孩子,你首先要爱自己

文/李胜梅 图/李胜梅、网络

01

“妈妈,我觉得我不好看!” 有段时间,这个小姑娘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这样跟我说。 那是她不到四岁半的时候。

我一时间很诧异,这个丫头很臭美的,怎么会这么说自己呢。而且,我们也从没说她丑啊,况且,她真的不丑。应该说,是漂亮的呀。我随口而出:“妈妈觉得你很漂亮啊!”

“一点都不漂亮!我不爱我自己。” 她皱着眉头认真的反驳我。

我停顿了好一会儿,心想,好不好看这回事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我蹲下来,拉着她的手,问她:“那你爱妈妈吗?”

“爱,妈妈是我的最爱。” 这个小姑娘还是那么嘴甜,发自内心的嘴甜。

我笑了,摸着她的头说:“宝贝,谢谢你爱我。你的爱哪里来的呢?“

“心里。”她拍拍自己的胸脯。

“记得我们看过的《你的水桶加满了吗?》如果你都不爱自己了,水桶都空了,还有爱给妈妈吗?”

“没有了。”她若有所思的摇摇头。

“所以,孩子,你首先要爱自己。你有了满满的爱,才有爱给别人。” 

“我给别人爱的时候,水桶又被填得更满了。”女儿记得书中的情节,感觉把我要讲的又升华了一层。

我抱着她,亲吻着她的额头。她说:“妈妈,我的水桶要溢出来啦!” 又自言自语的说:“我首先要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是的,宝贝。你有哪些美德你还记得吗?”

“我很坚持,跳舞一开始我觉得难,后来我就觉得容易了。” 我明白她的意思,刚开始她要学跳舞,有压腿的动作,她说疼。但练习下来后可以做得很好,而且很有成就感,所以她说容易了。

“嗯,是的。妈妈看到了你很努力,你有坚持的美德。而且妈妈觉得你还有乐于助人的美德。”

“什么是乐于助人?”

“乐于助人就是很喜欢帮助别人,把帮助别人当成很快乐的事情。我记得你有一次说教会了班里的一位年龄最小的小朋友下楼梯,你很开心。你知道吗?这些美德都是很难得的。童话故事里,你喜欢的公主都有这些美德。”

“而且我还很勇敢,我滑轮滑都不怕摔跤了!” 她笑着,开始露出自豪的神情。

“是的,你还有勇敢的美德。记得《美女与野兽》里的贝尔吧,她也有勇敢的美德,所以才敢去野兽那里救她的爸爸。你是有很多美德的美公主。”

一提到公主,女儿的眼睛就放光。“我爱我自己。” 女儿说着,给了我一个深深的拥抱。

我很感动这个拥抱,充满了自信的、厚实的拥抱。

02

我一开始对和女儿开启这样一个话题不是很有把握,我不知道对于一个四岁多的孩子,能不能理解。但是,我没有其他更好的应对方法,除了内心的真实想法。

得到了这个厚实的拥抱之后,我觉得她多少懂得了一些。

女儿以前一直跟我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公主。我们也经常讨论这个话题。我很支持她,并且告诉她:“哦,那你要练习很多的美德哦。因为公主除了外貌美,还有好多的美德。勇敢、善良、乐于助人......。” 

她对自己否定,或许是开始有对照了,对照着书本里她喜欢的公主的样子,浓眉大眼,黄色卷发,皇冠马车,这样一比,当然会觉得自己不漂亮。

或许她是想要通过这样否定自己的方式,来寻求我更多的关注和肯定、赞美。而她自己并不知道她潜意识中想要的。

或许她也是在重新认识自己,寻找肯定自己的理由。很显然,一句敷衍的“你很漂亮啊!”根本安慰不到她,也确实成不了肯定她的好理由。因为,她有这么多比漂亮更加难得的美德。

03

又有多少成人真的看到了这一点“首先要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不爱自己的理由可以有千万种,不漂亮,工作不好,能力不行,不喜欢主动交流,不爱打扮,讨厌被批评......这些,又何尝不是我们不爱别人的理由?当你都不爱自己的时候,你怎么真正的去爱别人?

如果我漂亮就好了,如果我工作能力强就好了,如果我学历再高就好了,如果我不这么内向就好了。当爱自己都是有条件的时候,谁能拍着胸脯说,我是无条件的爱别人的?不能爱自己,就会从他处索取爱。把对自己的尊重和爱建立在依赖于别人的肯定之上,肯定会失望。为了别人的肯定,你肯定需要放弃和付出很多的东西,而期待获得相应的回报。当爱他变成一种期待,也就成为了对方的一种负担,随之而来的只有失望。

当我们开始觉察自己的情绪,开始疗愈自己的内在小孩,开始鼓励自己的时候,就是真正爱自己的时候。那时候的自己,一定是包容的、感恩的、积极的、接纳的。对自己有了这样的爱,才可能对他人有这样的爱。停止自责、耐心呵护、照顾自己、鼓励和感谢自己、善待自己、学会和自己好好相处。养育自己的内在小孩,就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知道,如果把这些也说给女儿听,她现在应该是明白不了。因为我自己也还在不停的学习和修炼之中。这是人一生的功课。每时每刻,和自己相伴的只有自己。而这个自己是怎样的,源于我们内心对自己的感受和评价。要无畏于他人和环境的评判,唯有接纳和爱自己的力量可以做到!


您好,谢谢您的阅读。我是李胜梅,致力于儿童心理和家庭教育。用心分享,一起成长。

往期精彩热文:
家庭教育到底有多重要?央视纪录片《镜子》:唤醒沉睡的父母,让心灵回家!
以终为始,培养孩子的积极心理品质
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
那些伴随我们一生的魔咒,请不要再给孩子了!
做60分妈妈,不完美才美
《安的种子》:一本大人更应该读的儿童绘本
纵使十里桃花开,我也静等你的花期
亲子沟通(3)——情绪篇:共情,轻松应对发脾气的熊孩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亲子沟通》专题:
《亲子沟通》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