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十里桃花开,我也静等你的花期

文/李胜梅

图片来自网络

01

“你孩子多大了?”小区的一位妈妈和我攀谈着。我说:“八个月。” 阿姨歪着脑袋,用尖锐的目光往乐乐的嘴里窥探:“哎呀,怎么还没长牙?缺钙了吧?查了吗?” “不缺钙,一岁之前长出来就没事。她还不到一岁呢。” 我很淡定的回答,这样的疑问从乐乐四个月就开始了,这是刚冒牙、已冒牙、还没长齐牙的年龄段的家长们都喜欢问我的问题。“我家六个月就长三颗牙了!”她难以掩盖自己略显骄傲的心情。仿佛孩子嘴里那几颗牙是她种植上去的果实一样。“哦,那也正常。”我说。可能没想到我如此淡定如水,她尴尬的笑了笑,没有了下文。

在11个多月的时候,乐乐嘴里冒出了小白牙。就像春天里刚刚露出花瓣的白玉兰,洁白而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期不晚,我等到了。

02

2013年7月,乐乐已经9个月了,尽管我们在轻轻的推她的脚,她还没有爬的意识。都说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九扶立。在爬行这件事情上,我有一点焦虑。爬行是幼儿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阶段,对于协调能力发展非常重要。只有我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乐乐是在我肚子里刚刚满37周的时候出生的,如果早一天,那也算是早产儿了。刚刚好就是在满37周那天出来了。生出来身高51cm,体重只有五斤四两。相对于我这硕大的一只妈妈来说,是小了点。她从小语言发展迅速,肌肉发展却总是要慢一点。只要身高、体重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我就告诉自己要安心。我慢慢的等,耐心的训练。10个月的时候,她会爬了。后来,从爬到会走前后不到两个月,刚满1岁就已经会走了。

我想,这就像和孩子跑五公里,前三公里我们一起跑得很快,第四公里有点累,我们降低了速度。第五公里休息好了,续足了力量,又加快了速度。在这个过程中,速度在变,不变的是我们相互的等待和一起努力。

慢慢地练,静静地陪

花期不晚,我等到了。

03

乐乐两岁半时,我带乐乐回湖南看姥爷。和邻居家一岁的小男孩凡凡一起玩。玩着玩着,我摸到乐乐的尿不湿已经沉甸甸的了,于是我带她进房间换新的尿不湿。换完了出来时,凡凡的奶奶瞪大了眼睛问我:”乐乐还在用尿不湿啊?都两岁多了!” “嗯,是啊。” 我漫不经心的回答。因为已经预料到在我们这个三线都算不上的小城镇,老人们的思想路线会是怎样。果然,凡凡奶奶说:“我们家凡凡月子里就把尿了,早就不用尿不湿了。”然后,还露出嫌弃的表情,仿佛乐乐尿在尿不湿上也会污染到她一样。

我心想这孩子真可怜,大小便都不由自主。“凡凡真的从来不尿湿吗?”我问。“也有,但很少。”奶奶带点骄傲的回答。是啊,孩子的身体机能根本没有达到可以摆脱尿不湿的成熟程度。迫于长期以来家长在尿裤子这件事情上施加的压力,努力的去适应把尿这回事儿。对于一个武断的快70岁的老奶奶,我没有讲括约肌发展、把尿危害等等的道理。我只说:“不着急,乐乐在三岁半左右摆脱尿不湿就可以了。等他们长大了,谁也不会以摆脱尿不湿的年龄作为评价他们成就的标准。” 奶奶无语的笑了笑。

在尿裤子这件事情上,我们全家人都非常统一,包括我60岁的婆婆。两岁九个月的那个夏天,乐乐经常会自己说要尿尿,所以我们开始尝试白天不穿尿不湿了。但是她还是经常会尿湿,我们每次都会安慰她:“没有关系。下次再早一点点就可以了,就不会这么不舒服了。” 因为没有焦虑,因为我们愿意等待,她根本不会在这件事情上有任何紧张和压力。后来尿湿了,她自己也经常会说:“没有关系,换了就好了。下次我再早一点点。” 然后自己跑去卫生间,努力的去脱尿湿的裤子。那样子,可爱又认真。

乐乐还没到三岁,就彻底摆脱了尿不湿。我们相互都没有经历那段焦虑,紧张的阶段。

花期不晚,我等到了。

04

四岁的乐乐趴在跳舞教室的透明橱窗外,认真的看着教室里同龄小朋友们在跳舞,我认真的看着她,她的眼神充满了渴望和憧憬。看了很久,她扭头对我说:“妈妈,我也想跳舞。” 我心想这丫头萌生了跳舞的想法,说:“跳舞很好啊。我们先试听一节课,再决定是不是报名。” 带着满腔的热情,她去试听了。我在外面观察,动作各方面都跟得上,以为这名得是必报不可了。试听课出来,跳舞老师说:“乐乐跟的很好。你们打算报一年的课还是两年的课?” 我说:“我问问孩子。” 乐乐给我的答案是:“我不想报。我觉得有一点点难。” 我加了肯定和鼓励:“是有一点点难,你第一次跳会这样的。如果你喜欢,我们报名后练习,多练几次就会好很多了。所有事情都需要练习和坚持,才能做得更好的。” “不!我不报了。”

不知道原因真的只是因为她说的有一点点难,还是有她心里其他的不适感,只是她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我向她确定了几次,她还是很坚定的说不报。我带着她离开了,路上我跟她说:“等你准备好想报了,再告诉妈妈也可以。”

过了一个多月,乐乐突然跟我说:“妈妈,我要报幼儿园的舞蹈班。” 这次的语气坚定而充满力量。“好啊,妈妈支持你。你觉得自己能坚持吗?幼儿园的舞蹈班也会有一点点难的动作,也是需要坚持的。” “我能坚持,坚持是公主的美德。” 这样,我们就开始了幼儿园的舞蹈班。到现在,她仍然保持着那份学跳舞的热情。她会告诉我压腿会有点疼,但是她会坚持。她会自己在家练习动作,并要我和她学习压腿,这对我来说真的难。她会告诉我她很喜欢跳舞。这样,就足够了,对于一个四岁的孩子。

努力坚持自己的喜欢

花儿,开得很美。

05

春天了,经过了一个冬天的孕育,万物开始恢复生机。桃花,也不例外。

桃树从七月份开始分化花芽,到第二年三月才开始展露开花的迹象。经过夏日的热,秋天的风,冬季的寒,才能迎来春风得意。但即使到了春天,也有的花开得早,有的开得晚。有的已经绽放的灿烂美丽,有的还在孕育着花骨朵。

桃花争开不待叶,一点也不假。不等桃树叶崭露头角,桃花就簇拥着在树枝上排列开来,竞相开放。有的毫不掩饰的绽放着自己粉红的笑脸,告诉你春天来了!有的像害羞的少女,遮掩着半边脸微微吐露着芬芳。有的像一个白里透红皮肤的小娃娃,鼓起粉嫩的小脸蛋,好像马上就要吐出花蕊。有的像穿着粉色裙子的小姑娘,在春风中翩翩起舞。每一朵,都有独一无二的美丽。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那朵花是什么样的呢?如果十里桃花都已绽放,你还愿意静静等待那一朵吗?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有太多我们需要等待的时候。

“我在石阶上坐下来,看着这个五岁的小男孩,还在很努力地打那个蝴蝶结:绳子穿来穿去,刚好可以拉的一刻,又松了开来,于是重新再来;小小的手慎重地捏着细细的草绳。淡水的街头,阳光斜照着窄巷里这间零乱的花铺。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  ——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

06

我的孩子三个月就不用尿不湿了,我的孩子七个月就会爬了,我孩子八个月就会走了,我的孩子三岁就可以背100首唐诗了,大家听到这些的时候,内心会不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

焦虑让我们失去等待的耐心,让我们催促,让我们担心。我们会想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落后于别的孩子,甚至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正常?遗传?教育?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于是,我们看不到孩子的优点,而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落后”上。这些都让我们忘记了养育孩子的初心,甚至失去了基本的爱和尊重。突然发现,孩子的问题更多了。失去爱和尊重的孩子,当然也会有更多的问题。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有自己绽放时独一无二的美。当我们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用爱与尊重来浇灌他们的成长,就只剩下陪伴和等待了。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纵使十里桃花开,我也静等你的花期。

你盛开时,也会如此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回归初心,回归那份爱与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