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君兮君不知

古时候的越国,是个美丽的国度,它位于中国的南方,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在先秦时代,越国开发的比较晚。因此,越国人向往中原的文明礼乐,人们常常用歌声,率真的表达出心中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大约距今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一位楚国王子和一位越国舟子的偶然相遇。

                                                清 仇英《人物故事图册—浔阳琵琶》

根据《说苑·善说》篇记载,楚共王的弟弟鄂君子皙在一个春天的时节,乘船在湖中泛游。春天湖水初涨,碧波荡漾,花红柳绿,风和日暖,万物生机萌动,光彩照人。鄂君子皙搭乘了一艘刻有青鸟图案的船,船上放满了刚采摘的花草,翠羽织成的伞盖在日光下闪耀着斑斓的星光。鄂君子皙坐在船中,手握一只润泽如玉的犀牛尾,身上的衣饰斑斓富丽,宛若一位飘然超逸的仙人,自在逍遥,令人忘俗。

就在此时,船上的乐队钟鼓齐鸣,音乐响起,越发使得鄂君子皙雍容华贵,气宇不凡!岸上的人见了都仿佛在欣赏一幅美丽的画卷。

这时,替他划船的越人仿佛呼吸都停住了,他从来没有看过如此的气派,更加没有看过如此仪表出众的人。于是这位越人边划著船,忍不住就用母语唱出了自己的心声。他美丽的歌声很快就惊动了王子,鄂君子皙询问旁边的人:“那位划船的舟子唱的是什么歌呀?我听不懂越语,你们帮我翻译一下吧!”

随从找来一位懂得越语的人,把舟子的歌用楚语翻译出来: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今夜是一个什么样的夜晚啊?我划著船在这江流和水波间漂荡!

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啊?我竟能和一位王子同舟游赏。

我怀着羞赧的心情接受您的邀请,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与批评,

我心中是如此的烦乱呀,难以平静。居然能够认识尊贵的王子您。

看哪,那山上有树木、树上有树枝呀,

而我对您的仰慕,您却无法得知!

根据《说苑》的记载,这个故事最后有了一个极为完美的结局,鄂君子皙这位尊贵的王子、楚王的亲弟弟,在听完歌辞的翻译之后深深地受到了感动;他竟然放下贵族的身段,挥起长长的衣袖,走上前去拥抱唱歌的越人。并且,还拿起绣花的锦被为这位舟子保暖驱寒,二人结下了一份超越身份地位的友谊。

更有人说,这位划船的越人其实是位美丽的姑娘,她被鄂君子皙的翩翩风采所吸引,于是借着歌声来传达心意。她纯真的情感和曼妙的歌喉打动了王子的心,王子走上前来牵起她的手,在游湖结束之后一同归去,谱下了一段美丽的爱情!

明 唐寅 《嫦娥执桂图》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楚国的襄成君穿着翠绿美丽的衣裳,佩带镶玉的宝剑,脚上踏着白色绢缎制成的鞋子,站在河岸边,大夫们手拿钟锤,县令们拿着鼓槌,一起发出了号令,呼叫能够帮助他过河的人。

这时楚国大夫庄辛正好路过,看见了这个场面很高兴,便找个理由前来拜见。他行礼完毕,走上前对襄成君致意:“臣想要握一握您的手,可以吗?”襄成君沉默了,脸上流露出生气的表情。

庄辛退后几步洗了一下手,说:“您难道没有听说过鄂君子皙在春天新波中乘舟的故事吗?”

他把鄂君子皙超越贵贱走向越人的故事说了一次,然后说:“鄂君子皙是楚王的亲兄弟呀,他的官做到了令尹,他的爵位是执圭,就这样,一个撑船的越人都能够跟他一同欢乐呢,现在,您的地位又怎能超越鄂君子皙呢?而臣下我,又怎么还比不上一位撑船的越人呢?我希望握一下您的手,就那么的不可能吗?”

襄成君听了,立刻领悟到自己的不足,他伸出手走上前来,说:“我年轻时就因为长得好看而得到长辈的称赞,一生中从来没有受到像今天这样突然的羞辱啊!从今以后,我愿以青少年般的礼节恭敬地接受先生您的教导!”

庄辛智慧的规劝让襄成君放下了贵族的傲慢与自尊,打开内心,学会尊重别人。

《越人歌》的故事传颂了千百年,曾打动了许多读者的内心,不只因为一位王子跟平民姑娘的浪漫爱情,更重要的是,一个人肯放下自我去接纳别人的真心。

一个不强调自我,能放下一切观念去看待事物的人,才能真正了解事情的真相,同时也会得到众人的尊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