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16)不祥

目录  上一章

文|霍子荷
十六、不祥

在忘川支流小舟上,白玉堂询问南使的真实姓名。

他认识这个人,是从最初马路中央救护老人时匆匆一瞥,到医院产科设备间意外交手,再到自己遇险、梦魇,得其救助,后又履行承诺带他来到阴间……虽然时间不长,印象却极为深刻。尤其见过那宝剑后,更觉得这老鬼其实并无邪气,值得一交。然而,若要交朋友却不知道人家名字,也太说不过去。

于是,他怎么想,便怎么说了出来:

“就算你姓南……也不可能真叫‘南使’吧?”想到自己也曾被孙衍开了“白鸽”的玩笑,嘟囔道:“使啊使的,这谐音,可不怎么好听。”

“喂,”符桃听不下去,插嘴道,“就算你姓白,叫个什么鱼啊汤啊的,也不怎么好听。”

这句却把南使逗乐了。他笑了笑,道:“……生前叫什么,我还真记不清了。”

“不会吧!”白玉堂难以置信,“连名字都能忘?!”

“有什么好奇怪的。”南使瞥了他一眼,“你要知道,给阴司干活,大小功劳皆有‘阴勋’。如果攒够了一定量,便可用于交换。记忆这东西对我辈孤魂野鬼来说,最是烦恼。于是,我曾用阴勋作为交换,请高人施法,去除了生前的一些记忆。”

“这、这……”白玉堂有些语塞。

他猛地想起,“阴勋”这个词,在跟踪倪锋,见他与那个“阴差大人”对话时,就听说过。那似乎是一种很有用的东西。记得当时那阴差说:“到时候,有什么要见的人或鬼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就不是难事”,莫非,有了阴勋,就好办事?

“这阴勋还能做什么?”白玉堂连忙问道。

“很多吧,”南使道,“交换衣物、器具、各种奢侈品。还可用于取得公地休息权、消除记忆……”

“那,可以用来寻人……不,寻鬼么?”

“……没听说有这个功能。”

“能不能用来贿赂阴司?”

“呃……”南使微感讶异地瞧了瞧他,忽而失笑道:“阴勋不是货币,各人是各人的,很难私下兑付。”

果不其然!看来那“阴差大人”所说的,多半是个骗局。倪锋定是上当了!

“原来如此……”

符桃这会子却有些沉默,侧着脸看向远处,似乎对他们谈论的事漠不关心。

忽地,她手指一处,叫道:“你们看,那是什么?!”

船上众人顺着她所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河对岸有灯火晦明不定,灯下黑压压地,在暗雾中长长延伸,看不到头。刚才浓雾正好遮住这个视野,所以雾的方向变化时才显露出来。

霍子荷惊道:“奇怪!前些天还没这样……这几天我又一直在南方河口……”

南使忽现凝重之色。

只见他一边迅速将宝剑用布包好,一边对白玉堂道:“这不正常,得去看看。但你这个样子,在鬼界很危险。我们必须急速赶往栖魄阁。”

霍子荷点了点头,加快了摇桨速度。

白玉堂问:“什么是栖魄阁?”

符桃先前对他的提问最不耐烦,此时却抢着答道:“三魂七魄听说过吧?不把你的魄体,也就是肉身寄存一下,你作为‘人’就太显眼了,会被众鬼撕了吃掉的。”

白玉堂本想说“寄存了魄,只留魂进去么?”但见几人表情都太严肃,一时便没问出口。

不一会儿,小舟停靠在一个码头。这里鬼影憧憧,似乎加强了守备。他们一登岸,便有个丑陋的黄脸鬼迎上前来,问霍子荷所载何人。

“这位是来修阴差的,这两位是他的引路人。”霍子荷答道。

白玉堂虽然仍不知“阴差”是什么,但这个名词听得多了,也猜出这是鬼界的一种编制。当下也不言语,暂时默认。

那黄脸鬼一看到白玉堂,鬼瞳睁大,口水直流,不怀好意地嘿嘿一笑。

南使略往前站了站。却听黄脸鬼差身后有声音道:“喂!四邋,你想什么呢?一会儿朱雀长官过来巡视,不想死便收敛些!”

几人定睛看去,见一个鬼,长了人的身子,却顶着个龙虾头,两只大螯,张牙舞爪地呼喝着下属。

符桃见到这种形象,最是恶心,扭过头,脚不自觉地往后缩了缩。

白玉堂也微微皱了皱眉,心想自己果然是进了异世界。

那黄脸鬼被上差训斥,十分不甘地让开。

“龙虾头”看了看南使,觉得面生,但能感觉出,他的气息属于鬼界,且道行高深。

于是他晃晃大螯,对几人道:“此处已是鬼界,生人不得擅闯。须行肉身离魂之术。但这几日牛头君、马面君另有要务在身,你们得在这里等。”

南使道:“那倒不必。”转身道:“白玉堂,我即刻对你施行离魂术,你做好心理准备。”

白玉堂点了点头,闭上了眼。很快,他感觉到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正在被抽离,四肢百骸迅速地凉了下来。

就在他觉得胸口最后的那部分温暖也开始离自己而去的时候,紧闭双眼的漆黑视野中,忽然出现了一双眼睛。

那眼睛离他很近,一闪而过,只问出一句话,没有声音,却又令人感到振聋发聩:

——你是谁?

白玉堂一个激灵,睁了眼。

“你怎么样?”

他感觉自己有些飘忽,后心发凉。看到南使关切的神色,才觉安心。但下一秒又震动不已:自己的身体,竟被符桃扶着,已经不省人事,而他居然就这样脸对脸看着昏迷的自己!

白玉堂不禁转过头,看了看霍子荷。

霍子荷明白他的心情,温言道:“先生,您已经离开了肉身,快去栖魄阁吧。”

他点点头——果然,身子好轻。这里还是地球吗?

南使揽住白玉堂的魄体,符桃在一旁帮忙。他们谢过霍子荷,领着离开魄体的白玉堂一同前往栖魄阁。南使亲自将他的身体暂时寄存在阁内,由鬼界凶兽看守。

霍子荷一直目送他们走远,过了好一阵,才回身上码头。她正要解缆开船,却被那“龙虾头”叫住:

“上边有吩咐,近期再不许拉生人进来。你这算是初犯,加上咱们也需要人手,这次就算了。你把船栓了,快去昭阳殿,自有长官安排任务。”

霍子荷奇道:“这又是什么新指示?”

“新任朱雀正卿大人的指示!休问,尽职驻守!”

“这新任朱雀正卿大人不会连阴差来路都要封了吧?”

“大人的指示,我怎知道!至于那小子,阴差修得成修不成,走走过场,总归没法再离开。”

霍子荷闻言,心中一惊,再想追去,已经来不及了。

……

存放好白玉堂的肉身后,三人继续赶路。不多久,便见到了先前在河里看到的景象:

巨大的灯柱在岸边照着,柱顶闪烁不定;高灯之下,是长长的队伍,黑压压一直向前延伸。

白玉堂定睛瞧去,见那队伍中的“人”,虽然大都还算是个人样,却也不时掺有类似先前看到的“龙虾头”那种怪物,或背上长鳍,或四足着地,或三只手臂,或干脆就没有头颅,兀自跟着队伍行走。

“他们这是在干什么?”

南使皱眉摇头,符桃也敛了额头短发,尽量不看那些怪物。

那队伍行进得非常慢,走走停停。有个身材高大、背后长了一对蝙蝠翅的便骂咧起来,叫前面的鬼快些。

但前面鬼的前面,又有其他鬼,哪是骂一下就能快得起来的。那蝙蝠翅不满,顺腿就踢。

他前面是个矮子,看上去有些显老,本就不怎么精神。被一脚踢得踉跄,挤到了再前面的鬼,又是个老妇,差点跌倒。这一下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队伍乱了很多。

白玉堂看到这一幕,职业的本能使他往前跨了两步,却被南使拉住,小声对他说:

“你初来此间,千万别惹祸上身。”

白玉堂刚依言收住脚步,却听有人吼道:“找死吗?都想快,让你们快!”声音来处,是一个差吏模样的鬼,提着一条白色皮鞭,也不管是谁最先搅乱了秩序,啪啪啪见鬼就抽。

那皮鞭到处,白光剧烈闪动,便如闪光灯一般耀目。一时间鬼哭狼嚎,还真是厉害。

符桃看得呆了,停下脚步,拉住了南使衣袖。

白玉堂不明所以,只觉这阴间管理忒也混乱,心下来气:“姓南的,你不是‘尊使’吗?看见他们这么乱搞,不去管管?”

但当他看到南使的表情,也有些讶然:

只见那温润的面容犹如笼上了一片寒霜,眉心拧成一个“川”字,一字一顿地道:

“这,不可能……他们是在等——投胎。”

可是,投胎应该去鬼界中央区域的轮回井,这些鬼却挤在这里排队,是发生什么事了?!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