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12)梦魇

目录  上一章

文|霍子荷
十二、梦魇

一九九零年,夏夜。

三个孩子在单位宿舍大院的树下,玩得正开心。

——喂,堂堂!你要跑快点啊,不然团团就把你抓住了啊!

——嗨!露露,哪有你这样做人质的,不向着警察,总跟强盗站在一边!

——谁说我是强盗啦?我是英雄救美的大侠!大侠!

欢快的笑声在院中响起,孩子们的乐趣,只有孩子们自己才能体味。

不知过了多久,他们玩累了,而天也暗了下来,长庚星已经升起。几个孩子吹着凉风,坐在树下看着天空从蔚蓝渐渐变为深蓝,镶嵌着星光,好似一幅晶莹的魔毯,令人产生无限遐想。

——堂堂,你爸妈为什么给你起这么个名字啊?

——不会是珠宝玉石店逛多了吧?

——哪有!我爸说,刚开始给我起的名字是白宇堂,是宇宙的宇!但自从我听了评书里的白玉堂三探冲霄之后,便哇哇直哭,停都停不下来!

——那段评书我听过嗳!评书里的白玉堂,最后死掉了。

——哎?堂堂,那你爸给你改这么个名字,不怕你折寿啊?

——这你们就不懂了吧?这名字是我妈给我改的。她说了,我一听三侠五义的评书就哭,说不定是白玉堂转世呢!

——啊?这你妈也信啊。

——就是啊。什么转世啊,鬼魂啊,老师说了,那都不科学!

——喂,我可不许你们说我妈妈。我自己倒挺喜欢这个名字的。你看,我这个架势,像不像飞檐走壁、开封盗宝的大侠?

——哈哈哈,快别逗了,这是大侠吗?这是老鼠偷油的动作吧!

——哼,难道你们不知,我白玉堂正是锦毛鼠吗?看爪!!

——哇!堂堂快停下!团团,团团救命呀!哈哈哈哈……

……

二零零三年,春晖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

——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玉堂,我们恭喜你啊!你梦想中的大侠虽然没有做成,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小白,你这个名字够拉风啊!咱们让局长加油努力,广纳贤才,争取把五鼠进齐了,然后再添一只御猫啊!

——嗐,那都是小时候的玩笑话。在当今社会,能惩凶除恶的英雄,当然非人民警察莫属!

——说得好!从今后咱们都是兄弟,一起好好干吧!

……

——老倪,你为什么心甘情愿被那些鬼怪驱使?

——白玉堂!我想见薇薇,请把薇薇还给我!我需要画影剑魄,我要剑魄!!

……

“画……影……”

头痛欲裂。

白玉堂只觉得自己浑身骨头都散架了,身上似有千钧之重,压得他喘不过起来,几次努力睁眼,都是徒劳。

他能感觉到,周遭的斗气似乎散了,但是危险仍在附近。他强撑着要动一动头,却觉脖颈僵硬,难受极了。

忽然,一股暖流从肚腹处涌入,在身上蔓延开来。

这力量温暖而又清凉,暖似春阳,凉如沁雪;入体后一分为二,温寒穴、浸热灶,调和阴阳,异常舒服。

渐渐地,他觉得有气力了。

“白玉堂,你觉得怎样?”

这个声音很陌生。不过,似乎又在哪里听过。这该是救自己的人吧。是谁能将我从厉鬼的手中救出来……

不妨睁眼看看?

他这样想着,便睁了眼,这次竟极为顺利。

……一张顺眼的面孔,眼眉生得极为周正。它的主人正略显忧心地瞧着他,见他一醒,露出放心的表情。

咦?!

“你是那晚的……”白玉堂心里一急,便要坐起来,却又浑身无力,晃了两晃,还是栽倒。一个瘦小女孩忙在他身体的另外一侧把他扶住。

“警察哥哥?你好点没……” 另一侧,一个甜腻声音关心地问。

!!!

那明艳女鬼居然还在!

白玉堂怒火上冲,又要起身:“你这厉鬼……我灭了你!”

“先别动。”给他运功的人发了话,令身旁的女孩扶好白玉堂,随即擎剑起身,向女鬼迈出一步,将她逼到结界角落的大树前。

明艳女鬼因害怕这人的剑锋,连忙退后,背靠结界边缘,唯唯道:“这……这位大人哥哥,咱们往日无冤、近日无仇的,这……”

那人只道:“你是厉鬼流光。”

“是……我是流光……”

“延安医院产科噬魂之案,是你做的。”

流光见这人语气平和,却暗含威严。他用的是陈述口气,似乎并不需要对方回答,只需要一个态度。在他面前,不知为何,竟觉不能诳语。

“……是。”

“你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你擅长‘惑向’及‘惑形’二术,一般阴差动不了你。符桃虽然克得住你,却有心魔在一旁掠阵,单她一人已奈何你不得。”

“那心魔……不是我叫他来的!他和我不是一路。你不信,可以问符桃。小姐姐……你说,是不是?”

符桃在一旁哼了一声,没有理她。

流光见无法取信于对方,心下着急。忽然回想“单她一人奈何不得”这句,猛醒道:“难道……那天晚上在医院设备间,有人破了结界……原来是你!”

那人不置可否。符桃却发话了:“你以为有心魔帮忙你就可以为所欲为?总有人制得住你!”

“怪不得……怪不得……”流光的眼睛转了转,“小姐姐,我说你怎么这么快就使得出泰山压顶了……原来是有人助你疗伤。”她显出垂头丧气之态,“事到如今,我流光除了听凭宰割,也无法可想了。只不知,大人哥哥,你究竟是哪路神仙啊?”

“你我九百多年前曾经会过面的。那时,我就曾告诫你,不要害人。”

白玉堂醒来之后,一直用心听他们对话。待听到“九百多年前会过面”,他睁大了眼睛,完全无可置信:

这救他的人,明明就是那夜在医院设备间同他交手的、武艺高强的南姓黑衫男子。没想到,今夜好容易又遇到他,竟发现他比那“活了七十多年”的年轻老妖还要妖——千年老妖!

这边,流光却又有另一番感慨。

刚才她虽然知道这人厉害,却想:估计也就是阴差啊道士之类的,不知什么机缘,得了柄宝剑,又恰巧听得她的底细,挡走了心魔,来吓唬她。只恨心魔的结界下得早,自己没来得及使用‘惑向’一术。不过,也不急——

符桃小丫头虽然力蛮,连哄带骗绝对不难应付。只要这人一走,咱照样吃好的喝好的,找漂亮男人快活去……

哪知道,这人竟是——他!

九百多年前,她就曾败于他。这年岁久了,人长什么样都忘了,如今他穿了现代人的衣服,如果不经提醒,她如何想得起来。

“……你是……南使大人!”她的声音微露俱意。

那“姓南的”手持巨阙,点了点头。

流光心道:苦也。

南使道:“当年,你曾承诺过,如果再出来害人,便任我处置。却不料九百年后,你非但仍在害人,还和魔族混在一起。”

他蹙了蹙眉,逼问道:“你提到画影,是怎么回事?”

“啊……”流光无奈道,“也是听心魔说起。上古六剑去后,纯钧、画影、巨阙散在人间。另外两柄我本不知晓,只听说……画影是东陆冥城的神器。我平日里最爱搜集这些……器物古玩……”

“什么器物古玩!”符桃听得来气,“那个泣血翡翠又是什么?心魔逼着你也不肯给。你一定是想得了画影剑,去对付心魔吧!”

“泣血翡翠?”南使显然也颇为诧异。

“总、总之我不想让心魔先得到画影剑。”流光露出了倔强之意,“它有什么用处我不管,但既然巨阙能制住心魔,画影也可以。”

“你还是先想想如何不被巨阙制住吧!”符桃道。

流光气结。刚才心魔走时,她就该跟着一起逃。只因心中惦记这帅气警察,多耽搁了一会,便被南使用剑逼住,再也走不了了。

“喂!”白玉堂忽道,“姓南的,我能说一句吗?”

南使看看他,面色一缓:“你好些了。”

白玉堂早已坐起身来,便默认了。他尝试着站了站,先谢了符桃,然后被她扶着,道:

“这个女鬼,昨夜害了我。如果不是你们帮忙,也不知会怎么样……道谢的话先不说。她既然是产科害人的元凶,我记得那天晚上你说:如果信得过,便交你处理。我现在就想看——你怎么处理。”

符桃非常讶异:“你……你好生无礼啊!”流光明明是自己和南使合力制住的,他白玉堂才醒过来多久,便要反客为主么。

南使却很淡然,道了一声“好说”。他也不再看白玉堂,对流光道:“我知你有‘三不管’:因一位神仙保你,神界不管;因生死薄对不上,鬼差不管;因‘惑向’、‘惑形’二术法力强大,阴差也难管。唯有符桃天生克你。”

流光没有答话,算是默认。

南使声音略沉:“但我却知:因你近来害人太过频繁,已有高级阴差奉钟统领号令,四处缉捕。想来到了阎君处,恐难逃屠灭之刑。”

流光听到“屠灭”二字,神态惶急起来。

南使又把宝剑逼紧,道:“符桃是你天敌,并非巧合,而是诸神法网恢恢;鬼差怕得罪无常及判官,但曹判官早已被弹劾,无常亦有更替,你不过是靠着诓骗逍遥法外;崔判官既知你假判官虚令在逃,如何不与钟统领商议来拿你?所以鬼差、阴差也放你不过的。你非但不是‘三不管’,反而是‘三要管’。”

流光听得越来越害怕,慌道:“南使大人……南使哥哥……你饶了我吧!”

白玉堂听这南使说话,竟跟警察颇为相像。虽然很多地方神神鬼鬼的听不明白,但这个套路他极为熟悉,不禁暗自好笑。

果然,南使话锋一转。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如果喜欢本文,点赞之余,欢迎申请角色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