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14)异域

目录  上一章

文|霍子荷
十四、异域

“去阴间?!”

一位波澜不惊、身份神秘的剑客,和一个倔强要强、法术奇特的精灵,听到白玉堂的要求,竟同时惊讶出声。

符桃十分不解,脱口轻斥:“你肉体凡身的,去那边干什么?不怕被鬼吃了?……看来我是白救你了。”说罢对南使低语:“也不知这人是在哪里瞎听到了什么,可别耍咱们玩。”

白玉堂耳朵却尖:“哎,你还真说对了。我的确是无意间听到了画影的消息,对我来说,还真不感兴趣。但阴间我是一定要去的。你们要是觉得那个画影剑有用,就帮我。这是交易——虽然,不知道你们究竟是人是鬼、是仙是魔,但我相信,这对你们不是难事。怎么样?”

那南使一直在观察他。听他语气虽然随性,意图却很确定,便沉声道:“那边……并非善地。莫非,你有什么非见不可的人么?”

其实此刻的白玉堂对于阴间是什么、自己究竟能不能去、去了又能做些什么,仍然不甚清楚。但他这几天的际遇已经说明,徐薇薇案绝不简单。

他本不信鬼神之说。哪怕是那夜在医院设备间,最令人惊骇的黑暗廊道出现时,仍是往障眼法的方向去想的。后来脚踏虚空,半空行走,也仍不愿谈“子不语”。直到被自己盯梢的那个“活了七十多年”的年轻老妖凭空消失,白玉堂才不得不承认,“异世界”真实存在——神、鬼、魔、精怪或者别的什么,在现代人的思想里,也只能这样理解了。

后来,他又被鬼袭击,继而再次遭遇了南使、符桃这些“异世界古怪生物”,助他度过了危机。于是,他的直觉——这项白玉堂可以引以为傲的能力,做出了新的决定: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既然今天没被鬼吃掉,说明白玉堂命大,何妨再试一次?

——不知能不能破徐薇薇这个案子,也不知能不能真正帮到倪锋;但白玉堂做事,向来有始有终,宁肯愿赌服输,也不能稀里糊涂退下阵来。

眼前,抓住这只唯一肯跟他好好说话的“异世界生物”,是他唯一的机会。

“当然有。”他回答道。

南使沉默了一瞬。

片刻后,就在符桃已不耐烦,再次拉住南使衣袖时,他却对白玉堂点头:

“好吧,就带你去。前提是,你把知道的都告诉我们。”

……

凌晨五点,卉城区中心公园后门外。

符桃看看已经蒙蒙见亮的天,对白玉堂道:“喂,我可不打算在结界之外使用土系法术,没的吓着凡人。你自己想办法进去吧。”说罢自己拔地而起,轻身一飘,只一瞬,就飞过了高高的铁门,稳稳落地。

南使看向白玉堂,只见他轻嗤一声,故意不抓铁门栏杆,反而往水泥墙边走了走,后退两步,然后奋力一跃一攀,整个人竟已挂在高墙之上,随即蹬蹬蹬利落上墙,虽是比符桃显得慢了些,却也轻轻松松,翻越后落稳,拍了拍手,身上半点没脏。

南使微觉好笑,轻轻摇头。白玉堂回头看他时,见那人信步而行,也不知是使了什么缩骨术,不声不响,竟从铁门栏杆间隙直直迈了进来,完全没受任何阻碍。

白玉堂眼睛瞪得大大的,又是困惑又是好奇,忍不住道:“喂……我先前就想问了:你是人是鬼?是怪是妖?”

南使并不意外,答道:“算是……鬼吧。”

此时太阳未升,路灯又远,公园里依旧晦暗,也看不清此人有没有影子。白玉堂盯住他,看来看去,忽然上前一拉,觉他手臂实实在在地,更是不可思议,便顺手捏了捏,却见对方似笑非笑表情不改,倒显得自己古怪了,只得悻悻撒手。

“……真奇怪,那天和你交手也是这样的感觉。明明有血有肉的,是个实体,却又说不清是哪里不对劲……对了,先前听你说,你不是‘阴差’,不算‘鬼差’,可你又说你是鬼……这……”他只觉想不通,锁了眉,问:“什么是阴差?什么是鬼差?”

“喂,”符桃早不耐烦,“你不是要去那边吗?天已经亮了,你再不走,请后会无期。”

白玉堂摊摊手,白了符桃一眼,却不好发作。南使笑道:“有太多需要解释的,时间紧迫,我们边走边说吧。”

白玉堂只得跟上他俩。

不一会儿,三人便停下了脚步。白玉堂借着晨曦微光抬头一看,差点气翻:

“惊——魂——之——域?”

乖乖!不是吧?这假山,这血字,这巨口,这尖牙……

“……就这里?这……你这姓南的,还有你这‘独苗蒜’,我好歹是个警察,你们拿我当小孩子耍呢!!”

符桃最恨别人叫她独苗蒜,刷地一下便把短笛变成了长棍:“警察怎么了?我便是耍你,着打!”她也不用法力,只使出棒法,往白玉堂身上招呼。

她的棒却被一股力道荡开。

“好了,你也别闹。”南使收了手,又对白玉堂道,“你也耐心些。趁这个时间游乐场没人,走这个入口最近,也最方便。”他说着,率先走进那人造鬼屋的假山巨口中。

白玉堂也顺了顺气,心想既然来了,走着瞧吧。于是跟着进去。

符桃哼了一声,仍把竹笛收好,走在最后。

这中心公园的鬼屋分前后两个部分,前面是一个倾斜向下的大空间,利用声光电,做出各种恐怖骇人的效果,先让游客进入惊悚的氛围;后面则是一条狭长的廊道,要弃岸登船,由电力控制,让游客先后欣赏“黄泉路”、“忘川口”、“奈何桥”、“阎王殿”几个区域,一路上少不了众“饿鬼”对游客各种突袭拉拽和声音恫吓,最后在“阎王殿”观看全息投影剧目“生死判”,电子船转个弯从幕后出去,整个游览结束。

白玉堂小时候只在市里玩过类似的东西,这个鬼屋还是第一次来。由于时间太早,没有工作人员,更没有声光电各种效果,所以除了黑,一点也不吓人。

符桃不知拿出了什么照明工具,用长棍挑起,高高点着,鬼屋里一下子亮堂不少。仍是南使领着,三人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越走越窄,进入廊道,到水路了。

“没有电,这船开不了吧。”白玉堂嘟囔道。

“也得坐船的,不过不是这艘。”只见南使说着,从水边狭窄的水泥岸沿着山洞边缘而行。

白玉堂和符桃跟在后面。

那路很小,越走越窄,直到转弯处,连足底仅有的空间都快没了。白玉堂正琢磨这“异世界”入口究竟在哪里,忽觉脚下一湿,鞋子不知怎地已浸在水里。他刚想扶着洞墙站稳,却觉触手处湿溜溜软绵绵地,像是厚厚的青苔层,不禁将手一收:这明明是依水势人工建成的水泥建筑,怎么会有这么泥烂的墙?

走在前面的南使回身将他扶住,道:“先别看脚下。”

然而白玉堂这个人吧,有时你有意不让他做什么,反倒提醒了他。

他下意识地往脚下看去。

昏暗的光线照射下,自己的脚根本没有浸入水中——水道在这里转弯,路虽然窄,水却是奔着另一个方向去了。他那只正欲缩回的脚,恰是沾上了那深深的“青苔”,整只脚竟“浸”在了那泥墙中。

南使让他后退半步,巨阙宝剑出鞘:“虽然硬穿也能过去,但……你可能会被弄脏。我在前开路,你先不着急上去。符桃,萤石点亮些。”

符桃依言将照明加强了。白玉堂终于看清,那面“泥墙”上纹路同向,竟似自上而下,在缓缓移动!

……不,说移动也不恰当,应该是——流动。只是这“流速”非常缓慢,加之洞内黑暗,如果光源不够亮、不够近,根本看不清。

只见南使将剑轻轻往泥墙上一划。

随着他的动作,泥墙向两边缓缓漾开,好似巨轮入水,水所呈现的紊流一般。

南使略略发动法力,宝剑的四周出现一个力场,泥墙上划出的流体漩涡渐渐扩大,出现了一个入口。

“我先上去,再拉你。”

南使纵身一跃,进了这个“泥洞”。

白玉堂这次却没有自作主张。直到宝剑带鞘从泥洞中伸出来,才两手抓住,动身要进去。

然而就在他迈腿进入的一刹,忽然觉得整个方向都不对了——泥墙是一个立面,垂直于地,一面“墙”而已,理所当然墙的对面也应该是垂直于地的,跨进去落脚即可。但他一跨入泥洞,却觉得身子特别沉重,根本没有落脚之处,南使几乎是从宝剑伸来的方向笔直地拉他进去。

他忙环顾四周,借着身后符桃的灯光,隐约看出仍在流体漩涡中,全身重量被南使拉着,逼近前方暗暗的洞口,终于“哗”地出来,见了亮。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