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中了你的毒,无药可医……

它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

不得不说,我非常喜欢顾漫的小说,原因很简单:故事内容比较简单,不会有太多“狗血”情节,就算那些不受欢迎的“反面人物”也不至于被刻画的太恶毒,总之还没有让人恨到咬牙切齿的地步。而且她尊重塑造成的每一个角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结局是完美的,是按照预期发展的,而不是男女主之间一波三折最后弄的曲终人散。所以呢,就个人而言,爱情小说方面,我是真的挺欣赏她。那今天我就来说一说我最喜欢的那一部《何以笙箫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非常喜欢钟汉良和糖糖,哈哈,感觉演技很棒,当然了,罗云熙和吴倩饰演的年少时的以琛和默笙也是很完美的一对,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希望这对cp修成正果吧。

这部剧现在虽然没有了曾经的热度,但是今年暑假中央一频道还是持续半天播放呢,所以又勾起了我对这部剧的热爱。想当年热播的时候,我高二,真的是趴被窝里追剧看到后半夜,第二天上课自然眼皮打架。整部剧追完我就推荐给了妈妈,由于情节说的太过细致,差点就被识破,妈妈问我:“你哪来那么多时间了解的?”不过后来她也中了毒,看的次数比我还多,而且还买了小说……

言归正传,除了主人公的演技还有小说的爱情故事以外,归根结底,我是很喜欢何以琛和赵默笙的人物塑造。

我知道,小说都是虚构的,作者笔下写的如何,这个人物就被塑造成了应有的样子,像何以琛那种“万年冰山男神”现实中几乎可能不存在。有颜值高智商加钻石王老五:上学时学习优秀,长相出众追求者众多,工作后也是行业界的佼佼者,一场官司下来收入不菲,很多顾客都是奔着他才去的,一来官司有保证,二来何以琛单身,留个联系方式也是极好的。

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大学时代仅仅有过一次恋爱,而且影响了他的后半生……

在众多优秀又漂亮的追求者当中,他,选择了那个,成绩平平(甚至四级一直没有通过),长相一般,也没有出众的气质,还非常贪玩的赵默笙。(当然,这些都是何以琛自己说的)其实爱情这个东西,真的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大学期间,追求他的人不胜枚举,但是真正一直追求的却不多,毕竟何以琛看起来对这些都不感冒,但是默笙不一样,默笙时常“贿赂”他和室友(我知道这么说怪怪的),并且查看了以琛的课表,最主要的是以琛辩论赛生病的时候,只有默笙送了药给他。大概以琛被默笙的真诚感动,所以在宿舍室友们打赌时,才会说:“我赌赵默笙!”室友们的吃惊程度自然不必说,但是这也让许颖产生了嫉妒,在辩论社时常给默笙脸色看,而且还出言不逊,说以琛家里贫穷都是靠奖学金和兼职生活的,但是默笙却有力地反驳了她,她认为有钱并不是炫耀的资本,而且倚仗家里也不算本事,她相信以琛那么优秀,以后一定会出人头地的。这让一旁偷偷听对话的以琛更加感动,并且心里想着一定要给默笙更好的生活。

以玫和以琛并非亲兄妹却一直喜欢着他,并且后来还和默笙宣战。其实,我是觉得有点可笑,爱情里,不是你的再争取也无济于事。直到后来,默笙一声不响地飞往美国,以琛慌了神,抽烟也是那会儿学会的,那大概是一段略颓废的生活吧。但是从那以后以琛一直在等默笙,谁知这一等,就是七年,而且是在毫无消息,不知下落的情况下一直等待着……都说没有期限的等待最难熬,但是他,却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你可能会说,那是小说,别做梦了,回到现实生活中吧。于此我不否认,但是我敬佩他对于爱情的真诚和痴心。

以他的条件,重新开始一段爱情太容易了,可是那么多年,他却洁身自好,一直等着她――回来。他知道自己想要的,自始至终都知道。所以面对以玫时,他才会说:“如果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他只是把她当做妹妹,再无其他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默笙回国,二人见面。他和她说:“不再多问当初离开的原因,只是想知道你愿不愿意重新开始。”他自尊心太强,明明是心里只有她一个人可是出口却成了:“我并没有太多精力重新去认识一个人,所以你最合适。”可是默笙觉得7年的时间,一切都变化太多,可能回不到从前了,就以自己已经结婚了为由,拒绝了他。这让以琛深受打击,所以“化悲愤为工作的动力”,导致生病住院。而后,向恒告诉默笙大学的种种还有以玫和她说“有一次他醉了,问她,为什么你还不回来,我都准备背弃一切了,为什么你还不肯回来……”除此之外还给她看以琛书后面的字“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她才知道原来以琛是如此深情的人。

然后默笙又想起了曾经经历的种种,其实,最初仅仅是因为不确定以琛的态度,还有她觉得大学时候太主动了,后来去美国他也从来没有联系过她,所以碍于面子想要以琛道歉,可是在看到听到周围人说的一切,她转变了态度,进而跑到以琛家中,却遭到拒绝。以琛问她:“难道要我做你中国的秘密情人吗?”默笙无奈只说:“我离婚了。”以琛更是吃惊,吼到“你怎么知道我会要一个离了婚的女人。”默笙知道自己讲不清楚,所以离开了,但是以琛说送她回家后,并且考虑一个晚上,谁知道,第二天两个人就结婚了。

事情发生的太突然,让应晖毫无防备,于是,应晖回国,想要接近默笙并且再次让她成为妻子(其实,两个人已经离婚了)结婚也是因为一个孩子而假结婚,所以在这段情感中,默笙只是把应晖当成大哥,再无其他想法。

我个人而言,不喜欢应晖这个人。他太阴险,黑暗,自私而且自负。

说他阴险,因为他明明知道和默笙已经离婚了却又在得知默笙结婚后背地里使用非法手段证明离婚无效;说他黑暗,因为他总是通过各种机会接近她,拍摄也好,通过何以玫也罢,甚至举办party还想让默笙承认两人还是夫妻身份(并且美其名曰是为了自己的公司发展);说他自私,一方面是只想着他自己对默笙的感情,却从来都不知道默笙根本没有这个打算,结婚也是因为小嘉,并且他一直对默笙产生干扰。难道爱一个人不应该希望她幸福吗,而应晖只顾及他自己。而且在他自己有了经济实力和地位以后,开同学聚会还成心显摆自己工作忙,并且对前女友的做法更是让人嗤之以鼻;说他自负,他觉得他想得到的就没有得不到,可是对于名誉,金钱,地位,默笙从来就不看重这些。他以为可以和默笙重新成为“夫妻”,却被以琛识破。他觉得自己比以琛强,可是他所做的这一切足以表明,他真的是输的一败涂地。

相比之下,更能显出以琛的大度,机敏,深情。

默笙找他的那一晚,他没有睡觉。而是想以后到底要怎样经营和默笙的关系,说他不介意她大学的不了了之,说他不介意和别人结过婚了,都是假的,怎么可能呢!他怎么可能不介意,他简直就是嫉妒的发狂……所以就是因为太没有安全感,因为爱的人终于出现在眼前了,所以赶快结婚,就像拿着保证书一样,起码,她现在是他的人了。

他大度,当应晖得知他们律师事务所想委托他们(其实就是奔着何以琛去的),但是在以琛三个人调查了应晖公司背景还有行事作风以后,认为触碰到了自己的底线,不准备接手,可是如果不接手,应晖一定认为是以琛太小肚鸡肠,是因为他和默笙的关系才不打算接案子。所以,以琛还是同意了。

并且,以琛被带到了应晖给默笙办的摄影展,看到了“三口之家”的照片,并且还用激将法刺激以琛,但是以琛以自己作为律师的口才和专业素养压抑住了自己,始终“心平气和”。(这要是旁人恐怕很难做到如此平静,而且很可能大打出手吧)。

在应晖的party上,默笙一个电话打过去,以琛就飞到了香港,言语中和应晖斗志,行为上更是。两个人因为住房产生分歧,吃饭也甚是尴尬,最后通宵一个晚上,打台球,喝了十多瓶红牛……其实就是背地里斗气,不过剧情很有意思。

但是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应晖想让离婚的文件失效,以琛却一直努力与之对抗,不管是询问默笙关于美国的事情还是结婚的事情,他都没有告诉默笙应晖做的事情。默笙对于以琛突然的好奇问道“怎么了,最近这么好奇?”以琛只是回答说:“没什么。”

是啊,他替她背后解决了太多问题,却从来没有告诉她应晖的为人,应晖对她所做的卑鄙的事情。他只是说了一句“没什么”却在背后默默地保护她,他不想让她知道太多“黑暗”的事情,他只是让她仍旧保留对应晖的“大哥”的形象。

他也没有告诉过默笙,是她父亲曾经找过他,想让他一起去国外学习。但是以琛自尊心太强,加上他认为是默笙的父亲害死了自己的父母,所以才对默笙说了分手的话。默笙对此毫不知情,还以为是因为父亲对以琛说了难听的话。

当默笙母亲找到以琛,她害怕以琛会报复默笙,因为父母的死,但是只有以琛知道和默笙结婚是因为什么,并且说:“你们给了默笙十年,我要默笙一辈子。”

后来,默笙怀孕,他更是做起了全职丈夫,工作全部推掉了,电话都打爆了(剧中这笑了半天)买菜做饭煲汤,细心照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何以琛的人物设定,抛开他帅气多金睿智干练不说,只是因为他深情,他明确自己想要的,可以在看不到未来的情况下等待那么多年;他大度宽容,面对情敌的威胁,他冷静沉着应对而不失风度,并且一直保护着单纯的默笙。

而“傻白甜”一样的默笙,也在他的呵护下,仍旧单纯又天真。知世故却不世故,永远保持着最初的样子。

我知道这样几乎完美的人物只是虚构的,但是作为爱人,对待妻子的态度是让我感动的。我觉得有点“爱情洁癖”也是好的,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的状态一定要比一个人好才行,不然,我宁愿一个人。

我不奢求以后遇到何以琛一样的人,我只是想找到一个能聊的来,不会嫌我烦,有耐心细心孝心,懂得我的欲言又止,容忍我的小脾气,想到一起度过余生就充满期待的伴侣。


好了,不知道看过这部剧的你是否有什么话要和我说,可以在评论中告诉我哟~

另外,不感冒的朋友不喜勿喷哦,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