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1聚力“双减”提质赋能 五育并举落地增效

聚力“双减”提质赋能 五育并举落地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相关精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打造教育良好生态。乐平市第十一小学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探索和构建“双减”视域下的教育模式。以“教师发展”为基础点、“课堂质量”为着力点、“作业革命”为突破点、“家校合力”为支撑点,“课后托管”为延伸点,来构建课堂、课后、校外一体化育人体系,以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共同体,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添薪蓄力,助力“双减”落地增效。

一、激发教师潜能,提升业务素质

学校要发展离不开教师,“双减”要落地更离不开教师。在“双减”的前提下提高教学质量,教师自身业务能力提升是重要的一环。

为了激发、促进老师们的自我成长愿望,2021年9月,学校成立了“自能”写吧与“名师”成长特训营。结合日常工作,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为学校老师们多次进行专项培训。

在自我成长愿望的驱动下,教师不断的提升业务能力和自身素养。老师们都对“双减”文件的精神学习和领悟,并努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实践研究,从而很好的提升自己业务素质。

(一)开展教研活动,促进专业发展

在教研活动中,从教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课后反思总结上,学校都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努力把教研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高每位老师的教学水平。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双减”政策,更好的推动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开展各学科“扬帆起航”优质课竞赛、师徒汇报课、各年级组的研讨课、学校还积极承办景市级、乐平市级各学科全市的研讨展示课,在去年就分别承担了“景德镇市的科学研讨课”、“景德镇市课题现场答辩”和“乐平市课堂教学开放日”和等活动。

(二)开展课题研究,任务驱动成长

课题研究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与能力的有效途径。学校在2021年下半年成功立项8个省级“智慧作业”专项课题。这些课题的共同指向都是关于“双减”以及“五项”管理,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以课题研究为驱动,会为“双减”做出更大的努力与探索。

二、强化提质增效,夯实课堂教学

“双减”政策要求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学生回归学校主课堂,学校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提出“以备课研究来保证课堂质量、以有效学思来展现课堂质量、以信息技术来提升课堂质量、以教学常规来保障课堂质量、以学科教研来助推课堂质量”,借助行政推门课、教师优质课、教研组磨课等活动,不断优化上课环节,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素养,积极做好教师每日每节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让课堂有人、有料、有趣、有效,为落实减负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多元课程体系,丰富“活力”的第二课堂。

    1.科学探究,为梦想启航

在“双减”中,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倡导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动脑能力,在校园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的平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科学的兴趣和能力,让学生体验科学的魅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学校开设了“蓝色梦想”科技馆特色课题,促进学校科普工作的开展。

2.创实践基地,为成长扬帆

依托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开展融合课程、实践活动,组织开耕培土、播种育苗、养护收获、成果转化等全环节的劳动体验,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3.校园足球,为健康助力

为深入推动校园足球运动的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加强同学之间,班与班之间的团结协作,沟通与交流,学校开设足球课程、足球韵律操等活动项目,让学生更加的健康快乐成长。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特色兴趣班,激发“潜能”的第二课堂。

学校还充分利用周末依托乐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了学校多种特色活动:合唱、围棋、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英语口语、美术、舞蹈、编程、篮球、足球、武术等特色兴趣课程。

在“双减”下,学生有了富余的时间,也就说,孩子们的大脑得到了较大的腾空。那么如何让孩子大脑得到更好地锻炼与发展,是我们学校与教师要努力践行的。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兴趣班的编程教育显然愈发凸显巨大的作用。在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的推动下,学校大力推进编程教育。

2021年下半年有1000余人加入了核桃编程的学习,在免费课程学习的基础上,我们开设了四个核桃编程兴趣班。2022年,我们又推进帕拉卡3D编程。编程校本课程覆盖学校三、四、五年级。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我们学校上传了60多件编程作品参与第二十一届江西省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编程教育的推动下,学生的智力会得到较大的开发与促进。这既能促进“双减”落地,更能丰盈孩子的生命。这些兴趣班的开设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兴趣特长得以启迪发展,为学生成长赋能,让每个生命都出彩。

[if !supportLists](三)[endif]阅读润泽心灵,书香飘香四溢

“双减”之下,让学生爱上阅读,必将成为一生中最划算的教育投资。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我校语文组在认真落实“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积极开展“书香润校园,阅读伴我行”课外阅读系列活动。

1.为努力营造学校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让学生养成更好的阅读习惯,每个班的图书角都充分发挥班级课外阅读的主阵地作用,为了丰富阅读内容,拓展学生的阅读兴趣,鼓励学生把家中已读过的书籍捐到班中图书角,充实班上图书角的藏书量。班级还有自己的“图书管理员”,让图书角的书籍摆放得更加规范、整齐,方便同学们借阅。

2.积极开展各项读书汇报活动,如低年级的亲子共读,中高年级的好书推荐,讲故事,课本剧展演等,

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明白书是知识的源泉,书也会给人们带来无限的乐趣,从而使更多的孩子爱上书籍,爱上阅读。

三、优化作业管理,赋能师生成长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负担的意见》,提出作业“十项”要求、“六项”标准,推进“作业革命”纵深发展。

(一)加强作业研究,提升作业效益。

学校对教师进行《作业设计与实践》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网络研讨,组织召开作业设计专项研讨会、作业设计征集活动、参加作业设计革命,推进作业改革实践研究。

(二)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作业管理。

学校积极建构作业设计体系,优化作业结构,建立“12345”作业管理机制,即明确一个目标,突出两个抓手,创新三项机制,出台四项举措,落实五项作业。“一个目标”即减轻作业负担,提高作业育人功能。“两个抓手”一是抓作业管理,二是抓作业评价,制定《十一小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十一小作业评价管理办法》。“三项机制”即内容菜单化、布置分层化、评价个性化。“四项举措”即“每日作业公示、每周作业研讨、每月作业分享、每学期作业展评”。“5”即探索以项目化作业为目标,以基础巩固类、拓展延伸类、探究游戏类、创新实践类、融合应用类为核心的五种作业模式,推行“弹性作业”、遴选“星级作业”,严抓作业质量,严控作业总量,实现作业的有效管理,让作业的量透明化,让作业的质看得见,以作业改革撬动学生发展。

三)改革考试形式,优化评价方式

学校坚持“质量不降,考试减量”的原则,改革考试制度,优化评价方式。针对我校一二年级不设纸笔考试的要求,从语言与能力、数理与能力、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劳动、合作学习能力五方面进行,学校精心设计闯关内容、闯关形式、闯关卡、评估标准,让评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之上,让考试有趣、有效、科学。

四)推广智慧作业,助力减量提质

在智慧作业专项课题中,学校一共立项8个课题,有48人参与课题研究。三、四、五、六年级一共19个班,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程全覆盖。在智慧作业应用的过程中,所有课题组都踏实推进,后台数据做到了四个百分之百。

学生学习机使用率全校达到60%,家长查看率也达到40%。在智慧作业课题的推动下,很多留守儿童通过智慧作业的收看,养成了良好习惯,能自觉及时收看,并完成举一反三题。因此在作业量减少的情况下,学习效果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四、凝聚“家校合力”,助推“双减”落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五项管理”要求,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家校深度融合,学校积极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模式,做好四个“着力”,构建多方协同育人共同体。

[if !supportLists](一)[endif]着力宣传教育,形成广泛共识。

通过公众号、线上、线下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双减”政策宣传,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树立科学育儿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形成减负共识。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着力整合资源,家校协同育人。

学校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开拓学生课堂。聘请“农耕辅导员”、“家长助学岗”、“家长护学岗”,开展“农耕课堂”、“家长课堂”、“入校护航”等活动,携手助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使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if !supportLists](三)[endif]着力更新理念,提升育人水平。

学校通过家长会和致家长的一封信,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家庭教育提供细致、持续、系统、科学的指导,帮助家长在“双减”背景下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成长观,促使家长、社会对好教育、好学校、好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和导向。

[if !supportLists](四)[endif]着力研究实践,助力孩子成长。

家庭教育指导和跟进,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论实践,探索具体的方法途径,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学校教师和家长通过微信、视频和书信等方式,构建良好的沟通桥梁,助推家庭教育指导更上层楼,给到家长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五、多彩“5+2”,“双减”促成长

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延伸,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双减”政策,学校将课后服务作为“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精心构建“作业辅导+班本特色课程+校精品活动”的延时服务模式。

(一)据校情,定方案。

学校自创办以来,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独具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悦读、悦动、悦唱”,让全校师生浸润在充满书声、歌声、欢乐声的书香校园里愉悦工作、快乐学习。

结合本校教师情况,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的专业、兴趣爱好以及个人特长与技能,鼓励每一位教师教学安排是“1+X”(1门主教+选教学科),作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专业技能。各班充分的利用课后托管时间,每周一、三、五是对学生作业辅导,周二和周四是班本特色课程。

(二)创特色,促成长。

“悦读”特色课程活动有:经典诵读、课外阅读、古诗词积累、书法、小小写作家、英语口语等课程。阅读课程提升能力包括认读能力、理解能力、想象力、鉴赏力、记忆力、阅读速度等,学校对阅读教学予以足够的重视,激发情感,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注重感悟,开发思维,享受阅读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积累和写作能力。

“悦动”特色课程活动有: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绳、剪纸、武术、手工、益智活动、编程等课程。其中益智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体验和动手实践操作中,解决数学问题并从中获得新知。“悦动”中的各种活动,有既需要激烈竞争,又需要团结协作,让孩子的意志品质和竞争意识会得到磨练,有利于培养积极向上、勇于拼搏、不怕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学生的思维、观察、判断、反应等能力的要求较高。“悦动”课后服务课程满足了学生好动乐玩心理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身体,促进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悦唱”特色课程活动有:独唱、班级合唱、音乐欣赏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审美情趣,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激发学生的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他们感受美,鉴赏美的能力。音乐艺术对培养和丰富人的高尚情操具有独特的作用。

(三)优服务,育人才。

多姿多彩的课后托管,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又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学校通过借助“双减”,依托“5+2”课后托管积极做好校园特色课后服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艺术生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美的环境和氛围中陶冶情操,开启心智,健康成长。

“双减”工作事关国家教育根本,十一小将围绕“山高无畏、韧者行远”的办学理念,持续践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深化素质教育改革,努力发挥学校育人和服务功能,推动“双减”落地生效,使“双减”政策真正成为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舒心工程。




                                                    2022年4月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