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邪|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清新脱俗小郎君

出水芙蓉弱官人

左胸腔第四根肋骨往里每一寸都是你


初见他时他是杭州西湖旁西冷印社的小老板,每天在铺子里悠哉悠哉的看着拓片,读着爷爷留下来的古老笔记,小日子虽说沉闷清闲,可也是平静安稳,直到那个金牙老头的到来。

金牙老头的到来使沉睡五十年的战国帛书事件重新苏醒,使南北派倒斗摸金的流派再次蠢蠢欲动。

“九点鸡眼黄沙,龙脊背,速来。”

来自三叔的短信使他踏上了一条与以往岁月截然不同的生活,闯进了他从未接触过的另一个世界。

他那时还是胖子口中的天真无邪,心无城府,懵懂善良,做任何事情都先考虑身边人,做任何决定都想尽最大的可能保全周围人,以最大的善意去相信着每一个人。

那时候的天真啊,还会在七星鲁王宫里因为那个被白衣女粽子附身而张惶无错,还会在怒海潜沙的海底墓里与禁婆和海猴子斗的翻天覆地而酣畅淋漓,还会在苍茫的秦岭大山中一次又一次的救下一直未对自己说真话的儿时朋友老痒。

那时候的吴邪啊,因为三叔留下的线索,和潘子胖子一行人踌躇满志地去了白雪皑皑的长白山,跟着陈皮阿四他们第一次接触到了那个来自一千年前跨世纪的天才汪藏海,进入了火山深处的云顶天宫,打开了沉睡多年的东夏皇陵,同时也真正意义上将自己置于这个缠绕他们祖孙三代的迷局当中。那时候的天真特别执着,就算是三叔告诉他对他隐瞒真相是为了保护他,他还是执着的沿着录像带的线索去了塔里木,进入了蛇沼鬼蜮。在那里他失去了阿宁,弄丢了三叔,只带回了一个丧失记忆,只会说着’没有时间了’的闷油瓶。

他本可以在这之后就安安稳稳,老老实实的待在杭州,接着做他的铺子小老板。

可是随着闷油瓶在广西巴乃记忆的恢复,随着鬼玺的再次问世,随着三叔的失踪,随着一个谜团接着一个谜团的缠绕牵绊,他终究还是陷了进去,而且越来越深。

张家古楼是一个巨大的分界点,在这之前他是小三爷,有潘子护着,有吴家人宠着,他见的是小商人的斤斤计较背后的心酸,是楚哥多年情谊的叛变的无奈,是阿宁狠辣背后的温柔。

那时他还会告诉闷油瓶’如果你消失了,我会记得你。’

那时候他还相信人心,还天真善良,还赤诚无邪。

可是为了救他的朋友,他戴上了三叔的面具,他开始知道了这个世界的另一幅样子。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在欲望和利益中游走,像饿狼和疯狗一样将世界的善意撕扯的粉碎,只要有好处,他们可以像绵羊一样温顺,但只要不能给他们提供想要的东西,什么仁义道德江湖侠义,在他们眼中完全不值一提。

三叔说,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

对于天真而言,有些面具,戴上了,就摘不下来了。

曾经那个天真无邪,终究是丧了天真,厌了人心。


十年里,他失去了很多东西。

无论是当初在张家古楼里一曲红高粱舍命相护的勇潘子,还是在巴乃伤心欲绝归隐山林的胖子,还有在茫茫雪山消失在青铜门后的闷油瓶子。

为了他,很多人付出了一切。

为了友人,他亦是赌上了一生。

曾经天真烂漫的赤诚,曾经与世界对抗的勇气,曾经竭尽全力想每个人好的善良。

他在滚滚沙海中翻雨覆雨,筹谋着人性。在西藏茫茫的大雪中缓步前行,算计着人心。

他说,真正的布局者,永远也不会有同谋。

他就这样一个人,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筹划着如何能将自己的家族和朋友从这场千年大戏中脱离出来。“命这种东西,你去问个为什么,不觉得太矫情了吗?”他吸口烟,撩开自己的袖子,手臂上是自己割出来的一条一条的血痕,每一次被背叛他都会割上一道,最后成功的黎簇是第十八个人。

他说,人如果总是往前走,那么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痛苦还是快乐,最后都可以变成自己谈话中的故事。如果知道这一点,那忍受这种事情就没有必要,最重要的事情是确定自己真的在往前走。

所以他总是一往无前的去做所有事,为了读取蛇的费洛蒙丧失嗅觉,为了开始沙海的计划去接受黑瞎子残酷的训练,为了逃脱宿命开始心狠手辣残酷无情。

他成了吴家小佛爷,开始让人闻风丧胆,心惊胆战。

可是我知道,他还是当初那个希望所有人好,不肯伤害任何人的天真无邪。

他没有变。

他只是一个人在世间颠沛流离,无处可栖,无枝可依。

他只能,只能一直这样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幸的是,这十年的努力并未白费,他终于是摆脱了宿命,得到了真相。

万幸的是,十年后的他接到了那个他朝思暮想的人。

万幸的是,经过了这十年的颠沛流离,世事变幻,铁三角还是再次重聚在了一起。

他说,“我们只是,好久不见。”

我居南海君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春风桃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他在这十年中付出了一切,终于将这一切画上了句点。

铁三角终于能在福建的小雨村中每天听听雨声,拿热水泡泡脚,过着闷油瓶做饭,胖子去竞选妇女主席的悠闲小日子。

而那个曾经天真无邪的小老板,也终于能在半生的颠沛之后静静坐下来,等这雨村的一场千年雨歇。


对盗笔系列感兴趣的请移步花儿爷传送门~解雨臣|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潘子传送门~潘子|你是否还在江湖颠沛


读书&男人装&想法&武侠江湖专题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42评论 13 40
  • “送三爷去‘老地方’,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出自《盗墓笔记8》第三章 一 他是九门解府中狠戾决绝雷...
    苍折阅读 3,078评论 10 19
  • 父亲坐在门槛上,外面油菜花已经开了,开在田埂里不是特别美丽,但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香味。潘子蹲在对面不敢说话,沉默了...
    苍折阅读 924评论 9 8
  • 指尖的跳动阅读 110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单位门口来了一只很小的花斑猫。大家都叫它咪咪,给它各种各样的零食吃。我叫它大哥,就喂它小鱼干。 天气晴朗...
    马乖乖随手记阅读 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