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雨臣|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送三爷去‘老地方’,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出自《盗墓笔记8》第三章



他是九门解府中狠戾决绝雷厉风行的解雨臣,也是戏台上戏腔婉转身段柔美的解语花;他是北京城里呼风唤雨的花儿爷,也是江湖上叱咤风云的老九门;他能将一身粉红衬衫穿出凛冽的杀气,亦能将大红戏装穿出百般的柔情。

他第一次出场是在北京新月饭店的拍卖会场里,按幼时玩伴吴邪的话说,已经完全不能将他和“犹如从招贴画上走下来的小女孩”联系在一起了,当时他身着西服加粉红衬衫,我心道这从哪出来的奇葩骚包,只觉得他是一个玩世不恭的世家公子哥,活不过两集就会扑街那种。

可是他很快就开始了他的另一场表演,在四合院里出神入化的假面让人惊叹,易容的绝妙无双甚至险些骗过了身经百战的小哥和胖子。

也是那个时候我知道,这个叫解雨臣的人有很多个面孔,有很多重身份,他可以在这些身份中随意转换,只是他无法从这些身份中挣脱逃离出来,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他在书中虽然出场的晚,但是压轴的花儿爷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出场便直接在邛笼石影和大山深处的张家古楼里搅弄风云。

他和吴邪在四川的四姑娘山上为霍老太他们解码,为打发无聊的日子,他和吴邪谈起了他的前半生。

他讲的云淡风轻,他说:“解连环死了之后,我的父亲很快也去世了,我的几个叔叔随后相继都病死了,我爷爷最后也走了,一下子,整个家族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于是那些女眷,闹分家的闹分家,改嫁的改嫁,分到我手里的,其实是个烂摊子。”

于是八岁的解雨臣就这样接掌了风雨飘零的解家,可是树倒猢狲散,在刀尖上讨生活,每天把脑袋别在裤腰上的人又怎会讲什么仁义道德江湖侠义?八岁的解雨臣就这样孤零零地在人心险恶中不断算计,在利益人性面前不停厮杀。

我不知道他是经历了什么,才会那样轻描淡写的说他是那样的羡慕吴邪,羡慕吴家洗白而给了吴邪一个安静平稳的童年,给了他顺风顺水的人生。他说,他不可能有朋友,因为他要随时做好抛弃任何人的准备。可是他又那样心口不一,一边说着不在乎任何人,一边又身披沉重的盔甲,忍受着头发直刺血肉的痛苦将吴邪带出来;一边说着“小三爷,和我在一起,你得自己照顾自己。”,一边为吴邪易容成三叔的日子里为他保驾护航。

他真的是复杂,复杂到我永远看不透这个恍若戴了面具的解语花。



比起他腥风血雨,充满背叛杀戮的人生,其实最让我心疼的,还是他的性格。

他总是在脸上挂着一抹轻笑,心上却戴着一张面具。

他对外人狠辣决绝,睚眦必较。他赶来救被人追杀的潘子和吴邪的时候,只是边发短信边淡然道:“送三爷去’老地方’,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遇上了不得不解决掉王八邱的事件时,他只是看着窗外的夜景平静道:“今晚要下雨,流血的天气”

面对霍家和吴家两大盘口的棘手难题也只是微微一笑道:“压力这种东西,说着说着就没有了。”

但是他又留了仅有的温柔给身边重要的人,他还是那个能让秀秀挽着手臂任性撒娇的哥哥,还是那个能为幼时玩伴吴邪遮风挡雨的小花。

他八岁就开始出来当这个少东家,没有人问他愿不愿意,也没有人考虑他挑起这样一副担子是要付出多少。他承受了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去支撑整个解家,他见识过世间最险恶的人心和最肮脏的人性,他从小没办法按他自己想要的模样去活,他每走一步每做一个决定都牵扯着很多人的性命,他此生的每个日日夜夜注定要在小心翼翼的谨慎和永无休止的猜忌中度过。

他的前半生凝结成他对吴邪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已经离开了这个圈子,那就不要再进来,这里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

他语气轻松,表情俏皮,可知这句话的背后却是他经历了无数的厮杀,看淡了数不尽的生死;是他无数次的午夜梦魇,心机费尽。

他已经不可能和像吴邪一样,真正单纯只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热衷一件事情。

他的人生没有阳光,有的只是在无边暗夜中的不断前行。


秀秀曾经这样描述解雨臣:当年她走近这个院子的时候,解雨臣正在踢毽子,新买的四合院,还没有完全修整完毕。之前总听奶奶说,这个哥哥不容易,很不容易。这个哥哥在阳光下踢着毽子,长头发比自己的还飘逸,看上去很开心,很专注,是如何的不容易法呢?那个小小的哥哥,当时面对的不容易,是这个院子,还是外面的北京城,还是北京城外的整个大地?

在秀秀渐渐成长的岁月里,她一点一点的理解,一点一点地看懂这个哥哥面对的是如何的一个庞然大物。

这个世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要做的事,没有人可以找到永远的同行者。

想要活命,就只能在这个云波诡谲的世界里不断奔跑,拼命厮杀。

他在海棠树下焚了一身戏衣,换上了多年不变的粉红衬衫。

善良单纯天真无邪,他在八岁那年就注定无法再次拥有了。

这么多年,他硬是将一身粉色传出了杀气,用一身伤痛将自己磨砺出了硬气。

他自出生起就没有吴邪那样可以天真无邪的运气,他只能走上解九爷和红二爷为他安排的人生道路。

这么多年,他独自撑起解家,撑起老九门。一个人,背靠着时刻会吞噬掉他们的庞然大物,谈笑风生地坐在院子里喝茶,插花,练戏,画画。在那个巨大的四合院里,冷冷清清,门外头是喧嚣的北京城,喧嚣之中也透着寒意,透着血的味道。昏暗的老宅旧的阳光,他只能一个人,一个人在这偌大的世间颠沛流离。


赵彦端在《鹧鸪天.王婉》中写道:“清肌莹骨能香玉,艳质英姿解语花。”

诚然,世有名花如许,自当解语。他用尽毕生为身边亲朋孤注一掷,披荆斩棘,可世间却无人能保他一世安稳平安。

很多时候,我真的很想透过那薄薄的书页去拥抱这个男人,拼尽我的一切去换这个我心尖儿上的人一个安稳快乐的童年和一个平淡长安的余生。


对盗笔系列有兴趣的可以移步小三爷转送门~吴邪|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潘子传送门~潘子|你是否还在江湖中颠沛


读书&男人装&想法&武侠江湖专题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坐在门槛上,外面油菜花已经开了,开在田埂里不是特别美丽,但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香味。潘子蹲在对面不敢说话,沉默了...
    苍折阅读 922评论 9 8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38评论 13 40
  • 第一章 很温暖的感觉。吴邪闭着眼想。很舒服,就像是躺在阳光下面。 “老板,你.....”吴邪猛地睁开眼,面前放大一...
    仕途断i阅读 6,024评论 4 22
  • 好久没有更新女孩了 最近在准备禅绕画的课程 时间有点不够用 想念我的女孩⋯⋯
    所谓荼靡阅读 250评论 6 3
  • 书:《目送》《亲爱的安德烈》《我与地坛》《大地之灯》《向死而生》《有味》《楚国往事》《追风筝的人》《孤儿列车》 电...
    爱茉香阅读 1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