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子|你是否还在江湖颠沛

父亲坐在门槛上,外面油菜花已经开了,开在田埂里不是特别美丽,但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香味。潘子蹲在对面不敢说话,沉默了良久,“娃儿咋,要么你去当兵嘛。”父亲叹口气。潘子挠挠头:“不去,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父亲敲敲旱烟:“去当兵,三年,三年回来了,给你娶媳妇嘛。”


一部《盗墓笔记》,伴随了我五年的青春时光,其中有很多人让我印象深刻,魂牵梦绕。但唯一让我心疼的心尖儿发颤的,只有那个为保小三爷而死在张家古楼的潘子。

他是一个,唯有‘忠义’二字可概括的铁血铮铮的真汉子。

七星鲁王宫里,他斗尸鳖和白衣女粽子的超群战斗力让人惊讶,而他一句“人为鸟死,你他妈为鸡巴死啊!”让我记住了三叔这个有趣的手下,得力的伙计。

云顶天宫里,在人面鸟和口中猴那样危险的境地,他背着三叔从火山深处出来,他说,‘就算是爬,我也要带三爷离开这个鬼地方’。

西王母的蛇沼中,他看着三爷让他们撤离的红烟信号,他说,‘小三爷,我无论如何也是要进去的’。

而三爷失踪后,他面对急剧崩坏的长沙盘口和叵测的人心,他硬生生扛下王八邱派人追杀的砍刀,他说,‘老子失什么都会休克,就是不会失血休克’。

最后在张家古楼里,他拖着已经石化的下半身跟吴邪说,‘有我潘子在,还能让您受累?’,一曲《红高粱》,以命相托,荡气回肠。

英魂无托子孙绝,史笔不知忠义多。

欲反髑髅生世乐,近来富贵亦消磨。

为报答三叔的知遇之恩,他这一生,对三叔可谓是绝对的忠诚,即使在人生的最后一刻,他也没有忘记三叔托付给他的使命。


很难想象他这一生,先是跟着军队在越南的雨林里酣战淋漓,退伍之后跟着三叔走南闯北,颠沛流离,他不为金钱,不为名利,甚至到死连媳妇都没娶上一个。

可是他始终无怨无悔,三爷失踪以后,堂口散了,欠了债,潘子卖掉自己的房子也要给三爷还上,而如果是吴邪在,一定是卷铺盖跑路,实在不行了就会找胖子来,谁来要债就砸了谁。可潘子不行,因为他是潘子。

他总是自己默默解决所有问题,绝不会开口求吴邪或者胖子帮忙,可是当吴邪有事相求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站出去,然后将吴邪挡在身后,不许他受半点伤害和委屈。

他不怕死,也不惜命,他不信神,亦不信佛,他只信三爷。

对潘子来说,三叔就是他的信仰,就是他的救命稻草,就是他的天,三爷没了还有小三爷,天塌了也不能让压了小三爷。

他有很多种面孔,他在吴邪面前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在胖子面前互怼扯皮谈天说地,但是面对那无底洞般的人心欲望的时候,他就化身地狱来的修罗。

在茶楼的时候,面对七八十个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他一句‘别顶嘴,会死的’,立刻稳定住了局面,因为无数人都形成了一条根深蒂固的观念:潘子是一条恶犬,一条只有三爷才能拴住的恶犬。三爷并不可怕.但是三爷手下有个疯子,他不要命,不怕死,只听三爷的话。所以,不要得罪三爷。

潘子是恶的,是狠的,也是忠的。


其实他有机会脱离出这个圈子,回到家乡娶个媳妇,生个孩子,安安稳稳的过这一生。

可是他是潘子,潘子怎么可能看着三爷下落不明,看着他的小三爷被命运和迷局折磨成行尸走肉。

所以潘子一直在等着,等着小三爷用他潘子的一天。

张家古楼,独木桥上,青铜铃铛。

“小三爷,有我潘子在,还能让你受累?”

“小三爷,潘子我没力气说别的话了,最后再为你保驾护航一次吧,我去见三爷了,你机灵点,给我和三爷有个好的交代。”

“你往前走吧。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别回头。”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哇。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从此后,你搭起那红绣楼呀,

抛撒那红绣球呀,

正打中我的头呀,与你喝一壶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红红的高粱酒嘿!”

在那肮脏的黑暗坑洞里,他其实不在乎他石化的状态,不在乎那把枪能不能给自己个痛快,他只是想着,一定,一定要保小三爷平平安安的出了这座妖楼。

这样,也算他对三爷有了个交代。

潘子至死都是那个铁骨铮铮,义薄云天,赤胆忠心的硬汉,他从未对小三爷食言过,他说这是最后一次为吴邪保驾护航,便就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三叔说,有些人等了十年,终究可以有再见的一天,可有一个人,有多少个十年,他都不会再出现。

十年,可以等到小哥从青铜门后回来,可以等到吴邪再次寻回他的天真,可以等到铁三角再度聚首,回到雨村安心养老,可是再也等不到那个出生入死,披肝沥胆的潘子了。

此后,再不会有人守着受伤的吴邪等他醒来,再也不会有人将吴家盘口护在身后说一句‘别顶嘴,会死的’,也再不会有人去吃完那碗素面和豆干。

再也不会了。

十年只此一潘子。


对盗笔系列感兴趣的可以移步小三爷传送门~吴邪|你是否还在江湖颠沛

花儿爷传送门~解雨臣|你是否还在江湖颠沛

还有我朋友写的小哥~文笔超级棒的~张起灵|你是否还在江湖颠沛


读书&男人装&想法&武侠江湖专题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很温暖的感觉。吴邪闭着眼想。很舒服,就像是躺在阳光下面。 “老板,你.....”吴邪猛地睁开眼,面前放大一...
    仕途断i阅读 6,025评论 4 22
  •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 来源: 李星羽@的日志,分享给大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盗墓笔记》完整解谜(什么是终极?闷油...
    小玉麒麟阅读 10,343评论 13 40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送三爷去‘老地方’,遇到王八邱,直接打死,算我的。” ——出自《盗墓笔记8》第三章 一 他是九门解府中狠戾决绝雷...
    苍折阅读 3,080评论 10 19
  • 生命的河你慢些流 不必害怕错过日出东方 也不必急于拥抱海洋 生活不止要诗与远方 还要细水流长 时光佳酿 生命的河你...
    阿古与水手阅读 385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