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坚持的这件事,帮我抵挡世事无常

两个月前,我参加了一个特别的学习班,这个班不教别的,专门教人怎么走路

走路谁还不会吗?要是以前的我也会这么问。嗯,你可能还真的不会。现在的我会看着以前那个风风火火甩着腿走路的自己说。

而两个月前的我,怎么也不会相信现在我不仅学会了怎么“走路”,而且获得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安稳感。这种感觉在浮躁而忙乱的生活中是稀缺的,甚至是你不相信自己能够获得的。而此刻幸福地安稳着的我,对这一切都心怀感恩之情。


这到底是什么神仙课?

这门课是我的老师惟海禅师在普陀寺闭关十年开发出来的,叫做经行课

十年的时间,一个人在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学习、修行、写书。我无法想象怎样坚定的心才能抵挡这漫长的岁月,但我知道,在那个小房间里,一定有着另一番高远天地,一切都纯粹而透明。而我,和很多人一起,幸运地享受到了这十年凝结的果实。

是的,这门课就是教人怎么走路。

我以前走路,身体在走,脑子是一直在想事情的。今天要做什么啊?这件事该怎么办啊?心不在走上,脚和腿是什么动作什么感觉,根本一无所知,说是行尸走肉一点不为过。

经行的第一步,就是要帮人找回身体的感知,让我知道,原来走路的时候,我的脚掌是这种感觉,我的腿原来是这样用力的。

现在一个流行的说法叫“和身体重新建立连接”,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更严谨的说法,是激活身体各部分的感知和意识,建立身体和神经系统的反馈回路。

再说第二点。

我之前走路,腿和脚是很随意的,甩来甩去,经常外八。这样走路,很容易崴脚、摔跤。有一次我刚入职一个单位,走路的时候想事儿,结果一个不小心脸朝下摔了个狗啃屎,成了同事们好几年的笑柄。

这就是经行要训练的第二点,控制。走路的时候,要控制腿的动作,膝关节的弯曲,脚掌落地的方式,这样每一步就能走踏实。有时踩到小石子,或者路滑,也能控制身姿及时调整,这样就不容易崴脚、摔跤。

第三点更进一步,是训练力量。

我以前走路,是松松垮垮的,只是一堆肉在机械地动,没有用上身体里面的劲儿,所以很容易累。

经行不仅训练感知、控制,更重要的是训练身体里内在的劲。走的每一步,都用上骨头里的劲,这种劲是稳定而绵长的,它不是那种一拳打出去的突然爆发的力,是一种从身体的内部发出的极其坚韧的源源不断的力量。用这种劲走路,整个人都充满力量,不容易累。

所以经行的三要素就是,觉观、制控、内劲。(“觉观”和“制控”的涵义,后面写文章慢慢讲,可以先按对身体的感知和控制来理解)

浮躁的我VS“枯燥”的训练

刚看到课程计划的时候,我心里的第一个声音是,Oh my God。

要练习的身体部位,有十个:脚趾、脚掌、脚踝、小腿、膝盖、大腿、髀部、髋部、腰骶、腰腹部。

每个部位,要练三层:皮肤、肌肉、筋骨。

每个部位的每一层,要练三个要素:觉观、制控、内劲。

这样就是10*3*3=90,总共要练90个小单元。

每天练三个部位,每个部位练三层,一个要素练一轮然后上升到下一个要素。

虽然每天都有老师带练,但连续好几天只是去感知脚指头,也太枯燥了吧。

不过对我来说,更大的问题是,根本感知不到。

大腿小腿还好,像脚指头、脚脖子这种犄角旮旯的地方,根本就没感觉。

老师说“现在感知你的脚踝肌肉”,这时脑子里就会出现一串问号:脚踝肌肉是哪?是啥感觉?真的感觉自己好像个白痴。

每当这时脑子里都会有声音出来说:“你做这么无聊的事干嘛啦?不如去工作挣钱啊!”

毕竟从成年开始,我就已经习惯了快快快,目标导向追求性价比,从来只干能有直接效果的事,哪能习惯这种“没用”又“无聊”的事啊。

但“快快快”真的让我幸福吗?真的让我成功了吗?好像也未必。否则我干嘛还会在半夜醒来抓心挠肝睡不着觉啊。

于是,我压下脑子里的声音,继续咬紧牙关使出吃奶的劲儿,感知我的脚指头。

就这么“痛苦”地练习了两周多,我的身体没有出现任何我期待的“惊喜”。就在我开始暗搓搓琢磨着干脆不练了的时候,突然发生了一件事。

我去年开始学开车,费老鼻子劲好不容易拿到驾照,结果一上路就紧张,感觉手脚都不是自己的,新手女同胞们应该懂我在讲什么。

有一天,我还是精神高度集中(紧张)地开车。然后有一个瞬间,踩油门的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了我的脚掌。脚掌在控制油门时,力度大小都清清楚楚,踩重踩轻带来的车速的快慢,也能清楚地感觉到。脚在踩油门和刹车之间来回的切换,也都很清楚。就是有一种觉得“脚是我的了”这样的感觉。

然后之前那种“人车分离”的感觉一下子消失了,突然感觉我的车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的天,不敢相信)。

那天到了公司,我毫不犹豫地先去练了经行。

我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就是量变到质变的结果。我的心太贪玩,离开身体太久了,这可终于回家了。

那天也让我领悟到,看似枯燥的练习,其实是一点一点把心拉回身体的过程。当神经链接逐渐加强,大脑慢慢收回对身体的控制权,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迷失在念头中而任由身体机械地运动。至此,猴子一样的心被驯服,安稳地归于一处。

原来我也能做个“情绪平稳的成年人”

有了上次的“神奇体验”之后,我下定决心:不管再怎么无聊,我都要把这两个月给坚持下来。

不过坚持哪是那么容易的啊,尤其是当你在做一件时刻感觉自己是个白痴的事情时。

“好,现在我们来控制自己的脚掌,把过程放慢,控制起脚的动作。”

我蹭的一下就抬起了脚。

什么是控制?刚才发生了什么?

哦,原来刚才我在想“今天中午吃什么”,忘记了要控制脚掌了。

“控制”这个东西,我以为很简单,其实特别难。

如果把起脚这个动作分解成100个帧,会发现一个动作是由100个微细的动作连在一起的。如果在每一帧上,都能意识到自己在控制这个微细的动作,这个动作就是高度自觉的,不是随随便便的。

但我的心总是跑去别的地方,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对动作的控制,这时这个动作就一滑而过,变得非常随便。

连一个简单的起脚都这么随便,可想而知做其他事情有多么的随便。“说话不经大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后来也发现自己并不能清晰意识到自己说的每一句话)。

咋办?还能咋办,练呗。

把每一个动作都分解成极小的帧,一点一点地控制。心跑了,就拉回来。

就这么又“痛苦”地练了两周。

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事,让我发现我练得好像有点成果了。

有天晚上儿子正写着作业,忽然跑出来哇哇大哭:“妈呀,我刚才写错作业了,我的一小时就这么没了,哇~~~~~~”

眼看老公的火就要上头,我搂住儿子的肩膀:“来来来,咱们不急,先平静平静。”

儿子使出小时候吃奶的劲儿,开始高声嚎了起来。

当时我坐在他的对面,那种感觉就好像是一个二十米高的海啸迎面砸了过来。

我深吸一口气,没出声,看他看了两分钟。表明虽然平静,但内心是汹涌的。但奇怪的是,我能意识到内心的汹涌,并控制住了没有让它奔涌而出。

两分钟之后,儿子的哭声慢慢变小。我用手抚摸他的后背,没说话,可以感觉他的情绪慢慢平复了。泪珠还在淌,但平静下来了。

然后我站起身,去零食柜里拿了块巧克力,递给他。儿子吃了巧克力,眼泪也少了。

这时我跟他说:“咱们现在重振精神,开始写作业好不好?”

儿子舔着巧克力说:“好。”

这事过后,老公朝我竖了个大拇指。我也感觉自己挺厉害的。

我竟然啥也没干,就把情绪失控的小孩儿给搞定了!要是以前,我的咆哮可是要盖过他的啊。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控制情绪和控制起脚,这两件事用到的“技能”其实是一样的。

起脚是外在的动作,情绪的发生是内在的心理过程,这两者都是可以调用大脑控制功能的。

这种控制,不是强制性的压迫,而是一种大脑和身体高度和谐之下的内在调适。这样的情绪控制,不是把情绪压下去,而是经由感知和意识对其进行的自觉的调控。所以在事情过后,我并没有憋闷的感觉,反而感到浑身舒畅。

之前用了那么多心理学技术,都没能成为“情绪稳定的成年人”,没想到这么简单的练习,就把多年的梦想给实现了。

我不禁喜极而泣。

“内在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我终于知道了

心灵导师经常爱说“内在的力量”,但这玩意儿到底是啥,我始终不知道。

“接纳自己”,“爱自己内心的小孩”,“臣服实验”,这些我也都用过,可惜都没让我找到“内在的力量”。

遇着沙发就想躺,看见手机就想刷,想到难事就想逃。“力量”到底是个啥?除了逼自己努力上进,还能做啥?

但我心里知道,这东西我一定得找着,否则这个环境这个年龄,真的活不下去。

没想到还真的就找着了。

一天,老师带练。“用上你腰骶的筋骨力行走,就像是在一个8级的暴风天,你逆着风往前走。这时你提起意志力,我一定要走下去,一定要走下去。”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就有一股力量突然从腰骶生出直接顺着脊柱蹿了上来直到头顶,然后我就突然想到了在最困难的时候自己是怎么拿出意志力挺过来的。我让这种力量感保持住,让力量渗透到行走的每一步中。这时我切切实实地体验到,“精神力量”不是虚的,而是真实存在的。

这时我的身体也有了非常实在的感觉,整个头部、脊柱、背部都有激活的感觉,就好像是堵塞多年的河道突然畅通了一样。心变得非常凝聚,好像凝在了一处,而不是以前那种散乱的状态。身体的各个部分都非常和谐地运转,同时又是充满力量的。

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内在的力量”。

我不需要向外寻找力量,我的力量就存在于我的内心深处。

在我遭遇失败时,受到否定时,对前路感到迷茫时,对未知感到恐惧时,这股力量就会出来。这不是头脑中的“我要坚强”,而是一种超越语言的、从深处生发的一种坚不可摧的东西。这是生命最原初也最高等的力量,是超越一切二元对立的力量。

此刻写下这些文字的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我不想把这个过程描述成什么“神秘的身心之旅”,用我老师的话说,这就是基于自然原理,按照逻辑次第发生的自然过程。人的自知、自觉、自依,是可以通过训练而达到的。在老师那里,这是最自然不过的过程;但在我这里,它其实是一段归家之路。

在外面玩了太久的孩子,终于回家了。

而且是迈着很认真、很庄重的步伐回来的哟。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