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这是我所能想到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
                                                  ——东野圭吾


他是一个天才,他是一个疯子。他有着异于常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他的人性也易于常人。

他是《嫌疑人X的献身》的主人公石神,书的作者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他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便当店买便当,只为了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

靖子与女儿美里相依为命,为了躲避前夫的纠缠,她们搬到了一处几乎无熟人知晓的地方。但是还是被前夫跟踪到家,在纠缠中,靖子不得已杀死了前夫,而女儿美里成了帮凶。

唯一知晓的人是住在隔壁的邻居石神,为了保护靖子母女免受法律的制裁,他布下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无法触及案件的核心。

直到另一个天才的出现,他是一位天才的物理学家,也是石神的大学同学汤川。他通过自己卓绝的观察能力和推断能力发现整件案件另有隐情。

在汤川的语言暗示下,石神知道他已经看穿所有的局。为了继续保护靖子母女,他做了最坏的打算,自首。

靖子母女俩以为是石神顶替了她们杀人的罪名,美里在良心的不安下选择了割腕自杀,但是没有成功。靖子在汤川告知实情和女儿割腕后,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良心的谴责,她选择了自首。

整本书的结构紧凑,悬疑重重。不止警察草薙,读者我们也是云里雾里,被石神牵着鼻子走,没搞清楚案件的真正面目。

原来当初靖子母女犯下命案,当石神看到富樫的尸体时,他的脑海中已经拟下一个计划。

要完美的弃尸实在困难,就算再怎么巧妙,也无法永远隐匿身份。就算侥幸一时瞒住,靖子母女也无法安心,她们将永远活在不知何时东窗事发的恐惧中。他怎能忍心让她们受那种苦?

让靖子母女安心的方法只有一个——把案子和他们完全切割开来。只要移到乍看好像相连,其实绝不相交的直线上即可。

所以石神制造了另一起命案,他选用同样的凶器,施以同样的手法,然后毁掉了尸体的面貌,烧毁了他的指纹。让所有的证据都指示是死者富樫慎二,也就是靖子的前夫,但涉案时间却是在杀死他的第二天晚上。所以,在石神的指示下,她们有足够的不在场证明,看电影,唱KTV,打电话,而且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做过的事情,不存在说谎。

可惜汤川看穿了此偷梁换柱之法,于是,石神向警方自首。反正从一开始他已做好准备,也安排了各项事宜。而且石神本身就是杀人凶手,再无翻案的可能。保护靖子母女的最终目的可以达到。

一个人爱一个人何以能到如此地步?不求回报不说,竟然毁了自己的一生?何以有如此极为纯粹的爱情?

在我的思想中至为纯粹的爱情莫过于金岳霖对林徽音,他为她终身不娶,选择比邻而居。

在我的思想中至为纯粹的爱情莫过于罗密欧与茱莉叶,梁山伯与祝英台,他们选择为爱殉情。

但是,石神为了保护靖子母女,却是用了毁掉自己一生的方式,爱一个人何以到如此地步?那得从他们初次见面开始说起。

石神初见靖子母女是在他心灰意冷生无可恋一心寻死的时候,而刚搬到隔壁的邻居靖子母女过来打招呼,看到两人时,石神的身体仿佛猛然被某种东西贯穿。

怎么会有眼睛如此美丽的母女?在那之前,他从未被任何东西的美丽吸引,感动过,也不了解艺术的意义。然而这一瞬间,他全都懂了,他发觉这和求解数学的美感在本质上乃是殊途同归。

是的,石神在见到靖子的那一瞬间,如遭电击,如电光火石。就那一眼,就那一个眼神,他爱上了靖子,他爱上了靖子母女,她们是他生命中从未有过的风景线。

靖子母女对石神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这是书中的描述:邂逅花岗母女后,石神的生活从此改变了。自杀的念头烟消云散,他重获生命的喜悦,单是想象母女俩的生活就令人开心。在世界这个坐标上,竟有靖子和美里这两个点,那是罕见的奇迹。

可见,石神对靖子不只是爱恋这么简单。

靖子母女是他的光,是他的救赎者,是他灵魂的摆渡人。如果没有他们的出现,他早就陷入黑暗的深渊,或者他已不在这个世上。有了她们的出现,他才获得了重生。

所以,石神没有要和他们发生关联的欲望,只要偶尔能见到她们一眼,能隐约听到她们谈话的声音,就是莫大的幸福,就是至高无上的恩赐。

所以能帮助靖子母女,哪怕是声名狼藉,哪怕是毁了一生,哪怕是献出生命,都是理所当然的。

他不是顶罪,而是报恩。

石神已经胸有成竹,运筹帷幄,他赢了,再也不会有反转的情况。

他相信靖子母女能够幸福的生活,他已了无牵挂。坐牢又怎样?身体受到束缚又怎样?只要他们母女能幸福的生活着,他就又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数学研究当中,这是他除了守护靖子母女之外的第二个信仰。

这样的人生,已经足够美好。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可是,结局却没有按石神的设定走,因为他没有算到靖子的感情。

隐瞒真相何其痛苦。就算抓住了幸福,也不会有幸福的真正感受。只会终身抱着自责,终身得不到片刻安宁。这是靖子得知真相后的感受。

所以,靖子自首了。

在靖子出现的那一霎那,石神面如死灰。

他发出野兽般的咆哮,咆哮里夹杂着绝望与混乱。

在靖子对警察说出真相的那一刻,石神完全崩溃了。

他要保护的人最终没有保护到,靖子母女是他活着的信仰,是他生命中的光。只有靖子活着,平安幸福的活着,才能真正拯救他。

汤川自认为石神是他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对手,所以英雄所见,惺惺相惜。他不忍石神为了一个女人毁了自己的一生,因为他是绝世的天才数学家,是他真正的朋友。

在案件已成定局,无法逆转的情况下,他认为石神做出那么大的牺牲,至少也要让靖子知道,这样才值。

所以他把真相告诉了靖子,这催生了靖子更加的自责和良心的不安,在美里割腕自杀后,她再也无法承受,于是选择了主动去警局说出真相。

汤川,包括读者我们,内心都希望靖子应该要知道真相,都不希望她与工藤结婚。因为石神的牺牲太大。可这只是大众主流的想法,是主流的自认为,是主流的价值观。

而汤川却用这种价值观绑架了石神。

没有人理解他,没有人明白他。

石神根本不需要靖子知道真相,不,是他根本不能让她知道真相。她只要幸福快乐的活着,这就是石神最大的愿望,也是他的信仰。

那是一种何等蚀骨的孤独啊!所以石神嘶吼着,预呕出灵魂。

如果故事有续写,我希望会有童话般的结局。

石神犯故意杀人罪,他也许会是死刑或是无期。

靖子和美里虽杀了人,但也许他们算正当防卫,最后判刑也是有期吧。

那么靖子和美里可以好好的活着,她们牢狱生活结束后,应该不会再有灵魂的不安和自责,她们可以正大光明的生活,她们可以真正轻松开心的生活。

那么或许会有这样的结局:在阳光灿烂中,靖子和美里带上招牌便当,去探望石神,他们一起吃饭谈笑,而石神又攻破了几道世界级数学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