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陪课第十三节

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晴天

一、理论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呼吸控制法。

A、练习的前提:瑜伽修行在体式熟练掌握后,身体的感官得到控制,摄入适宜的饮食,应该听从上师的呼吸控制法。

2、呼吸控制法的重要性。最理想的呼吸控制法的比率是1:4:2,也就是呼气时间是吸气的2倍,屏息时间是吸气时间的4倍。

3、清理经络呼吸控制法。在开始练习前,清洁所有的经脉是非常重要的,仅有清理经络呼吸控制法就可以清洁身体所有的经脉,不过有点难度。

A:

瑜伽练习者应该每天练习4次。清晨,正午,傍晚,午夜(睡觉前),逐渐增加屏息的次数,直到每次80次屏息。

清理经络呼吸控制法也称“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控制法”。

对于初学者,也可以只练吸气和呼气。

B:

所有瑜伽的习练,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清洁的作用。

体式:作用在身体上,达到身体净化。

呼吸控制法:作用在身体内部的功能上,达到经脉净化。

冥想:作用在意识层面上,达到精神净化。

以上三种,经脉净化是最重要的环节,瑜伽习练也特别重视它。

4:在印度瑜伽中,经脉是指体内生命能量流动的通道。

在人体经脉中,有14条重要经脉,其中包括三条最为重要的经脉分别是中脉,左脉,右脉。

还有人体七轮。

二、复习用口令带领大家练习拜日式。熟悉拜日式所有体式及以前所有的体式。

三、用(1、2、3、4…)数数练习呼吸调息。

四、体式(中级体式)。

1:战士II

口令:山式站立垫子前端,双手来到髋部。撤右脚向后一大步,两脚平行,分开的距离是大于一条腿长度。吸气伸展脊柱向上,呼气转右脚向外90度,膝盖正对第二脚趾跟。呼气脚推地向下,屈右膝,大腿小腿接近90度。吸气手臂延展身体两侧,呼气眼睛看右手指尖。前方脚的内侧稳定向下,脚趾上提,大脚球往下,后方脚外侧用力推实。

双腿有力,吸气延展脊椎,呼气再屈前膝往外去找第二脚趾跟。吸气从骨盆底端提一个力向上,呼气保持小腿微收再往下坐。继续吸气让后背心饱满,呼气从心轮舒展手臂往两侧,眼睛始终看向你的右手指尖。慢慢地吸气拉长,呼气再往下坐低。让表情放松,眼神柔和,可以的话,微笑给自己,关自己的呼吸。

每一次吸气伸展拉长向上,伴随呼气再深入向下一点点。感受到大腿彼此远离,在这里体会前方大腿的酸困,呼吸就好。最好坚持3个呼吸。吸气延展,呼气保持。深吸慢呼,下一次吸气前方脚蹬腿伸直,呼气手回髋,转脚向前,双脚继续平行。

2:扭转三角式。

口令:山式站立,吸气伸展脊椎向上,呼气手到髋两侧。左脚向下,吸气抬右脚屈膝,呼气有控制地让右脚向后往远脚落在地板。吸气慢慢起身,两脚踩实地面,确保两脚左右的距离是骨盆的宽度,前后距离是一条腿的长度。

随吸气伸展脊柱向上,右髋往前,左髋向后,双腿紧实有力靠向中线,让脚趾轻轻上提。随着吸气伸展拉长,呼气大腿臀部慢慢带动,让脊柱伸展向前向远,胸口延展往中线的远端。保持脊柱的拉长,呼气手到肩的下方。

背部伸展,髋稳定,下腹收。呼气让右手落在脚内侧或者脚外侧,空杯状的手(全手掌手压实地板),手推砖。前方脚内侧稳定扎根,大脚球推实,脚趾舒展。后方脚根往下,外侧用力。保持吸气延展脊椎,呼气让前方的小腿骨提着,脚给力,前方的髋向后往里,右侧的髋外侧上提,脊柱拉长,呼气再轻轻地扭转。保持骨盆正位。

大腿收紧,坐骨向后往里,前脚扎实向下,下腹稳定,双腿靠向中线。吸气延展,呼气扭转。手臂往上,胸腔吸气往上,眼睛看前面,或者看手指。深呼吸。保持吸气,胸口找下巴,呼气再扭转,后脚更多用力。保持呼吸。下方手再给力,后方手臂再向上提拉。

表情柔和,深呼吸,脸放松,低头手落地板,收后方脚来到手内侧。

3:单手蛇式。

口令:山式坐在垫子上,双腿伸直,两脚回勾。吸气伸展,呼气屈右膝,让脚抵在大臂内侧,呼气双手环抱小腿,把骨盆摆正,脚向上,吸气延展,呼气脚内侧推向大臂,伸展脊柱。呼气手帮忙大腿靠近胸腔。呼吸。吸气回到中间,呼气左手抓脚外侧。随着吸气重心向右,缓慢地手帮忙把小腿扛在自己的肩上,呼气手落在臀外侧,指尖张开手扒地,上方脚回勾,夹住你的大臂,前脚回勾。呼吸。左手放大腿外侧,随着吸气手推地板,提臀,脚回勾,起,呼气落地板。换反侧做。

4:单腿卧扭转式。

口令:躺在地板上,两脚回勾,脚并拢,身体摆正,掌心向上身体两侧一条直线。吸气屈右膝,呼气让右脚抵在左膝上方,靠近大腿,呼气有控制地让上方的腿慢慢向左向下,同时头转向右,右肩下沉,左手放在膝盖外侧。缓慢地吸气,呼气再往下,确保右肩不抬离,膝盖到合适的位置。呼气再落一点点。呼气后脚蹬出去,呼吸,肋骨回收,臀部有力。吸气带回中间,呼气双腿伸直并拢回勾。换反侧做。

5:摊尸式。

躺在垫子上,掌心向上和身体成45度夹角,两脚自然分开,上背落实在地板上。闭上眼睛,收下巴,肩松解,头摆正。缓慢地呼吸。吸气到后背,呼气沉下去。放松身体紧张过的每一个部位,骨骼,肌肉,甚至每一寸的皮肤,也都逐渐地放松舒展,意念关注自己的呼吸。

启动身体内部的扫描仪,没有一个部分完全收紧的,包括你的手指都是自然弯曲,没有张力,放松。现在带着你的扫描仪从头顶慢慢地舒展,上眼皮轻柔地包裹眼球,下眼皮放松,彼此触碰,让眼球尽可能地放松,悬到眼眶。面部皮肤舒展,眉心展开往两侧,大脑放松,后脑勺沉下去。

口腔也逐渐地放松,甚至体会到牙齿也放松。脖颈的后侧也放松,下沉。双肩也放松沉下去。现在觉知你的两个手臂,大臂放松,手肘放松,小臂也全然放松,手腕也放松,手心手背也都放松。意识到大手指放松,第二手指放松,中指放松,无名指放松,小手指也都自然地放松。再去扫描一下所有的脏器,吸气给它一点能量,呼气松紧沉下来。吸气让后背心饱满一点,呼气尽可能地与大臂连接。

再去观看一下骨盆区域,髋关节从内往外逐渐地放松下沉,让腹股沟也放松深陷,大腿前侧推向后侧,后侧伸向地板。膝盖膝盖窝也逐渐地放松下沉,小腿也放松下沉,脚踝放松,脚心脚背也依次放松。

然后两个脚的脚趾也放松,第一个脚趾放松、第二脚趾放松、第三脚趾慢慢地放松、第四脚趾也放松,小脚趾也放松。此时此刻,外在的身体慢慢地松解沉向大地,在大地母亲的承托下,给到我们支撑。躺在大地上母亲的怀抱,接纳着父亲给到的滋养,我们是那样的快乐,甚至很幸福。

吸气给自己能量,呼气再把自己放松下来,释放体内情绪或者压力。从内而外地松解,沉沉地向下,身体放松,心柔软,思维柔和,心越来越平静。现在将意识慢慢地邀请回来,动动手指,动动脚趾,手腕,脚踝也轻轻动一动,把自己唤醒。

带着觉知感受到身体的觉醒,吸气脚中间,手臂向后头顶上方,两腿并拢,收着肋骨,呼气两头拔伸,嘴巴张开,呼出一口气。屈膝,手抱膝,左右摇动,前后滚动。卷背向上,先小幅度滚动,然后再大幅度地滚动几次,坐起来。回到坐姿,吸气手臂向上伸展,呼气来到胸前,OM唱诵三次结束今天的课程。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第116篇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课 1、静心祈祷+敬礼式 2、调息(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 3、OM唱诵 4、自我介绍 5、主题 6、询问(3个问...
    Iris_huang阅读 3,127评论 0 32
  • 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晴天 一、课前练习。 继续复习拜日式口令练习。由每一个会员用口令带领大家做一遍拜日...
    雨夜梅子阅读 898评论 7 14
  • 一.双腿背部伸展式 1、长坐于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前脚掌回勾、将臀肌稍稍往后拨让坐骨均等的坐下来;双手自然放...
    娇之语阅读 3,518评论 0 15
  • 2018年6月24日 星期天 晴天 (一) 课前练习:呼吸控制法。 1、左鼻息 屏息 右鼻息~~ 月亮式呼...
    雨夜梅子阅读 1,148评论 10 23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11评论 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