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级瑜伽体式

一.双腿背部伸展式

1、长坐于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前脚掌回勾、将臀肌稍稍往后拨让坐骨均等的坐下来;双手自然放体侧,腰背挺直,肩膀向后展

2、吸气,打开两手臂向上举过头顶,与肩同宽,呼气,以髋部为折叠,上半身向前向下,双手捉住前脚掌,捉不到的学员双手可放在小腿上,低头脖子放松

3、重点:脚后跟用力向前蹬,前脚掌保持回勾,膝盖窝沉向地板,腹部收紧,每次吸气时,抬头,背部向前伸展,胸腔上提,每次呼气时,上半身向前向下,腹部去寻找大腿,前额去寻找小腿,双肩远离双耳。

4、吸气抬头,将背部展平,打开两手臂向前伸展,掌心相对,五指张开,指尖向最远处延伸,随着下次吸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双手打开回到体侧。

益处:可伸展背部和双腿肌群;按摩胸腹脏器,改善便秘、调整女性生理期

二,蹲式(下蹲起立式)

进入:以山式为基础,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前脚掌向外打开45度,双手在前方重叠,大拇指相扣,成禅纳手印,腹部收紧,背部挺直,双肩自然放松下沉,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屈双膝,髋部下沉到自己的极限,再一次吸气,踮起脚后跟

重点:臀部始终夹紧,背部挺直,双肩放松下沉,注卷尾骨向前,注意不要踏腰,翘臀

1、站在垫子中间,将双脚打开一肩半宽,脚尖在同一条直线上,脚的外侧平行,将双脚前脚掌同时向外旋转45度,双手向前十指交叉拇指相触,手臂自然伸直,呼气,曲膝,臀部向下蹲

2、重点:膝盖向两侧展开至极限,膝盖不能超过脚踝,大腿尽量平行地面,收紧腹部,稍稍卷尾骨向下,腰背挺直,双肩下沉,手臂自然的放松

4、想加深的学员可以把脚后跟踮起来。

5、呼气,脚后跟踩地,伸直双膝,解开双手还原体侧,两脚内外八字的收回。

益处:可以强健膝盖脚踝,加强腿部的力量

三、叩首式

1、雷电坐姿(又金刚坐姿),双手放体侧,上半身向前向下,额头触垫子

2、吸气,臀部抬离脚后跟,头向前滚动至头顶百会穴触垫子,双手在背后十指相扣掌心相贴,手臂伸直,肩胛骨后扣,手臂向头顶的方向伸展

3、呼气,臀部向下坐于脚后跟处,慢慢的解开双手回到体侧。吸气,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原来起始坐姿

益处:改善头痛和失眠;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同时也是倒立前的准备练习

四,磨豆式

进入:两腿伸直向前,脚后跟用力向前蹬,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背部挺直,打开两手臂向前十指相扣,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两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再一次吸气,两手臂带动脊柱向前伸展,呼气,两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左,向后,向右,随着呼吸,最大限度划圈三组

三组之后停留下来再一次吸气,两手臂带动脊柱向前伸展,呼气,两手臂上半身向前,向右,向后,向左,随着呼吸,最大限度划圈三组

1、长坐于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前脚掌回勾,双手自然放体侧,腰背挺直,肩膀向后展

2、打开两手臂向前十指交叉相握,手臂伸直,再次吸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呼气,手臂向右向后向左,吸气向前,最大限度的去划圈

3、重点:前脚掌始终保持回勾,腹部收紧,双肩下沉,手臂尽量伸直,幅度越大越好

4、六组之后,反方向练习,吸气两手臂向前伸展,呼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左向后向右,吸气向前,最大限度的去划圈

5、六组之后,吸气两手臂向前伸展,再次吸气,两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双手打开还原体侧

益处:按摩腹内脏器,缓解便秘和腹胀气;强化腰背和腹肌。

五,摩天式(擎天式)

1、山式站立于垫子中间,双脚打开与坐骨同宽,保持脚趾尖在同一条直线上,脚的外侧平行,脚掌均匀的踩实垫子,背部挺直,双肩向后展

2、吸气,打开两手臂向上,双手十指相扣翻转掌心向上,掌根用力的向上推,眼睛看向手背

3、再次吸气,踮起脚后跟,将大腿肌肉收紧,夹臀收腹,胸部上提,双手掌根用力向上推

4、呼气,脚后跟踩地,解开双手还原体侧

益处 :滋养脊柱神经,放松和伸展整条脊柱;伸展腹肌和腹内脏器;缓解背痛、便秘。

六,脊柱扭转式(简易扭脊式)

1、长坐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腰背挺直,双手放体侧

2、曲右膝,右脚掌踩在左大腿外侧,曲左手肘扣紧右膝,吸气,打开右手臂向前向上举过头顶,呼气,右手臂向后向下指尖点地,转头眼睛看向右手指尖

3、左脚前脚掌始终回勾,左膝盖窝有意识的下沉,右脚掌用力的向下踩,腹部收紧,胸腔上提,吸气时脊柱向上延伸,呼气时右肩再次往外展开,双肩远离双耳

4、吸气,上半身回正,松开左手,右腿向前蹬直。

变体:长坐垫子上,曲右膝,右脚踩在左大腿外侧,曲左膝,左脚背放在右臀外侧,其余同上。

益处:按摩腹内脏器,缓解便秘和腹胀气;消除腰腹多余赘肉。

七,半莲花背部伸展练习

1、长坐垫子上,曲右膝,将右脚背放在左大腿根部,左脚前脚掌回勾,双手放体侧,腰背挺直,双肩后展。

2、吸气,打开两手臂向上,与肩同宽,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双手抓住前脚掌,抓不住的学员可将双手放在小腿上,低头脖子放松

3、重点:左脚的前脚掌始终回勾,双膝沉向地板,右膝尽量向外展,收紧腹部,吸气时抬头,伸展背部向前,胸部上提,呼气时再次上半身向前向下至自己的极限,肩膀放松,远离双耳

4、吸气抬头,将背部展平,打开两手臂向前,掌心相对,五指张开,指尖向最远处延伸,再次吸气,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手臂还原体侧,右腿向前伸直

  (说明:书上是左手向前抓左脚趾,右手从后反手抓右脚趾,因很多学员做不到,所以改成双手臂向前抓前脚掌。)

益处:改善消化和生殖系统;按摩腹部,促进消化,改善便秘;灵活髋、膝关节;伸展双臂和双腿肌肉。

八,半蛙式

1.俯卧于垫子,下颌触地,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掌心朝下。

2.屈右手肘,右手在脸的下方撑地,掌心朝下,屈左膝向上,左手去抓住左脚掌靠近臀部。吸气,头部带动胸腔上提,呼气,左手抓住左脚掌尽量靠近地板。

3.胸腔保持上提,眼睛注视前方,双肩自然放松,再一次吸气,提胸,伸展脊柱,呼气,左手抓住左脚掌再一次靠近地板。

4.呼气,头肩胸向下俯卧于垫子上,松开左手,将右腿还原于垫子之上。

益处:此体式可以消除膝及足跟疼痛,补养腰背。

九,幻椅式

1.山式站立,两脚打开与髋同宽,吸气,打开两手臂向上在头顶双手合掌,呼气,臀部向下坐,想象自己坐在一张椅子上,身体向前倾45度,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踝。

2.两脚内侧用力均匀踩实垫子,提尺骨向上,尾骨向下,腹部收紧,胸腔上提,背部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双肩向后扣,两手指尖向上延伸。

3.吸气,登直双膝,呼气,双手向下还原于身体的两侧。

益处:此体式可以扩展胸腔,加强背部和腿部,同时可按摩腹部内脏器官。

十,圣哲玛里琪第一式

1.双腿向前伸直并拢,挺直腰背,脚掌回勾。

2.屈左膝,左脚脚后跟靠近臀部,将左手从左腿内侧环绕向后与右手十指相扣。.吸气,胸腔上提,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

3.右脚掌始终保持回勾,左膝登直,腹部收紧,吸气时,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呼气时,上半身再一次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

4.吸气,慢慢的抬头,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松开双手还原于体则,将左腿向前伸直。

十一,圣哲玛里琪第二式

1.双腿向前伸直并拢,挺直腰背

2.屈左膝,左脚放于右大腿内侧(书上是放于右大腿上),屈右膝,右脚靠近身体的位置,将右手从右腿内侧环绕向后与左手十指相扣。.吸气,胸腔上提,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

3.右脚掌用力均匀踩实垫子,腹部收紧,吸气时,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呼气时,上半身再一次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

4.吸气,慢慢的抬头,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松开双手还原于体则,将两腿向前伸直。

益处:此体式可以伸展脊柱,按摩腹部内脏器官。

十二,坐角式

1.双腿并拢向前伸直,挺直腰背。两脚向两侧打开至自己的极限,回勾脚掌,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保持腹部收紧,腰背挺直,呼气,以髋部为折点,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双手的大拇指与食手指去勾住两大脚趾。

2.两脚掌始终保持回勾,膝盖窝下沉,两膝蹬直,腹部收紧,吸气时,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呼气时,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

3.吸气,抬头,身体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松开双手还原两侧,将腿收回向前伸直 。

益处:此体式可以灵活髋部,减少坐骨神经痛,调节月经,滋养卵巢。

十三,双角式

1.山式站立,两脚打开与髋同宽,腹部收紧,胸腔上提,肩甲骨后扣,双手在后侧十指交叉握拳,手臂伸直,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两手臂向头顶的方向伸展。

2.两脚用实均匀的踩实垫子,膝盖窝向提,收紧大小腿肌,腹部收紧,吸气时,脊柱向头顶方向伸展,呼气,上半身再一次向前向下。

3.吸气抬头,呼气,松开双手,手指尖在身体前方顶地,在此停留一下,双手扶髋,头带动上半身缓慢的向前向上。

益处:此体式可灵活和放松肩与髋,加强腿部力量,伸展背部。

十四,战士第一式

1.山式站在垫子前端,腹部收紧,腰部挺直,双手扶腰,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微屈双膝,将身体重心放在左脚上,将右脚向后一大步,打开两手臂向前向上在头顶合掌,将髋部向前摆正。

2.两脚用力均匀踩实垫子,右膝蹬直,髋部始终正对前方,腹部收紧,腰背挺直,胸腔上提,肩后扣,两手指尖用力向上延伸。

3.吸气,伸直双膝,呼气,双手还原体侧,将右脚向前回到起始的位置

益处 :此体式可以扩张胸部,灵活髋部,加强身体平衡感。

十五,战士第二式

1.山式站立,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不能外八字脚,双手扶腰,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右脚后跟对准左脚足弓处,屈右膝,右膝不要超过脚踝,髋部下沉,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注意将髋部向前摆正,转头,眼睛看上右手指尖的位置。

2.两脚用力均匀的踩实垫子,右大腿与地面相平行,右膝不要超过脚怀,左脚用力向下蹬,蹬直左膝,腹部收紧,腰背挺直,双肩向后展,胸腔上提,两手指尖向两侧指向最远方,双肩自然放松,不要耸肩。

3,呼气,蹬直右膝,吸气,头部带动身体回正,双手自然 放于身体的两侧,收回右脚,两脚内外八字的收回。

战士扭转式:

1,.山式站立,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双手扶腰,右脚后跟对准左脚足功处,屈右膝 ,髋部下沉,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呼气,上半身向右侧弯,右手从右腿内侧下方向后与左手十指相握成一股相反的力量,(扣不到的,可以右手扶大腿根部,左手扶腰)转头眼睛看上左上方。

2.两脚用力均匀的踩实垫子,右大腿与地面相平行,右膝不要超过脚怀,左脚用力向下蹬,蹬直左膝,腹部收紧,双肩向后展,吸气,胸腔上提,脊柱向头顶方面延伸,呼气,左肩往外展开。

3.呼气,松开双手,两手臂侧平举带动上半身向前回正,蹬直右膝 ,双手自然 放于身体的两侧,收回右脚,两脚内外八字的收回。

益处:此体式可以加强腿部力量,伸展背部,按摩腹部内脏器官,滋养内脏。

十六,战士三式

1.山式站立,吸气,将两手臂向前向上打开,双手合掌,呼气,微屈双膝,将身体的重量放到右膝上,将左膝向后一小步。再一次呼气,伸展脊柱向上,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将左腿向后向上抬高,回勾脚掌。

2.右脚用力均匀踩实垫子,左脚后跟用力向后蹬,大腿肌肉收紧,伸直左膝,注意,髋部不要一高一低,腹部收紧,胸腔上提,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眼睛看上前方某一回定点。

3.呼气,左膝落地,身体向前向上直立起来,松开双手还原于体侧,将左脚收回起始的位置。

益处:此体式可以培养正确认的站姿,加强身体的稳定性和平衡感,塑造身体体型。

十七,三角伸展式

1,山式站立,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双手扶腰,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右脚后跟对准左脚足功处,髋部摆正,腰背挺直,双肩向后展,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呼气,右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右侧弯,右手放于右小腿上,打开左手臂指向开花板的方向,转头眼睛看上左手指尖的位置。

2.两脚用力均匀的踩实垫子,收紧在小腿肌,大腿肌肉收紧,两膝蹬直,将髋部稍稍向前推,腹部收紧,背部展平,双肩向后展,左手指尖用力向上延伸,右肩自然放松。

(连接三角转动式)

3、呼气,左手臂向下,双手放于右脚两侧撑地,左脚向外一小步,前脚掌向内旋45度

4、吸气,抬头抬胸,伸展背部向前,呼气,打开右手臂向上伸展,转头,眼睛看向右手指尖

5、重点:脚掌均匀用力踩实垫子,蹬直膝盖,大腿肌肉收紧,髋部尽量向前摆正,收紧腹部,吸气时,脊柱用力的向上延伸,呼气时后肩再往外展开,右手指尖用力的向上延伸,左肩自然放松

8、呼气 右手臂缓慢向下,微曲右膝,手扶着腰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将身体转向正前方,右脚向内旋转,双脚内外八字收回,双手还原体侧


益处:此体式可以强化腰椎,伸展腹肌,减少腰围多余脂肪,加强身体的灵活与柔韧。

十八,卧英雄式

1、英雄坐 跪坐在垫子前端,双膝并拢,两脚背向两侧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将小腿肌肉向下拉向外拨,臀部向下坐,双手在背后撑地,身体慢慢的向后向下仰卧下来

2、将臀部抬高向膝盖的方向挪动,双膝尽量的并拢,脚背用力的向下压,肩膀和手臂自然的放松

3、吸气,双手抓住脚掌,两手肘撑地让身体慢慢的直立起来,呼气,松开双手还原体侧

益处:此体式可缓解膝关节,腹部器官和骨盆得到伸展,能按摩到甲状腺。

十九,榻式

1、英雄坐 跪坐在垫子前端,双膝并拢,两脚背向两侧打开与肩同宽,双手将小腿肌肉向下拉向外拨,臀部向下坐,双手在背后撑地,身体慢慢的向后向下仰卧下来

2、吸气,将胸部向上抬,让头顶百会穴触垫子,打开两手臂向前向上双手合十

3、双膝尽量的并拢,脚背用力的向下压,胸部向上推至极限,手臂用力的向前延伸

4、呼气,两手臂向前向下,背部缓慢回落垫子上,后脑勺贴地,吸气,双手抓住脚掌,双肘撑地,让身体直立起来

益处:此体式可以灵活膝盖与脚背;扩展胸腔;舒展背部;按摩胸腺、甲状腺,进而提高身体免疫力

二十,束角式

1.将两脚向前伸直拼拢,屈双膝向后,将两脚脚掌相对,双手十指相扣去抱住两脚掌,让其靠近大腿内侧或是会阴,两膝尽量向下伸展。

2.左右臀部用力均匀坐于垫子上,腹部收紧,背部挺直,吸气时,脊柱向上伸展,呼气时,屈手肘,上半身向前向下,同时两膝用力向下伸展。低头脖子肩膀自然的放松。

3.吸气,抬头,头部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呼气,松开双手,将两脚向前伸直。

益处:此体式可以滋养暖巢,子宫,灵活骨盘,调节月经,防止坐骨神经痛。

二十一,骆驼式

1.跪立于垫子之上,双脚分开,与髋同宽,脚背贴地。双手扶腰,腰背挺直,双肩向后展,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两手臂推动髋部向前伸展,胸腔上提,右手向后寻找脚后跟,左手去寻找脚后跟(做不到的可踮起脚尖,或是在脚的两侧放两块砖),微收下巴,寻找锁骨。

2.两脚用力均匀跪于垫子上,脚背贴实,将髋部再一次向前向上推,胸腔上提,双肩向后展。下巴再一次找锁骨。

3.将右手扶腰,左手扶腰,身体向前向上直立起来,脚背向脚后跟上坐,前额触垫子,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自然的放松。

益处:此体式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加强全身气血循环,以及改善不良的体态。

二十二,上犬式(拜日式里有)

1、俯卧垫子上,曲手肘,双手放于胸的两侧撑地,五指张开,中指指向正前方

2、吸气,伸直手臂,上半身向前向上展开肩胸,呼气,肩膀放松

3、重点:五张大大张开,虎口用力向下压,将胸部尽力向上推至极限,双肩后展,夹臀收腹,大腿肌肉收紧,脚背下压,脚指尖向后无限延伸

4、呼气,去手肘,上半身缓慢向前向下回落垫子上

益处:增强脊柱弹性,滋养脊柱神经,缓解背痛

二十三,侧角伸展式

1,山式站立,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右脚后跟对准左脚足功处,双手扶腰,屈右膝,髋部下沉,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呼气,右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右侧弯,右手放于右脚的前侧,左手臂向上打开指向天花板,转头眼睛看上左手指尖的位置。

2.两脚用力均匀的踩实垫子,收紧在小腿肌,左膝蹬直,将髋部稍稍向前推,腹部收紧,背部展平,双肩向后展,左手指尖用力向上延伸,右肩自然放松。

连接侧角转动式

5、呼气,将左手臂向下,双手放于右脚两侧,将左脚向左挪动一小步,左脚的前脚掌向内旋45度

6、吸气 抬头 将背部向前伸展,呼气打开右手臂向上打开伸展,转头 眼睛看向右手指尖

7、重点:脚掌均匀用力的踩实垫子,左膝用力的蹬直,右膝不能超过脚踝,右大腿尽量与地面平行,大腿肌肉保持收紧,髋部摆正,不能一高一低,收紧腹部,吸气时 脊柱向上延伸,胸部上提,呼气时 右肩再往外展开,右手臂用力的向上延伸,左肩自然的放松

8、呼气,右手臂向下,手扶腰,吸气 头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将身体转向正前方,右脚向内旋90度,双脚内外八字收回,双手还原体侧

益处:此体式可加这款腿部关节的力量,与灵活度,扩展胸部,加强身体的平衡感。

二十四,侧角转动式

1,山式站立,两脚向两侧打开两肩宽,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右脚后跟对准左脚足功处,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呼气,屈右膝,髋部下沉,双手在右腿两侧撑地,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打开手臂向上,转头眼睛看上右手指尖的方向。

2.两脚用力均匀的踩实垫子,收紧在小腿肌,左膝蹬直,将髋部稍稍向前推,腹部收紧,背部展平,双肩向后展,右手指尖用力向上延伸,左肩自然放松。

3.呼气,右手臂收回,左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蹬直右膝,双手自然还原于体侧,收回右脚,两脚内外八字的收回。

此体式可边跪次或是下犬,平板都即可

益处 :此体式可以促进消化系统,消除便秘,减少腰转的多余脂肪,按摩腹部内脏器官,灵活脊柱。

二十五,半月式

1.手拿砖,山式站立,两脚打开与肩宽,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左手扶腰,微屈右膝,上半身向右侧弯,右手拿砖在右脚的前方撑地,将左脚向后向上抬高,回勾脚掌,蹬直左膝。将左手臂打开指向天花板的方向 ,转头眼睛看向左手指尖的位置。

2.右脚踩实垫子,收紧大小腿,蹬直右膝,左脚前脚掌保持回勾,脚后跟用力向后蹬,左大腿尽量向上抬高,收紧腹部,胸部用力的向上提,背部向头顶的方向伸直,右肩下沉,左肩尽量往外展开,左手臂用力向上延伸。

3.3、呼气,左手扶腰,左脚踩地,上半身直立起来

益处:此体式可以促进消化,排除肠胃问题,减少腰腹多余脂肪,加强身体平衡感,增加专注力。

二十六,加强侧伸展式

1.山式站立垫子,两脚打开一肩宽,将右脚向外旋转90度,将左脚向外打开一小步,双手在背后合拾,指尖指向肩膀的位置,吸气,脊柱向上伸展,呼气,上半身转向右侧,以髋部不动,上半身向前向下到自己的极限,低头,脖子肩膀自然放松。

2.两脚用力均匀踩实垫子,收紧大小腿肌,膝盖骨向提,胸部收紧,吸气时,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呼气时,上半身向前向下。

3.呼气,抬头,头部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松开双手,收回两脚,两脚内外八字的收回。

1、山式站立在垫子前端,手扶腰,将左脚向后撤一大步,双脚打开的左右宽度与坐骨同宽,蹬直右膝,髋部摆正,背部挺直,双肩后展

2、将双手在背后合掌,指尖朝上,吸气,背部向上延伸,呼气,上半身向前向下,低头 脖子放松

3、重点:双脚均匀用力的踩实地板,蹬直双膝,大腿肌肉保持收紧,收紧腹部,吸气时 抬头,脊柱向前延伸,呼气时 上半身再次向前向下至极限,将指尖用力推向肩胛骨方向,双肩后扣,肩膀放松远离耳朵。

4、吸气,抬头,头部带动上半身直立起来,解开双手,扶着腰部,微曲右膝,左脚向前收回,还原开始站姿。

益处 :此体式可以纠正不良体态,灵活整根脊柱,扩展胸部,加强身体的平衡感。

二十七:门闩式

1.双脚跪立于垫子上,双手扶腰,将右脚向外打开,回勾脚掌,右脚后跟与左膝在同一条直线上,腹部收紧,背部挺直,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呼气,右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右侧弯,右手放于右小腿上,打开左手臂向右前方伸展,转头眼睛看上左上方。

2.左脚背贴实垫子,右脚掌保持回勾,蹬直右膝,腹部收紧,将髋部稍稍向前推,脊柱向头顶的方向伸展,左手用力向后展,左手指尖用力向上延展,右肩自然放松。

3.左手臂向下侧平举带动上半身直立起来,双手还原于体侧,收回右脚。

益处 :此体式可以伸展腹部器官,滋养脊柱,减少髋关节区域的多余脂肪,改善面部肤质和气质。

二十八:牛面式

1.打开两脚向前并拢伸直,屈右膝踩于左大腿外侧,脚背贴地,屈左膝放于右臀部外侧,臀部左右均匀用力的坐实垫子,不要坐在脚后跟上,双手放于体侧,腰背挺直,吸气,打开两手臂侧平举,屈左手肘向前向后,右手将左手肘向后拉,屈右手肘向后向上与左手臂在后背十指相扣成一股相反的力量。

2.左右臀部均匀坐实垫子,双膝尽量下沉,收紧腹部,背部始终挺直向上,肩胛骨向后扣,左手的力量向上,右手的力量向下,两手臂相拉成一股对抗的力量,将胸部再用力的向上提

3.松开双手,还原于体侧,将两腿向前伸直

益处:此体式可以缓解腿部痉挛,伸展大腿肌肉,刺激生殖器官,同时胸部和背部也得到了伸展与放松,还可灵活肩关节,减少肩周炎的发生。

二十九,全莲花鱼式

1.双腿全盘式坐于垫子前端,腰背挺直,肩甲骨向后扣,双手在背后撑地,让上半身缓慢的向后向下,滚动头部至头顶百会穴触垫子。吸气,打开两手臂向前向上,举过头顶,双手合十,指尖指向最远处延伸。

2.两膝有意识的向下沉向于地板,胸部用力向上推至极限,双肩向后扣,指尖向后延展。

3.呼气,两手臂向前向下,双手撑地,让上半身缓慢的向上直立起来,双腿向前伸直,双手还原于身体的两侧

益处:此体式可灵活髋部,滋养脊柱神经,矫正不良体态,舒展胸腔,滋养甲状腺。

三十,全箭式

1.长坐于垫子上,将两腿向前伸直并拢,屈双膝,让脚后跟靠近臀部,两手食指与拇指去扣住两脚大趾,吸气,将两腿向上蹬直,回勾脚掌。

2.脚掌始终保持回勾,脚后跟用力向前蹬,蹬直两膝,腹部收紧,腰背挺直,胸腔上提,双肩自然放松,远离耳朵。

3.呼气,屈双膝,脚掌踩地,松开双手,两腿向前伸直,还原起始坐姿。

益处:此体式可以加强两腿的柔韧性,伸展背部,增强身体的平衡感和专注力。

三十一,鸽子式

1.下犬式开始,吸气抬头,将右腿向后向上伸展,呼气,将右腿向前收回两手之间,右小腿尽量与垫子相平行,屈左膝落地,左脚背贴地。将髋部向前摆下,屈左膝,让左膝靠近臀部,屈左手去抓住左脚背,屈右手向手与左手十指相扣环抱左小腿。吸气,伸展脊柱向上,呼气,将右手肘向上向后绕过头顶,转头眼睛看上正前方。

2.左小腿尽量与地面平行,髋部正前方摆正,腹部收紧,背部挺直,双肩向后扣。

3.松开双手,将左腿向后向下还原于垫子上,回勾左脚尖,蹬直左膝,将右腿向后一大步。

益处:此体式可以增强脊柱弹性,伸展两腿和两肩,有效预防生殖器官疾患。

三十二,蝗虫式

1.俯卧于垫子上,下巴触垫子,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掌心朝下。吸气,保持上半身不动,将右腿向上抬高至自己的极限,绷直脚背,上半身自然放松下沉。(吸气,保持上半身不动,将两腿向上抬高至自己的极限,绷直脚背,脚尖向后延展,蹬直双膝)

2.右腿再一次向上抬高,绷直脚背,蹬直右膝,注意髋部不要一高一低,不要翻髋。上半身自然的放松。

3.呼气,将右腿缓慢向下还原于垫子上。

变体:1.俯卧于垫子上,下巴触垫子,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掌心朝下。吸气,头肩胸依次向上抬,同时,双手双腿向后向上伸展上抬高至自己的极限。

2.脚尖向后延伸,绷直脚背,蹬直双膝,两脚再一次用力向上抬高,腹部收紧,脊柱向头顶方向伸展,胸腔上提,肩甲骨向后扣,双肩远离耳朵,两手臂用力向上抬高,五个手指大大张开,眼睛看上正前方。

3.呼气,整体身体缓慢的向下还原于垫子上。双手还原于体侧。

益处:此体式可以美化臀部,强化肾脏,心脏,增强脊柱弹性。

三十三,铲斗式---放松式

1.山式站立于垫子上面,两脚打开与髋同宽,腹部收紧,腰背挺直,双肩向后展,吸气,打开两手臂向前向上举过头顶,呼气,以髋部为折叠,上半身向前向下至指尖顶地。吸气,两手臂带动上半身向前向上直立起来,呼气向下,吸气向上。随着呼吸做六组。

2.鸵鸟式:山式站立于垫子上面,两脚打开与髋同宽,腹部收紧,腰背挺直,双肩向后展 ,吸气,打开两手臂向前向上举过头顶,呼气,以髋部为折叠,上半身向前向下至指尖顶地。吸气抬头,伸展背部向前,呼气双手的食指与拇指勾住两大脚趾。吸气,抬头抬胸,延伸背部向前,呼气,低头拱背向上,腹部收紧,下巴找锁骨,背部用力向上拱至极限,双肩向上提。随着呼吸做6组。

3.缓慢的收回意识,抬头指尖顶地,胸部上前提,双手扶腰,让上半身向上直立起来。

重点在背部的流动,膝盖蹬不直可微屈。

益处:此体式可以缓解疲劳,有助于身心保持活力与清醒,同时按摩腹部内脏器官,促进消化功能,柔韧脊柱,滋养脊柱神经。

三十四,前伸展式

1.长坐于垫子上,双腿向前伸直并拢,绷直脚背,双手在臀部的后方撑地,指尖指向臀部大约一个手掌的距离,手心往下压,吸气,将髋部向上推至极限,下巴内收,眼睛看上天花板的方向。

2.脚尖向下寻找地板,双腿拼拢,脚掌的内侧用力向下压,双膝保持蹬直,夹肾臀部,髋部用力向上提,腹部收紧,胸腔向上提,双肩向后展,下巴找锁骨,手肘微屈,虎口用力向下压。

3.呼气,臀部缓慢的向下落于垫子上,上半身向前直立起来,回到起始的位置。

重点:髋部上抬高,脚内侧用力向下压。

益处:此体式可加强两手臂的力量,扩展胸腔,增强身体的稳定性。

三十五,弓式

1.俯卧于垫子上,下巴触垫子,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掌心朝下。屈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双手向后抓住脚背,吸气,头肩胸依次向上抬,同时将两腿用力向上蹬,两手用力向前拉,胸部用力向上抬高,下巴微收。

2.双脚用力向上蹬至极限,两手用力向上拉,胸部尽量远离垫子,双肩向后扣,下巴内收。

3.呼气,让身体缓慢的向下,松开双手,两腿向后伸直,双手还原于身体的两侧。

益处:此体式可以消除肩背腰的僵硬,美化臀部曲线。

三十六,单腿桥式

1.仰卧于垫子上,屈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双脚打开的宽度与左右臀部一样宽,脚尖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双手放于身体的两侧,掌心朝下,将髋部向上抬高至极限,屈手肘,双手托住腰部,髋部向前推,将两脚向前伸直,吸气,将右腿向上抬高至极限,绷直脚背,脚尖指向天花板。

2.左脚内侧用力向下压,左侧大腿肌肉保持收紧,尽量蹬直右膝,右脚尖指向天花板,髋部用力向上推至极限,肩甲骨向后扣,下巴稍稍远离锁骨。

3.呼气,右腿缓慢的向下,坐另一边练习。呼气松开双手,让背部缓慢的向下回到垫子上,将两腿向前伸直。

益处:此体式可美化臀部,柔韧脊柱,调理甲状腺,有益于身体新陈代谢。

三十七:云雀式

1、下犬式进入,吸气 将右腿向后向上伸展,呼气 曲右膝向前,将右脚背放在两手中间的位置,尽量让右小腿与垫子短边平行

2、曲左膝点地,翻转左脚背贴地,髋部摆正,背部挺直,双肩向后展

3、吸气,打开两手臂向后向上伸展,掌心朝前

4、重点:髋部摆正,腹部收紧,胸腔上提,肩胛骨后扣,手臂有力的向后延伸

5、呼气,两手臂向前向下,双手撑地,回勾左脚尖,蹬直左膝,右腿向后撤

6、换边练习

益处:此体式可以灵活脊柱、扩展胸腔,灵活骨盆,伸展腿部前侧,促进身体新陈代谢

三十八,肩倒立式

1、仰卧,双手掌心向下放体侧,曲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

2、吸气 双腿向上举过头顶,曲手肘,双手扶着腰部,前脚掌踩地,将左腿向上抬高,再将右腿向上抬高,两腿并拢伸直,绷直脚背,脚指尖向天花板方向延伸

3、重点:蹬直双膝,夹臀收腹,将髋部用力向前推,让身体尽量垂直于地面,下巴远离锁骨

4、呼气 曲双膝 大腿靠近腹部,松开双手,有控制的将背部、臀部、双腿缓慢回落垫子上,仰卧调息

益处:此体式可瘦腿,防止内脏下垂,调节内分泌系统,改善失眠、头痛等症状

三十九,梨式

1、仰卧,双手掌心向下放体侧,曲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

2、吸气 双腿向上举过头顶,曲手肘,双手扶着腰部,前脚掌踩地,蹬直膝盖,将臀部用力向上推,收紧腹部,下巴远离锁骨

3、想加深的学员,可以松开双手,将两手臂伸直,双手十指相扣,掌心相贴,两手臂的力量向下压,将臀部再次向上推高至极限,在极限处保持

益处:此体式可滋养神经系统,放松脊柱,缓解肩背痛,调整甲状腺、甲状旁腺、扁桃体等颈部腺体,促进新陈代谢

四十,单腿肩立式

1、仰卧,双手掌心向下放体侧,曲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

2、吸气 双腿向上举过头顶,曲手肘,双手扶着腰部,前脚掌踩地、蹬直双膝

3、吸气,将右腿向上抬高,绷直脚背,右脚趾尖向天花板方向延伸,尽量让右腿与身体成一条直线垂直于地面

4、重点:左脚的前脚掌踩实地板,用力蹬直左膝,腹部保持收紧,下巴远离锁骨

5、呼气 右腿缓慢向下,前脚踩地

6、换边练习

7、呼气,曲双膝,大腿靠近腹部,松开双手,有控制的将背部、臀部、双腿缓慢回落垫子上

益处:与肩倒立式相同:此体式可瘦腿,防止内脏下垂,调节内分泌系统,改善失眠、头痛等症状

四十一,单腿结合式

1、仰卧,双手掌心向下放体侧,曲双膝,脚后跟靠近臀部

2、吸气 双腿向上举过头顶,曲手肘,双手扶着腰部,前脚掌踩地

3、曲双膝,双膝放在双耳旁,膝盖尽量向下触垫子,脚背贴地

4、如果可以的话,将两手臂伸直,双手在背后十指相扣,掌心相贴,肩胛骨后扣

5、双腿自然的放松向下,腹部保持收紧,下巴稍稍的远离锁骨

6、呼气 松开双手,双手扶住腰,有控制的放落身体,还原仰卧姿势

益处:此体式可滋养神经系统,放松身体,改善腹内脏器功能,减少腰腹多余赘肉,促进新陈代谢

四十二,鸟王式(鹰式)

1、山式站立于垫子中间,双脚打开与髋同宽,不能外八脚,脚尖在同一条直线上,腰背挺直,双肩后展

2、吸气 两手臂向前伸展,五指张大,掌心朝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两手臂交叉,曲手肘,手肘重叠,小臂环绕,掌心相贴

3、微曲双膝,重心移向右脚掌,左腿在上,去环绕右腿,呼气,曲膝,臀部向后推,吸气 将两手肘向上抬高至极限

4、大腿尽量平行地面,臀部尽量向后推,收紧腹部,胸部向前提,双肩下沉,手肘用力向上抬高

5、吸气 蹬直膝盖,身体向上,松开左脚,打开手臂,还原体侧

益处:此体式可灵活脚踝、双膝、双臂;减少手臂和大腿的多余赘肉;增强身体的平衡感和专注力;有效防止和消除小腿痉挛

四十三,站立单腿手抱膝式

1、山式站立于垫子中间,双脚打开与髋同宽,不能外八脚,脚尖在同一条直线上

2、将重心移向右脚掌,曲左膝,绷直脚背,脚尖指向地板,双手向前十指交扣抱住左小腿胫骨,吸气,双手拉动左腿去靠近身体

3、让左手从左腿内侧环抱左小腿,与右手在背后十指相扣,两手臂相拉,胸腔上提,双肩下沉远离双耳

4、呼气 松开双手,左腿缓慢向下,左脚踩地

5、换边练习

益处 :此体式可提高平衡力和协调能力;按摩腹内脏器,缓解肠胀气;灵活洲和髋关节。

四十四,鸭行式(商卡排毒常用体式)

1、金刚坐姿跪立在垫子末端,双手在前方撑地,前脚掌回勾,臀部坐脚后跟上,双手搭在双膝上

2、抬右膝向上,前脚掌踩地来回走

3、膝盖尽量向上抬,腹部收紧,背挺直,胸腔上提

4、缓慢的收回动作,还原开始跪姿。

益处:加强两腿肌肉;促进血液循环;灵活双膝和脚踝;可有效治疗便秘。

四十五,侧板伸展式

1、猫式跪在垫子上,回勾双脚尖,蹬直双膝,将右脚踩在左脚外侧,两脚后跟倒向左侧,吸气,打开右手臂向上伸展,转头 眼睛看右手指尖

2、左手肘微曲,背部展平,髋部用力向上抬高,蹬直膝盖,右手臂向天花板方向延伸

3、呼气 右手臂向下,脚后跟向上转向天花板方向,右脚还原

4、换边练习

5、曲双膝,脚背贴地,臀部坐脚后跟,前额触垫子,放松调息

益处:此体式可加强腰腹肌群及手臂的力量;紧实腹部;增强身体的平衡感和稳定性。

四十六,狮吼式

1、金刚坐,双手五指张大放膝盖上,背部挺直,眼睛睁大

2、用口呼吸,真个上半身到面部肌肉都紧张起来

3、吸气准备,呼气时,嘴巴尽量张大,伸出舌头,越长越好,同时发出“哈”的声音

益处:此体式可滋养五官各处腺体,加强喉部舌根血液循环,对口吃的人有益

变体1、盘坐在垫子中间,右脚背放在左大腿根部,左脚背放在右大腿根部

2、双手在前方撑地,臀部向上抬离地板,膝盖城地板,背向前伸展,抬头抬胸,眼睛睁大看向眉心

3、用口呼吸,吸气准备,呼气时,嘴巴尽量张大,伸出舌头,越长越好,同时发出“哈”的声音

4、臀部向下坐,还原开始坐姿,交换两脚位置,重复练习

益处:具有狮子第一式的益处外,同时可灵活脚背脚踝和骨盆区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课 1、静心祈祷+敬礼式 2、调息(胸式呼吸或腹式呼吸) 3、OM唱诵 4、自我介绍 5、主题 6、询问(3个问...
    Iris_huang阅读 3,125评论 0 32
  • 一:阴瑜伽课堂排课结构: 1、古典拜日式热身 2、调息冥想 3、体位法练习 4、休息放松术 二:阴瑜伽课堂注意事项...
    蓝月雪谷阅读 8,409评论 1 28
  • 1 有效沟通可以说是职场上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了。 每个公司、每个部门都希望部门内部、跨部门之间能实行有效沟通,我相...
    李欣哲阅读 1,685评论 2 18
  • 一、过去行动总结: 1.【国学总结】今天在公众号完成孟子总结输出,感觉运用自己的外部承诺对自己目标达成很有效,需要...
    邓雄剑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