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正面管教》有感

        第一次接触《正面管教》这本书是在樊登读书会里听到的,听完之后感触颇深,后来又听了三四遍,直到和一位幼儿园老师闲聊她也提起有一次在县城培训学习的内容就是正面管教,我俩才赶紧从网上购买了《正面管教》这本书,开始拜读!

        在没接触《正面管教》之前,天天被孩子气的半死。真的应了网上的那句话“前一秒母慈儿孝,后一秒鸡飞狗跳”我家的就是孩子任性,最怕的就是她哭,那哭声简直就是“惊天地,泣鬼神”。曾经就有邻居说“你家孩子真能哭,真会哭”唉!一哭我就头疼,老公甚至把她单独关在屋子里打都没用。后来还得我上。

        自从接触了《正面管教》这本书,我开始试着用这本书的核心――和善而坚定的态度来管理孩子!接着又陆续听了《不吼不叫》《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等一系列的育儿书籍,才知道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复印件出问题了我们只能从源头找原因:所有孩子的问题,都可以从父母身上找到原因!于是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每次出去我会提前交代哪些东西可以买,哪些不可以买,哭,可以。但哭不能解决问题,现在都会试着和我商量问题。还有得让孩子学会做选择题。如:下午放学回来孩子老想着出去玩不想写作业我就说:妈妈知道你很想玩,但是咱们得写作业啊,你是想现在写作业晚上吃完饭出去玩还是现在出去玩晚上写作业呢!不过现在小朋友好像都在家写作业呢也找不到人玩。“妈妈,我现在写”于是高高兴兴写作业去了。

        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更使我坚定了正面管教的信念。我试着在学生身上也运用一下。记得去年教的一个学生,简直头疼的要命,有次上课把我惹毛了我直接把他揪了出来,在教室外面爆粗,最后校长也出来为我助威(可能是怕我个子小小的女老师再被身材五大三粗的男学生给打了事后想想也挺害怕。)接下来几天这个学生也和我杠上了,上我的课头也不抬,更别说写作业和课堂互动了。看到学生这样的情况我的心里也很难受。我要是不做点什么这个学生可能就被我给毁了。我又开始反思试着用正面管教里简尼尔森的女儿说她妈妈的话“你可别一会了向我道歉”。我开始向学生道歉:“XXX同学今天我在此向你道歉,那天在课堂上对你大发雷霆是我不对,作为一名老师我应该正面引导你的不良行为!……”没等我说完这个大男生竟然眼圈红了,看来也是受了很大地委屈。接下来的课程进行的很顺利,一直到毕业考试再也没看到他在课堂上捣乱的身影!

        作为六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最头疼的莫过于遇到差生,从今年讲圆柱的侧面积开始我就带领孩子们复习五年级讲过的圆的周长公式,推倒圆的面积公式,但过去将近两周了每天都在提问,默写公式,但每个班还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同学把公式写的乱七八糟。按照我之前的脾气我会一直惩罚:今天不会背,罚写20遍,明天不会背,罚写30遍……往后累积!现在想想抄100遍有用吗?还不如让学困生每天记住一个公式,然后会应用来的实在。于是我就要求学生讲题,根据不同程度的学生选择难易匹配的题来讲解!不会的课下可以问老师,问同学,真正让每个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记得前天六一班一个男生检查作业没做,我就说下去再做一遍,他说老师我不会做,抄别人的没意思。我知道他其实是挺聪明的,我就说:“我承认你说的有道理,能说出这样的话也证明你很聪明,但是你要是认为你笨学不会,你就会找一千个理由证明自己很笨,你若是认为你很聪明你也会想尽一切办法证明自己可以学会。”说完他笑了!第二天有检查他的作业,他做了,不知道是不是抄的,但上课听得却很认真!

      在此,期待同学们的蜕变!期待我们每天都有新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