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和善而坚定的爱 ——读《正面管教》有感

14-15051214564cB.jpg

一、家庭教育中的挑战

在孩子养育过程中,相信所有的家长都经历过这样的场景:给孩子精心准备了一顿美味又有营养的晚餐,孩子随便吃几口后就作罢,随后一头扎进玩具堆;作业一大堆,还没开始动笔,人早已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开着车,应付着路上的各种马路杀手,车后座的两个孩子早已打成了一片……这样的场景几乎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不断上演,各位爸妈在各种抓狂后又不断地想出对付孩子的新办法,而孩子们也总能演绎出更意想不到的状况让父母陷入下一轮的抓狂,周而复始,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也愈发僵硬。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打破这个无休止的恶性循环呢?

二、关于《正面管教》

在此,为大家介绍一本书——《正面管教》。该书由美国教育学博士,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简·尼尔森所著。本书所倡导的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作者认为,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的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本书分为十二个章节。第一个章节中,作者主要通过对比分析大人与孩子之间三种不同的互动模式,如严厉型、骄纵型、正面管教型,来说明不同类型下孩子的不同行为模式。最后引出有效管教的四个标准,其中“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正面管教的基石。接下来的一个章节,作者主要通过几个基本概念的阐述为作者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要用和善而坚定的方式教育孩子”。透过这个章节,家长们会看到,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或许只是因为信心丧失,而每个犯错误的孩子都可以从错误中学到成长的经验。在分析多子女家庭中不同顺序出生的孩子特点后,作者又详细刨析了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错误目的以及对应的鼓励方式。从该章的学习中我们学习到,惩罚虽然能暂时制止不良行为,但不能永久性地解决问题,只有通过鼓励来帮助孩子体会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才能获得长期积极的效果。第六章中,作者告诉我们,在正面管教中,要关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关注于惩罚或者是逻辑后果,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孩子如何与别人相处,并拥有了面对下一个问题的解决工具。积极暂停是本章中的一个小工具,当双方情绪激动,战火即将点燃时,积极暂停,用理性大脑来处理问题。书中介绍了大量可实践的工具,其中家庭会议就是一种非常容易实践,也非常有效的一个工具,通过家庭会议,不仅能避免与孩子之间的争吵来解决问题,并且能增进家人之间的合作和亲密感。最后,作者再次重申,爱与欢乐是生活和与孩子相处的全部目的,本书的最根本目的正是要让大人与孩子都能体验到更多的欢乐、和谐、合作、分担责任、相互尊重和爱。

三、学习感悟

读完此书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多年在教育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简尼尔森博士使用较多的案例来说明正面管教的重要性,而在众多反面案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作为一位教师,曾经自认为对教育有着很深的见地,甚至在教育的路上时时扮演“育儿专家”的角色,而当读完《正面管教》之后才发现,我只不过是根据心情不断徘徊在严厉与骄纵两个象限间的迷茫妈妈罢了。

在去年九月开学季,孩子踏入小学校园,曾经的教育弊端就逐步在孩子身上显露出来。进入小学的他对环境适应非常慢,非常不自信,因为新环境给他带来的挫败感,让他变得焦虑,阴郁。作为妈妈,一方面要面对孩子学业上的压力,学习进度飞速进展,担心孩子的一步落后会步步落后,要时时鞭策他前行。另一方面又因为看到孩子胆怯不自信的表情而心疼,想对他多一些的骄纵。于是在过去的这一年当中,我就像是一个变脸怪兽,前一秒钟还百般疼爱这个小宝贝,下一秒又会因为考试成绩和错题而变得疯狂暴躁。久而久之,孩子的规矩也乱了套,妈妈的心情也就变成了规矩。心情好时,可以没有规矩,心情差时,随便摆出一套所谓的“章程”,让孩子照章办事。妈妈就是家里的规矩,不容许孩子辨驳,也不愿花时间去接受和认同孩子的情绪。孩子在上学初期表现出缺乏责任感,安全感,自信心,是因为教育上的错误方式。
在书中,简·尼尔森博士明确提出了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所必须的“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研究表明,拥有较强“七项重要感知力和技能”的孩子对于当今的年轻人面临的所有问题出现的可能性都很小,相反,这些问题出现的风险就很高。一下就是七项重要感知力和技能的陈述:

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自信是培养一个有能力的孩子的重要基石,有自信的孩子在以后成长的路上遇见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宠辱不惊。人生的路很长,总会遇见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自信能给孩子正向的激励。

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和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自我价值感低的孩子缺少自我认同感,需要从别人的评价中获得肯定,有时候别人一句无心的否定,就可以全盘击溃孩子的精神世界,完全丧失信心。

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其实被动,于孩子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让孩子学会自己掌控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和自己做出选择,让孩子学会勇于承担。对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孩子会对此负责并且承担事情带来的后果。

内省能力强:有能力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自律是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孩子养成了自律,学会了自我控制。就能够将自己的目标切割,明白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一点对于家长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

人际沟通能力强:善于与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的羽翼走向社会,如果我们将孩子保护的太好,那么有一天孩子到了社会到了大集体,会遇见各式各样的问题,与各种人群打交道。提高孩子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帮助孩子成长。

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的态度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责任感,首先我们要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关爱自己的身体,关注自己的学习,都是有责任感的一种表现。

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来评估局面。其实,很多时候作为大人,我们自身也会遇见非A即B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往往带着我们走向不同的人生,在人生的岔路口,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拥有强大的判断能力,会让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靠近成功的道路。

其实,要想锻炼上述七项能力并不难,只是今天的孩子很少能有自然的机会感受到自己被需要以及自己的重要性。家长替孩子做了很多,从而剥夺了孩子通过自己的体验来发展出对自己能力的信念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觉得他不行,或者他“理所应当地”享受父母的服侍。而孩子之所以经常犯同样的错误,屡教不改,是因为我们总是在孩子犯了错误时给予孩子的更多是说教、叱责,“讲道理”,惩罚他去承担一些逻辑后果,而不是让他从自己的错误中本能地去体验自然后果。在这样的惩罚中,孩子充满了怨恨甚至是屈辱,哪里还有心思去学习和改正呢?

简·尼尔森博士在惩罚造成的四个R中也对孩子用来“回敬”惩罚的方式做了阐述,愤恨(Resentment)、报复(Revenge)、反叛(Rebellion)、退缩(Retreat)。最为可怕的是,孩子们通常不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遭受惩罚时内心所作出的决定。然而,他们未来的行为就建立在这些潜意识之上。当孩子潜意识里认定“我不行”时,他就会在未来所有的机会面前做出退缩的姿态。所以,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何种长期效果,而不要被当时的短期效果所愚弄。简·尼尔森博士说:“我们究竟从哪里得到这么一个荒诞的观念,认定若要让孩子做得更好就得先要让他感觉更糟?”而当我们回忆时,却发现自己想要做的最好时往往是在美好的感觉驱使下的行为。好的感觉激发好的行为。另外,相信很多妈妈们和我一样,我发现孩子总是在我特别忙的时候来烦我,让我陪他。我把这些统统当作是他在无理取闹,没事找事,不懂事,不理解妈妈。简·尼尔森却告诉我“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 孩子这样做只是在寻求我对他的关注。而他只不过是选择了一个不恰当的时间来获得家长对她的关注。

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是:不惩罚不骄纵,给予孩子和善而坚定的爱。要做到这些,就要遵循以下四个标准:

  1. 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 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 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 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愿意合作)

和善与坚定并行

当我们过于坚定,试图利用说教、责骂、威胁、羞辱等方式控制孩子时,我们就丧失了和善而陷入了惩罚。那么,怎样理解和善与坚定并行呢?想象自己是一棵大树,打开双脚与肩同宽,双手向上伸展,想象着踩在地板的双脚像树根一样深深的扎根在泥土中,坚定而踏实;你的身体就像连接着根部的树干,正直而粗壮;向上伸展的双手就像朝向天空的枝叶。当风刮来时,你的枝叶会随风摆动,但你的根稳稳的扎在那里,它连接着地板,连接着整栋大楼,连接着大地,连接着地壳,连接着地球,连接着整个宇宙,这时候你获得的力量让你稳稳的站在那里,和善而坚定。

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

所有人的首要愿望都是感觉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每个人都在寻求得到归属和自我价值的方式。如果孩子认为自己没有人爱或没有归属,他们通常就会尝试一些方法来赢回别人的爱,或者会为了扳平而伤害别人。有时候,孩子们会感觉自己喜欢放弃,因为他们认为自己不可能把事情做好并得到归属。当孩子觉得自己没有人爱或者不重要的时候,他们所做的事情往往是以错误的方式寻求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我们称之为“四个错误行为目的”,包括:

  1. 寻求过度关注;
  2. 寻求权力;
  3. 报复;
  4. 认为自己能力不够(放弃)

理解孩子错误行为密码信息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检查一下你自己对孩子行为的情感反应。如果你对自己孩子行为的情感反应是恼怒、内疚或担忧,你的孩子可能是在寻求过度关注。他的行为虽然令人恼怒,但他的密码信息是:“关注我,让我参与并发挥作用。”要多给孩子一些主动的拥抱。要安排固定的特别时光。要和你的孩子一起做头脑风暴,想出对你们双方都有益的得到关注的方法。

长期有效的管教

我们可以看到,惩罚不满足以上任何一条标准,不仅如此,惩罚仅仅简单粗暴的取得短期效果,但是从长期看来,将会是产生越来越严重问题的隐患。一直以来,人们认为若要让孩子做得更好,就得先让他感觉更糟!认为惩罚能让孩子吸取教训。事实上,惩罚不会带来改善的动力,只会是教给孩子四R中的一种或全部。孩子或许没有意识到当下的心理动作,但是,他们未来的行为就是建立在这些潜意识之上。

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

这最后一个标准也是正面管教的最终目的,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善于承担责任,乐于奉献,愿意合作。那要如何做到呢?正面管教中提到,和孩子的交流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表达出对孩子感受到理解。一定要向孩子核实你的理解是对的。
第二,表达出对于孩子的同情,但不能宽恕。同情并不表示你认同或宽恕孩子的行为,而只是意味着你理解孩子的感受。这时候在告诉孩子,你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或行为,效果会更好。
第三, 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如果你真诚而友善地进行了前面两个步骤,孩子此时就会愿意听你说了。
第四,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问孩子对于避免将来再出现这类问题有什么想法。如果孩子没有想法,你可以提出一些建议,直到你们达成共识。

友善、关心和尊重是养育孩子的根本。当孩子觉得被理解了,就更愿意听取你的观点,并努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能为孩子做的最有益的事,就是教会孩子学会自我评价,而不是让他们依赖于别人的赞扬或观点获得自尊。否则,孩子可能会变成“讨好者”。

四、结语

就在写此文时,我依然需要不断翻看这本《正面管教》,书中讲到的内容值得我不断地重复阅读。感谢译者玉冰将此书带到中国,感谢在我教育的迷茫期有幸学习到正面管教,希望更多的爸爸妈妈能够读到这本书,也希望尽自己所学传播这种和善而坚定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