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正面管教》有感

读完《正面管教》这本书,收获颇多。作为一个名班主任,时常都会遇到对学生教育的难题,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学生的叛逆期,发脾气、不专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面对这些困惑,我选择从书中寻找我的答案。

《正面管教》这本书的主旨我觉得应该还五个字"和善而坚定",这是一种既不用严厉也不骄纵的方法,它以互相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和坚定融为一体,以此为基石,在孩子的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技能。

正面管教理论指出,父母和老师们应该坚持:和善与坚定并行,以互相合作为基础,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生活能力。

“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

和善而坚定是正面管教的根本所在。而贯穿整个教养过程的则是对孩子无条件的爱,带给孩子归属感和价值感。

书中还提到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是:

1.  是否和善与鉴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  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枢纽)

3.  是否长期有效?(惩罚短期有效,但有长期负面效果)

4.  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读完整本书你会发现你现在才真正的了解孩子,了解他们为什么会发脾气,了解他们每一次不良行为背后的原因,让我们坚定的认为每一次错误都是孩子的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家长应该利用好这样的几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更多的社会技能。

   作为一名新手班主任,由于教育理论的不完善,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经常误认为我们应该更严厉的要求我们的学生,通过惩罚教会他们很多事情,可是并没有意识到惩罚带来的长期后果。文中分析了孩子的四个错误的观念和错误目的: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利、报复、自暴自弃,更深入的分析了孩子的这个四个错误观念背后的原因,以及如果家长采用惩罚或者其他不和善而坚定的方法处理时所带的长期后果。

正面管教告诉我们,孩子的不良行为背后有其错误观念和行为目的,但孩子意识不到,那是隐藏的“密码”。大人们要识别出这些不良行为背后的错误目的,才能有效地帮助孩子改变不良行为。经典语句:“最惹人讨厌的孩子,往往是最需要爱的孩子!”

书中罗列四个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目的:1.寻求过度关注错误观念:只有在得到你的关注时,我才有归属感;2.寻求权利。错误观念:只有当我说了算或至少不能由你对我发号施令时,我才有归属感;3.报复。错误观念:我得不到归属,但我至少能让你同样受到伤害;4.自暴自弃。错误观念:不可能有所归属。我放弃。所有人的首要行为目的都是归属感和价值感。

  书中一再的强调关注与解决问题,传统的管教方式关注的是交给孩子不要做什么?或者因为别人是“那么说的”而去做什么。正面管教交给孩子要做什么,关注问题的解决,孩子是整个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

   书中最后提到班会和家庭会议的重要性,让孩子更多的参与到其中,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让他们知道他们是个班集体和家庭中很重要的一份子,他们能够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学生是课堂的主导者,教师是辅助者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把课堂还给学生,不要满堂灌。班会班规的制定也是同样的道理,让学生参与其中,学生更有可能接受,并执行班规。

  书中分析了家长性格对孩子性格的影响,书中有一个叫做"生活态度取向"的概念,生活态度取向并不描述你是谁,他们代表着你在生活中做出的以何种方式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的决定。人的生活态度取向分为四种,分别是安逸型、控制型、取悦型、力争优秀型,通过对着自重生活态度取向的分析,能够让我们在生活中更从容的和孩子相处。了解学生的性格也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通过正面管教,我学习到很多新的观念,比如:先共情后纠正,保持和善而坚定的原则,诚实面对情绪等等;新的沟通方式,比如:我句式,你句式,启发式问题,非语言类的拥抱,微笑,倾听等等;新的工具,比如:日常管理表,家庭会议、班会等等。教育过程中,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陪伴学生的成长路上,自己也要快速地成长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面管教》读后感觉不论对自己孩子的培养,都有很大的启发。 一、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
    张秀鹏阅读 445评论 0 0
  • 这是一本有关亲子管教的书籍,可能很多宝妈都有看过这本书。自己现在虽然还没有小孩子,但是在书中所说的种种行为都是我曾...
    侯兵阅读 351评论 0 0
  • 听了樊登老师讲的《正面管教》这本书,讲的是父母应该如何正面管教孩子。作者简·尼尔森在书中指出,正面管教的方式...
    RY如意阅读 307评论 2 0
  • 《正面管教》读完花了我两个星期的时间,说起来读这本书的缘由其实是因为参加了趁早的百日作战的活动,第一次的百日作战我...
    彭海宇阅读 1,189评论 2 1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