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建,做最好的自己。


《生命的重建》为我们总结了解决生活困境的正确方法,为你揭秘我们烦恼背后的深层心理根源。作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与成千上万读者的往来信件精华,提出了“问题就在我们自己身上”、“当下是力量的源泉”、“解怨情结“等观点。掌握了本书调整身心的技巧,摆脱生活困境重建。

有时候,内心会有支离破碎的感觉,无论多么努力地过日子,离自己期望的幸福生活总是隔着遥远的距离,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到达?


  失恋了、婚姻处于水深火热中、离婚了、孩子早恋、工作不顺心、小时候的创伤经历如鬼魅般如影随形,经济出了状况、情绪不佳、虽然能够向朋友、咨询师求助,解决一些心理问题,但是心理健康有如身体健康,一次的锻炼不能解决永远的健康问题,需要时时保养和锻炼,根源的解决之道,修炼身心,把内心支离破碎的生活重建起来。


  我们的生命经历,完全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无论你所面对的是怎样的生活,都是我们过去的一思一念创造了我们的现在。这些观念里面有很大的成分是我们不值得爱,所以我们不爱自己。当我们真正开始爱自己的时候,生活中的一切都会正常运转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受到自我憎恨和内疚的伤害,每个人都曾经认定"我不够好",对我们最有害的是怨恨、批评、内疚。我们必须开始学着爱自己,必须原谅过去并宽恕每一个人。


  心灵的运作是有规律的,就像大自然有规律、宇宙有规律、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我们在学校受教育学习物理规律、化学规律、甚至人为创造出语文、数学规律,但是在我们的经历里缺乏了最重要的人的规律,我们自己内心运作的规律。

本书的作者露易丝·海,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咨询专家,是全球“整体健康”观念的倡导者。她1976年出版的《治愈你的身体》,奠定了她在这一领域的专家地位。1984年出版的《生命的重建》更是帮助千千万万的人改变了生活观念,提升了生命质量。露易丝·海也因此被世界各地媒体称为“最接近圣人的人”。

1.我们真的会变成我们自己所想的那样,我们认为自己好,自己就会更好;我们认为自己坏,自己就会更坏。所有我们生命中的痛苦和愉快,都完全是自己造成的。


2.我们有能力选择某些思想,也有能力拒绝某些思想。


3.过去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们无法再改变它。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对往事的看法。


4.否认自我价值,是不爱自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


5.我们不再因为任何事情而批评自己,这就是我们改变的第一步。


6.如果你选择相信“对我来说改变很容易”,那么你的这种选择最终会在你身上实现。




一、生活中的所有烦恼,根源都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痛苦和焦虑。比如有的人总是陷入经济困窘的状态,工资发下来很快就所剩无几,收入也总不见有什么提高;比如有的人总是大病小病不断,吃药比吃饭还勤。


露易丝·海告诉我们:我们生命中所有的痛苦,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才是自己世界的主宰者,我们现在面对的一切问题,都是自己潜意识里的信念吸引来的。


比如很多经济困窘的人,往往会有类似“赚钱真的好难”、“有钱人都是骗子”、“我总是赚不到足够的钱”、“花得多赚得少”这样的念头。这些消极信念,会让我们把过多注意力放在“债务”上,从而没有足够的信心去寻求解决办法。


再比如有健康问题的人,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常常在意别人是否认可自己,因为一点小事就会愤怒紧张。露易丝·海认为,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之所以会产生疾病,归根结底是受到我们潜意识思想的影响。如果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要静下心来,找到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负面信念,并慢慢学会摒弃它们。


有个非常简单的小练习是,先闭上眼睛让自己慢慢放松下来,然后在纸上记下我们脑海中不断浮现的负面思想。这些负面信念就是阻碍我们得到快乐的根源,就是我们以后要努力从思想中清理掉的东西。


二、想要过得更幸福,就得学会接纳自己的过去,与原生家庭和解


我们大多数人都受到过来自原生家庭的伤害。原生家庭就是指我们从小到大生活的家庭,我们在那里出生,在那里长大,言谈举止、性格品行,全都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成年后的人际交往问题,其实都反映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幼年时我们与父母的相处模式,是我们与其他人建立关系的基础,这种影响,会伴随我们一生。


但原生家庭的影响,不能成为我们逃避责任的理由。露易丝·海认为:“怨恨、批评、内疚、恐惧,是我们生活中四种最坏的习惯。”如果一直沉浸在对父母的怨恨,和对未来的恐惧中,就会让我们的生活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要想解决问题,改变现状,首先我们要爱自己,接纳自己的一切,不再因为任何事、任何人去批评我们自己。而一个人真正爱自己的表现,就是学会宽恕,放下过去就等于放过自己。


有个非常简单的练习“宽恕”的方法:首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闭上眼睛,让自己沉静下来。告诉自己需要宽恕的人是谁,宽恕他身上的哪一点。举个例子吧,如果一个人要宽恕自己酗酒的父亲,他可以大声地说:“我需要宽恕的人是爸爸,我宽恕你的不负责任和酗酒行为。”然后,他再在头脑中想象父亲做出这样的回应:“谢谢你,我现在让你自由。”这个练习每次做5到10分钟,对清除我们思想里的负面情绪非常有效。


三、不念过往,不惧将来,“当下”才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在我们的世界里,我们自己,就是主宰一切的国王。你选择什么样的信念,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过去的信念创造了我们的现在,现在的思想,又会造就我们的将来。所以,“把握当下”就是我们所有力量的源泉。而要想真正“把握当下”,要分成三步来走。


第一步:改变内心固有的信念。


改变固有信念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适应了原来的思维模式,不想被重新训练,所以会通过拖延、注意力不集中、给自己找借口等抵抗新思想的加入。


那么怎么让大脑放弃抵抗呢?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照镜子。具体的做法是,站在镜子面前,把手放在喉部,看着自己的眼睛,认真地说十遍:“我愿意改变,我放弃抵抗。我喜欢你,并且接受你原本的样子。”


第二步:找到适合自己改变的途径。


露易丝·海总结出了三个途径:分别是身体、精神、思想三个方面。


身体方面指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注意营养均衡搭配;每周安排一个锻炼身体的时间,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


思想方面指给自己做做思想工作,或者去找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说出自己的问题,并在咨询师的帮助下找到根源,尝试去解决。


精神方面是指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来做祈祷,或者练习冥想、静坐。这三种途径任选其一即可。


最后一步:摒弃那些消极的思想,建立积极的信念,并且每天加以练习。


时刻记得:最富有力量的是“当下”,而不是过去和将来,我们有能力对自己的思想进行选择。


《生命的重建》祈祷文

——露易丝·海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相信有一种比我强大得多的力量,

每天、每时、每刻从我身体流过。

我打开自己让智慧进来,

我知道大千世界只有一种智慧。

在这智慧里面有所有的答案,

所有的解决方案,所有的康复方法,

所有的新创造。

我相信这种力量和智慧,

我需要知道的一切都也被揭示,

我所需要的一切都会到来,

在正确的时间、地点、按照正确的顺序。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总是被神奇的力量保护着、引导着。

我有把握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

我有把握审视过去。

我有把握扩展生活的视野。

我永远不会被我的性格所羁绊~~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现在我要抛弃我性格的弱点,

让我认识到我的存在是多么辉煌。

我完全愿意学会爱自己。

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过去无法将我羁绊,

因为我愿意学习和改变。

我看到我的过去必然地将我带到现在,

我愿意从我现在所处的地方开始,

打扫我头脑里的房间。

我知道从那一间开始并不重要,

所以我现在从最小的和最容易的房间开始,

这样我会很快看到成果。

作这样的冒险我感到颤栗,

因为我知道我再也不会有这样独特的经历。

我愿意给我自己自由,

我的世界一切可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不再选择那些狭窄和贫乏的理念,

现在我选择看看我自己,

就像全世界所看到的一样,

我是完美的、完整和完全的。

我存在的事实就是我所创造的,

完美的、完整的和完全的。

现在我选择在我这种信念的基础上建立我的生活。

我在正确的时间、地点、正在做着正确的事。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现在我选择平静地面对我头脑中旧的思维,

我愿意改变。

我能够学习,我有学习能力。我愿意改变。

在我做这些之时我选择乐趣。

当我发现有另外一些思想需要改变时,

我选择的反应是仿佛发现了财宝。

我一点点地看到和感到我自己的变化。

思想将不再能够左右我。

我是世界的主宰。我选择自由。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需要把抵制改变的思想抛弃,

就像抛弃其它消极思想一样。

它们无法战胜我,我才是自己世界的主人

我尽最大的努力顺应我生活中的改变。

我赞同自己,赞同自己改变的方式。

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日子变得简单起来。

我处在不断变化的生活的河流之中。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这是我的选择。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变化是我生活中的自然规律。我欢迎变化的到来。

我愿意改变。我选择改变我的思想。

我选择改变我使用的词汇。

我从旧的变成新的,这对我来说很容易也很愉快。

宽恕比我想像的要容易。

宽恕使我感到自由和轻松。

伴随着快乐的感觉,我越来越爱自己。

我放弃的怨恨越多,我需要表达的爱就越多。

改变我的思想我感觉很好。

我在学习选择体验今天的喜悦。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的生活总是新的

我生活中的每个时刻都是新鲜的,至关重要的。

我用我的乐观思想来创造我想要的一切。

这是新的一天,我也是新的我。

我想的不一样,我说的不一样,我的行为也不一样。

别人对待我的方式也不一样。

我的新世界反映出我的新思想。

我满怀喜悦种下新的种子,

因为我知道这些种子将成为我新的体验。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支持我自己,生活就会支持我。

我看到了规律起作用的证据,

它就在我的周围,在我生活中的任何地方。

我让学习的过程变得越来越快乐。

我的每一天都从感激和喜悦开始。

我充满热情的期盼每一天的冒险经历,

我知道我的生活中“一切都好”

我爱我自己本来的样子,我爱我的所作所为。

生活在我身上表达出生命、爱和快乐。

我的世界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在我心灵深处,埋藏着无尽的爱的甘露,

它充满我的心扉,我和身体,我的思想,我的生命,

它离开我的身体向各个方向辐射,

然后又成倍返回到我这儿。

我释放出所有爱心的储备,

释放爱心让我感觉良好。

这是我内心愉快的表达,我爱我自己,

因此,我用爱来照顾我的身体。

我满怀爱心地提供给它富有营养的食物和饮料,

我满怀爱心地修饰它,装扮它。

我的身体回馈给我的是健康和精力。

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个温暖的家,

可以满足我任何需要,是一个快乐的家。

我用爱装满每个房间,

不管谁进来,包括我自己,

都会感觉到这种爱,并且被它滋养。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拥有创造自己的力量。

我完全开放地接受世界赋予我的充足的财富。

所有我需要和期望的。

我还没有提出要求就已经被我获得。

我被指引着,保护着,我选择对我最好的。

我为他人的成功而高兴,

我知道有足够的财富有成功分给我们每一个人。

我经常丰富我的思想,

它使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

我的收入可能来自任何渠道。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在我广阔的人生中,

一切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我认识到我的身体是我的好朋友。

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神圣的智慧。

我倾听身体的声音,我知道它的忠告都是正确的。

我永远是安全的,神圣的力量在保护着我,指导着我。

我选择做健康和自由的人。

我的世界一切都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