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够温暖,但我知道有个词叫做“尽其所能”

“人言可畏”是这个言论自由的社会里,愈来愈明显的一个特征。因为言论自由,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沉默,相反,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公众平台泄愤,俗称“键盘侠”。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在坚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嘈杂”的声音响起,或是不理解,或是讽刺,或是看客,但也会有一些“悦耳”的声音,或是支持,或是鼓励,或是相助。

“悦耳”的声音固然能让你更有动力,更加有热情地去坚持这件事情;而“嘈杂”的声音,往往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让你失去坚持的动力,丢失坚持的热情。

最近有个素未谋面的人在微信里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为何你总习惯拒人于千里之外,习惯拒绝就是你经常做的事情吗?女孩子不该温暖一点吗?

我回复说:因为我本就不是一个温暖的人。

然后对方开始苦口婆心劝说我,一大段一大段的文字发过来,我却默默关了聊天对话框,不再理会……

故事的大概起因是,我忘了他是什么时候躺在我的微信列表里的,但他确实是偶尔会找我聊天,通常是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遇到烦恼了找我诉说,比如生活中的事情跟我吐槽,比如无聊的时候找我打发时间……

每一次我都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大多数时候是他在说,我只是尽我所能地去回复一些问题,让他觉得心里好受一些。对方说透过文字,看到的更多的是我的冷漠,而不是把他当成朋友对待,同一个城市约了我很多次,却每次都得到我的“不好意思,那天没空。”

我确实不够温暖,可是我知道有一个词叫做“尽我所能”。这是一个很对等的社会,任何时候我都可以扮演一个很好的倾听者,但同时我也有权利不分享我的时间。

女孩子就该温暖吗?我就该对你温暖吗?我并不是一个发光体,也不是一个发热体,我可以当自己的小太阳,可我为什么要温暖你?

“回复信息”于我而言是一个比较基本的礼貌,是一个很普通也很正常的行为。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回信息本是一个习惯之举,某一天却因为未能及时回复而被怪责,随之而来的就是一顿负能量,可人们似乎常常忘了,“回信息”本就不是我们必须尽的义务……

有时候我们越来越沉默,只是因为看懂了这个社会冷酷的一面,选择不再那么热情而已。我们只是坚信:道不同的人不相为谋并不是一种错,而志同道合的人缘分也总会让他们相遇。

所以,坚持做自己,是一件平凡却也不凡的事情。毕竟没有多少人终其一生能做到平凡,我羡慕但也尊敬“坚持做自己”的每一个人。

《月亮与六便士》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我很喜欢这句话,我常常想,过好平凡的一生,这该是何等的伟大?

坚持自己的人,大多数时候是孤独的。

就像那些年红遍大街小巷的歌曲《生如夏花》、《传奇》、《蓝莲花》……唱了那么多年,最后红的却是翻唱的歌手,原唱朴树,李健,许巍……而那些那么多年来默默坚持做自己的音乐的歌手,却是在数年之后才被人记起,他们不是不想红,而是在最该红的时候,选择了边缘生活,选择远离名利,一心一意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种孤独,终成骄傲。星言《愿你历经沧桑,内心安然无恙》中有这么一句话:“人成熟的过程,其实是学会与自我相处的过程。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从热闹到安静,从慌张到淡定,从迷茫到自知,从有人陪伴到泰然独处。”越是优秀的人,越是不合群,猛兽偏爱独行,牛羊总是成群,一样的道理。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过一段难熬的不被理解的时光。就像周星驰说的:“我拍了很多悲剧,但你们都说那是喜剧。”我想说,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子?你看,那些年的大话西游我们不乐呵呵地看过来吗?但时间不也证明了:后来的“我们”,再看的每一次,都是笑着笑着就哭了吗?

优秀的人,不过是熬住了那个“人言可畏”的阶段罢了;不过是没有因为5%的负面评价,去否定自己100%的努力罢了;也不过是在百口莫辩的时候,懂得了“人言可畏”,更明白了“人言何可谓”罢了。

当然,这篇文章并不是在传递“坚持自我”,“熬住难熬的时光”,而是想说“善良一点,因为大家都不容易”,不要用自己的偏执,去框住自己的思想,不要尝试用自己的看法,去标签化别人,更不要试图用自己的想法,去改变别人。

我不够温暖,但我知道有一个词叫“尽我所能”,尽我所能地去做我喜欢的事情,尽我所能地去开心快乐,尽我所能地去过我喜欢的生活,尽我所能地去传递正向的理念。杨绛先生在《我们仨》这本书里写道:“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正是因为人间没有永远,所以才要尽我们所能,好好珍惜当下。

《奇迹男孩》片尾奥吉在毕业典礼上接受奖章时的那段独白,有这么一句:“Be kind, for everyone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大致的意思是说:“善良一点,因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

生活可以忙碌,甚至可以辛苦,但心里千万别急躁。既然工作、琐事占据了我们一部分时间,那我们就静下心来,耐心处理。表面上再着急忙慌,内心世界也要宁静得如同那最温柔而又深沉的湖泊。这,才是我们面对繁忙快节奏生活的最佳打开方式,而不是将我们的负面情绪,将我们的低气压,转移到他人的身上。

最后,我想送大家两句话:

第一句出自《步履不停》:“你才25岁,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第二句出自J.M.库切:“除了手头的青春你一无所有,但就是你这手头为数不多的东西,决定你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我是不够温暖,可是我知道有一个词叫做“尽我所能”,尽我所能的人生,够我开心快乐过生活,也够我傲娇任性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