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正在减肥的你——心理减肥术应对“垃圾食品”上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再吃最后一次吧!
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              
吃了这次,以后再也不吃某种食物了!                                                        
既然以后再也不吃了,那就再吃最后一次吧!……

如果你正在通过控制饮食来减肥的话,这种心理对话,你一定不陌生。这种心理是怎么来的呢?又该怎么解决呢?

在解决这些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垃圾食品的定义——仅仅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者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物。而本文的“垃圾食品”,不仅仅指普通垃圾食品,还包括因为各种垃圾的吃法(比如吃太多)而变成垃圾食品的一些食品。

“垃圾食品”用它们独特的色香味吸引着我们。它们往往被过度加工或者由于不健康地吃法(比如吃太多)而变成不健康食品。就这样,我们享用着它们。直到有一天,我们的健康亮起了红灯,于是我们决定戒掉它们!

然而,接下来问题来了

往往我们越想戒掉“垃圾食品”,结果反而吃的更多,比我们想戒掉它们之前吃得更多。然后我们再一次对自己发誓——一定要戒掉“垃圾食品”!

可是往往事与愿违,我们这一次比上一次吃的更多。在一次又一次地与“垃圾食品”的拉锯战中,我们无奈地发现,自己不但没有戒掉它们,反而竟然对这种“垃圾食品”——上——瘾——了!

小学同学小敏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2

小敏对各种各样的糖果特别“钟情”。按说女孩子喜欢糖果类的甜食无可厚非,然而,小敏对糖果的喜欢已经发展为“上瘾”。她能一口气吃下很多个糖果,每次都能吃到从嘴巴到嗓子眼,甚至到整个胃里都是甜的发腻。

糖果
当然小敏也不是一开始就这样的。

刚开始,她也就是三餐之间偶尔饿了吃颗糖。爱美的她,有次看见网上说老是吃糖对皮肤不好,于是就想着戒掉糖果。但是她不但没有戒掉糖果,反而慢慢让这个习惯越来越强大,不仅是饿了想吃,就连困了累了,高兴了,忧伤了,有空了都想吃一颗。

于是她吃糖就像男人吸烟一样,有事没事吃一颗。

然而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稍微有点胖了,就去药店称了下。结果竟然胖了近十斤!于是她痛下狠心,一定一定要“戒糖果”——她决定以后一颗都不能再吃了!

然而,这次她同样不但没有戒掉糖果,反而更加上瘾了!因为她对自己说戒糖的时候,她心理变化是这样的

“吃了这颗糖以后就戒糖”

“再吃一颗吧”

“那就再吃最后一颗吧”

“好吧,这次真的是最后一颗”

“再吃最后一颗,以后再也不吃了”

“既然以后再也不吃了,那就再吃最后一颗吧”

……

然后,小敏开始吃一颗又一颗的“最后一颗”糖。每次想到以后再也吃不到糖果了,就又“再吃最后一颗”。

就这样,小敏成功地对糖果上瘾。她不仅比以前更胖了,而且还更容易犯困了。经常吃完很多糖果后,她就困的双眼睁不开。

她意识到,吃糖多不仅仅是体重增加的问题,而且会引起其他健康问题。她更加坚定了一定要戒糖的决心。然后和之前一样,她越想拼命戒,却越是上瘾。于是她每天都在和戒糖果做斗争,然后再每天吃下很多很多的糖果。

3

其实小敏这种情况,就和我们平时生活中遇见的一些现象类似。

“禁止垂钓”的河边总会有人垂起钓鱼竿;“禁止跨越”的地方一定有人想跃跃欲试;“禁止大小便”的地方反而给内急的人提醒了一个好地方……任何禁止都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们去跨越。同样“禁止吃糖果”,越容易让小敏对糖果“上瘾”。而禁止吃“垃圾食品”也会让我们吃的更快,更多。

那么

怎么解决呢?

其实这个看似陷入死循环的问题,很早就有人研究并且解决过。

乔治•布莱尔•韦斯特就是解决过这个问题的人。他提出“心理减肥术”,他认为我们之所以对一些食物上瘾,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用了“禁止”一词。而我们戒掉上瘾的方法就是——允——许!我们要允许自己吃已经上瘾的食物,这才是解决上瘾的根本办法。

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

首先需要找出自己容易“上瘾”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能是你最喜欢吃的饼干,也许是你总是忍不住吃很多的蛋糕,又或许像小敏一样,是对糖果“超级钟情”。不管它们是什么,先找出它们。

接着你告诉自己,以后一直可以吃到它们,只要注意时间和量就行。告诉自己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

然后你需要每天早上安排一段专门时间来品尝和享用它们(你可以规定好每天要吃的量)。最好的时间是每天早饭前,因为早上胃口比较小,不容易吃太多。然而即便吃多一点也没有关系,因为你有接下来一整天的时间来消耗它们。早上洗漱过后,就是你和它们的专属时间。

你慵懒地坐在餐椅上,然后慢慢拿起并细端详它们,闭上眼睛好好地嗅嗅它们的香味,最后再缓缓地把它们放进嘴巴里。你可以让自己的每个味蕾都都充分地感受它们的香味,每颗牙齿都能感受到它们的质地,让它们充分地与你的唾液消化液融合,最后在满意地咽下去。你每一口都是这样品尝,直到你吃完每天固定的量为止。

你越是允许自己吃,越是“瘾”越小。越是吃的仔细,你越吃的满足,也越吃的少。

4

我们再来回顾下心理减肥术要点:

001找出上瘾食物!然后大大方方地去超市“批发”一堆回来

以前你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一次又一次去吃它们,最后一次又一次去买它们!那么现在解禁了!你以后每天不要控制它们,而是要必须吃它们!把它们变成我们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002定好每天要吃的量

可以用食品保鲜袋把每天的量都装好,然后放进冰箱或者柜子里。最好放进一个不容易看见的地方——眼不见嘴不馋。

即便你在早上吃过它们以后,还是在一天的其他时候想吃,那么你也会在看见它们整齐码放的时候收回“嘴馋”。当然即便你还是贪吃了也没有关系,你的胃口和心理需要一个慢慢的过渡。以后这种贪吃会慢慢减少的。

003每天早上吃它们!

这样你接下来一整天都有满足感。

而且想到,第二天,第三天以及以后的每天早上都可以吃到它们,就会觉得很幸福。而这种幸福很节制,很健康,而且刚刚好。

相关文章

没错,这就是最简单的饮食减肥方法!

不要再说你没时间锻炼了|难道你连一分钟都没有么?



【参考图书消息】

书名:《心理减肥——美食者的减肥方案》

作者:(澳)乔治•布莱尔•韦斯特

出版社:轻工业出版社

ISBN编号:97875019791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