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婚姻育儿专题·父亲节特刊|01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

简书婚姻育儿主编:安安吉祥
简书婚姻育儿特刊编辑:韩涵微语(副编)

刊首语:

山峦 叠嶂
或巍峨,或雄壮,
或秀美,或俊逸,
佑天地方圆,
护四海平安,
却不及您深情一半。
父爱 如山
或厚重,或沉静,
或癫狂,或包容,
护现世周全,
展未来满园,
抵得过山深厚千万。

我是婚姻育儿副编韩涵微语。今天是父亲节,在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用文字表达特别的爱,送给天下每一位父亲。

【文章题目】
《【文字之光】|白酒、花生米、卤干》

【文章作者】
佳纱

【文章摘要】

此后的十几年里,每逢月圆之夜,母亲都会在客厅的茶几上摆上一瓶白酒、一碟花生米、一碗卤干。孤独让母亲染上了父亲生前的嗜好,晚饭时她会学着父亲的样子,嚼着花生米和卤干,慢慢地咪着白酒,一边喝一边思念着父亲。
每到清明节,母亲会炒上一大盘花生米,备上一瓶白酒,让我和姐姐们带到父亲坟前。
父亲的坟,在一片油菜花香的田野里,田野在晚霞的方向。小时候那个从晚霞中归来的父亲,正静静地躺在流淌的岁月里,那里有他最钟爱的白酒、花生米和卤干。

【文章荐语】

画面感强,节奏明快。在清冽的白酒流淌,卤干花生米飘香,有萤火虫的金色晚霞中,一位普通父亲的浓浓父爱,定格在时光深处,永永远远给人温暖与力量。
父亲形象鲜活,文字看似信手拈来,如家常闲叙,却尽在作者轻松驾驭中,读来意犹未尽。
——婚姻育儿编辑纯熙2019

【文章作者】
茶茶说道

【文章题目】
《故事优选|一部温商成长史:我的神奇老爸》

【文章摘要】

这就是我的老爸,一个平凡至极的普通男人,一个令人敬佩的温州商人。他是不怕苦,不怕累,奋勇向前的老黄牛;他是爱学习,肯钻研,永不言弃的万金油;他更是我们眼中爱家人、乐助人、无所不能的神奇老爸。
01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02 亲友携带,走上经商之路
03 甘当老黄牛 学做万金油
04 就算当掉内裤,也要供你们兄妹上大学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平凡至极的普通男人,却是我心中无人可敌的盖世英雄。

【文章荐语】

父爱其实很简单。它像白酒,辛辣而热烈,让人醉在其中;它像咖啡,苦涩而醇香,容易让人为之振奋;它像茶,平淡而亲切,让人自然清新;它像篝火,给人温暖去却令人生畏,容易让人激奋自己。
作者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讲述了一位温商老爸的成长史。在父亲的人生中即有死里逃生的惊险,又有首次做生意的辛酸,可无论经历多少风雨,父亲总能微笑着再次站起,因为在他的肩上担负着满满地爱与责任。
在父亲节即将来临之际,你是否也有许多话想对你的父亲诉说?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作者的步伐来感受父爱的深沉与伟大!
——婚姻育儿副编心缘育儿

【文章作者】
北极熊不回家

【文章题目】
《固执的父亲》

【文章摘要】

父亲不爱说话,只爱喝酒和写毛笔字,以及在我考不好的时候揍我。
我虽然怕他,但一直没有放弃拆穿他的谎言,所以只要见到他,我就会拿着我在书上看到的各种问题去问他,就等着他出丑。可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真的会很多......令我不解的是,他在给我讲这些时的表明明显要比平时开心很多,似乎是在炫耀自己。这让我骄傲又反感。
小学到高中十二年,我从未放弃过拆穿他的谎言与荒诞的逻辑。可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下来的时候,他依然自信地对我说:“看吧,我就说你一定能考上大学的!”
那一天,我看到了他比这些年加在一起还要多的笑容,竟不忍心顶撞他......

【文章荐语】

父爱如山,伟岸、正直、坚强……
父亲,永远在孩子教育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尽管有些令人畏惧的色彩,但他对我们的影响却是终身的。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离不开父爱,都被其深深影响着。
这篇作者文章从五个重要事件展开记忆中的父亲。当你仰望着自己的父亲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用尽自己的人生之路,陪伴着你健康成长,而自己却在默默无言中慢慢老去的伟大形象。文章尽显平凡的父亲之不平凡的爱,点点滴滴表达对父亲的敬爱。
俗话说:父爱是大树城墙,让我们依靠;父爱是是火焰阳光,让我们温暖。
——婚姻育儿编辑育儿点心

【文章作者】
guowen春回大地

【文章题目】

《父亲是我择偶的“参谋长”_此文谨献给我的父亲和“父亲节”》

【文章摘要】

父亲的威严和他看人的眼光,都让我钦佩和敬仰。就连我成家立业谈对象,都是他老人家把关审查的......
父亲喜欢的未来儿媳模样是:胖乎乎的,一笑俩酒窝,丰乳肥臀类型的,还美其名曰:爱笑的心地善,丰满的好生儿。
这些不好的“苗头”,被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写信提醒我,敲警钟。
“要老实本分,别丢了本性。”
“切记!迷失了自我,会丢大人的,会让人看扁的。”

【文章荐语】

父亲对儿子的影响,是深入且长远的。
作者在开头就点明了主题:“父亲的威严和他看人的眼光,都是让我钦佩和敬仰。就连我成家立业谈对象,都是他老人家把关审查的,俨然成了我个人择偶的‘参谋长’。”
然后将如何在父亲的指引下选择对象、父亲如何增进与对象家庭之间的关系、自己远离对象后父亲如何点醒自己,以及最终在父亲的促成下成婚的故事娓娓道来,言语间流露出对父亲的认同、钦佩和感谢之意。
文章读来画面感强烈,那个为自己择偶成婚而用尽心思的父亲形象跃然眼前,故事朴实且充满真情。
——婚姻育儿编辑1红枫叶子

【文章作者】
知行一二三

【文章题目】
《【无戒学堂】父亲节的思考,做一个有资格过父亲节的父亲 》

【文章摘要】

那时,作为父亲的他们,没有过多的言语教诲,却用实际行动给我做了最好的诠释和引导,真正地做到了“言传不如身教“。而今作为父亲的我们,更多的是颐指气使,更多的是手机应酬,更多的是缺席失位。
一个合格的父亲,首先就是要陪伴
一个合格的父亲,要和孩子一起爱上运动
一个合格的父亲,就要自己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文章荐语】

父爱轻如鸿毛又重如泰山,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伟大的父亲;合格的父亲。因为每一个叛逆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知陪伴的父亲。每一个不爱运动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懒癌父亲。
作者深入浅出,先从父亲对自己孩提时的言传身教,再写到自己成为父亲后,如何一步一个脚印陪伴家人、孩子共同成长。优秀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名合格的父亲,你是否也想成为这样的父亲呢?请跟随作者的脚步细细品读其中真味。
——婚姻育儿主编安安吉祥

【文章作者】
秦桑子

【文章题目】
《父亲节忆父亲》

【文章摘要】

照片上的父亲笑着,轮廓俊朗,五官立体。
父亲识文断字,在那个年代算得上是个文化人了......包田到户的时候,父亲对于成为一名拥有14亩5分地的“地主”,并没有如其他农民那样的喜悦。这田咋种,成了父亲母亲的一块心病。我猜想,那时父亲就有了让我们辍学的念头......
看到那些读高中的同学,内心便会生出自卑,对父母亲也会有小小的不满......父亲的神色便讪讪的
父亲突然拿过我的手,抽噎着对我说,大大对不起你啊,没让你读好书。父亲的泪一汪汪地流了出来......

【文章荐语】

父亲节里忆父亲,似乎尤为理直气壮理所当然,但其实,这么多年里,在点点滴滴中,又何尝遗忘过对父亲的思念呢?唯一的一张照片,寄托相思,也饱含遗憾。
父亲平凡的一生是千千万万父亲的缩影,在繁重农事前的有心无力,在辍学孩子前的愧疚无语,在衰弱身体前的无可奈何,在辞别家人前的留念无助,都是父亲朴实一生中对家人的爱,这种爱平凡而密实,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息。
而父亲的孩子们,也在生活中学会了自强自立,学会了宽容理解,善待生活,也被生活善待。这一生或许平凡无奇,但这就是生活的真谛。
——婚姻育儿编辑沙漏岁月

刊尾语:

纸短情长,无法言说父爱的深情厚谊。也许,他不完美,但值得我们深爱,因为他不只给了我们生命,更为我们开拓了生命的深度,延展了生命的广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