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父亲节的思考,做一个有资格过父亲节的父亲

原创 I 知行一二三

首发 I 简书

图片 I 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星期天,清晨起床翻看微信,一如所料,微信圈被各种父亲节主题贴刷了屏。突然一条题为《不是每个父亲都有过父亲节的资格》的应景但有点煞风景的微信软文,突兀地蹦到了眼前。我还是强忍住没有点进去阅读,也许是为了逃避什么吧?

下午与几个朋友打了场篮球,心境好似有了变化,果然运动是一把打开心境的钥匙。于是,坐在餐桌前,快速地翻找那条微信,缓缓地点下,慢慢地阅读着,默默地与自己做着比对。结果还不算太惨,至少自己做父亲的良知还在,还会主动思考如何教育、引导儿子,并时常告诫自己要给他们做个好榜样。

看完文章之后,听着《父亲写的散文诗》,一遍遍的重播。这是我从大学后,所学的为数不多的几首歌之一。其中,那句“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蹲在池塘边,给了自己两拳”特别有感觉,每次听到此,都会心酸到要落泪。为一个父亲的无助和自责而心酸,我想那时的他,定是强忍着眼泪,抿着嘴,缓缓抬起头,坚毅地看着池塘上空,依然挺拔地扛起家的责任

每每听到此,总会想到自己的父亲,那个不善言语、刚毅、倔强的男人。想起那些父亲经历过的苦难,虽然他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的陪伴,但他总是摸索着怎么去尽到做父亲的责任,怎样做一个好父亲。

记得大学之前家里是不允许有纸牌的,当然他也很少出去打牌;记得初一时,父亲主动说要跟我下象棋,虽然他下得很生疏,却还是认真给我讲解着规则;记得每当下雨时,全家人懒床逼着他去做饭,虽然每次做的都是刀削面,但是我们吃得津津有味;记得那个枕头下总放着农业书籍的男人,再累也都会翻看几页书,并把它们用到实际的种植过程中。

在父亲那代人心里,没有什么起跑线和高质量的陪伴,也没有那么多网课和培训班,更没有那么多刻意而为的特长教育理念。但我们也都身心健康地长大了,并且成了他的骄傲,始终对父亲有种源自内心的敬畏。

那时,作为父亲的他们,没有过多的言语教诲,却用实际行动给我做了最好的诠释和引导,真正地做到了“言传不如身教”。而今作为父亲的我们,更多的是颐指气使,更多的是手机应酬,更多的是缺席失位。在孩子的眼里,我们就是一个幽灵一般的存在,不再是那个如山般伟岸的男人,而是一个每日醉醺醺或窝在沙发里的陌生人。

一个合格的父亲,首先就是要有陪伴

一个合格的父亲,首先就是要有陪伴,不求精心设计的高质量陪伴,但至少不是那种盯着手机和电视的状态。席地而坐,陪着他们拼拼积木,坐在沙发上,一起认识下他们的英雄,奥特曼、变形金刚、铠甲勇士等,躺在床上,搞怪地读下睡前书,把他们逗得咯咯笑,快乐入睡。这些都不是什么难事儿,也是做一个合格父亲的好机会,但我们却视而不见。

记得常驻海外半年后,回国休假,接送Amy上下幼儿园,他总是拉着我给老师、小伙伴、家长介绍我,“这是我爸爸”。仿佛在告诉所有人,我爸爸回来了,当时心里那种酸楚和自责,至今犹在心间流淌,一直没敢告诉他,爸爸还要离开。

去年春节回国休假,想想还是要感谢那场重感冒,让我推掉了所有的活动和应酬,才能安心陪伴家人两周时间。每天Amy总是跟着我睡,搬来他的睡前读物放在床头,每天选择几本让我读完,有些书还要反复读几遍。读到搞笑的地方,他总是哈哈大笑,说一句“太搞笑了”,并总会要求“爸爸你再读一遍”。那时的温馨,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嘴角上扬,带着一丝欣慰。

每一个叛逆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知陪伴的父亲。

一个合格的父亲,要和孩子一起爱上运动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工作压力大,没精力”为理由,不愿意陪着孩子出去走走,在球场上跑跑。总是熟练地把PAD或者手机扔给他们,或者打开电视,调到儿童屏道,便万事大吉了。看看我们身边多少孩子带着眼睛,多少孩子总会在流感季节中招,这也造成了儿童医院的号是最难挂的。

如果把我们凌晨排队拿号的时间,用来陪孩子做下运动,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岂不是更好。如果把我们与孩子厌食和偏食斗智斗勇的时间,用来在户外活动活动,出出汗,回到家吃嘛嘛香,岂不是更划算。

有时我们面前放着烤串和麻辣烫,手里端着啤酒,却让孩子戒掉零食和饮料。场面是那么的滑稽,那么的讽刺。当我们大腹便便,稍微一动全身冒虚汗,却告诉孩子你要多运动,保持好身材,试想下,孩子心里会嘀咕什么,作何感想。

每一个不爱运动的孩子背后,总有一个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看手机的父亲

一个合格的父亲,就要自己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此前有个网络金句,深以为然。——最好的学位房就是你家的书房。说起书房,可能是很多人说,房子那么贵,哪来的空间做书房。想想你那张只能用来“躺尸”的沙发的占地面积,看看你那个永远不知满足的大衣柜,再看看凌乱不堪的阳台。任何一个地方拾掇出来,都能飘出书香。

很多人家里都特意装了书房,可慢慢变成吸烟室和游戏房。就像贝瓦儿歌里面那首小女孩唱给爸爸戒烟的歌一样,长期烟雾缭绕,那里还有书香呢?还有些变成了父母的游戏房,经常房门一反锁,进入免打扰模式,成了父母的私属领地。

其实有没有书房的独立空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为家里注入一缕书香。你若手不离书,孩子们怎会弃书于不顾。如果你像查理芒格先生一样,视书如命,他的孩子们都会开玩笑说,他就是一个长着两条腿的书架,试想,你还会为孩子不爱学习而烦恼吗?

每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背后,总有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脚底像踩棉花,头晕,这不是血糖低而是你的血压在升高! 高血压对于医学而言都是难题,难道高血压就没有调理的方法吗...
    郁茹阅读 484评论 0 0
  • 茱莉亚坐在橡木摇椅上,痴痴地看着窗外。可是她再也受不了这个家庭的压抑了,她吃下了安眠药,平静而痛苦着流泪。她总是在...
    Portandre阅读 176评论 0 0
  • 以下这张“徐小平清单”也许能帮助你,做出更好的人生规划。 1.选择决定命运,认知决定选择我们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世界...
    艺庐_张颖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