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白酒、花生米、卤干

文/佳纱


晚霞将西边的天空烧得通红,那是田野的方向。陆续从晚霞中归来的农人们,如一座座古铜色的雕塑。滚烫的衣服黏在他们红得发黑的肌肤上,结实的肌肉如紧绷的弓,蓄着千斤顶般的力量。

父亲便是这雕塑中的一座,总在黄昏的尾声中踏着微凉的风归来。这时,我会拿着零钱向村头唯一那家熟食店跑去。

父亲爱吃卤干,特别是温热的卤干,口感佳,好下酒。如果再来盘椒盐花生米,那便是对辛苦劳作的最完美犒劳了。

白酒、卤干、花生米,这三样合一块儿是父亲极热爱的。

夏天的晚饭,通常在院子里进行。一张大方桌,几盘农家小菜,一家人围坐着,边吃边闲谈。蜻蜓和萤火虫在头顶盘旋,触手可及;蛐蛐儿和青蛙三三两两地叫着,似古朴的清歌。月亮有时像眉毛,有时像婴儿圆嘟嘟的脸,它恬静地笑着,看着时光静静地流淌。

几杯白酒下肚,父亲原本那黝黑的脸上,会添上一抹不明显的暗红。微醉状态下的他,话渐渐多了,思维奇特地跃上云端,头头是道地分析国家大事,金句频出。说到激动处,他会将桌子拍得砰砰响,眼睛瞪得圆圆的,额头的青筋根根暴出,跟个不讲理的孩子似的要我和姐姐们夸他说得对。那个样子,真是可爱又讨厌。

若是这个时候我投其所好地夸上父亲几句,他便会在我的小脸蛋上猛亲几口,欢呼着将我举高高。我害怕又兴奋地笑着,感觉能把天上的月亮摘下来。

父亲向来只跟我和姐姐们高谈阔论,却不敢招惹母亲。若是他不小心惹恼了母亲,母亲就会端起花生米和卤干,拿去倒了喂猪。这一招很管用,母亲只需一个眼神,父亲的“书生意气”就消失得无踪。

有白酒、花生米、卤干,父亲的晚饭吃得比谁都慢,似乎是不愿让这种悠闲的享受那么快结束。母亲和我们一直不忍心动盘子里的卤干,因为它很少,只有几块。每次都是母亲收盘子催父亲,他才依依不舍地咪下最后一口酒。

因为喝酒慢且嘚瑟,父亲多年来被母亲“嫌弃”,说他是老油条,一沾酒就忘了自己姓什么,醉时话痨得像个干部,醒时糊涂得像头猪。

其实父亲是希望一天三顿,顿顿喝酒的,但母亲不让。一是由于父亲喝酒太慢耽误干农活,二是喝酒就要准备配套的花生米和卤干,浪费钱。

没有花生米和卤干,父亲说有酒也喝得没滋味,干脆只在晚上喝,把最美好的事留在一天的尾声里做。

父亲说,母亲和姐姐炒的花生米各有千秋。母亲用小火炒,炒出来的花生米红皮儿还是完好的,不加盐的话看起来跟生的一样,咬开,里面也像生的一样白,嚼起来颗颗蹦脆,满口是纯粹的温香。姐姐用大火炒花生米,红皮儿上面沾着糊掉的黑点点,咬开,里面是浅黄色的,嚼起来满口焦香,余味悠长。这两种味儿父亲都爱,轮换着吃,百吃不厌。

母亲经常开玩笑说:“要是我死在你这个老油条前头,看谁给你天天炒花生米吃。”

父亲小眼一瞪,说:“那就让我死你前头!”



那个八月的午夜,母亲痛苦的呻吟声划开夜的宁静,刺入我们的心。急性胆结石疼得母亲满脸恐怖的惨白,身体紧紧地蜷缩在一起,我和姐姐们都吓哭了。父亲拿起手电筒,焦急地飞奔到村里开三轮的张叔家。不一会儿张叔就开着三轮过来,载着我们全家人,将母亲送去县医院。在车上,我看到父亲好几次偷偷用手背抹眼泪。

母亲做了手术,摘除了胆囊,得住院一周。这一周里,父亲没沾一滴白酒,没吃一粒花生米,更没嚼一块卤干。除了做农活的时间,他都在医院陪母亲。姐姐炒好了花生米,可父亲不吃,他说:“你妈还没好,我哪有脸享受!等你妈好了,再让她炒给我吃。”

母亲听了,笑着白了父亲一眼,我知道此刻她心里是幸福的。

母亲身材虽矮小,但性子很强,干起活来能抵上一个壮汉,但这也导致她的身体落下了无数病根。对此,父亲很自责,当年费尽心思娶到手的村花,嫁给他后却过着无比艰辛的生活,被岁月磋磨得与别家的庸俗婆娘别无二致。

我和三个姐姐都是父亲的掌上明珠,父亲说女儿是他前世的情人,他好有福气,前世有四个情人。母亲却狠狠剜他一眼,说他前世定是惹了太多风流债,造了太多孽,这辈子才没能生个儿子。那时候在农村,家里好几个女儿却没个儿子,是被乡里乡亲笑话的。而这一点也确实是父亲和母亲此生最大的遗憾。

我在想,父亲忙了一天的农活回来,白酒、花生米和卤干不仅是一种犒劳和享受,也是一种排遣忧愁的方式吧。人总得有点精神上的寄托,总有某个时刻是父亲最真实、最亲切可爱的样子。

父亲最后一次吃母亲炒的花生米,是在检查出肺癌晚期的当晚。父亲看起来很平静,像往常一样悠闲地坐在桌前,慢慢地咪着白酒,吃着花生米,嚼着卤干。只是他一句话不说,我们也不说话,或静静地看着他吃,或静静地忙着手里的活儿,全世界似进入了一场哑剧。

我忍不住,快要哭出来,母亲把我拉到一边,叫我别在父亲面前掉眼泪,可她自己的眼睛却红肿得布满了血丝。

手术、化疗、住院,经历了痛苦的治疗过程后,父亲瘦成了皮包骨。但癌细胞像烧不尽的野草,不断重生并转移到了肝脏。医生无奈地让我们把父亲带回老家。我们心里明白,回家,就是等待死亡。



父亲已经不能动,不能说话,疼痛日日折磨得他热汗淋漓。每呼吸一次,都是一场剧痛,喊不出,只能咬牙忍着。母亲和我们只能凭着父亲细微的表情和动作来猜测他的需求,是渴了、热了,还是要上厕所。

我们寸步不离地照顾父亲,每日以泪洗面。但在父亲面前,我们强作轻松,故意对他说一些好笑的事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好几次我看到父亲的嘴角往上扬了扬,他很努力很努力地想给我们一个像平时那样的微笑,但剧痛让他的面部肌肉失去了控制。

那天早上,父亲有些反常,手指总是不停地抽动,嘴里发出连串的呜呜声。母亲过去抓着他的手,问是不是渴了热了什么的,父亲好几次都在母亲手心点上九下(如果点上一下,就表示肯定,两下表示否定,这是母亲为了弄明白父亲的需求,想出的办法)。母亲将她能想到的一切可能都说给父亲听,父亲依然是每次点上九下。母亲很着急,实在想不出父亲究竟要什么。

母亲突然回过神,惊呼道:“九下,酒!老头子你该不会是想吃白酒卤干花生米了吧?”父亲在母亲手心肯定地点了一下。

虽然知道父亲根本吃不了任何东西,母亲还是赶忙去炒花生米。我拿着零钱朝熟食店飞奔,风儿不断将我的泪吹干。

母亲用棉签沾了白酒,涂在父亲嘴唇上,再把花生米和切成小块的卤干轮番在他嘴唇上滚了一圈。父亲很轻微地扎了扎嘴,嘴角往上扬了扬,似乎在满足地笑……

当天上午十点钟,父亲结束了疼痛的炼狱,在全家人的守护下,去了他信仰中的天堂。

此后的十几年里,每逢月圆之夜,母亲都会在客厅的茶几上摆上一瓶白酒、一碟花生米、一碗卤干。孤独让母亲染上了父亲生前的嗜好,晚饭时她会学着父亲的样子,嚼着花生米和卤干,慢慢地咪着白酒,一边喝一边思念着父亲。

每到清明节,母亲会炒上一大盘花生米,备上一瓶白酒,让我和姐姐们带到父亲坟前。

父亲的坟,在一片油菜花香的田野里,田野在晚霞的方向。小时候那个从晚霞中归来的父亲,正静静地躺在流淌的岁月里,那里有他最钟爱的白酒、花生米和卤干。


本文由文字之光荐文官月华笼露华推荐。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