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后主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

作者:小孫郎


蜀后主刘禅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刘备的儿子刘禅在亡国之后,曾在晋国说出那句雷人的“此间乐,不思蜀”的话。这也让后世从这句话中总结出了一句成语:乐不思蜀。

那么问题来了,蜀后主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说那句话又是为何?

要说刘禅傻,那么我们就来对比下,什么是真傻。晋惠帝司马衷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司马炎统一了全国,那是何等伟大,可是对于接班人的选择,又是何等的愚蠢。司马衷是个傻子,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可是司马炎却被身边人蒙蔽双眼,愣是选了这个接班人,才导致西晋江山草草而亡。我们先暂且不论这些,我们来看看晋惠帝司马衷有多傻:

1.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都没有饭吃,到处都是饿死的人。就有人把这情况报告给了司马衷,司马衷也很是关心,就跟来人说:“既然没有饭吃,那他们干嘛不吃肉呀?”

2.有一年夏天,司马衷在皇宫园林里面与随从闲逛,忽然听到池塘边有青蛙在叫,便好奇的询问随从,这青蛙叫是为公家的还是为私家?

综上两条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司马衷是真傻。而相比刘禅那句:“此间乐,不思蜀”来说,刘禅还不是真傻。

我们可以这么想下,如果刘禅说我想念蜀国,那么结果会怎么样?多疑的司马炎是否会就此让他消失?所以那句话可能是刘禅聪明的表现,但也可能是真傻,傻到可以忘记亡国之恨。

在蜀国投降之初,蜀军精兵还在,尚能与魏国相抗衡,但邓艾出奇兵率少数人直取成都。刘禅也毫不抵抗,率全国百官直接投降,避免了更大的战争。能说刘禅的投降是真傻还是假傻?如果继续抵抗,势必全蜀地将会面临灾祸,而投降,则可以换来和平,使其境百姓免遭生灵涂炭之祸。

而相对于同时期的吴国,孙皓穷兵黩武,直到战斗到最后一刻,离心离德,四面皆叛军的时候,才效仿刘禅的请降。但是为时已晚,吴国已经受到大面积的创伤。所以刘禅的不抵抗投降与孙皓坚守到最后一刻的投降,使得两国的百姓所处的环境也就不一样了。

其实刘禅在继位之初,吴国的孙权也才正式称帝。刘禅亡国归晋时,坐在对面的则是吴国的末帝孙皓,孙皓则是孙权的孙子,吴国第四任皇帝。而最早亡国的魏国末帝,早已被毒死他乡,无缘与二位亡国之君一同举杯畅饮。刘禅刚登基时,魏国则还是曹丕的时候,直到蜀国灭亡,魏国已经换了五帝,最终还是第一个被灭。

通过这个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这个所谓的傻刘禅居然熬过了这么多皇帝,比司马懿还厉害。如果说刘禅真傻,那么蜀国境内早就会发生分崩离析的叛乱,就如同西晋的司马衷时期一样。

所以要说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不能仅凭这片面的文字去判断,当然在我们没有足够的史料证据下,只能是个人主观猜测。笔者的认为是刘禅不傻,各位看客你们的看法呢?(请大胆的在下面留言处说出你的想法吧)


相关文章推荐

慕容氏燕国的覆灭与重生

苻坚:从北国雄主到阶下囚的悲惨人生

浅谈五代十国那些皇帝的创业历程

王审知:中原文化的延续者

(原创文章,转载请先简信联系!!未经同意,擅自转载、盗用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