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作为 -读书会 四组

申泰大厦,康泰旅行社的崔颍总经理给四组成员提供场地,聚会分享《冬天的作为》。美女帅哥,香茶果品,冬日里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崔颖崔总从事旅游行业20多年,团队目前有40人左右。每次聊起她的旅游,“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充满激情。无论是国内线路,还是国外品牌,她对线路内涵深度和外延广度的深入解读都让人耳目一新。她们不以价格竞争市场,以线路特征,以旅游品质,成为庞大的旅游业的领头雁。她们提供的旅游目标,不是顾客到那里去过,她们更想给顾客的是,在旅游中有深层次的历史人文体验和价值感受。这可能就是《冬天的作为》里”坚持贴近顾客”最生动的诠释。之前听她分享过,2017年5月,三天内接待3000人的祭祖团队,在一个县城,吃住等资源严重欠缺,来团人数无预期的增加,祭祖计划无条件的变动,祭祖人员无厘头的要求,各种无法想象和面对的难题,都被她们攻破,成功满意完成接待。这里面,蕴含的是企业员工日常的培养,员工对所从事的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价值感的体现,在关键时刻,员工能量的释放,完成了一个大的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陶蕾:受国家政策影响,电力建设市场放开程度的越来越大,社会企业纷纷涉足电力基础建设,对传统行业的挑战,就是一种冬天的来临,刚开始的阶段,我们也是迷茫的,内心抵触的,但也知道这是国家大势所趋,我们如果躺着以往的成绩簿上,最后只能走进死胡同。

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只有转变以为固化的思想,利用本行业强大技术实力,和服务经验,对内提升竞争力,提高服务质量,从外部来讲,找准新的定位,寻找多种渠道,做好本职擅长的以外,开拓和尝试其他领域的建设。

现在只有思想跟上了,行动才能跟上,人才能赶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着于洛阳文化,做品读洛阳城的年轻的王洳沫王总,聊起来自己的事业,心态轻松神态自如,好像她不用考虑投入和收益,好像她有坚强的资金后盾。能从她身上品到的就是一种对洛阳的热爱,对老洛阳文化的热爱。即便是2003年SARS期间,万人空巷,导致旅游行业寂寞惨淡,她也云淡风轻,她的心里,没有冬天。心里没有,那便是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光耀王总,做房地产,房地产可能是最容易受国家政策调控而受影响的行业。在行业的冬天来临时,转移战场,从一线城市转移到县城,同样品质的楼盘,以较低的价格销售。为了回避行业的寒流,谋生存,图发展。品质和价格都是硬道理。

大家交流,说到重庆的房地产,是性价比最高的,重庆推出和打造了几个优秀的房地产品牌。好的政策也是产生好企业的沃土。(题外话)

卫兆科卫总:市场规则越来越明晰,市场越来越不易。但同时,由于市场的日趋规范,必须遵守规则同时也让市场越来越公平了。市场环境反而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樊河波樊总,从代理哇哈哈,到投资担保,曾经是洛阳金融行业的精英,是那种胸中有天地的大男人。在他眼里,企业没有冬天。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幻莫测,泰然自若,如如不动。年有四季,月有圆缺,事有成败,利有厚薄,来去自如,何时不是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丽:冬天来了,不只是为企业诊断,多数老板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比如人才欠缺,但是如何找到适合的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王总提到的核心是,冬天来了,发现问题不难,难的是如何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留萍:对《冬天的作为》做了最细致的品读,给了最详细全面的分享。1.信心,是企业人最宝贵的品质,既看到“危险”,又看到“机会”,坚守做企业的信心和信念,不忘初心,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释放员工能量,员工是企业竞争力的最直接的体现。产品的质量,服务的质量,都取决于员工的能力和素质。3.贴近顾客,谈到生活中的一些商家“不能贴近顾客”的困惑,现场企业家解读,我们从中受益,原来,商家表面上的“捆绑顾客”,实际上是一种策略。价值是企业和顾客共同创造的,如今信息渠道广泛,顾客改变着传统的消费者角色,也参与到产品的生产中来,参与到价值的界定和价值创造过程之中。私人订制的生产方式,产品体验的销售模式,或许就是顾客最直接的价值创造案例。研发各种创新之道,贴近顾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如何贴近顾客的问题,大家提到克里斯丁酒店的种种制度:充分信任顾客制度,实行离开酒店不查房制度(让我想起来在澳门威尼斯酒店的经历,早上离开时只把房卡交给服务员就ok,真爽,不用等着查完房无损坏无消费才能走,节省时间又有被信任感,感觉在这儿被极度尊重,自己立刻腰板都有再挺直点的感觉)。酒店对顾客任何不违法的要求都可以答应的制服,比如,因为酒店服务的一点闪失,答应顾客离谱的要求,为顾客的行程买单。做感动顾客的事情的制度,全程陪同境外顾客看病。银润物业,为业主解决任何生活中的问题,晚上九点,业主需要胶带纸,一个电话,很快帮忙解决。

这样的企业服务制度,第一次听到,那样的决策者领导人,该有多大的格局才能做到这样,这种贴近顾客的创新,不仅仅是技巧不仅仅是策略,应该是有一种做事业的大气魄在里面。

牌丽丽:用企业的方向和定位穿越冬天。十几年做珠宝鉴定的工作经历,经常接触境外的珠宝商。台湾的珠宝款式重视经典家族传承,香港重视新颖满足现代和潮流感。前者,定位于精神追求,不只是做生意,做买卖。渗透着自己的家族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比如精致,爱心,尊重生命,崇尚自然。如此定位做成百年老店者甚多。

在中国大陆,珠宝走入寻常百姓家,是物质富足的体现。但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不断提高,珠宝和文玩被赋予宗教信仰和文化寓意,人们佩戴和收藏起来。无论是真文化或者被文化,人们通过佩戴收藏,越来越接近某种信仰。信仰的建立,对国人,也是一种新的定位。

从珠宝定位聊到国家发展定位。中国,最近几年的改变越来越明显,传统文化信仰成为国家宣传的主流,成为民族方向的大道。无论是电视节目宣传,还是平面广告,动态广告:家庭和谐,孝道,中国梦……随处可见。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力量,国家有希望。这是一个国家的定位,也是人民的追求。

一个企业,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来自于如何定位。任何入职者所需要的首先是收入,其次是价值观的实现和体现,然后是个人成长。鸡蛋从外部打破变成荷包蛋,从内部打破生成小鸡。企业能从自我做起,创造自身的生命力,形成有勃勃生机的企业文化,何愁不能把三无员工变成人才,何愁不能培养和留下优秀人才。定位就是方向,就是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特的牌丽丽的见解迎来大家热烈掌声,是因为我们从她的见解中看到了我们读书会自己的定位和方向:精神追求,书香社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泰大厦,康泰旅行社的崔颍总经理给四组成员提供场地,聚会分享《冬天的作为》。美女帅哥,香茶果品,冬日里的春天。 崔...
    吕姝焱阅读 990评论 0 0
  • 是不是所有人的20几岁都很迷茫,思考出路却总是如同人在迷宫。于是我们总会安慰自己,一切总会变好的。结果呢,大四的时...
    加一时刻阅读 233评论 0 0
  • 算是自己平时用的多的,在此收集起来,分享给大家,有些知识也是看了别人的分享才知道的,所以共享之!由于篇幅问题,每一...
    PPAbner阅读 449评论 0 4
  • Mi casa está en Shanghai,China.Shanghai es una ciudad bas...
    Lucia_peggy阅读 555评论 0 0
  • 细数沧桑过流年 粗睨坎坷嘘人生 非是梁园不留客 更眷高台击大钟 今夕岸边拣船骸 明朝春江放歌声
    骑手为什么歌唱草原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