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技术

教练技术起源于美国,95年传入国内并在深圳得到推广。最早,由所谓的一二三阶段的生命动力体验式培训而来,事实上,所谓的生命动力培训并不是教练技术,而只是将教练技术应用在了培训过程中,用来促进参加者的培训学习效果。 教练技术一项通过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来发挥其潜能和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教练的结果在于追求内心变化和成长,正直且健康拥有强大能量场的人身上会得到明显的体现。 对于期待提升业绩、融洽人际关系、追逐职场梦想、期待开发领导力以及想要重新设定人生目标的人,教练技术无疑会成为强大的推动力。

中文名

教练技术

外文名

Coach

通过

改善被教练者心智模式

中国发展

非权力领导-教练技术

起源

教练技术

教练帮助渴望成长的人们认识并发现自身存在的价值和潜力,是实现专业领域目标或人生目标的一种领导力和能力开发体系。作为一种职业或事业,经营管理教练和生涯教练逐步发展成为专业行业是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担任财务规划师的托马斯·罗纳德 (ThomasJ.Leonard)与为数众多的客户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对客户的需求了如指掌,他努力为客户提供度身定做的服务。在工作过程中,托马斯·罗纳德认识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充当了客户们的教练。

同助力团队表现相比,教练之父托马斯·罗纳德对帮助个人开发能力更感兴趣。在财务咨询过程中,他意识到对客户需求的全方位理解以及专业的技术对改变客户的意识和行动是必不可少的,于是他开始潜心研究教练技法。

1988年,托马斯·罗纳德开设了名为“设计人生(Design YourLife)”的课程,之后就开始了专门的教练培训。次年,他又开设了“生涯规划学院(College for LifePlanning)”,从此便迈出了专业教练培养和职业教练活动的第一步。据ICF统计,截止2008年,全球范围有近5万名专业教练,其中3万名教练的活动相当活跃。教练的地区分布情况为:美国(50%)、欧洲(10%)、加拿大10%)、亚太地区(10%),其中72%获得了ICF认证,其余经由各自国家的教练机构培训和认证。

历史延革

“教练技术”源于体育,是运动员夺冠军、拿金牌的重要支持者。管理教练源自欧美,只有大概15年历史。在美国80年代,“教练”被引进到企业管理领域,“企业教练技术”应运而生。当时有一个美国网球教练叫添.高威声称,他可以让一个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在20分钟内学会打球,此事引起了美国ABC的兴趣,他们决定派记者现场采访。网球教练找来一个很胖的,从未打过网球的女人,他让这个女人不必去管用什么姿势击球,只需把焦点放在网球上,当网球从地面弹起时,先叫一声“打”,然后球拍击球就行了,果然在短短20分钟内,胖女人学会了自如地击打网球。网球教练解释说:“我并没有教她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

这个过程在电视上播放之后,引起了企业管理者的兴趣,他们把那个网球教练请到公司来给经理们讲课。网球教练最初以为会被带到网球场上去,不料却被带到了会议室。在授课过程中,经理们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下课后,网球教练发现经理们的笔记本上找不到和网球有关的字眼,满篇都是企业管理的内容。原来,高层管理者们正在将运动场上的教练方式转移到企业管理上来。于是,一种崭新的管理技术——管理教练诞生了。

管理教练是一个启蒙者、激励者、支持者和守护神。教练技术是管理教练通过方向性和策略性的有效问题,激发被教练者向发掘自己的潜能,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令被教练者更加快捷、更加容易的达到目标。

定义

教练技术,这个词来源于体育。事实上,这是一个心理学应用的专业技能。这个技能有别于我们平时的其他技能,这个一个通过谈话来实现其效果的技能。而这个效果,就是促进一个人发现及释放自我内心的潜能,从而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教练技术,就是促进进程的一个专业技能。这个进程,就是一个人内在思考,从而释放内心潜能的进程。教练技术,就是如何促进一个人释放潜能进程的技术。

最早,来自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西海岸的人类潜能运动。当然,核心的原理由人本心理学的开创者亚布拉罕.马斯洛的自我实现理论而来,而卡尔.罗杰斯的以来访者为中心的心理治疗理论完善了具体的技能。再后来,NLP(神经语言程序)的发现者将人类的沟通模式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命名为NLP。再此同时,美国的网球教练添.高威写下了《网球的内在诀窍》,教练,这个词被应用到了这个促进一个人内在思考进程释放潜能的领域。

因此,教练技术就是一个对话的艺术。这个对话是一个特别的对话,凶猛的对话。一个深入被教练者内在核心意义,通过无情的怜悯,优化促进被教练者识别、发现、释放自己的内在潜能,并因此形成现实的能力的对话。这是一个呈现改变的对话,一个充满了挑战的对话,是通过协同被教练者的外在表现和内在意义,从而被教练者在实现涌现自己核心意义的愿景的过程中拥有更高的投入度。这样一个对话,呈现出三个重要的效果。第一,承责;第二,觉察;第三,优化。目的,就是让一个人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可以拥有自己最好的表现。

哲学理念

教练——陪伴、倾听、观察并激励客户,支持他们自主解决问题,为其自主实现目标、获取成功提供帮助。教练相信所有人都有创造性,都拥有丰富的可利用资源。在适当的激励下,客户能够自觉地确定解决问题的战略和对策。

教练的作用就是帮助客户,使他们将已拥有的技术、资源和创造性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正因为如此,和教练在一起的每个人会感到愉快和幸福,同时也会成为主动争取成功的人。

教练能赋予个人强烈的动机感,使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地设计美好的未来。教练是使人自觉采取实际行动的辅助和责任系统。对于想更高效地完成事情的人、想提升自己能力的人、想拥有更幸福更成功人生的人,教练的作用尤其巨大。

教练的基本理念是:世界上没有无能之人。当然教练效果因人而异,但这取决于是否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有效应用教练。

人们能够

自主地Wholistic

将答案 Resourceful

创造出来 Creative

我们相信所有的人都是富有创造性的存在,拥有自主解决问题的丰富资源。

ICF

教练的效果在追求变化和成长的正直且健康的人身上会得到明显的体现。对于期待提升业绩、融洽人际关系、追逐职场梦想、期待开发领导力以及想要重新设定人生目标的人,教练无疑会成为强大的推动力。

教练的优点是什么?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教练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企业人才培养、领导力提升、个人自我发展等领域。其原因是它有别于以往任何人才培养方式,心理咨询师好比作考古学家,他们强调对过去经历的挖掘,着眼于当前现状。与之相比,教练更像是建筑师,他们着眼于客户的未来,辅助客户让其自主寻找答案,帮助客户变化。

与传达知识信息、将答案告知于人的老师不同,教练通过提问来引导客户自己寻找答案,这是教练的引路作用;教练也有别于拥有专业知识、分析现象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咨询师,教练是一面镜子,让客户自己通过镜子看到现象;教练和导师之间也存有很大差异,导师往往以成功前辈的形象出现,让被指导者把自己当做楷模并追随自己,而教练是客户真正的伙伴,他们可以让人们认识到自身独特的价值,激励人们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

从过往经验来看,顾问和导师往往以专家的立场进行单向沟通,而教练进行的是双向沟通。我们在顾问或导师面前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弱势地位,并会依赖于他们。我们必须要记住,教练与前两者完全不同,面对教练时,人们就是能够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鉴于教练认为人们都具备巨大潜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教练的重点是为客户提供挖掘和使用潜力的机会。

综上所述,教练弥补了以往教育方法的不足,开发了新的问题解决思路和方法。正是由于上述优势,作为人们解决问题的主要工具,教练已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巩固了地位。

需要教练和渴望成为教练的人

回顾人类历史,每一次的时代更替都会经历巨大的危机,今天也不例外。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速度日益提升,危机来临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因此,尤其在国际性经济危机中,领袖们需要肩负前所未有的重大责任,还要承受成长和变化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了引领时代潮流,处在时代前端的人已经意识到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事实上,越是面临危机时刻,领袖们就越要具备引领新生一代的卓越领导力和超前意识水平。在过去,刺激成长和发展的关键词是成功、富足、竞争等,而现在人们更容易被信赖、和睦的关系、健康、生命的价值、幸福、均衡成长所激励。正因如此,那些能敏锐洞察人们需求并作出反应的人或产业更容易获得人们的关注,而他们的作用也将会越来越大。

教练能显著提升人们软性层面的情感智能和社交能力,刺激左右脑的平衡使用,进而开拓富有创造性的领导力。基于以上原因,人们对教练这种先进的能力开发技术需求越来越大。人们需要教练,也渴望成为教练。

范围

教练的适用范围非常之广。不只局限在商务领域,教练在个人及其他专业领域也被广泛应用。教练大体上可以分为“经营管理教练(BusinessCoaching)”和“生涯教练(LifeCoaching)”。经营管理教练的对象主要是企业管理者以及团队成员,教练内容主要涉及提升领导力、提高绩效、和谐组织内部关系等。生涯教练则针对个人的自我发现、夫妻关系、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身体活动、职场生活和健康等与人生相关的所有方面。除此之外,教练在心理辅导、心理学及医疗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近来,教练的应用范围有逐步扩展的趋势,已经发展出了健康教练、婚姻教练、家长教练、青少年教练、单身教练、生存教练、意识教练和能量教练等。可以说,教练几乎网罗了所有人才培养方法,已经成为一套综合的人力资源开发方法。过去的领导力及人才培养训练已经被细分为企业高层教练、销售教练和绩效教练等,如今企业已经到了不了解教练就无法顺畅沟通的地步。

管理角色

管理教练不是顾问,不提供解决问题方案的专家,而是支持被教练者正视困境,去发现早已潜藏在他自己心中的答案的对话者;

管理教练不是老师,甚至不比被教练者懂得更多,并不灌输概念和知识,但他能支持被教练者发掘自己的潜力和智慧;

管理教练不是心理医生,不会去干预被教练者的情绪,而是支持对方提升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

管理教练不针对你的过去,而关心你的未来;“对人不对事”,不提倡“对事不对人”,因为事情是由人解决的,教练相信并支持你自己解决;

管理教练不是知识训练或者技巧训练,而是一种拓展信念与视野的能力和习惯的培养;

管理教练犹如一面镜子,反映当事人的真实现状和局限,同时引发对方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给对方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每个人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照镜子,照镜子的目的是看自己仪容是否整洁,装束是否得体。镜子可以从上、从下、从左、从右、从前、从后照到我们的表面,但是却无法照到我们的内心。

教练的工作就是运用专业教练技术准确客观地反应当事人的实际现状。当事人通过教练这面镜子看到真实的自己的时候,更易找到属于自己的内心宝藏或被自己忽略的资源,有效地整合运用,从而有效地实现目标。

管理教练帮助对方建立坐标,指南针帮助当事人确定方向。只要找到了方向就不怕没有路,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运动场上,体育教练的目标是带领运动员去赢,去赢得体育竞技的金牌;人生道路上,管理教练的目标是支持当事人找到人生的方向与捷径。所谓的捷径就是对于当事人来讲以最少资源达到最佳效果的通路。管理教练通过专业教练技术的运用,协助当事人厘清目标、改善行动,再改善、再行动,达成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目标,赢得人生的金牌!

管理教练是陪伴者,他能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看您所看,听您所听,感受您所感受的,更能见您所不见、听您所听不到、感受您所感受不到的。

管理教练是促进者,在教练当事人的过程当中,教练如同火箭升天的催化剂,充当了促进者的角色。当事人通过专业教练技术的聆听、发问、分享、体验、交流、整合、应用、嘉许、支持、挑战等,使当事人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善用自身的所有资源,从而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

管理教练是当事人生命旅程中的忠诚支持者。当事人的目标就是教练的目标,在当事人实现目标的过程中,管理教练永远是支持者。在当事人取得进步、获得成功时,教练会以此为荣,支持当事人再接再厉,再创新高;在当事人灰心丧气、遭受挫折时,教练会引发当事人看到困境对于自己的正面价值和意义,并支持当事人挑战困难、知难而进。

“无代马走,使尽其力;无代鸟飞,使弊其翼。”——《管子 心术篇》

教练使命

企业教练技术专题站专业提供企业教练技术资料,领导力教练技术,教练技术音乐,教练技术培训,人本教练技术课程,教练技术案例,九型人格,体验式培训相关资源下载。

企业教练技术

最近,Coaching(企业教练技术)这个字很热卖,培训市场也开始重视这种技巧。有人把Coaching(企业教练技术)翻译成“教练”、“企业教练”、“态度教练”,有时也称为“教练技术”或者“(企业教练技术)”。

企业教练技术就是体育教练技术、技巧、方式、原则和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它起源于欧美,是欧美流行多年的管理技术,企业教练技术凝聚了欧美企业家进入知识型社会近十几年的管理智慧,是一套能够激发企业、员工最好表现,增加效益、达成目标的有效管理技术。

在企业中的具体作用

⒈清晰员工或团队的目标,协助订立业务发展策略,提高管理效益;

⒉激发员工的潜能和创意,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参加者看到以往的固有信念及假设如何限制他们的思想及达至更多的可能性,从而使他们冲破这些限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⒊了解不同的团队、沟通及管理模式如何影响绩效;

⒋获得持续化的自我学习和学习型组织的文化建立;

⒌使员工的心态由被动待命转变为积极主动,素质得以提升;

⒍发挥领导才能,知才善用,以不同的角色去支持员工提升表现并达到共同目标

⒎发挥人力资源的作用,将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

⒏协助并支持员工订出实际行动步骤,创造卓越的业绩。

专家预测

企业教练技术于未来数年间将发展成为最热门乃至最具潜力的新兴事业,企业教练是21世纪经理人的崭新角色。

教练是运用企业教练技术,比如四步教练技巧(理清目标、迁善心态、反映真相、目标行动)、四种教练能力(聆听、发问、区分、回应)以及真我价值系统、九型人格、360度回应工具、文化差异、身体意识与太极、情商与禅修、教练身心语等工具去帮助被教练者实现实际目标的过程。

教练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过程,洞察被教练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教练者有效达到目标。美国职业与个人教练协会(ACA)把coaching定义为一种动态关系,它意在从客户自身的角度和目的出发,由专人教授他们采取行动的步骤和实现目标的方法,做这种指导的人就是教练(coaches)。简而言之,教练就是以技术反映学员的心态,激发学员的潜能,帮助学员及时调整到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的人。他的目的是帮助你成为事业和生活上的赢家。

教练在实施时通常是一对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培训能增加22.4%的生产力,培训加“教练”能增加88%的生产力。

教练犹如一面镜子,以教练技巧反映出对方的心态,使对方洞悉自己,并就表现的有效性给予直接的回应,令对方及时调整心态,认清目标,以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我们的工作,就像体育教练对于运动员一样,是让被教练者去达到目标,去赢。

与其他管理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教练针对的不是管理制度、流程、生产设备,而是针对人的。更准确地说,是针对人的态度的。教练理论认为,如果执行的主体——人没有一个好的态度,无论多么完美的管理制度也是难以落实的。“企业教练将运动场上最精彩的部分移植到企业管理上,运用一系列的技巧和工具,通过让企业中的员工建立正面的态度去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生产力,最终取得成果。

企业运用

教练这种激励潜能、提高效率的技术,近年来已成为欧美企业家提高生产力最新的有效管理技术,越来越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如美孚石油公司、IBM、宝洁公司、国泰航空、爱立信等国际著名企业都在内部推行教练文化。

教练是一门必须从实际经验中才能获得的技术。教练就是指导你如何进行行为改变,以全身心投入的态度朝着自己期望的目标前进。

内容

教练技术是基于成熟学科基础之上的发展和应用,下面就是与教练技术相关的心理学基础。

1)积极心理学创始人 Bill O Hanlon 的重新架构法帮助客户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现有的情景;Fernando Flores 对语言如何影响行为的探索;Martin Seligman 提出了人的成就以个人强项为基础。

2)Viktor Frank 著作《意义的探索》,他提出了两个自相矛盾的概念,“你所抵制的会持续作用”及“你投入能量的东西就是你展示出的东西”,他主张发现工作和生活意义的多样性。教练运用这些理念帮助客户将意念集中在他们的欲求和所想要达到的理想结果上面。3)Virginia Satir 坚持运用直觉,让家庭问题付出表面,在这个过程中让家庭成员加深对问题理解和认识,而且她并不按照一开始设定的路线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总是出人意料。她的方法被认为运用团队管理同样有效。4)Carl Rogers发展了客户中心方法,认为客户是有能力自己找到解决方案的,他引入了无条件正向关注,倡导聆听、反省、复述、沉默和神圣空间的价值,其深度倾听、共创空间、客户导向的过程是一个教练帮助客户探索的基础理念。 5)人本主义心理学派Fritz Perls格式塔疗法创始人,主要解决在价值观与行为之间的内在冲突导致的人格问题,他的空椅子、胜者和败者、两级性(黑与白的思考方式)、当下意识等工具在教练上应用。弗洛伊德揭示了潜意识对行为的影响;荣格则从整体和精神层面上了解人的动机,认为个体能更自主地掌控自己的生活;Alfred Adler主要是提出了人作为社会动物是关系的重要性,他的“如果...会...”和“假如...发生,就会做...”在教练上应用很多。 6)超个人心理学家 Ken Wilber 的人类体验象限图。

媒体质疑

2016年4月29日,南方都市报发表《起底“教练技术”培训》的调查报道,质疑教练技术类似传销,培训的学员因被认为“沉迷其中”,与亲人、好友产生诸多矛盾,有的家属甚至声称闹到夫妻离婚的地步。在三个阶段培训的后期,学员还会被要求去“感召”更多新人来参加培训,手法类似于传销组织在发展“下线”。[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