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教练技术的魅力

取经行动937/1001(18.7.17)

【前言】

在5月底公司举行内训师竞选时,一同事竞选的题目是《高绩效教练》,遗憾的是,他落选了,但是他一再跟我说,一定要动员公司管理层都学习《高绩效教练》,因为懂得教练的技术,懂的如何提问,将更好的激发员工潜能,轻松带团队。

受同事的启发,我也开始了解并学习教练技术...

【教练技术的起源】

“教练技术”的起源颇有传奇色彩。主角是个叫添·高威的美国人,是他率先将教练技术引入企业界。1975年,美国网球教练添·高威宣称自己找到了一个不用“教”就可以让任何人在20分钟内学会打网球的办法。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

美国ABC电视台以“质疑”者的身份组织了一次现场实验。他们给添·高威出了一道难题:组织20个从来没有打网球的人,要求添·高威在20分钟内教会他们,并现场计时。其中一位叫莫莉的女人,竟然穿了一条像木桶一样的长裙!170磅的她,已有多年不运动了,笨重的身体连行动都不方便。结果,她成了第一个被教练的对象。所有的人都幸灾乐祸地看着添·高威。

添·高威站在莫莉面前,告诉她不要去担心姿势和步伐的对错,不要一副竭尽全力的样子。其实很简单,当球飞过来,用球拍去接。接中了就说:击中了(Hit)!;如果球落到了地上,就说:弹回(Bounce)!在练习过程中,添·高威还告诉莫莉,留意球飞来的弧线,留意聆听球的声音,把焦点集中在球上。慢慢的,莫莉击中的时候多了,弹回的时候少了。在最后三分钟时间里,添·高威开始教莫莉网球中最难的部分——发球。添·高威对她说,想想你是怎么跳舞的,哼着音乐也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跳舞的样子。然后睁开眼睛,随着这种节奏发球就可以了!奇迹出现了——所有的电视观众看到了,在最后一分钟里,穿着窄裙的莫莉在场上跑来跑去,虽然很不方便,但却能很自如地在打网球了!

这一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采访中添·高威解释说:我并没有教她打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只是帮她将注意力集中在网球上,她的心态经历了“不会”到“会”的转变,就是这么简单。

几天后,AT&T公司的副总经理麦吉尔突然出现在添·高威面前,希望他为公司的市场销售人员上一堂网球课。添·高威坦诚地表示自己对企业内部管理一无所知,但他答应可以把销售人员当作运动员来看,可以把公司客户当作网球来对待。

结果这课堂结束后,他发现销售经理们的笔记本上没有任何与网球有关的字眼,反而满篇都是企业管理的内容——AT&T的管理者们已经将运动场上的教练方式转移到企业管理上。于是,一种崭新的管理技术——“教练技术”诞生了!从这以后,体育教练添·高威频频出现在AT&T、IBM、通用电器、苹果电脑、可口可乐、南加州大学、福特、日本丰田等巨型企业里。在随后的20多年里,添·高威从一个体育教练转型为一个企业教练。

【教练技术的核心是提问的艺术

1.现状=现时真实状况=现时实际状况有助于领导人厘清现状的教练问题

❶ 你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

❷ 再多说一点你现在的情况。

❸ 除了你刚才说的……外,还有什么?

❹ 我复述一下你刚才讲的A,是这样吗?

❺ 问题A背后真正的起因是什么呢?

❻ 为了达到或实现你的目标,你都做了些什么?

❼ 阻碍你实现目标的因素是什么?

❽ 为有效实现这个目标,你认为还欠缺些什么?

❾ 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

❿ 你对你现在的这些情况是怎么样一个看法?

2.有助于领导人挖掘员工理想状态、目标的教练问题

❶ 你想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❷ 具体来讲都是什么?

❸ 实现这个目标对你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❹ 为什么你要实现这个目标?

❺ 如果这个目标现在就实现了会怎样?

❻ 这个目标对你来讲有多重要?

❼ 如果目标不能实现会给你带来什么损失?

❽ 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后,你会知道你的目标已经实现?(你的目标实现的标志是什么?请列出1、2、3项)

❾ 当你见到什么、听到什么或感觉到什么的时候,你会知道你已经实现了你的目标?这样问的目的是引发对方的内视觉、内听觉、内感觉。当事人内在的清晰度越高,行动的推动力就会越高,实现的概率也会越高。

3.有助于领导人引发员工实现目标的教练问题

❶ 对于你刚才说的那个问题,你打算怎样去解决呢?

❷ 你觉得你怎样做可以更好地实现你的目标?

❸ 如果你刚才那样做没有实现你的目标,你还会采取怎样的策略和步骤?

❹ 你接下来所要采取的行动是什么?

❺ 你打算自何时开始?

❻ 通过刚才教练之后,你认为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

❼ 为实现你的目标,你都想到了哪些方法?分别是什么?

❽ 支持你实现目标的资源都有哪些?

❾ 如果你现在的资源不能支持你达成目标,你认为还需要那些资源?

❿ 为了使你目标实现的把握性更大,你还会开辟哪些通道?再多准备哪些资源?

4.有助于教练型领导确定适当、良好且可行性目标的八个问题

❶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❷ 这个目标能给你带来什么?(可以不断反复询问。最深层次的系统、身份、信念与价值观,就是这个目标所代表的真正价值。)

❸ 你如何知道你已实现了目标?(通过视听感受来强化内心推动力,并强化目标的清晰度。)

❹ 何时、何地及与何人达到你想要的成果?(澄清目标的环境条件与资源,从而更客观、更科学。)

❺ 你想要获得的成果会怎样影响你人生的其他方面?(找到内心的推动力。)

❻ 为什么在今天之前你还未达到那个结果?(找出局限性的信念与制约成功的因素。)

❼ 你已拥有哪些资源和能力可以帮助你实现目标?你还需要何种资源和能力?你如何得到你所需的这些资源和能力?

❽ 你准备如何去做?第一步做什么?若此路行不通,你的计划又是什么?(支持对方找到实现目标的通路与更多可能性。)

5.十条能引发真正目标的提问

❶ 您想要什么?

❷ 您想要的目标对您有什么帮助?

❸ 您如何知道自己已达到目标?

❹ 其他人怎样知道您已达到目标?

❺ 您想要的成果出现在何处?在何时出现?与谁人共享?

❻ 是什么因素阻碍您达到目标?

❼ 如果达到这个目标,会如何影响您的生活?

❽ 有什么您已经有的能力和资源可以帮您达到目标?

❾ 需要什么额外的能力和资源可以帮您达到目标?

❿ 您决定怎样做?

【练习:问自己五个问题】

❶ 把你手中忙忙碌碌的事情停一停。

❷ 自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今天的这个结果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吗?

❸ 今天所取得的成绩给自己带来的是什么?它和你的终极目标、人生理想有必然的联系吗?是最佳的、最捷径的通路吗?

❹ 通过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最深刻、最有价值的自我总结是什么?

❺ 生活和工作中,做一些怎样的调整,未来有可能会和今天完全不一样。

❻ 回顾你过去三年(五年甚至更久远之前)所走的路,假如再回到从前,你会怎样做呢?若你采取不一样的行为和策略,今天会有哪些不同?给了你哪些启示?

❼ 把自己抽离出来,从旁观者的角度看现在的自己,可以有哪些不同的做法,而这些做法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收获?

【教练的意义】

教练的英文是Coach,原意是“马拉的车厢,交通工具”,指把人们从现在的地方运到他想去的地方。教练技术是帮助别人提升绩效和表现的一种方法,它能把当事人从“现状”带到他要的“愿景”里去。我们可以形象的把教练比喻成桥,架起现状到愿景的桥梁。它是一门完善当事人的心智模式,发挥其潜能、提升效率的管理技术。教练通过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过程,运用独特的语言模式,有效聆听、观察、强有力的发问等专业教练技巧,洞察当事人的心智模式,帮助当事人清晰目标、激发潜能、发现可能性,以最佳状态去达成目标。教练技术目的是有效地将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

教练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对话,在教练和员工之间进行的沟通。这种沟通是在 ,一种建设性的、结果导向的氛围中进行的。生活、工作中是离不开沟通的,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关键。作为管理者,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可以使你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从而和上级、同事、下级保持良好的关系。聆听、发问、区分和回应都是关于如何更好的沟通的,智慧的教练型管理者自如的运用这些,就能与员工之间良好的关系,这是有效教练的基础。 如果企业主让自己成为教练型领导,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且重大的影响。

最近频道用提问的方式用在面谈,会议和领导对话中,已经初步感觉到了教练技术的魅力,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管理就是不断的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