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笔记四-被世界放逐的日子

因为喜欢户外,所以会经常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去徒步。一般也就4、5天,这几天手机基本没信号。虽然与世隔绝,但一帮子户外的兄弟姐妹在一起也会非常热闹,无论在雅鲁藏布江,还是在雪山草原,点起篝火搞个晚会,再玩个真心话大冒险啥的,一点儿也不会觉得孤单。但有几次经历,让我曾产生被天地放逐的感觉。


一:克罗地亚的乡村小镇

2002年,我还在和欧洲做国际贸易,为了验货我和一个姓邵的客户来了克罗地亚。用了几天我们把该干的都干完了,客户说带我们转转,于是我们一路驱车从首都札格拉布向南游玩。回程的时候,到了离首都几百公里的一个乡村小镇,客户有急事要办,于是给我们在小镇上找了一个酒店,然后独自开车前去办事。我现在已经忘了那个小镇的名字了,不过那三天的小镇生活,让我第一次有了被天地放逐的感觉。


在那个年代,整个小镇没遇到一个会说英语的人,包括酒店和餐厅的服务员。所以,我和老邵除了用手语能解决吃饭问题以外,其它事啥都干不了。另外,我估计那些年也没什么中国人来这么偏僻的地方,我和老邵走到哪里都像动物园里面的猴子一样,不时有人投来异样的目光。还有,这个小镇真的很小,走半小时就走到荒郊野外了,所以老邵除了偶尔下去吃饭放风以外,剩下的就是在酒店让我陪他打牌。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电视也只有当地语言,再加上又是冬天。最关键的,老邵是个很闷的人,不喜欢走动,每天都窝在酒店里。于是,闲不住的我只能一个人在外面游荡,大概每条马路都走了一千遍吧。在那个寒冷的冬日,我一遍遍走在同样的乡村小路上,看着身边经过一个个陌生的面庞,脑子里无数次闪现过那个哲学的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甚至产生过可能终老于此的幻觉,好在三天以后我们回到了札格拉布。


克罗地亚对我来说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我曾在这里为了赶路和一个说意大利语的老头开了一个通宵的车。那是一辆小跑车,我们在高速上开到160到180的时速,每两小时停下来喝一杯咖啡,整整开了一夜。好消息是最后老邵买了我的货,也算没有白折腾。


二:车坏在埃塞俄比亚

2015年的环球旅行,我和翰宾开着房车穿越非洲。当我们到达埃塞俄比亚南部地区,在一个道路中间掉头的时候,车前轮的轴突然断了。非洲人也喜欢看热闹,我们车周围瞬间围满了人。大家七嘴八舌说着什么,但没有一个字我们听得懂。我马上去附近找人,看能不能找到会说英语的,告诉我们哪里有修车厂,但找了一圈也没啥收获。在埃塞俄比亚这样鸟不拉屎的地方,一个破铁皮房子就敢叫酒店,满街都是污水。我开始有些担忧,我们不会被困在这个鬼地方吧?幸运的是,有一个会讲英语的小伙子主动帮忙,帮我们找了修车厂的人过来,很快就把车修好了。这个叫杰里的年轻人成了我们在埃塞南部旅行的导游,带给我们很多快乐。


杰里27岁,几年前从乡下来到埃塞俄比亚南部大城市金卡(相当于中国的广州),刚来的时候赚的很少,租不起房子,在公园的躺椅上睡了半年。现在做旅行向导,已经结婚并有了孩子,生活还不错,但是也不算富裕。杰里想创立一个自己的租车公司,在大城市出人头地,所以工作很拼命,也一直在等待机会。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在世界的任何角落,这样的故事都在上演,年轻人为了事业,来到大城市打拼,开始的时候吃过各种苦,慢慢的生活好了起来,又有了更大的梦想。二十多岁的时候总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打拼,三十以后开始平衡自己的生活,逐渐回归生命的本真和更简单的生活方式,追求幸福感和生命的意义。人生,总是在一个又一个的轮回中继续,在我们自己的身上,也在大千世界的每个角落。


三:十三天的孤独行走

2016年我在澳洲上了一年户外课,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徒步,是在维州和南澳交界的大西南线路。这条线路要走13天,手机基本没信号而且线路多变。每天都是在荒野行走,有时候也划独木舟,已经有与世隔绝的感觉了。露营地也都是在荒原,除了我们14个组员再没见到其他人,对于社会的咨询截止川普当选总统,之后就没有这个世界的任何消息。我想如果要是有一天真的再也回不去现代社会了,可能就是这种感觉吧。


我晚上也和老外同学们一起玩游戏、一起喝酒聊天,但经常听不懂他们讲的笑话。很多时候我更喜欢在帐篷里看书,听着篝火旁传来老外的笑声。他们没人会关注有没有网络或者信号,甚至充电器很多人都没带,好吧,也许我该学习一下他们的随性。走到第六天的时候,我已经对自己的社会属性产生怀疑,那种深深的孤寂感直透骨髓。荒原里的残阳、河流旁死亡百年的树木、山谷里不知名的野花都加深了这种感觉。我还是那个有家庭有父母有朋友的社会人吗?我的那些社会关系是真实存在的还是幻觉?晚上一个人躺在帐篷里看着满天星斗发呆的时候,总是想起平行空间的问题。也许等到我再回到城市的时候,已经到了另一个时空,或者过了一千年。再或者,城市已经不复存在,人类已经不再是地球的主宰。


走到第十天的时候,我慢慢开始习惯这种孤寂。我们的祖辈不就这么过来的吗,现在起码不用去狩猎。静下心来观看一路上的景象,看这些经过的荒原、河流、树林,慢慢的自己也成了荒原的一部分,与它们融合在一起。人类本就是生活在天地自然之间,是城市占领了自然,也占领了我们的心智。十三天徒步结束了,我们到了一个小镇,看到了熟悉的咖啡馆,还有人,真真实实的人。


当天晚上我们在小镇过夜,但我开始怀念荒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