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的基金,会是什么样?

最近在研究其他证券投资品的时候,遇上了很郁闷的事情。

好不容易选好了一个标的,点买入,提示没有权限。

换个对象,也是一样,提示语不是没有权限就是需要开通权限。

打开网页一查,原来是合格投资者新规以及之前各种奇奇怪怪的规定,掐死了小资金的一大批投资途径。

比如,账户资产30万以下不能购买分级基金,50万以下没资格买AAA级企业债。

看了一圈下来,结论是年化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的产品都不能随便买了。

都说天朝房地产辣么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缺乏足够多样的投资渠道,让各路资金都只能在砖头水泥里捞钱。按现在这样门槛越来越多的样子看,恐怕房市还有的是命可以续。

不过俗话说的好,再困难也难不倒英勇的人民群众。直接投是没辙,但不代表短期内没有替代品可以敷衍。

最近看拖天文章比较多的小伙伴可能明白过来,我又要动用基金这个工具借船出海了。

最终在一番纠结之后,我还是按计划增加了企业债的仓位,不过是以债券基金的形式间接持有。

但今天和大家聊的,不是我买了什么投了哪里,而是想分享对未来游戏规则的一个看法,就是监管趋严、去散户化的大背景下,基金在投资中的定位变化。

首先要说的是,暂且不管包括合格投资者新规在内的一系列准入门槛设置得有没有道理,至少大方向上信号是明确的。在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各方面全面居于劣势的散户,已经完成了为国背锅的历史使命,而变身为金融不稳定因素之一,需要被清理和约束。

从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出发点来讲,上面的心还是好的。但工作不细,方法不精,动不动就一刀切,同样也是一种传统,大家都懂。所以,接下来咱们不谈这么做对不对,谈多了是要喝茶的,只说在这样不以你我意志为更改的给定条件下该咋整。

散户退场,接棒的自然只能是机构。托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的福,越来越多的新类型机构的出现也给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投资工具。

就拿人气最高知名度最高的某某宝来说,在它上线爸爸平台之前,货币基金基本只属于小部分证券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而在某某宝前几年出生就一炮走红继而快速成长之后,货币基金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必备工具,甚至大有取代银行存款功能之势。

这中间的变化,都来源于创新者借助互联网化基金这个平台,担当了投资品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作用,从而开辟出了全新的战场。

再说一个已经不算创新,但被最近的新闻热炒因而再次浮出水面的玩具,REITs,也就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聪明的小伙伴一定从名字里就看出门道了,这货就是以公开形式募集资金,委托专业机构投资各种房地产项目,以租金收入和房地产升值为收益来源的基金。

这么做的好处一目了然,我们可以以更低的资金门槛进入房地产投资市场,同时专业机构的打理也免去了亲自挑选楼盘的环节,非常符合基金的初心。

目前REITs在国外比较火热,许多国家已经有规模较大运作较为成熟的REITs公司,国内的发展受限于资本利得税和设立条件等政策环境,不算热门。但如果再进一步,与最近新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概念对接,想象空间不可谓不大。

推而广之,许多有门槛、有风险、需要高度专业性的投资品如果都以类似的途径进行证券化包装,必然会创造一个新的市场,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目前流行的理财投资逻辑。最快在未来五年之内,就会有全新的基金产品来颠覆我们已有的投资观念和体系。


面对这样的变化,我认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应对:

1,积极拥抱变化,从学习姿势开始

要说基金化的浪潮已经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或许还为时过早,但这不妨碍我们提前学习这些创新产品的姿势,免得陷入“起初看不懂、之后学不会、最后跟不上”的恶性循环。

学哪些呢?产品的基本规则、交易方法、估值指标以及风险指标,是最基础和最必要的部分。尤其是风险指标,是我们除了基本规则以外最需要留心的部分。任何投资产品包装为基金之后,就必然带上两重风险属性,投资品自身的风险再叠加上基金的固有风险,具体有哪些可以翻一下我之前的文章。

一听是基金就默认风险低,这没有道理。但一看是没见过的玩意儿就直接关门拒绝,同样也不可取。

《邻家的百万富翁》里有句话我很喜欢,积极的投资者并不是频繁交易,而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研究自己所投资的东西。先备好知识,等机会出现的时候果断抢先出手,这就是书中自有黄金屋在新时代的含义。

2,既然看好基金的前景,不妨考虑投身其中

互联网的发展不单消灭了许多旧岗位,同样也创造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职业。调查发现,目前的十大热门职业在8年前都还不存在,包括数据分析师、段子手、主播等等。

但是,其中某些职业是原有的几种职业经过技能整合更新、定位重构后产生的,例如数据分析师,就是软件开发工程师与运营嫁接之后,配合大数据时代的新工具而成的,所以重要的不是职业头衔,而是技能体系能否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基金也是一样的道理,金融行业既历史悠久又呼唤创新,秉承着金钱永不眠的理念数百年未曾变化的同时,新玩法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年轻一代而言,如果认同未来基金+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也看清楚这样的方向需要更多懂投资专业知识,懂互联网运营法则的复合型人才,那么完全可以成为从业者去把握住这个全新的机会。

具体岗位上,除了目前能想到的分析师、操盘手以外,还会有与新技术结合的全新岗位,诸如运营、测评师等等。发展下去,说不定这一行会像五六年前的手机游戏行业一样,忽然之间发掘出一片无人踏足的新金矿。

3,警惕借创新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

光谈创新的前景有多么多么好是片面的,我们同样要记得,创新代表着不完善,不成熟,有漏洞。比起基金固有风险更可怕的,无疑是借着基金创新的名头干坏事或者兜售私货了。目前市面上存在一些产品,名义上是基金,但内里却是打的集资和违法设立资金池的主意。

例如可能有小伙伴接触过的网贷基金,玩法是收拢资金投向企业借款之类的大标,原理上说得通,但在合规监管、资金监控和信用风险等诸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一个投资标的经过拆分、转移或者包装之后很容易掩盖其真实投资方向和资金流向,给不法分子留下很大的操作空间。目前,网贷基金以及类似的项目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请大家不要贪图高收益的幌子去做危险动作。

类似的,如果你觉得看不懂新玩法,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不要去碰,学好姿势再来。不用担心赚钱的机会溜走,还是那句经典老话,钱赚不完,可是会亏光。

短期来看,基金可能还只是像QDII一样,在我们无法直接投资的领域发挥不得已而为之的替补作用,但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我们可以很轻易地推演出一个结果: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品会对接专业机构,最终以基金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届时,我们可以像现在把饮食交给外卖,出行交给专车一样,把理财的事情托付给最专业的人去做。

新的浪潮,已经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