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中小创公司不知的“钱生钱”方法

企业理财是指优化配置企业资产的过程,最大效率地利用企业闲置资金,提高企业资金的总体收益。

一般而言,企业理财分为融资活动、投资活动、收益分配三个基本方面。企业如何通过这三个基本面使闲置资金利用率最大化就成为了问题的关键,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内部没有专业性强的财务官,缺乏对金融市场的了解,很难平衡投资风险和投资收益。

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理财热情空前高涨。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已有411家上市公司投资了理财产品,总持有金额为1816.17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公司77家,占成分股的24.86%,位居第一;家用电器行业中有59家公司,占比22.03%;国防军工行业中有33家公司,占成分股的21.21%。从一季报看,一季度业绩亏损的公司有49家,占411家公司的11.95%。

部分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且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开展的前提下,运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和募集资金投资于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等投资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经营绩效,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市公司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闲置的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上市公司理财数据逐年递增,2012年仅约146.5亿元,2013年间两市逾150家上市公司、约1300笔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规模达到1434.9亿元,2015年涉及理财的金额超过4000亿元。麒麟金服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大买理财产品,从侧面说明公司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如果这些公司主业兴旺、拥有好的投资项目,将大把募资投入到理财产品中的现象可能会减少。

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企业则比较倾向P2P网贷理财产品。然而,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累计停业及问题P2P网贷平台数量为515家,其中停业、转型等良性退出的共有246家,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恶性退出的共有268家。

截至6月末,过去累计P2P平台数量4127家,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1778家,占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的43%。也就是说,过去近一半的P2P出问题。目前,正常营运的平台数量为2349家,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预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然将进一步下降。

随着监管趋紧,P2P问题平台加速暴露,P2P实际上干的就是银行的事儿,但是过去进入该行业却没有任何门槛!,随着问题平台继续浮现,风险控制十分重要,更多的平台倒台、跑路,最终剩下的只有企业的“伤悲”。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安全有效的企业理财呢?“企业理财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保证资金安全,避免资金风险。二是保证理财资金的流动性,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三是投资收益最大化,促使资金最大限度的升值。简单来说,企业理财要同时兼顾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麒麟金服CEO在行业交流会上提到。

经调查目前市场上有: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券商理财产品、国债等主流企业理财产品。美国ICI的研究表明,公司管理者是货币市场基金的较大投资者,最多时持有货币市场基金的35%以上。同时,个人投资者和大量机构投资者也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特别是银行信托部门、退休计划管理者等。考虑到企业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如果没有专门的理财人员,企业可以选择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因为不像银行和券商理财产品那样操作繁杂,资金风险高,货币基金产品操作十分简单,并且在金融科技时代,很多货币基金产品直接被做成了“傻瓜式”理财产品app,和早前风靡全国的“余额宝”一样,智能手机用户基本都能熟练操作,投资货币资金类企业理财产品产生的收益都是不用缴纳所得税的,公司财务人员工作量较小。企业基本不用在企业理财上花费太多人力、物力,就能产生较好的收益。

银行和券商理财产品在资金风险上高于货币基金,收益方面是需要缴纳所得税,银行和券商公司不管企业是否有收益都会收取部分手续费等费用。而且投资的理财产品一般是不具流动性,基本属于定期理财产品。

总的来说,在企业理财市场的环境和功能大大改善和提高的今天,通过高效利用企业闲置资产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是金融科技时代的大趋势。企业理财不仅可以使产业资本更多地融入到金融资本中去,同时还能获得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所带来的红利。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的健康成长、壮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