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入门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也是一种信托,因为信任你,所以才把自己的钱托付给你,设立一个基金。

公积金,是为了一起买房而设立的;社保基金是为了医疗养老这些社会保障支出而设立的;李连杰的壹基金则是为了做公益慈善而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风险投资基金VC,还有阳光私募也就是借道信托公司发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些都属于基金的范畴。

2、狭义上的基金,一般特指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公募基金,美国叫共同基金。它是和私募基金相对应的,就是可以公开在电视上、报纸上做广告的,我们可以去买的那种基金。你把钱交给这些基金公司,由这些基金公司设立一些特定投资方向的基金,并由特定的基金经理去投资管理,代替你去买股票、买债券、买黄金、买票据等。

3、基金是我们普通老百姓理财最重要的工具,没有之一

(1)它的投资品种非常丰富,从高风险到中等风险再到低风险一应俱全,各种投资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建立自己的资产配置。

(2)基金投资门槛又很低,以前是1000元起卖,自从余额宝横空出世以后,现在许多基金的投资门槛都降到了100元、1元,甚至1分钱都有,屌丝到这种程度,也是醉了。

1、基金也拼爹-最好买大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

买基金,尽可能选择规模大名气响的基金公司,倒不是怕规模小的基金公司会像P2P那样跑路,而是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整体的投资研究实力越强,它旗下各个基金协同作战的能力越强,所以从概率上说,同一类型的基金,大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收益往往会好于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反过来说,也正是因为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很牛,投资者都很喜欢,都抢着买他们家的基金,所以它的规模才会超越其他竞争对手,成为基金行业里的大哥级人物。

“五大天王”的说法,指的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位于第一集团军的五家基金公司——华夏、嘉实、博时、南方、易方达。不过这些年基金公司的排位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博时有点不行了,公司内部斗争得一塌糊涂,其他几家还行。而像广发、工银瑞信、兴业全球这几家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排名明显窜上来了。这年头混口饭吃都不容易,大家都得拼爹!不过最牛逼的“爹”当然是那个叫阿里的爸爸啦,所以前几年一直排在倒数几位的天弘基金因为余额宝的关系,基金管理规模一下子超越华夏成为基金业的老大哥了,这个太无厘头太没天理了。但如果把货币基金去掉的话,天弘基金在业内依然还是个小弟弟。

2、开基与封基

公募基金从不同角度看,也可以分成好几类。以基金能否随时在一级市场或者叫场外市场申购赎回来划分,可以分为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

一级市场或者场外市场买入的开放式基金,就是你在网银或者淘宝理财或者天天基金网或者基金公司官网这些渠道点“申购”而买入的基金。你一买,基金的规模就变大了,你一卖,基金的规模就缩水了,这类基金叫开放式基金。我们现在买的基金,一般都是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就是不能在一级市场买卖,只能在二级市场也就是你要去证券公司开户,到证券交易所里面买卖的基金,所以才叫场内市场。这类基金的规模是固定的,你无法申购赎回,人家基金公司不卖给你,你只能通过把手上的基金卖给其他投资者,或者问市场里的其他投资者买基金这样的方式来投资。

在场外市场买基金,叫申购,卖基金叫赎回,而在场内市场直接叫买入卖出。

我国最早的基金都是封闭式基金,好处是基金规模固定,所以基金经理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去买卖股票,建立仓位,而不用担心突然有很多人申购,很多钱没地方可以投资,或者突然有很多人赎回,手里现钱不够,刚买的股票又不得不忍痛割爱,打乱了原来的投资节奏。

但封闭式基金虽然方便了基金经理操盘,但不方便投资者买卖,一定得开个证券公司账户,到证券交易软件里去买,而且还必须得在股市开盘的时间,也就是每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到3点之间买才行。很麻烦,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封闭式基金的用户体验很差。

所以在西方成熟市场一百多年的基金发展史中,过去一直都是封闭式基金唱主角,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IT技术大发展以后,就逐渐让位于开放式基金了。

中国也一样,1998年到2000年是封闭式基金的黄金时代,但当2001年9月21日中国第一支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发行后,在和开放式基金的公开PK中,封闭式基金很快就hold不住了,被打得屁滚尿流。所以到了2002年以后,就再也没有发行过新的封闭式基金了。当然,封闭式基金也不是永远都封闭着的,而是会在基金设立之时就约定一个封闭期,我国当时发行的这一批封闭式基金的封闭期都是15,封闭期结束后,要不基金就清盘,要不就改个名字,从封闭式基金改为开放式基金,目前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都采取了封转开的模式。

基金的分类-根据交易场所来分

1、LOF基金

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可以在银行、基金公司这些场外市场申购赎回基金,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也就是场内市场里买卖基金。这样一来即保留了开放式基金销售渠道比较广,普通老百姓都能很方便买卖的优点,又保留了封闭式基金的优点。

(1)交易费率比较低。基金场外申购赎回都得支付最高1.5%的手续费,QDII基金有时更高,而场内交易则免收申购赎回费用,只要缴纳万分之几的券商交易佣金,这个费用差了好几十倍。投资一万元可就差了几十元呢。所以凡要收申购赎回费的这些开放式基金,一律不要不碰,太不划算了!

(2)交易速度比较快。场外申购基金要T+1才算成功,赎回就更慢了,一般要T+3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到账,而场内买入瞬间就搞定了,卖出也是瞬间搞定。我们叫“当天可用,次日可取”。就是卖到后这钱马上就能在证券交易账户内买股票买债券买基金了,但要到第二天才能把钱转出到银行卡上取出来。

场外市场买的LOF基金和场内市场买的LOF基金通过办理转托管手续还可以互相转化

场外申购的可以在场内卖掉,场内买的可以在场外赎回,这样一来就避免了封闭式基金由于无法申购赎回而导致二级市场出现折价的问题,但反过来说,由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可以相互转换,这就会使基金价格产生折价和溢价,从而产生了双向套利的空间。

当一级市场基金净值为1元,而二级市场基金市价为0.98元,这叫折价,意思是基金价格打折了,你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以0.98元的折扣价买入,再在一级市场以1元的标准价格赎回,就能空手套白狼一样的套出2分钱的利润来,别小看这2分钱,那可是2%的收益。反过来说要是溢价的话,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在二级市场卖出,也能套利。正是由于这种套利机制的存在,就让LOF基金避免了封闭式基金由于无法申购赎回,所以总是会在二级市场出现折价的问题。

2、ETF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ETF基金。它和LOF基金一样,也是一种结合了封闭式基金优点的特殊的开放式基金。和LOF基金的区别主要有两点。

(1)ETF基金都是指数基金,而且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都通过场内市场买卖基金,所以ETF基金的规模比较稳定,就可以把更高比例的资金拿去买股票,结果同样都追踪沪深300指数,沪深300ETF基金的涨跌幅度就要比普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要更大,它是一种更纯粹的指数基金,值得推荐。

(2)ETF基金的套利不像LOF基金那么容易,至少要100万才能玩,这就和我们普通屌丝没啥关系了。

最近这两年,LOF基金和ETF基金也不那么红了,现在基金市场最红火的小鲜肉当属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规范叫法应该叫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同样是把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优点融合在一起,但又做了很复杂的创新。

基金的分类-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

1、主动型基金就是由基金经理主动去挑选股票,目的是希望跑赢指数,跑赢大盘。

2、被动式基金则是不看不听也不相信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直接眼睛一闭,买入某一个指数所有的成分股。这个指数由哪些股票构成,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这些股票统统买进来,只要指数涨,我就赚钱,指数跌我就亏钱,童叟无欺,一目了然。这么一来,就避免了我们散户经常出现的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悲剧,眼看着指数从2500点涨到3000多点,可我手里的股票还是像死猪一样趴在那里死活不肯涨,满仓踏空有木有?但你只要买指数基金就没这个问题了,指数基金就是所谓的被动型基金。

3、股票型基金,理论上既包括被动型的股票型基金,也包括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就是基金经理自己来选股票的那些基金。但因为我们生活中一般就用指数基金来指代被动型基金,所以股票型基金这个名称一般就特指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

所以以后你买基金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到底是主动型的股票基金还是被动型的指数基金。

注意:指数基金并不都是股票型基金。因为除了跟踪股票市场的指数,还有跟踪债券市场的指数。比如我们都知道股票市场有一个上证50指数,都是工农中建两桶油这些大盘蓝筹股组成的,但债券市场也有一个中证50债券指数,去年南方基金就出了个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还是个LOF基金呢。但是由于债券指数基金数量远远少于股票指数基金,所以我们一般说起指数基金指的就是股票指数基金。

基金分类-公募基金三大支柱------根据投资标的物的不同。

1、票型基金-主要是买股票的,一般拿60%以上的钱都去买股票

2、债券型基金-主要是买债券的,一般拿80%以上的钱都去买债券

3-货币市场基金-既不买股票,也不买一年以上的长期债券,而是买一些货币市场工具,也就是短期存款、短期国债、央票,银行承兑汇票

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就构成了公募基金的三大基本支柱。股票型基金风险最高,债券型基金低一点,货币型基金风险最低,一般不太可能会亏损。

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里都一定会有一些货币基金的成分,因为它要随时应对投资者赎回,所以每个开放式基金里其实都暗藏着一个很小的余额宝

ETF基金的股票仓位非常高,可以超过95%甚至98%,就是因为它结合了封闭式基金的优点,不需要像开放式基金那样准备那么多零钱,投资效率可不就更高了吗?

而要知道你买的这个基金里面到底能买多少比例股票,买多少比例债券,还有多少比例要放在余额宝里,你只要上基金公司的官方网站,在“基金概况”或者“基金信息”这一栏里面都能看到,如果你还想看到你买的这个基金到底买了哪些股票,那就去基金公司官网的公告栏里下载最新一季的基金投资报告书,里面详详细细记载了关于这个基金的各种细枝末节的信息,这个报告书每一个季度都会披露一次。

4、基金分类-一朵奇葩:混合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必须在60%以上,债券型基金的债券仓位必须在80%,但有些基金,股票仓位可能只有40%,债券仓位只有50%,还有10%是货币基金零钱包,这种基金非常多,既不能归为股票型基金,又不能归为债券型基金,所以只能被称为混合型基金。

根据混搭的程度不同,又可以分为

偏股型基金,股票配置比例比债券要高一点的,

偏债型基金,债券配置比例比股票高一点的,

股债平衡型基金,就是股票和债券的比例都比较平均,不是4:6,就是5:5或者6:4。

理论上说,混合型基金的风险是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的。但实际上,它就是个四不像,有些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风险比纯粹的股票型基金还要高。

风险非常高的基金不是股票型基金,而是偏股混合型基金。


二、混合型基金不能说的秘密

1、债风险对冲原理

黑格尔说的,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市场上任何一种存在的基金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或者说有它的优点。混合型基金最大的优点就是风险对冲。股票和债券是直接融资中最重要的两种工具

股票提供的是股权融资。就是我这钱投资给你,你将来不用还我本金,也不用付我利息,但我拥有你这家公司的股份,我是你的老板,你这家公司以后万一亏损倒闭了,那我这钱就算打水漂了,我认赌服输。但如果你这家公司以后经营越来越好,赚的钱越来越多,那我分到的好处也就越来越多,我的利益和你公司的利益是一体的,我们两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辱俱辱,所以风险很高,但潜在收益也很高,这就非常考验投资者的眼光。

债券提供的是债权融资。就是我这钱给你,你得按时还我本金和利息。你经营得好,赚了大钱,我也不眼红,你还是还这点钱;要是经营不好,不好意思,你也得还这点钱!别想耍赖!别想跑路!

理论上说,股票和众筹一样,属于权益类投资,债券和P2P一样,属于固定收益类投资,这两者正好可以风险对冲,股票市场好的时候,债券市场往往不怎么好。因为这时经济比较牛,大家多看好企业未来的前景,都愿意当股东,赚大钱,不愿意当债主,赚小钱。所以钱都从债券市场往股市里跑。反过来说,经济不太好的时候,整天听到又有哪家企业倒闭了,哪个老板跳楼了,这时许多投资者就怕了,更愿意安安稳稳买债券当债主。

比如说2008年股市大跌的时候,债券收益却好得不得了。从投资学上说,当一个基金同时买入股票和债券时,整体的收益风险比就要比单独买股票或者单独买债券都要高。因为假如股票跌了,债券很有可能会上涨,假如债券跌了,股票很有可能会上涨,他们两者的风险就被对冲掉了,对冲基金最初就是这个意思。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一牛顿的力把我向右拉,同时一个一牛顿的力把我向左拉,那我最后的结果就是不动,因为两个力合成以后,形成了力的平衡。假如你把像右的力看成是买股票的风险,把像左的力看成是买债券的风险,当两者的相关系数正好是负1,就是当股票涨10%的时候,债券正好跌10%。它们的关系是完全相反的话,那我同时买1单位股票和1单位债券的风险不就正好中和掉了,正好没风险了吗?

但实际生活中股票和债券的相关系数不可能正好是负1,这就像一个力还是往右,另一个力往左上方,最后这两个力的合成就是这两个力所围成的平行四边形里面的那根对角线,这根对角线的长度就是股票和债券的风险对冲合成后的实际投资风险,只要这两个力之间的角度大于120度,那这根对角线的长度一定小于任何一个力的长度。也就是说同时买股票和债券的总体风险一定小于单独买股票或单独买债券的风险。


                              注意-------------------负相关仅供参考

在投资市场中,许多投资品之间都存在类似的反向对冲关系。

比如说存款和债券就是典型的此消彼长的负相关关系,央行一降息,债券就要涨。央行一加息,债券就要跌。

还有美元和黄金以及美元和石油之间也都是反向指标。当美元坚挺的时候,金价和油价往往会下跌,反过来说,美元疲软的时候,金价和油价就容易上涨。比如现在美元指数一直在涨,你看油价都跌成什么样了,这种反向关系就体现得非常明显。

但这都只是理论上的说法,实际上美元和黄金石油也经常会出现一起涨一起跌的情况,股票和债券齐涨齐跌的情况更多了。比如说2011年和2013年,都出现了股债双杀的局面。就是股市也不赚钱,债市也不赚钱。尽信书不如无书,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中的投资理财不是一回事,如果股票跌的时候债券就一定涨的话,那投资也太容易了。

2、股债混合型基金还有个优点,就是比纯粹的股票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更灵活。

因为作为一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假如我认为股市接下去要跌,但因为我操盘的是一个股票型基金,我最低也只能把股票仓位降到60%,而不可能清仓离场,等股市真的大跌了,我也只是比其他股票型基金跌得少一点,但还是在大把亏钱,反过来说,债券型基金也一样的。

而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没有这样的困扰了。如果他看好股票,我就拼命提高股票仓位,如果不看好股票看好债券,我就拼命提高债券仓位,这不就更容易赚到钱了吗?

3、你是后卫还是前锋?----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世界是对立统一的,混合型基金的优点恰恰也是它的缺点。

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灵活可以左右逢源,进退自如,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很难确定你这项投资的风险和潜在收益。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我就不知道我到底该把你放在什么位置。

我把债券型基金放在后防线上,而把股票型基金放在中前场,因为他们的风险和潜在收益都非常明确,一个主要防守,一个主要进攻。但不能给混合型基金留位置,就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知道你现在到底是把大部分钱都拿去买股票还是买债券了呢?我怎么知道我应该把你当做后卫还是前锋呢?我心里没底啊!

07年大牛市那会儿,当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还可以买股票,后来因为08年股市大跌,许多银行理财产品亏得很惨,很多投资者都去银行闹事,银监会一怒之下规定以后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许买股票,这才导致我们现在去银行只能买到收益只有4%、5%但也没什么风险的理财产品。

但你看我刚才说的那个理财产品,完全就是个四不像。如果我明明看好股票,你却把90%的钱都拿去买债券,满仓踏空!或者明明我不看好股票,你却把50%的钱都拿去买股票,满仓套牢!那咋整?说到底,请问你买混合型基金到底是因为看好股票还是看好债券呢?

看好股市就应该买股票型基金,看好债券就应该买债券型基金,同时看好两个市场,你买点股基再买点债基,自己建立一个投资组合不就行了,一样可以起到对冲风险平衡投资的作用,如果你既不看好股市又不看好债券,这时你就应该买货币基金,现金为王,坐等投资机会。所以不管哪种情况,你都没理由买这个四不像基金。

不过基金公司会说,买混合型基金就是因为我既想获得股票的潜在高收益,又担心股票风险高,所以再买一些债券压仓底,至于到底什么时候买股票,什么时候买债券,这个择时难度太高,你就交给基金经理吧。

理论上这么说也没错,可实际上中国那帮基金经理眼光真的那么靠谱吗,别买风险定位模糊的混合型基金,你可以自己利用股基、债基、货基,构建你的投资组合

QDIIQFII:资国内市场的基金和投资国外市场的基金

QDII,简称QD,全称叫Qualified domestic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就是像中国这种本国货币不能和外国货币自由兑换的国家的奇葩产物。

我国的外汇市场是受管制的,美元不是你想换,想换就能换。你得到银行申报,而且每年最多只能换5万美元(或其他等额外币)。当然现在上海自贸区可以开FT账户了,以后我国会逐渐放松外汇管制,钱进进出出会越来越便。在目前阶段,国内老百姓想要在国内投资海外市场,要不就是开个沪港通账户,可以去买香港股票,但开户门槛是50我们大部分屌丝恐怕还没50万呢,所以这个你就先别想了。要不就是买QD基金,1000元就能买了。

QFII,把D改成FForeign老外的意思,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

咱大陆老百姓要出国投资受到限制嘛,其实老外到中国大陆来投资也受到限制,所以当年才要分A股B股。像什么摩根大通、花旗银行这些国际资本大鳄现在只能借道QFII来投资A股。QFII也是A股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

不过这两年还出现了一个RQFII的概念,又叫小QFII,R是人民币首字母的缩写,意思是人民币的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个RQFII就是让香港企业可以拿着手里的离岸人民币直接回到天朝境内来投资的渠道。所谓离岸人民币简单说就是留在境外的那些不可以用人民币的地方的人民币,中国境外哪里人民币最多呢?当然就是远东第一大金融中心——香港。

从历史上看,QFII历来就是狡猾狡猾滴,在A股市场一直赢多输少,吸了我们散户许多血汗钱。像高盛、美林、摩根大通这种臭不要脸的国际投行从来都是说一套做一套。当它们整天唱空A股,你就知道入市的时候到了,如果它们突然又唱多A股了,你就赶快把股票卖了,因为这是它们想要跑路的节奏了,好让我们散户高位接盘。所以你不要看这些QFII资金说什么,而要看他们做什么。他们嘴里说的话,多半都是反向指标,你反过来听就对了。

2、QD风险知多少

对国内投资者来说,QDII显然要比QFII重要得多。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钱进海外。有人说我国内的股票基金都还玩不过来呢,干嘛要买国外的股票基金呢?还是那句老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叫资产配置,拿出10%-20%的资金投到全球市场,可以分散你的投资风险

一个身价上亿的土豪,如果把所有钱都投资在天朝的话,他心里总会感到忽上忽下不安生。为啥?因为他担心中国的各种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

中国第一个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QD基金叫华安国际配置,第一个投资海外股市的QD基金叫南方全球精选。这两个基金都是2007年发行的。但很悲催的是,当时不光A股处于疯狂的牛市中,放眼世界,无论是港股还是美股也都处于大牛市中,紧接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来,这些海外市场的股票和A股一样,也是跌得稀里哗啦,满地找牙。

股票型QD基金的风险比一般的股票型基金更高,甚至可能比投资A股的指数基金风险还要高,因为

(1)你不但要承担海外股市涨跌的风险,还要承担汇率风险,就算基金名义上赚钱了,但如果人民币汇率跌了,可能你最后还得亏钱。

(2)国内的钱搬到海外去投资的成本比较高,QD基金的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也都要比一般的基金高一点,这就导致你买QD基金的成本比较高。

(3)中国这帮基金经理,有多少人是真正懂海外市场的?你懂印度股市吗?你懂俄罗斯股市吗?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阿根廷就没有阿根廷特色资本主义了?你个基金经理一句西班牙语都不会讲你敢说你懂拉美市场?别特么扯淡了!

所以这两年不少基金公司学聪明了,知道自己水平太臭,自己到国外选股票八成是给人家送钱,所以推出了许多指数型的QD产品,有的跟踪美国标普指数,有的跟踪纳斯达克指数,有的跟踪香港恒生指数,跟踪这些知名指数的QD基金,你倒是可以试着买一点。

钱进海外:屌丝请靠边站!不过有两点一定要记住。

第一,股市有风险,境外的你不熟悉的股市风险更大。因为你可能压根不知道它的风险在哪里!

比如你买工行的股票是有风险,但毕竟你家门口就有工行网点,你知道这家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服务怎么样,效益好不好。但你买一家巴西、土耳其或者泰国上市公司的股票,请问你知道这家公司在哪里吗?是做什么的吗?你知道它有什么风险吗?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风险不是风险本身,而是你不知道你将会面临什么风险的风险,这才是最可怕的。

第二,无论是借道QD投资海外股市,还是玩沪港通,或者直接到海外买地买房,这些海外投资本质上都是土豪的游戏,咱们屌丝根本没有参与的资格。

为什么沪港通的投资门槛是50万元?证监会的意思是,你丫如果连50万都拿不出,你根本就没有玩港股的风险承受能力,你就一边凉快去吧。要知道港股是没有10%涨跌停板限制的,而且是T+0的,加上他们都喜欢玩涡轮,就是权证,那可是分分钟涨跌几十倍几百倍的东西。这些东西你会玩吗?你玩得起吗?你玩不起就别凑热闹了。你至少得有100万元以上的可投资金融资产,才有必要去考虑海外投资来分散风险,你要是手里就1020万的资金,你还分散啥啊?

基金定投的点滴

基金定投。就像你每天要吃三顿饭,雷打不动,这叫定期吃饭,每顿饭要吃3两,这叫定额吃饭。你向你老妈保证:“妈妈,我今后保证每天吃三顿饭,每顿饭吃3两。”这就叫定期定额吃饭,简称吃饭定投。你把吃饭改成买基金,你把你妈改成基金公司,就是基金定投了。

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银行,都很喜欢在牛市里鼓吹大家基金定投,像现在就是这样,真他妈扯淡。

因为定投最好的时间点应该在熊市的后期,而不是在疯狂的大牛市中。

但这也怪不了基金公司,因为熊市后期根本就没几个人还关心基金,就算你说基金定投怎么怎么好也没人搭理你,等到牛市来了,大家才重新想到买基金,但又怕自己买高套牢了,就问基金公司怎么办,我到底买还是不买呢?基金公司又不是神仙,他哪知道股市明天会涨会跌?所以只能建议你基金定投,但这时基金定投的效果可能还不如一次性买入更好。

股市就像狗狗,上蹿下跳,宏观经济就像遛狗人,走势比较平稳。基金定投就是通过不停的分批次小额买入基金,使你的投资收益曲线不再像股市那样上串下跳,而会更接近宏观经济的走势,变得比较平滑。

比如你今天以1元的价格买了100份基金,也就是投资100元,假如明天股市突然暴跌,这个基金跌到只有0.5元,那你可不就损失50元了吗?但这时假如你再投资100元,因为基金只有0.5元一份,所以同样投资100元却可以买到200份基金,你其实是以更低的成本买到更多的基金,你赚了呀!

结果就是你一共投资200元买回300份基金,你持有一份基金的成本就是200÷300=0.66元,只要第三天这个基金从0.5元涨回到0.66元,你就解套了,等它涨回到1元时,你可不得赚翻了?但如果你不采取定投策略,而把所有钱一次性都在1元的时候买入,那你可不就要等到基金重新涨回1块钱才刚刚解套吗?反过来说,假如很不幸,第三天这个基金继续跌到只有0.2元,如果你继续投资100元,你就可以得到500份基金。三天下来,你花了300元,买到了100+200+500=800份基金,300÷800=0.375元,你持有基金的成本进一步下降了,只要基金从0.2元反弹到0.375元,你就解套了。

2、基金定投的奥秘

你在高位投资越少,你在低位投资越多,你最后所持有基金的总体成本就越低,你就越容易赚钱。也就是说想要基金定投发挥最大功效,那就和买股票一样,得低买高卖,而不是追涨杀跌。基金跌得越惨,越是人心惶惶没人敢买的时候,我买得越多,基金涨得越高,越是大家都抢着买的时候,我买得越少。等基金涨到很高了,我已经赚了一大笔钱的时候,就应该停止定投,把所有基金全部赎回,获利了结。

还是以上面那个例子来说。假如基金净值1元时我买了100元,等跌到0.5元时,我不但不恐惧,反而更贪婪了,拿出200元买基金,这时我投资了300元,买到了500份基金份额,等于一份基金的买入成本才0.6元,比之前要涨到0.66元才能回本又低了6分钱。

如果基金继续跌到0.2元的话,我再翻个倍,买400元基金,就意味着我总共花了100+200+400=700元,买了100+400+2000=2500份基金,我的成本只有700÷2500=0.28元。只要基金净值从0.2元涨到0.28元我就解套了。当基金重新涨回到1元时,我能赚到357%的惊人回报!

但如果我在基金净值1元的时候就把所有钱都投了进去,手里没有更多的弹药可以补仓了,或者我虽然手上还有钱,但因为看到这个基金一直在跌,自己之前买的基金亏损不断扩大,就害怕不敢再买了,那就算将来这个基金回到1元,我也只是刚刚解套而已。

3、基金定投的最佳时机

如果现在正好是牛市,你在基金只有1元的时候没有全仓杀入,而是听信了基金公司的话,采取基金定投的策略,一点点买,结果眼看着它从1元一路涨到1.5元、2元、3元……定投的结果反而是你用相同的资金,在更高的价格买入了更少的基金份额,你实际上赚到的钱还不如你在1元的时候一次性买入来得多。

基金定投的效果不是让你赚更多的钱,而是将收益曲线变得更平滑。这句话的意思是双向的,在下跌的时候持续加码买入,它会让你亏损的比例变得越来越小,在上涨的时候持续加码买入,它也会让你赚钱的比例变得越来越小。

有些基金公司在宣传基金定投的时候会说,基金定投的目的就是让你放弃择时投资,既然你没本事买在最低点,抛在最高点,就不要去自己挑选最好的投资时机,只要坚持一点点买入总是能赚钱的。

但这个话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基金定投只是放弃了对市场短期波动的择时,而绝不能放弃对整个牛熊大趋势的择时


你别真以为现在开始定投,只要长期坚持,等自己退休时就会有一大笔养老金了,因为基金定投无法穿越牛熊周期,尤其是指数基金。

所以基金定投的最佳时机是漫长的潜伏期,在潜伏期的中前期,每次基金定投只要赚到15%-20%,你就可以全部赎回了。然后再看准时机开始新一轮定投,就是指数涨到安全边际以上时不定投,在安全边际以下,跌得越多,定投越多,涨得越多,定投越少。这其实已经不是定期定额投资了,而是定期变额投资,你的投资金额要根据市场走势不断变化。

除了潜伏期,觉醒期的早期也可以基金定投,因为这时股市虽然总的趋势在上涨,但和后来的疯狂期相比,这时基金的价格还是比较低的,定投还是能够获得比较不错的收益。但是疯狂期和幻灭期是万万不能定投的,因为在疯狂期股市已经涨到很高了,这时你不管采取哪种投资策略,成本都非常高。而幻灭期更惨,这时股市的大趋势是一路向下的,从战略上说你就不应该投资股市,所以就算你采取定投这种投资战术,但因为战略上错了,结果一样会亏得很惨。

可见并不是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定投的,也不是傻傻的长期定投就一定能赚钱的,你得抓住牛熊转换的大趋势,才能真正赚到钱,否则基金定投一样要亏钱。


4、力哥的定投实践

在上一轮熊市中,我是直到2011年5月才开始定投的,因为这个时候距离2007年10月牛市顶点已经过去快4年了。而之前一轮熊市一共才持续了4年,这就意味着站在2011年年中来看,下一轮牛市可能不远了。

但当时我还看不到一丝牛市来临的征兆,事实上这轮熊市比我预想的还要长,从那之后又过了3年牛市才到来,所以当时最优的投资策略就是定投。我同时定投了两个指数基金,一个是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一个是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

沪深300是跟踪大盘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指数

中证500则是跟踪小盘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指数

这两个指数搭配起来定投,就能规避大盘股和小盘股板块轮动的风险,不管现在是大盘股涨还是小盘股涨我都不会踏空。

一般来说,你和银行或者基金公司签基金定投协议的时候,定投周期都设定为一个月扣一次款,

这主要是配合大部分人每月发一次工资的节奏。比如你每月15号发5000块钱工资,你就设定16

号让银行或者基金公司自动扣款2000元去定投基金。

5、定期变额定投:熊牛皆无敌

定投的作用是平滑风险,平滑收益曲线,所以你定投的频率越高,这条曲线就越平滑,越漂亮。每个季度定投不如每个月定投,每个月定投就不如每个礼拜定投,每个礼拜定投就不如每天定投。就像我们看股票行情软件里的均线图一样,10天、20天这种短期均线一定是上串下跳波动很大的,而3年、5年的长期均线看起来就比较平滑,顶部和底部都没有那么尖。

不过投资又不是搞艺术创作,没必要为了追求收益曲线平滑好看而缩短定投频率。它真正的意义在于:股市行情瞬息万变,行情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一个月里市场可能会发生很大的的变化。如果我每天都在定投,就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定投金额。假如今天股市突然大跌,我当天马上就能增加定投金额,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的基金,今天股市突然大涨,我又能马上减少定投金额,避免在高位买太多的基金。

而如果每个月买一次的话,你有可能买在低点,也有可能买在高点。假如狗屎运买在低点自然好,但如果恰巧买在高点就比较难受了。所以长期看,每月定投成本摊薄的效果就不如每天定投好。但如果你没有那么多精力,可以每天调整定投金额,那不妨就每周或者每月调整一次定投金额,或者你直接选择许多银行或基金公司都提供的智能定投服务,它的定投策略也是涨得越高,投得越少,跌得越深,投得越多,就省得你自己去不断调整定投金额了。

记得我刚开始定投的时候,沪深300指数在3300多点,我就把3800点设定为安全边际线,超过3800点不再定投,指数在3700点到3800点之间,每天定投100元,在3600点到3700点之间,每天定投110元,以此类推。指数每下跌100点,定投金额增加10元。

但只要看一下过去几年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图就知道了,我的RP(人品)比较差,开始定投的时间点正好是过去几年中指数涨到最高的时候,从2011年5月开始,沪深300指数就一直在往下走,到2013年6月最低跌到只有2023点,指数绝对跌幅达到40%。那什么时候重新涨回到3300点上方的呢?一直要等到2014年12月蓝筹股行情爆发后才涨回来。

假如我当时不定投,而是一次性把钱统统投入进去,或者看到指数一直在跌,自己的定投一直在亏钱,很快就放弃定投的话,那直到三年半以后才刚刚回本。但因为我采取的是定期变额投资的方式,这三年时间里一直是严格遵守纪律,雷打不动,所以你猜猜我这个基金到2014年底,收益有多少了?说出来吓死你,将近60%!就算你采取的是最普通的每月定期定额投资的方式,收益也有将近40%了。而且你要知道,因为我始终坚持跌得越多,买得越多的策略,所以我实际持仓成本只有2100多点,因此过去3年多时间里,我手里这个基金大部分时间都是小幅盈利或者不赚不亏的,少部分时间小幅亏损。假如牛市还没来,我临时要急用钱不得不把这笔基金赎回的话,我也没有什么大损失。你发现了没有?只要坚持变额定投,熊市中,我的投资亏不到哪里去,但只要牛市一来,我马上就赚大了。这就叫做涨跌不惊,盈亏随意。

当然,另外一个中证500指数,在2011年4月也是涨到了历史最高位,但它过去两年的走势要明显强于沪深300指数,所以我定投的南方中证500指数基金,在过去两年里一直都是赚钱的,到14年年底已经赚了70%多。

基金定投的精髓就是越跌越要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咬紧牙关,越要有纪律地坚持定投。

基金定投之所以能化腐朽为神奇,并不是因为这是一种多么复杂,多么精密的投资技巧,相反,它是一种最简单,最不用动脑子的傻瓜式投资策略,任何人都能掌握。但就算你明白了基金定投的原理和优点,你也不一定能做得到。

但是股市并不是你和其他投资者之间的战场,而是你和你的心魔较量的战场。你有两个心魔,一个叫恐惧,一个叫贪婪,而定投的作用就是帮你战胜那个名叫恐惧的心魔。

很多人定投之所以最后会亏钱,之所以画虎不成反类犬,就是因为他战胜不了内心的恐惧。看到股市涨了,也开始学别人定投,看到股市一跌,马上就不敢再定投了。所以你开始定投的点位永远在高位,停止定投赎回定投的点位永远在低位。你老是高买低卖,怎么可能赚钱呢?

基金的英文叫Fund,意思就是叫你放着,别没事一天到晚去看它今天涨了跌了,没事买进卖出好玩死了。基金定投就是让你放着,让程序定期自动扣款,你两眼一闭别管这笔钱了,这样最后才能赚大钱。为什么力说傻瓜投资为信念?因为只要你不把自己变成一个啥都不去想的傻瓜,你就必然会被恐惧和贪婪牵着鼻子走,你就必然不可能在漫长的潜伏期,把定投坚持到底。

定投的理念不光适用于基金,也适用于股票、黄金或任何价格波动非常大的投资品。但定投不适合涨跌幅度很小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这些固定收益类基金本身的收益曲线就比较平滑,往往投资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不需要再借助定投来平滑风险。

基金定投一般比较适合增量资金,就是你每个月新增加的收入,而不适合存量资金。如果你眼下就有10万块钱,比如在这种牛市环境下,你的最优策略是看准一次股市回调的时点,把这10万块钱统统投入股市。就算你买入后第二天股市就大跌也无所谓,你宁可主动买套也要比踏空好。如果你相信以后指数会突破6000点,那眼下暴跌5%又算得了什么呢?

牛市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口气涨到顶的,一定是像跳交谊舞那样,进两步,退一步,这样一点点往上爬的,所以你不应该害怕牛市中的暴跌,而应该感到庆幸,这是上天又给了你一次入场的机会。

1、定投必胜法则:基金跌得越惨,越要加码定投!

2、定投的真义:助你战胜名叫恐惧的心魔

如何筛选好基金

则一:拼爹

能选大型的知名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就尽量不要选小型的不知名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因为大公司的投研团队的实力和旗下各只基金相互配合的那种能力是小公司望尘莫及的。

我们在许多股票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经常会发现,有好几个大股东都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几个基金,这叫做群狼战术,兄弟几个合起伙来一起把这个股票的价格炒上去,这要比一个基金单打独斗要更容易赚钱。

打个比方,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你到底是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呢?很多小朋友会觉得专业更重要,我得上我喜欢的专业才行,不然大学读的多没意思啊。但其实你到了社会上会发现,专业神马的根本无关紧要,你去问问你的学哥学姐现在有几个人的工作和大学里读的专业是完全对口的?

但学校就不一样了。首先,名校的那种学术氛围、整体的师资力量以及你认识的同学们的水平,和一般的大学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而且就算你高考的时候没有被你最想上的那个专业录取,进了大学后也可以再转专业嘛,更重要的是,毕业以后,用人单位是更看重你的专业还是学校呢?显然学校更重要,如果你是北大清华毕业的,不管你是不是专业对口,人家都会先认同你这个人的能力,觉得你是个人才,就算眼下专业知识欠缺一点,但学习能力肯定比较强,后劲比较足。

一样的道理,像华夏、嘉实、南方、广发这些大基金公司就像名牌大学一样,它旗下的基金产品也会有表现不好的,就像复旦、交大里一样有学渣,但概率要比那些小基金公司,比那些二本、三本院校低得多。

而小基金公司就算有那么一两个名牌基金一段时间内非常拉风,但长期看很难维持这种牛逼的势头。因为整个公司在后面对它的支持力度不够。当年王亚伟之所以能长期霸占基金一哥的位置,和他背后靠着中国第一大基金公司华夏基金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前些年他是天弘基金下面的基金经理,恐怕就很难创造这样的传奇了。

原则二:拼业绩

我们在许多基金公司广告单的角落里经常会看到这么一行小字:“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投资表现。”基金广告上必须要有这么一句提示风险的免责声明。但这句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过往业绩的确不能代表未来表现,但过往好多年的投资业绩一直都比较好的基金,未来极有可能继续表现得比其他基金更好,这也是事实。

《理财周刊》每年第一期杂志的封面文章都叫MONEY50,挑选出新一年最值得投资的50个基金。

我们记者挑选基金的标准主要就是看它的历史投资业绩。

1、成立不到3年的基金,我们一律OUT,因为你连一轮牛熊转换都没有经历过,我就无法对你这个基金做出完整的判断。许多人都喜欢认购刚刚发行的新基金,这里解释一下,你买了还在发行期内的新基金,这叫认购,买已经上市的老基金,这才叫申购。

很多人脑子里有一种思维定式,觉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新的总比旧的好,无论是买衣服买房子还是买老婆……错……是讨老婆,全新的总比二手的好,所以买基金也喜欢买香喷喷新鲜出炉的,觉得新基金最时尚,最新颖,肯定运用了最新的投资理念和技术手段,就像爱疯6肯定比爱疯5好。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新基金刚刚发行,基金公司肯定要使出吃奶的力来营销宣传,否则这个基金卖不动啊。尤其像现在股市那么好,各种新基金发行也是如火如荼,所以我们许多理财小白在媒体上最容易看到的都是一些新基金的宣传信息。许多人压根不知道有那么多非常优秀的却默默无闻的老基金,所以就自然而然选择了被基金公司吹得花好稻好的新基金。

但事实上,买新基金还真就不如买老基金,买发行只有一两年的次新基金就不如已经发行35年的更老的老基金。

原因很简单,基金的本质是一种信托,我信任你才把钱托付给你。那如何让我们之间建立信任呢?那就需要时间来慢慢培养。老基金就像我们的老朋友,我们之间已经打了好几年的交道,我知道这个基金的性格怎么样,这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怎么样,我心里有数,我认可了它的投资风格和它给我带来的投资回报,所以我才敢继续把钱投给他。

而新基金就像新朋友,它的历史就是一张白纸,我完全不知道这人啥来路,是不是靠得住,那我怎么敢把钱投给他呢?就像杨子荣混上威虎山后,座山雕还是一直提防着他,只信任自己手下的“八大金刚”。再比如说有两个人问你借钱,一个是你几十年的发小,一个是你们公司新来的年轻人,请问你更愿意把钱借给谁?明白了吧。

在牛市中,新基金还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从募集资金到完成建仓需要一段时间,一般最起码两个月,而如果这段时间股市正好大涨,你买新基金无疑就意味着踏空了,而买老基金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2,在这么多老基金中,挑选的主要依据是过去5年的、7年、10年的投资回报

因为基金和股票不一样,基金是需要慢慢养的,就像母鸡孵小鸡一样,小鸡是一点点长大的,不能像买股票一样,三下五除二,今天买进明天卖出,这样投资基金是赚不到什么钱的。

但除了过去5年总共赚到的钱比较多之外,还要看过去5年中,这个基金每一年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是不是都比较靠前,我们不要求它每年都能排进TOP10,那个太难了,但至少你的排名不会波动太大,今年第6名,明年第18名,后年第11名,这样的排名变动是比较正常的,我们能接受的。

如果说今年排名正数第三,明年突然倒数第三了,这样的基金,就算他长期回报总体上看不错,也是万万不能碰的,因为它就是个疯子神经病!你敢相信一个疯子吗?我之前讲余额宝的时候说过,收益曲线像火箭一样波动太大的货币基金我是一律不碰的,这个道理在所有基金上都通用,回报的稳定性是考察一个基金好不好的关键指标。

原则三:拼规模

货币基金和指数基金的规模一般来说是越大越好,因为规模越大,规模效应越明显,摊薄到每一份基金上的管理成本就越低,也不容易产生赎回压力,基金经理操盘就更加游刃有余了。这和我们做企业的道理是一样的,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大幅降低成本,实现盈利。

但如果你大到像余额宝那么大的话,那也挺麻烦的。所以余额宝在所有货币基金中收益一定是比较靠前的,因为规模大,至少能排进前1/3梯队,但绝不可能是收益最高的,因为它……实在太大太大了。

一般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就像上面说的,规模太小的话,摊薄到每一份基金上的成本就会很高,而且原来的基金法还规定基金资产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就要被强制清盘,不过2013年实施的新基金法把这条规定给删了,但不管怎么说,买规模太小的迷你基金还是很危险的,所以规模小于3亿甚至小于1亿的基金,建议你千万不要碰。

反过来说,规模太大也不好,因为基金经理不好操作,会出现所谓的基金风格漂移。

比如一个中小盘基金的规模超过100亿的时候,基金经理就很难挑选中小盘股票,因为那些小股票盘子太小,你一买它就容易涨,所以基金经理就被迫去买大盘股。那你这个中小盘基金不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了吗?所以如果你想买投资中小盘的基金,一般规模在20亿左右比较合适,想买投资大盘股的基金,规模在40-80亿比较合适,规模超过100亿的基金建议不要碰。

--------------基金挑选原则:优选大公司、选老不选新、规模要适中

--------------基金挑选原则-----------------指标指数



1、β系数

混合型基金中有个平行四边形法则,因为股票和债券的风险是负相关的,可能债券上涨2%,股票会下跌10%。β系数和这个有点像,但它指的不是股票和债券之间的负相关性,而是指股市内部的,大盘走势和具体某一个基金走势之间的正相关性。更准确的说,是某一个基金和这个基金的业绩评价基准之间的相关性

任何一支基金都有一个业绩评价基准,作为参照对象,否则怎么评价这个基金到底好不好呢?

指数基金的评价基准最简单,你跟踪哪个指数,哪个指数就是你的评价基准。像沪深300指数基金的评价基准就是沪深300指数。

货币基金也简单,有的以活期存款利率为基准,有的以七日通知存款利率为基准,有的以半年期或者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但现在货币基金收益基本都能超过这些基准。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评价基准就比较复杂了,每个基金都不一样。

比如有的大盘风格的基金的业绩评价基准是80%的沪深300指数加20%的上证国债指数

再比如有的医药行业类基金的业绩评价基准是80%的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加20%的中证国债指数

如果说业绩评价基准或者大盘上涨10%,你这个基金也正好上涨10%,他们两者之间的走势是100%完全吻合的话,那我们就说β系数是1;

当大盘上涨10%,基金上涨11%,当大盘下跌10%,基金下跌11%,那β系数就是1.1;

当大盘上涨10%,基金上涨9%,大盘下跌10%,基金下跌9%的话,那β系数就是0.9。

这个指标的作用就是让你知道这个基金的收益弹性有多大。β系数越高,市场一波动,基金的涨跌就会更凶猛,赚到的钱和亏掉的钱都会放大。就像分级基金B一样,指数涨一倍,他可以涨2倍。

在熊市中,低β基金比高β基金好,因为它比较抗跌;

牛市里,因为股市的总体趋势是向上的,所以长期看高β基金收益就要远远好于低β基金。

现在市场上也有专门主打高β的指数基金,一个是上证180高贝塔ETF,一个是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

2、α系数

目前市场上更多的股票型基看重的不是β系数,而是α系数。因为高β基金赚到的钱都是大盘本身上涨所带来的,你这个基金涨了,基金也涨了。但对一个想要战胜市场的有追求的基金经理来说,这就体现不出我的水平。

如何才能体现我的投资水平呢?当大盘涨10%的时候,我管理的基金却上涨了15%,但并不是因为β系数是1.5所以我才涨了15%,而是这个基金的β系数可能只有1,这就意味着这15%的收益中,只有10%是由于大盘正好上涨了10%而带来的,属于β收益,还有5%则属于超额收益

这部分超额收益不是市场公平地赐予每一个基金的,而是靠我这个基金经理的本事赚到的,这部分基金收益和按照β系数算出来的市场平均收益之间的差额,就是15%-10%,剩下那5%,就叫α系数。α系数越高,意味着你这个基金经理越牛逼。

现在市场上有好多基金名字里就带有这个α,意思是我就是有这种慧眼识珠的能力,能追求到这种无风险超额收益。但实际上,今天许多号称采用α策略的基金其实赚钱靠的都是β策略。

想要在牛市中赚大钱,最好就去挑选那些α系数和β系数都比较高的基金!

3、R平方,R平方的数值越高,越接近100,说明α系数和β系数的准确性越高。如果这个基金的R平方是0,那什么α系数、β系数都是浮云,你看都不用看;如果R平方是100,说明用α系数和β系数来挑选基金是100%靠谱的。

其实不管是α系数还是β系数,它都是从不同角度来反映一个基金的收益风险比。

我们都希望投资赚到的钱越多越好,但你想赚的钱越多,你要冒的风险也就越大,这是任何投资市场都颠覆不破的真理。所以我们要寻找的就是在冒相同风险的前提下,哪个基金能给我带来相对更高的回报,或者说在给我赚回的钱一样多的前提下,哪个基金所冒的风险相对更小。

如何更全面地来判断这个基金的收益风险比或者说性价比高不高呢?主要有三个经典指标,夏普指数、詹森指数和特雷诺指数。其中有名的也是运用最普遍的是夏普指数或者叫夏普比率。

夏普指数越高,基金的收益风险比或者说性价比越高,越值得拥有

4、和夏普指数关系比较大的指标,叫标准差,它反映的就是一个基金的波动程度,戏称抽风指数

股市的走势像狗狗,上蹿下跳,时不时要发羊癫疯,而GDP则像遛狗人,走势比较平稳。用标准差的概念来说,就是狗狗的标准差很大,而遛狗人的标准差很小。那你买一只基金,是希望它的走势像狗狗一样还是像遛狗人一样呢?当然希望像遛狗人啦,风险比较低嘛,基金净值像过山车一样整天在那里上蹿下跳的,那得心理多强大的人才能hold得住啊!

根据力哥说理财和简七理财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