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如何让别人对你感兴趣?

戴尔.卡耐基说:”如果你要使别人喜欢你,如果你想让他人对你产生兴趣,你注意的一定是谈论别人感兴趣的事情。“

这个学期,我们六年级的孩子要在口语交际课中进行主题演讲的练习。

一说到要登台演讲,孩子们紧张得不行,有个孩子问老师:“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外国人想当总统,就要到处去做演讲,来宣传他自己如何厉害。我又不想当总统,学会演讲有什么用呢?”

也有个孩子问:“老师,演讲跟平时说话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应该讲些什么内容呢?”

孩子们的问题,在《高效演讲》一书中,作者告诉了我们答案。其实,演讲并没有那么神秘 ,也没有那么高大上,平时我们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就是演讲能力的体现。

所以,只要你与外界的人有交往,就应该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而并非想当官的人才要具备演讲能力。要想沟通顺畅,就要关注对方感兴趣的事情。

《高效演讲》,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沟通课,书中共有五个篇章,详细介绍了高效演讲必须掌握的秘诀,即演讲内容、演讲风格、演讲状态,还有对待沟通中遇到的危机处理方法,以及我们的个人愿景和发展。

01  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是联系演讲者与听众的纽带,作为演讲者,我们不能只想着自己的输出,更应该考虑听众的输入,毕竟我们的目的是打动听众。

演讲内容分为三个步骤:结果、关联、要点。

(1)结果,即沟通的目标。凡是沟通,必有目标,否则就是无效沟通。确定沟通的目标,就像写一篇文章要先确定主题,要不就变成了自嗨。

一次有效的沟通,可能会产生三种积极的结果:

①你的听众洞悉了你的观点并转变了自己的心态。他体悟到之前未曾体悟到的一些东西。

②你的听众因为这次对话有了新的决定,决定可能是当场作出,也可能是在对话之后作出。

③你的听众采取了行动,他当着你的面确实做了一些事情:签署表格,在支票上签字,说了声“好“。

比如,以下就是通过沟通将要获得的结果。

“谈话结束时,丽莎将同意加入我们的团队。”

”演示结束时,董事会将通过我们的项目。”

(2)关联。我们与别人的沟通,不能一股脑儿地倒出自己的想法,应该考虑在听众与这个结果之间有什么关联。

比如:

“他凭什么要听我说?“

”吸引听众的关注和兴趣,才是沟通的重点,别让沟通变成‘独角戏’。”

(3)要点。明确了沟通目标、找到了其中的关联,就要优化演讲的内容,列出几个要点、标注几个关键信息,让听众可以很快找到沟通的重点,而不是听得云里雾里。

比如,小涓在口语交际的演讲主题是“健康生活”,围绕这个主题,她分三个要点来叙述:①垃圾食品对健康的影响;②沉迷网游,对健康的影响;③合理饮食,早睡早起,对健康的影响。三个要点,两反一正,让人听得清清楚楚。

梁实秋先生说过:”谈话和作文一样有主题,有附稿,有层次,有头尾,不可语无伦次。”

这说明,与人沟通,也是像作文一样,要有主题,要有要点,要层次分明。

02  演讲风格

《高效演讲》这本书,不仅在演讲内容的步骤上给我们指导,还在演讲风格的培养上做出了指导,使演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

怎样培养演讲风格呢?

作者认为,要培养自己的演讲风格,可以在“声音、身形、表情”这三个方面下功夫。

(1)声音是一个人情绪的表露,演讲中声音不能平铺直叙、寡淡无趣,毫无吸引力的声音是留不住听众的。

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呼吸,改用腹式呼吸,让自己大胆发声;可以用多变的声音来提升自己的语言魅力;还可以利用停顿来吊一下听众的胃口,引起听众的好奇。

(2)身形,是演讲者的一种心态表现。演讲者需要落落大方,肩不能拱、背不能弯、胳膊不能无处安放。

对于身形,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可以对着镜子试一试,或者给自己录像看回放,你会发现不能控制的身体,会轻易毁了一场演讲。

(3)表情管理,要注意细节。演讲和沟通大多是面对面交流,能看到对方的眼睛是最真诚的方式,如果不能,也尽量不要让自己眼神游离,因为不稳定的眼神很难让人产生信任。

03  演讲状态

每一场演讲或沟通都是一次互动,我们需要以最好的演讲状态来面对。

怎样达到最好的演讲状态呢?

演讲状态有三个因素:身体模式、心灵之眼、积极的信念

(1)身体模式。很多人会在重要的演讲沟通场合前紧张,适度的紧张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我们的身体有自动防御模式。但我们不能过度紧张,否则会导致无法正常发挥,让你演讲前的充分准备付之东流,这实在令人遗憾。

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身体模式,让积极的身体模式带动内在的状态。

比如抬头向上看、深呼吸放松、做一个胜利的手势,像充满信心和喜悦一样走动、站立或移动等等。当自己信心不足时,可以假装充满能量,直到自己真的感受到充满能量。

想让自己有胜利感,可以双臂上举,眼睛上抬,脑袋上扬,面露微笑,上下跳跃。只要做出这些动作感觉就有了。

(2)心灵之眼。我们的“心灵之眼”会首先关注到负面信息,而忽视了积极的关注。在演讲沟通前,我们可以试着让“心灵之眼”看到更多积极的情绪。

比如,别问自己“我能成功吗?”

而是问“我要怎么做才能成功?”

不要问会得到消极答案的问题,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预设,多关注自己积极的情绪。

(3)积极的信念,是我们永远都需要的。一个人如果没有积极的信念,生存都会无比艰难。

比如,某重点高中的一名高三的男生,终日沉迷手机游戏,班主任多次找其谈心,劝他以学业为重,减少玩游戏的时间,注意早睡早起。但这个男生不听劝告。

最后,家长建议班主任把该男生的手机暂时代为保管。岂不知,这男生一气之下从教学楼六楼纵身一跃,倒地殒命。

这个男生,就严重缺乏积极的信念。作为一名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还终日沉溺网游,一旦手机离身,便感到痛不欲生。

04  直面危机

沟通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实现共赢。如果在沟通中遇到危机,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在沟通中遇到危机,我们应该坦然面对,寻找解决的办法,而不是回避问题。

正如书中引用的意大利人卖鱼时“把鱼摆在桌子上”的例子,把危机摆出来一个一个解决掉,更有利于沟通的进行,否则就像藏在桌子底下的鱼,只会腐烂、变臭、一文不值。

比如,有些夫妻之间出现了裂痕,就是因为有了问题不摆出来,不能及时解决。

05  人生愿景

沟通,不仅是我们连接他人的桥梁,还是自我成长的助力。所以我们更应该将方法论运用到生活中,维护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编织更美好的人生愿景。

海明威说过:”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人和他开诚布公地谈心。一个人尽管可以十分英勇,但他也可能十分孤独。

《高效演讲》,就是一本教你如何学会开诚布公地与人谈心的书。书中的技巧通俗易学,适合所有想让自己的谈话技术,有进一步提高的人去学习、去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言悦色2.0】文功出细活 本期共读书目是《高效演讲》 推荐理由: 1.奥巴马总统推荐:彼得·迈尔斯道出了演讲的...
    6Q李家妤阅读 2,262评论 0 9
  • 【0】 目录 封面:1.书名《高效演讲》,就书名而言这本书应该是讲如何提高演讲效率的书,即如何高效准确的表达我们的...
    杨小传阅读 1,628评论 0 9
  • 本书由两个作者合著,第一作者彼得∙迈尔斯是斯坦福大学沟通力与领导力讲座教授。第二作者尚恩∙尼克斯是新闻记者、小说家...
    晓文123阅读 1,082评论 2 3
  • 全书讲了三个内容: 演讲内容 演讲风格 演讲状态 演讲内容: 坡道 观点 甜点:甜点部分不再给观众任何新的信息和观...
    嘟嘟好妈妈阅读 865评论 0 2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