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斯坦福备受欢迎的沟通课

本书由两个作者合著,第一作者彼得迈尔斯是斯坦福大学沟通力与领导力讲座教授。第二作者尚恩尼克斯是新闻记者、小说家、剧作家、节目主持人。

本书分为五大部分:演讲内容、演讲风格、演讲状态,、高危情景、人脉维护。前三部分是与演讲有关,后两部分是与沟通有关。基于目前个人对演讲比较感兴趣,暂且分享前三部分主要内容。

演讲内容

演讲内容是你要说的东西,指文字、图片、故事、统计资料、比喻、信息、饼状图以及数据,按照一定顺序组织在一起,从而产生某种意义。它涉及三方面:准备、结构、技巧。

演讲准备有三个步骤:一是确定你想要的结果,你想要获得什么? 二是找出关联性,为什么听众要关注?也就是找听众痛点。演讲大忌就是没有首先明确为什么听众应当重视你说的内容?而是直接向他们传达信息。三是要点明确,你要传达的信息又是什么?要清晰有力的传达重点,要养成提炼要点的习惯。

演讲结构包括三部分:一是坡道(开头部分);二是发现(中间部分);三是甜点(结尾部分)。

坡道就是演讲时,你一开口说出的那几个句子,应当马上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当听众开始听你讲话时,他们就与你真正在一起了。设计坡道时,要慎用“我”这个人称代词。因为听众在乎的是他们自己。听众在决定是否关注你讲话之前,你只有七秒钟时间可以利用。最好向听众展示(1)你理解他们的处境;(2)你到这里是来帮助他们的。因此,一定要有一个干净利落的开头,不说你的名字、不介绍自己、不寒暄,开门见山,直接切中要害。

开场时可以用“想象”这个词。因为它让演讲变成了互动式交流。比如:“想象一下这种情况,三年前新的体育馆已经落成,我们的队员刚刚拿到他们第一个篮球冠军……”

开场时要有线路图。告诉人们——你的演讲有多长,让听众预览你的议程安排,设定互动规则。路线图要简洁,不要超过三项。

发现是主要内容。无论你需要讨论多少问题,请将内容进行分类,类别不要超过三种。

甜点是结尾。可以用故事来结尾,切记不要以问答环节结束。在结尾的时候,要引起听众的共鸣,结尾不是向听众传递任何新的信息,也不是告诉他们需要知道另一些事情的部分。结尾是你重新控制演讲,并确保以积极的语调完成演讲的部分。

演讲技巧:一是讲故事时,用起伏的情节来吸引听众,客观呈现故事的原貌,不要主观讲述;二是用比喻。比喻就好像是黑暗舞台上的聚光灯,会让你的想法易于被他人理解和记忆,会让语言呈现出一幅图画。三是重复强化你最想让听众感知的内容。作为一名演讲者,你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你的听众很快会忘记你说的90%的内容。所以,你要挑选一个元素,然后重复它。应用重复不仅仅是为听众组织信息,更是为演讲者组织信息。

演讲风格

演讲风格就是让你应用身体形式与你要传达的信息保持一致,包括声音、表达、姿势。

锻炼声音时注意音量、音调、节奏,让声音富于变化。增强语言的多样性,可以尝试着临睡前给孩子讲故事,大声读一本书给自己听,或者跟音频cd学习。

入场时,从听众左上方进入,移动到他们的右上方,会给你一个积极的联系。尽量避免从听众席上入场。入场后,要尽快找到能量点。能量点,是离听众尽可能近的位置,要保证外围听众都在你的视线之内。在演讲开口之前:一是停止片刻;二是呼吸;三是看。演讲过程中,说连接语的时候走动。连接语就是那些本身并不重要的话,只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将一个思想与另一相连接起来的词语。

上场前最好想一想,能让自己面露微笑的事情。用眼神直面听众,进行连接对话。

所谓连接对话,就是你一次只看一个人,并且直接对他们说话,直到你第一次需要停顿,或者一种思想表达完毕之前,你的目光都停在一个人身上,然后再转到另一个人身上,这样的话,你的目光在每个人身上停留的时间大致是三秒。如果你在听众面前正确使用了你的双眼,即使听众有上千人之多,大多数听众会在离开会场时,觉得好像你直接对他们讲话了。你可以用眼睛做的另一件事儿,就是指导听众的注意力,你看哪里听众就会看到哪里。

演讲状态

演讲的状态比演讲的语言更重要。状态就是你感知的方式,它是指你走向聚光灯下或打开会议室大门那一刻,你的心理、生理及情感所达到的状态,状态是沟通中最重要的部分,然而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部分。演讲状态包括三方面:信念,身体,心灵之眼。

身体:建立信心最快的方法就是改变对待身体的方式。当你有胜利之感时,双臂上举、眼睛上台、脑袋上扬、面露微笑、还上下跳跃……

心灵之眼:当你关注某些事情的时候,你才会对他有感觉,在某一特定时刻,你的身边有无数个可以选择关注的事情,因此,不是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而是你选择要关注的事情,决定了你是如何感觉的,我们将其视作心灵之眼。通过提问,我们可以聚焦心灵之眼。比如:这次演讲最好是哪一部分?我哪些材料能够影响听众?我如何才能给听众送一份礼物?我怎样才能最好的启发听众?

信念:如果你面对听众感到害怕,导致你紧张的原因,可能是你的信念,而不是听众。例如,如果你认为自己太稚嫩、太老、太年轻,而不能抓住听众的注意力,那么对你而言,那将会成为事实。那个核心源头是用你消极信念形成的。你无法控制身边发生的事情,但是你可以控制自己的信念,


因为近些年来一直在讲课,书中提到的知识点平日里都在用:比如找痛点、画线路图、选能量点、控制语速等等,系统的再看一遍书,对我来说主要起到印证与强化作用。如果一定要说收获的话,主要是积累了两个案例和一个法则。

案例一:大脑处理图像的速度是单纯处理文字速度的6万多倍,因此一副图画,等同于6万多个文字。

案例二:世界神经科学的相关研究已揭示,在作出决策过程中大脑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神经学家安东尼∙R∙达马西奥讲述了“艾略特”的故事。艾利特是一名功成名就的律师,因为肿瘤接受了大脑右侧的切除手术,手术后,艾略特在许多方面,都正常如初,但是他不能再做任何决策了,即使最简单的决策也无法做出。达马西奥的研究表明,人类决策不是经由处理数据和信息的左脑作出,而是处理故事、情感色彩以及幽默的右脑作出。这一点与人们的预想正好相反。用商务咨询专家和作家艾伦∙卫斯的话说就是:“逻辑令人思考,情感促人行动。”

沟通法则:当你给予的时候,你会变得更有趣,恐惧感也消失了,因为你要实现的目标不再仅限于个人,魔力效应就会出现。也就是说,如果讲话人有分发礼物的意图,这对听众来说是好事,同样的对讲话人自己来说也是好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