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演讲》,斯坦福最受欢迎的沟通课,奥巴马推荐阅读!

樊登老师在分享这本书时,说,我在99年得过国际大专辩论会的冠军,做了十几年主持人和职业讲师,在读完这本书后才知道自己以前的演讲是多么的鲁莽和无知。在使用了这本书中的方法之后,我才可以宣布我再也不怕任何场合的演讲和发言了,因为我可以用短短3分钟的时间给自己构造好整个演讲的框架,而且就算不是非常完美,这个框架就足以给观众带来价值。我迫不及待地希望与你分享。

2015年,我的一个朋友也建议我多学习下演讲,这样对讲课会有所裨益,最终找到这本图书,一番学习,确实收获较大,现整理读书记录,分享给大家。


作者的情况

彼得·迈尔斯道号称沟通专家,他在斯坦福大学开的课,特受欢迎;他还为政治家、企业高管的一对一的演讲培训;他是这个领域顶级的专家。据说奥巴马也推荐这本图书。

这是一本演讲类的工具书,告诉我们怎么说服别人,发起有效沟通、以及高效演讲所需要的心态和技法。

阅读方式

电子书、听书、看点评

阅读时间: 2018/4/24-2018/04/26合计2天



这本图书说了,高效演讲有三个部分,一是演讲的内容;二是演讲的风格;三是演讲的状态。这三个部分是递进的关系,只要这三个部分搞定了,基本就可以了。

第一部分:演讲的内容。这部分做好可以及格

为什么人家愿意来听演讲,作者告诉我们,只要说出的话要足够颠覆、足够扩展人们知识边界,就能吸引人,这就是好内容。

好内容有四个部分要求:

第一部分:明确的目的(简单清晰、用一句话就能说清),  别人听完做出决定、或有启发、或转变,清晰告诉听众要他做什么,他干不干是他的事。

第二部分:为达到这个目的,对方需要做的三件事--这是说话的主题部分,作者特别强调这个细节,就是三件事,不是4件事,实际上超过三件事,别人根本就记不住。

第三部分:说完这段话,听众会感受到什么,互联网上最好的内容产品是带来情绪宣泄的。作者说了一个令人痛心的事就是,实际上不管演讲者说的啥,观众回家睡一觉都会忘掉,用户记住什么,只有现场的情绪忘不掉。就像你看书,这本书正好,可合上图书,你会发现根本记不住,但是刚才看书时间的感情投入、情绪波动却是记忆犹新。

举例1:乔布斯临时前说,他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他生命中大部分事都忘掉了,能回忆的都是那些生命中给自己的感动的,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这些小事让人记住一辈子。

举例2:初恋忘不掉,因为第一次带来的强烈的情绪体验。

所以,想清楚要说的话观众感受到危机?高兴?鼓舞?戳中痛点?感动?共鸣?作者建议,还要设置对比度较大的情绪;案例:周星驰电影的不正经、突然正经、说一两句哲理的话,大家觉得这真的很棒。

实际上,在我看来,演讲和写作、沟通和对话,都是一个道理,万物归宗,放之四海而皆准。

第四部分:找到自己说的话与听众之间的关联性。有一个定律就是“  说10个你,才能说1个我”,没有人愿意听你的故事,如果与自己有点关系,或许听一听,所以,观众为什么要听你讲话,要说重要性,让大家知道这讲话能给他带来说明内容,不听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没有人愿意听跟自己没有关联性的事。

以上是说了什么好内容,那么好内容要如何准备?作者告诉我们,演讲内容的准备的三个部分

第一步骤:设立坡道

设立坡道就是开头,要求低开高走,就是不要起的太高,要从身边小事说起,找一个细节切入,这样后面就有爬升的可能性,才可能升华。这样的整体会比较好。

担心一开始起的太高了,气势太大,后面接不住。

举例:奥巴马演讲,一开始说女儿,或刚才看到的、观察到的事;好处:亲切感,后面可以升华到国家、民族的层面

坡道建立成功的标准是抓住了听众、吸引了注意力、把大家关注焦点吸引到演讲者身上

如何设立坡道,有三个注意点:

注意点1:七秒原则,最好直接开始,7秒内开始说内容,讲故事、说感受都行,少套话废话

注意点2:不要说我,观众根本就不关心你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用你、你们开头

注意点3:一开始要告诉大家演讲内容的重要性,给大伙留下来听闲扯的理由

第二步骤:发现要点

发现要点,就是大纲中一二三,清晰表达出来即可。

如何发现要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意点1:不要给观众讲道理、不能要求观众认同你的观点。你只陈述了自己的观点,说出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控制不了,陈述观点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给别人启发,这是别人的事。

注意点2:一二三清晰说出后,最好每个点之间加个小幽默,这样效果可能更好。

第三步骤:给予甜点

给甜点就是拍拍听众的马屁,说一点好听的话,让他们感受到你了解他们,你和他们是一伙的,你和他们始终在一起,这样能启发共鸣。(同情人)

如何给予甜点,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意点1:站成一队

注意点2:话题总结一次,要点再重复说一次,帮助听众梳理你要讲的内容。重复强调

注意点3:把自己的讲话再升华一下,爬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不要多,一句就好,完美收场,画龙点睛。比如,说教育,上升到民族的未来。

第二部分:演讲的风格这方面做好了,就是专家。

演讲风格包括三个部分:声音、姿势和表情

第一重点:声音 。 整体要求是辨识度高,口齿清楚,听的懂即可。

举例1:鲁豫自卑自己的声音(别人觉得好)。

举例2:超级演讲家大多一开始都是口吃的(林肯、富兰克林、胡富、杰克韦尔奇)。

启示:天生不好的人,未来更努力、更关注、长时间的积累可以助力炼成好口才。

如何给声音加分,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意点1:坚持用腹部呼吸

注意点2:控制节奏,不能太平、要有顿挫

注意点3:找一些特别会说的人跟着他们说,比如马云、罗振宇,注意他们的语音、语调

注意点4:关键的时候要沉默,沉默的力量

第二重点:姿势 。 关注肢体的动作,因为台上聚光灯会放大每个小动作。

姿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意点1:对镜子练习,把多余的动作全部去掉,越是高手动作越少

注意点2:演讲者只要关注内容就好了,手势成为习惯就可以了

第三重点:表情,表情要让观众感受你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表情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意点1:43块肌肉最多用到3快,眉毛尽量上扬,发自内心的笑

注意点2:你的目光一定要看向观众,一次只盯着一个区域的一个观众,讲完一段话呢,跳到另外一个区域,再找一个观众盯着对他讲,那个区域的所有的观众都会觉得你在看着他们,这样你的观众全都能被照顾到

第三部分:演讲的状态

到这部分,就是大师阶段,但是演讲状态的打造是一种最难,也是最容易被演讲者忽视的一个因素,它对应的其实就是我们大纲里面说的情绪。

演讲状态包括身体、视角、信念三个要素

身体部分的注意点:

1、学习演员,用身体控制情绪,而不是情绪影响身体

2、怎么办:想在上台前达到一个最好的状态,那你就需要跑一跑、跳一跳,运动一下,让自己的脸部、身体的肌肉动起来,让大脑分泌足够多的血清素,让自己处在一个兴奋的状态,观众是可以感受到你的能量的。

视角 部分的注意点:

1、最乐观的人他也是大部分时间在关注消极的事情,但是演讲必须要说的积极的东西

2、如何找:演讲要求我们去注意积极的事情,去寻找自己身上的优点,如果脑袋里面装满了悲观的东西,表现就会越差,如果你一直想着自己不行不行,那你就真的不行,非常的灵验。

信念部分的注意点

1、信念是最虚的东西,它也是最实用的东西。

2、一个演讲者要有的信念就:要从内心相信你的讲话是有价值的,你是在给观众带去礼物,每一个人都是诚心诚意地来听你讲话的。信念它就像一个板凳的三条腿。

举例1(3条腿):,比如说你小时候被狗咬过一次,这就组成了这个板凳的第一条腿,这个时候如果你看到你的小伙伴他也被狗咬过,这个时候就是另外一条腿,如果你再经常看到这个狗在狂叫,好,三条腿凑齐,你这一辈子都会认为狗它就是凶恶的。其实旁边的人给你讲这个小金毛非常得可爱,绝对不会咬人,你都不相信,因为狗是凶恶的,它就是你亲眼见到的,某种程度上它就是事实,很难改变。

案例2(3条腿):如果你从小就不爱说话,小学的时候在一次当众讲话中也出过丑,高中的时候对女孩儿表白又因为说错话被拒绝,三条腿凑齐,你就会真的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天生不会说话的人,旁观的人再怎么鼓励你也没有用,即使你勉强地上台,勉强地说完一段话,你的那种不自信观众他也是可以感觉到的。

你想连你自己都不相信你自己说的话,那谁还信你?所以持有正确的信念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这直接关系到观众到底是信你还是不信你。"

3、怎么办:一次一次的正反馈,先从最容易的方面入手,成功的次数多了,信念自然就会转变了,慢慢的你就会发自内心地相信你是一个可以当众讲话的人了,

4、演讲者树立信念:说的话是给别人送礼物,每个人都喜欢礼物,即使你说的话它有一点小瑕疵,即使你偶尔忘词,没关系,因为你是在给别人送礼物呀,观众还是会感激你的。



金句

1、 情绪的作用就是加深记忆。

2、 拍电影要有一个好故事的框架才有可能吸引人,演讲也一样,要想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观点,说的话一定要有框架结构,有了结构后,剩下的就是变化其中的内容。这样整体的效果就有一个基本保证

3 、如果你觉得有20个道理对你的观众说,那么是你自己没有想清楚,回去浓缩成三件事再说。三件事的最容易让观众接受的,也是对观众的一种尊重,证明你仔细准备了,没有啰嗦的浪费听众的时间。

4 、什么叫做最好的产品,那些能带来情绪宣泄的作品,帮你宣泄平时隐约感受到,但是宣泄不出的情绪,观众最喜欢

5 、口才是练出来的,根本就没有其他捷径。

6、 要全面接受自己的声音,千万不要随便模仿别人的声音。你的声音远比原来想象的要好听的多。

7 、没有观众会希望听一个自己就过得半死不活的人出来给人家分享什么经验和道理吧

8 、当你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动作和表情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大神了。

9 、转变信念很难,但是绝对是可以转变的

10 、观众他就是喜欢在台下看你思考的样子,他喜欢看你脑袋断片的样子,因为这本身就挺有意思的。

蓝胖。2018.04.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