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言悦色—共读之《高效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言悦色2.0】文功出细活

本期共读书目是《高效演讲》

推荐理由:

1.奥巴马总统推荐:彼得·迈尔斯道出了演讲的真谛—一分享,只有在分享精神下的演讲才是有效的;正因为此,我演讲时总是站在公众的立场,说出他们的心声,为他们争取利益,最终赢得了他们的支持。

2.结构很有意思,对于构建主题演讲会很有帮助。

3.虽然例子都是国外的,但给了我们读书时同时输出自己例子的可能,记得你才是阅读的国王~

获取途径:1.纸质书购买;2.京东阅读电子书、当当电子书均可。

共读开启时间:2018年2月9日(周五)

愿你熊熊有烈火,自带小暖炉,纪华陪你共读,与你同行。

征集每天的领读员,

1.要求:在1.3.5的早讲会干货分享环节,谈感受,说行动,文字版本发群内,滋养一下大家~

2.待遇:你将享受和友抛玉或拍砖的待遇+自信的增长。

3.任期:1天,可以常来坐,但不能坐热,哈哈

4.one more thing:可以找个异性死党,开启群殴模式,更好玩。

ps:一人一天,先到先得。请接龙

1.2月9日:杨传杰

2.2月10日:夏昊

3.2月11日:唐远平

4.2月12日:周文戚

5.2月13日:张芳

6.2月14日:Cici

7.2月15日:Ashley

——————————————————

Day 1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领读员杨传杰,今天我先对此书进行链接,并对目录进行一个解读,希望各位和友拍砖[呲牙]

昨天跟纪华教练进行了沟通,首先对书建立链接,先看封面、封底、书脊、扉页;扫阅目录,找到我最感兴趣的部分,为什么?

封面:

1.书名《高效演讲》,就书名而言这本书应该是讲如何提高演讲效率的书,即如何高效准确的表达我们的观点

2.斯坦福最受欢迎的沟通课,说明高效演讲也是一门课程,一门精英推崇的课程

3.As We Speak,向我们一样演讲,应该是学了这门课程,运用其中的方法我们也可以做出精彩的演讲

4.三大秘诀让你掌控全场,我很好奇这三大秘诀是什么?

封底:是一些成功人士对这本书的评价和推荐

扉页:扉页与封面的内容差不多

目录:我的纸质版书还没有到,看的还是PDF版的电子书;所以没有找到目录,扉页后面直接是前言,翻阅到前言的后半部分找到这本书一共有5篇;

第一篇关注的焦点是演讲的内容——如何快速形成一个明确而清晰的思维结构

第二篇是演讲的风格、表达策略——了解专业人士表演的原则,如何使用身体、声音、眼睛、双手自然的传达信息

第三篇是前两部分的驱动因素,即你的状态——说话时内心的感觉,状态比语言更重要

第四篇是所学的原则运用于特定的场合,比如怎么进行一次艰难的面对面的交谈

第五篇是提供一些强大的工具,创建一个引人注目的愿景,明确我们在人脉中的位置,增强我们与他人的协作和共同创新的能力

那我现在最感兴趣的部分还是第一篇,因为在现在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的过程中,对于一个演讲题目,我还不能快速明确我要表达的观点和构建出一个清晰的思维结构

————————————————————

Day 2

大家周末好,按照既定计划,今天(2月10日)是我领读。我是夏昊,欢迎大家对我的解读提出意见建议。感谢大家!今天我解读的是《高效演讲》的第一篇,共计分为三个章节,第一章精心准备;第二章巧设结构;第三章善用技巧。

演讲的根本在于内容在于真情实感

——读《高效演讲》之演讲内容

通读《高效演讲》全部概况,认为演讲之根本在于内容,在于真情实感,如果没有内容则成了无木之本、无水之源。所以,演讲要重视内容的准备,而不是注重花俏的技巧。

第一篇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章为精心准备,第二章巧设结构,第三章为善用技巧。明确三个部分之前必须要明确演讲的对象,毕竟演讲是告知听众,是讲给别人听,要站在观众的立场考虑问题,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否则那只是自己的“表演”。其次,大部分人在演讲时,往往怕丢掉内容,认为这个也不能少,那个也不能少,芝麻西瓜一把抓,结果顾此失彼,让演讲内容无法聚焦,导致演讲没有任何侧重点。所以,在第一篇的讲解之前,作者首先强调了演讲要首先克服这方面的问题。

一、精心准备

作者首先用准备晚宴的例子点题,比如,我们要请人吃晚饭,首先要明确我们请的是什么人,需要准备的东西,什么时间吃饭,准备什么菜式,什么酒水,什么甜点,只有充分准备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那么,准备一场演讲又需要哪些步骤呢?

要想做好一场特色演讲,需要提前经过三个步骤的考虑:

步骤一,要考虑演讲达到什么结果,通过演讲想让观众获得什么。其实,一场演讲主要是想得到三种,一是观众心态方面的转变,二是决定方便的改变,三是行动方面的改变。而演讲结束后,他们决定或者同意你的想法,为了让他们同意你的观点,他们需要知道什么?为了取得这一结果,他们需要感到什么?等等。

步骤二,要考虑到演讲与观众的关联性。我们的演讲主题为何观众会关注,这场演讲要不对观众而言兴趣盎然,使他们全神贯注的听;要不你讲的让他们感兴趣;要不要避免观众抱怨与他们无关。那么,如何建立关联关系呢,要让观众听了你的话后认为你所讲的内容与他相关,对他有作用。

步骤三,要有重点的传达你的信息,也就是说可以用一句话阐明你的观点,让别人通过一句话了解你这次演讲主要讲的内容。

通过以上三个步骤对自己演讲内容进行细致的分析后,就可以列出沟通大纲。首先,明确听众是谁,再次,经过三个步骤分析你的演讲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后,第三,列出叙述的大致结构,即坡道,从目的开始演讲;阐述要点,从观众需要获得要点;抛出甜点,即通过故事演讲。

二、巧设结构

通过精心准备之后,下一步就是如何设计演讲结构了,这一步包括坡道(设计演讲开头部分),发现(演讲中间部分),甜点(演讲的结尾部分)。

坡道:要用一句话引发观众最大的兴趣,要利用开头7秒钟时间与观众建立链接,千万不要介绍自己,要直奔主题。所以,开头一般通过提及观众、运用大量数据、提出问题、让观众感到震惊、坦白自己的问题、运用想象、讲述历史故事或讲故事等形式进行。这里还需要强调一点,必须要告知观众你的演讲路线图,让观众了解你演讲的流程,这个流程包括告诉观众演讲的时长,让观众知道你接下来演讲的安排,设定互动规则,但前往要注意路线的设置不要超过三项。

发现:这个部分是演讲的中间环节,一般可以将内容归纳为三个部分,不要信息量过大,要简洁明了,通过故事、比喻、统计资料等丰富演讲的内容。

甜点:演讲的结尾部分,这部分一定要再次强调重点,加深观众的印象,千万不要以问答形式结束演讲,结尾时要呼应主题。

以上三部分内容要根据具体的演讲场合、环境等作出整合,比如,与同级之间交流演讲时,可以利用坡道、路线图、三个发现要点、问答、甜点等进行,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可以利用坡道、路线图、就三个发现的要点作出总结,讨论三个发现的要点问答环节,进行次序的灵活安排,最后亮出甜点。以上几部分内容就像小孩的积木一样,可以根据具体场景灵活的进行组合、调整。

三、善用技巧

这里需要强调一点,所有的技巧必须建立在富有感染力和煽动性的演讲内容上的,而技巧只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因为语言是我们表达观点、演讲的载体和媒介,所以,我们的语言必须要简明扼要,必须富有情感,必须形象生动。

那么,所谓的技巧无非通过讲故事、运用比喻、生动的语言、重复观点、问答环节等解决。在讲故事方面,一个好的故事,别说要具体明确的时间、地点和人物三要素。如果没有好的故事来源,可以积累历史故事、个人生活点滴、报纸报道、文献资料以及自己家庭的故事。而比喻方面,要注意语言要图像化,让人有体验感画面感。重复的作用就是让强化观众的认知,让他逐渐接受理解你的观点。在问答环节,要通过各种方式,将观众拉到你的立场来。

演讲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突发情况,比如挑衅者就是一个,那么,一旦我们遇到这种人,不要惊慌,第一,不要重复他们的话或者问题,其次,要做出正确的你的陈述或纠正他的观点,然后再继续你的演讲。

个人认为演讲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就是第一篇的内容,这一篇也是基础,如果没有这一篇打底,其他章节都无从谈起。所以,这篇章建议用多点时间阅读学习,甚至反复提炼观点,形成自己内化的知识体系,通过不断实践不断感悟,让自己对演讲准备、演讲体系、演讲的技巧有所领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步提升自己的演讲水平。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演讲也是如此。

———————————————————

Day 3

大家周末好,按照既定计划,今天(2月11日)是我领读。我是唐远平,第一次参与活动,烂开始,希望慢慢的有好结果,欢迎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感恩大家!今天我解读的是《高效演讲》的第二篇演讲风格。

第二篇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四章,锻炼声音。第五章,姿势与动作。第六章,表情和眼神。前面我们已经阅读了准备一节的内容,我们就应当为听众准备了一条明确的、有关联的、长度适当的信息,现在我们需要把这个信息传达去。传达信息可以运用的工具是,我们的声音、姿势与动作及表情与眼神。

    第四章,锻炼声音。如何才能产生多彩的、有趣的声音呢?千篇一律的对立面是多样化,把我们的声音想象成一个有不同滑块和旋钮的扩音系统,包括:1.音量2.音调。3节奏。声音的多样化不是为了让我们的声音更好听,而是为了照顾听众的感受,让听众听起来更舒服。作者简单介绍一下为了产生丰富的声音,我们可以调节的几个要素,音频资料叫“声音的多样化”(可以免费从www

standanddelivergroup.com网站上下载)。

另一个实用的训练方法就是跟着音频CD学习。跟进是一种学习技能,通过观察专家的表现可以学到我们想要的内容。

推荐一些有声读物用于练习

《永生的海拉》,丽贝卡·斯科鲁特著,卡桑德拉·坎贝尔朗读。

《朗读者》,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著,坎贝尔·斯科特朗读

《四个金发美女》,坎迪丝·布什内尔著,辛西娅·尼克松朗读。

    第五章,姿势与动作

演讲风格的艺术就是,让你运用身体的形式与你要传达的信息保持一致。一致”被定义为“聚合在一起所达到的状态;在沟通中,这意味着你的语言要和表情、身体、眼神都处于一致的状态—它们同时表达的是同样的事情。当人们带着真诚行动时,看起来就是一致的。一致就等同于信任。在开口演讲之前,有三件基本的事情必须做到1.停止片刻。登台之后,到达站立的地点,停下来,静静地伫立片刻,什么也不做。2.呼吸。3.看。寂静中,在呼吸的过程中,看看你的听众并且让他们能看到你。并列举了一些最常见的状况和处理建议,比如,双手颤抖……

  第六章表情和眼神

在你穿戴的所有东西中,表情是最重要的。变换你的表情比买一件新衣服要廉价得多、容易得多,而且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不需要什么特别装备,真实就够了!1.面部肌肉:丰富的表情感染听众2.眼神:直面听众,进行“连接的对语3.提示物:记住你的演讲要点

大脑一片空白时:为你支招应对突发状况

当你忘记了自己要说什十么时,可以运用以下技巧:

1.重启。改变你的身体姿态,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喝杯水、调整一下麦克风、后退一步,再往前走一步等。

2.呼吸。大脑出现空白,可能是因为你呼吸不畅所致。

3提示卡。你的提示卡还在,它们可以帮助你继续坚持演讲下去。

4.即兴伴奏。

5.不要显得痛苦。如果在讲话时大脑突然出现空白,不要因此而过于痛苦。此时,你可以抬起头,花一点时间,做个深呼吸,静待思路恢复清晰,然后继续下去。

排练:让演讲更趋完善!

————————————————————

Day 4

大家好,按照既定计划,今天(2月12日)是我领读。我是周文戚,欢迎大家对我的领读提出意见建议。感谢大家!今天我领读的是《高效演讲》的第三篇演讲状态,共计分为三个章节,第七章身体模式;第八章心灵之眼;第九章转变信念。

2018.02.12

第三篇:演讲状态

状态比语言更重要,状态是沟通中最重要的部分。状态决定了沟通的能力,还决定了连接事物以及对发生的事情作出反应的能力。所以在演讲的过程中,状态的好与坏会影响整个演讲过程。时刻保持好的状态,对于演讲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影响状态的三个要素。1.身体,2.心灵之眼,3.信念。

第七章:身体模式

1、了解身体模式:不同的身体模式产生不同的情绪。

身体是可以决定情绪的,如果是紧张的身体动作会导致人的情绪也会跟着紧张(如:呼吸短促,胸部起伏过快等)。反之如果是你做舒懒的动作,相信一定是放松的,愉悦的。俗话说相由心生,当然心也可以由相生。

体会:在演讲时如果能够管理好自己身体保持自信、热情的动作,抬头挺胸,漏出笑容,一定是可以给演讲加分。

2、调整身体模式:适宜的模式让情感表达更强烈。

演讲者想给听众表达出什么样的情感,那么演讲者自己就要有这样的感觉。(比如传递自豪的情感,自己需要有自豪的情绪),如果想传递自信的,正能量的情感,那么就要表现出与之有关联的动作。如:眼神坚定,言语清晰宏亮等。

体会:如果在演讲之前能够养成瞬间进入的准备模式(正向的惯常动作,如:抬头挺胸,微笑,自信等),则有助于演讲顺利开始。

第八章:心灵之眼

何为心灵之眼。在一堆你周边发生的事情当中,你选择你要关注的事情决定了你是如何感觉的。

聚焦心灵之眼,关注能激发积极情绪的事物。通过提问,我们聚焦心灵之眼,当你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大脑马上就着手进行回答,提出合理的问题,是调整状态非常有利的方式,引导自己的大脑在正确的文件抽屉里搜寻文件,这样会找到促进我们前进的答案,而不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答案。

一个好问题的结构是非常具体的,他不是消极的如:我会成功吗,他是令人兴奋的合理问题,如:怎样我才会成功,这样大脑才会搜寻积极的答案。

体会:心灵之眼,我们要关注哪些让我们可以产生积极情绪的事物。(如在演讲前要调动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兴奋起来的情绪)

第九章:转变信念

信念有两种不同的类型,推动你前进的信念,和阻碍你消极的信念。

举例,消极信念:因为我太老,他们不会在意我说的话。

积极信念:因为我是一个成熟的人,对于这个主题会带来许多切实需要的经验和看法。

消极信念:我没有时间做准备。

积极信念:我没有时间不去准备。

我们的信念决定了我们如何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你无法改变事实,但你可以选择事实所意味的信念。事实是发生的事情,信念是我们根据这些事实所讲述的故事,用一套事实,你可以讲出不同的故事。尽管我们无法改变事实本身,但我们能改变自己的想法。

体会:信念的力量,我们要保持积极的信念,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无法改变发生的事情,在演讲中无法改变听众的想法,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对待事物的想法,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信念,而信念还可以改变身体状态,如果在演讲中秉持着积极的信念,自然就有好的状态,好的状态,进而会推动好的演讲结果,信念越强,动力越足。

————————————————————

Day 5

大家好,我叫张芳,按照既定计划,今天(2月13日)是我领读。欢迎大家对我的领读提出意见。今天我领读的是《高效演讲》的第四篇高危情景共计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直面危机,危机沟通,运用新技术

共读第四篇高危情景

十章直面危机

我是这么理解:自己和身边朋友都会面临很多问题和缺陷,那么你是把它藏起来还是勇敢的把它放在桌面上,如果放在心底,问题不会得到改善,反而会对工作与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如果放在台面上解决讨论,那么会收获更多,还有可能会与朋友的链接关系得到一个提升。

沟通中会犯很多问题:例如:说的的太多,过于详细,自我陶醉,所说的内容与自己无关,没有要点。

要明确自己的想要表达的结果聚焦它

与对方沟通脑袋视觉化

话不要贪多,最好是说四句话之后:停下观察对方反应,别人只会全身贯注听你前三四句,太多对方会分散注意力

十一章:危机沟通

正确处理,把危机转化为共赢

危机时常发生:做的好,会成就一个英雄,做的不好,公司会垮掉

处理方案参考:

1我们确实知道的事情(真诚说出事实)

2: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挑出一到两个主要关注的事情说明)

3我想到的事情(自己的想法)

4你能做的事情(更努力,高效,行动)

5你可以从我这里获得的希望(做出一个承诺,信任de环境)

6这样做的意义(心怀希望,使命感)

新技术

️邮件:1开头要以吸引对方,讲与对方有关的话题,2不可过多的出现“我”。3写邮件谨记:简短。4主题不可贪多,一个就够了,方便回复和存档。5邮件中要包含所有信息,方便对方不要再查资料。6利用斜体字或粗体字突出重点

️电话沟通

1打电话前花30秒思考想要的结果是什么?

2用一句话概括你要传达的信息

3声音富有感染力,可以带耳机不要用免提

坐姿坐在椅子边或站着,可以增强能量。

️电话会议:框架:路线图,报时间和分配角色

会议要简短,如果要提问,把对方名字放在前,问题在后

️视频:着装单一些,手势不要太花哨,看镜头和屏幕,再观察对方,增强亲密感。

️幻灯片:站在左侧,因为人们阅读是从左侧开始看,你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幻灯片

————————————————————

Day 6

大家好,我叫陈茜,按照既定计划,今天(2月14日)是我领读,在此祝各位热爱演讲的小伙伴们节日快乐,和你的情人甜甜蜜蜜,永浴爱河。欢迎大家对我的领读提出意见。今天我领读的是《高效演讲》的第五篇人脉维护,共计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个人愿景、人脉管理、合作与创新。

人与人的之间,同频共振就能产生共鸣。你需要清晰自己内心的声音,并把它表达出来。跟随者我一起走进自己的内心,让演讲充满着力量。

个人愿景:

这个世界上要么成为影响别人的精神领袖,要么是被人别人影响追随者,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呢?如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振奋人心的演讲,给我们清晰描绘了自由、平等的美国社会,他是十足的精神领袖。我们需要明确个人的愿景,勿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景不是欲望清单,想要多大的房子、有多少收入。而是你赖以生存的原则,重视什么?赞同什么?提倡什么?当你终老盖棺定论时,你希望别人对你的评价是什么?作为母亲,我将要....,作为女儿,我想要.....。按照每种角色,分配时间和权重,通过这样的思考,我们能更好的分配精力,帮助我们过上平衡的人生。

人脉管理:

以终为始,我们已经清晰了方向和目标,接下来开始行动吧。本章节将从人脉的维度帮助我们实现目标。为每一种关系设定计划,就像仪表盘一样,知道哪里需要加油,速度如何。人脉管理的步骤是:设定好清晰的目标、明确他们的需求、确定他们想知道的内容和实现的方法。好好珍惜和经营你的关系吧。

合作与创新:

大脑在愉悦的状态下更容易产生无限的创意,演讲过程中,我们要多鼓励,在他人的想法上拓展和拔高,让我们的演讲具有活力和创造性。头脑风暴会议是一种特别好的展开创意的工具,会议前一定要定义清楚问题,在紧迫的时间下,激活团队的创造性。

总结:

这篇内容对应了《高效能人士七大习惯》当中的:以终为始、知彼解己、统合综效的内容。从个人演讲的技巧拓展到公众领域的成功。我想这也是演讲的最高境界,用语言带动人、影响人、用生命影响生命,要走的路还很长,与大家一起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续上篇 融资过程中普遍适用的注意事项可以分为三个版块,分别是: 1.拿到钱比什么都重要 2.为融资投入多少时间和精...
    麒麟社9579阅读 3,140评论 0 8
  • 人果然不能离开: 一面镜子,照片,录像 都可以让你看到最近丑陋的自己 口红颜色太艳,像吃了人的老红色 鼻头太油,像...
    不希望任何人关注de七七阅读 294评论 0 0
  • 聊表回家遇雨袭击之感 风吹我战袍兮雨壮我威, 污水泥泞我路兮阻我良驹。 我咆哮兮天惊雷, 心无惧兮雨万滴。 风鼓我...
    张甘木阅读 322评论 0 10
  • 暗香陨 花似人 燕落风轻 良人惜别离 五更天 可曾眠 雨随风急 只道声叹息 若是良辰好景 邀明月 杯里藏情 镜中有你
    半透明的_f30d阅读 110评论 0 3
  • 今天偶然从linkedin上面读到一篇文章《高度自律的人手机里有哪些APP》.觉得作者推荐的简书还不错,于是马上拿...
    桃桃恋上家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