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老师:从你做过挫败的事,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 何炅老师:从你做过挫败的事 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王 瑞

1

何炅老师上热搜了,而且还是和一个大家都不怎么待见的明星——陈冠希,一起。

事实上这是一档叫做《向往的生活》的节目,在节目中,宋丹丹老师提议,既然大家都闲着没事,就说一件现在想起来,都特露怯的事儿。
大家都建议何炅老师先说,何老师就讲起了他做主持人的时候的一件事。

很多年前,他是一个音乐节目的主持人。当年这档节目敲了一个当年最红的一个歌手,叫陈冠希。
何老师说,他当时非常不高兴,因为这个歌手很不礼貌。
一整期的节目里,陈冠希都露出很不屑的笑,何老师觉得可能是陈冠希就走这个路线,所以就强忍着一直主持完了。

但是,就当陈冠希要走的时候,何老师忍不住了,对他说:陈先生,你是很火,但是对我来讲,你只是我的一个嘉宾,我尊重你,你也要尊重我。
我觉得不管怎么样,你都是应该认真听人家讲话。我觉得,就算我跟你不熟,你一直在那边笑也是不对的。
而陈冠希说:“因为你今天全程都管我叫陈奕迅。”

这个故事引得全场爆笑,但故事还没完,何老师说陈冠希走了之后,他还一个人在房间里为节目配音,用各种不同的语速语调,把陈奕迅改成冠希、冠希、冠希……

直面自己的错误,还能用如此幽默的方式把这个错误说出来,不加评论、不推卸责任,何老师的形象,在我心中一下子就高大了起来。

2

其实如何表达自己做的挫败的事情,是检验一个人有没有责任感最好的标准。

对自己做过挫败的事情的最常见的态度,就是推卸责任。
工作没升职,是领导没眼光;
工作没完成,是队友拖后腿;
学习没学好,是老师讲的差;
恋爱分手了,是男朋友,女朋友,人渣、没品、不重情义。

我就见过这样一个人。
上班总要迟到几分钟,下班总要早走几分钟;加班不情愿,公司的好处不仅自己占,全家都要占。钱更是,只要是少拿一分,都一肚子怨气。
和这样的人相处久了,同事、领导都不待见这人了。
可他不但没有一点儿反省,反而都是别人的错。

他迟到了,是天天加班的错。
他工作没做好,是领导布置太晚的错。
你要是问他做过什么有挫败感的事,那他绝对会说,没有,他的错,都是别人的错。

这样的人,年纪越大,抱怨越多,工作越久,就越没发展。
是啊,把挫败的责任推卸给别人多容易,不用付出努力去让自己去思考犯错的原因,去用心做出不再犯错的努力。
可同时,你也失去了,进步和改变人生的最好的契机。

3

你如何表达和面对自己做过最挫败的事?
你可以觉得羞愧难当,可生活总还是得继续,单纯的羞愧和懊恼改变不了什么,只会把自己缠绕的痛苦和卑微。
所以,你可以难过一阵子,但绝对不能难过一辈子。

面对那些挫败的事,最好的办法,是去分析,分析你犯错的原因,总结不再犯错的方法,并用行动,证明你战胜了这个错误,你又向前迈了一步,一大步。
当我们从我们做过的挫败的事中吸取了经验,当我们怀着可以改进的态度去看待那个让我们觉得挫败的问题的时候,你就已经走出了那个挫败,走向了更好的自己。

最近热播的偶像剧《遇见爱情的利先生》中有一段,利耀南对自己喜欢的女孩欣桐说:“所有的困难,来的越多越好,我永远不会想着怎么去逃避,去讨好它,你要学会面对它、正视它、战胜它。这才是唯一的途径。
没错,这才是面对挫折的态度,面对困难和挫折,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感谢挫折的到来,并在挫折中成长。

当然,总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像何炅老师一样,从容的把过去的挫折讲出来,带着幽默与豁达。
而那就是更强大的人生了。

-作者-
王瑞,作者、主播。一个声音温暖又好文四溅的姑娘(其实已经是孩儿他妈)。过着上班、带娃这种主旋律的生活,却还想坚持点小梦想,每天读书、写文、录音、制作、观察自然……周而复始,却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远离城市的大海深处,有一座浅岛,开满繁花、悠然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