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45)宝宝的烦心事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45)宝宝的烦心事(八岁)

一直以来,在妈妈心目中,宝宝是一个开朗随和,不好强,容易满足的孩子。她的不开心也就是几分钟的事,很快就会过去。

可是这一天却不同,放学后妈妈接到宝宝的时候,宝宝没有像平日里一样举着翅膀飞跑过来。而是一副心情凝重,心事重重的样子。

这可不是小孩子应该拥有的表情,虽然宝宝经常会说出超过她年龄的话来,但这种情形前无仅有。

妈妈也没有在意,小孩子嘛,很快就过去了。

妈妈犹自在路上和宝宝聊天,问她今天学校里有什么好玩的?好笑的?有没有受到老师表扬?

身后的宝宝,声音里没有表情的回答,没有,没有。

妈妈心里诧异,这可不对!以往,根本不要妈妈问,宝宝坐在后面就打开话篓收不住了。

声音里表情丰富,什么那个同学今天出糗了,那个同学今天哭鼻子了,那个老师今天讲了笑话了。

妈妈的耳朵都来不及听,来不及记。哪里需要妈妈主动找话题。

妈妈骑着“小毛驴”无法看到宝宝的表情,根据声音判断,宝宝今天肯定遇到了不开心的事。

妈妈试探的问:“宝宝,今天是不是受到老师的批评了?”

“不是”宝宝依然没有情绪。

“那是不是与同学吵架了?”

“不是”宝宝还是无精打采。

“那是不是有同学欺负你了?”妈妈有点紧张。

“没有,我只是不想说话。”

“那是生病了吧?”妈妈不安了。

“没有了,你别问了!”宝宝好像有点烦。

妈妈只得闭嘴,默默的开车回家。

回家后,妈妈做饭,宝宝做作业,谁也不说话。

平日的家里可不是这样,母女们说说笑笑,妈妈边做饭边和宝宝聊天,宝宝边玩耍边绕在妈妈身边喋喋不休。妈妈要笑着呵斥,远一点,烫到了不得了。

妈妈也常常一手拿着锅铲,一边引亢高歌,学着维塔斯的鹤之泣,宝宝装腔作势的惨叫着,救命啊,别唱了,求你了妈妈。

房间里充斥着欢乐的声音,从门口溢出,引得门口的路人不禁好奇的探头看究竟,这母女两干嘛呢那么高兴?

像今天这样冷冷清清一句话不说的情形可是从来没有过。

妈妈心里暗想,宝宝不是那种一点点委屈就漫天吆喝的人。她的心里从来没有装过什么琐事。看今天这样子,一定有什么事,让她烦恼。

作为妈妈,她身边唯一的亲人,有责任让宝宝把烦恼说出来,与她共同面对。

打定主意后,吃过晚饭,妈妈来到宝宝身边蹲下,拉着宝宝的手。仰望着宝宝的眼睛诚恳的告诉宝宝:“宝宝,妈妈是你最好的朋友,值得你的信任,如果你有什么委屈,难过,都可以告诉妈妈,或许妈妈可以帮助你些什么!”

直到那一刻,宝宝的嘴一撇,泪水泳涌了出来。

妈妈赶忙抱住了宝宝:“不急,妈妈说,有妈妈在。什么事都不是事。”

原来,宝宝这次考试只得了89分,要知道,平日里都是99或者满分的。一下子落差那么大,心里很是难过。并且那些题目,没有她不会做的,所以宝宝想不通。

妈妈一听放下心来,松了一口气。这么小的事,根本不是事。分数不能代表一切,妈妈不是那种只认分数的家长。宝宝根本不用害怕会挨打或挨骂。

至于题目都会做,却考了89分,原因很简单,就是粗心看错题目了。

宝宝向来就是个粗心大意的宝宝,这点有点像老妈。

而老妈也从来不把自己的粗心当做毛病,心性如此,妈妈能一路平安走过,就是得益于疏阔的性格。

至于学习中,针对粗心也是有办法的,妈妈不担心。

可是这一次,宝宝竟然因为微小的不能再微小的分数而烦恼,那时宝宝一直都太顺利了。

一个小孩子,富养的富,不是财富的富。而是各种体验经历的富。看来,妈妈是该把逆商的培养,当作重要教育内容了。

妈妈在思考着,该怎样给宝宝解释分数的事。谁知,宝宝接下来的话,让妈妈听的揪心。

宝宝含着泪说:“妈妈那么不开心,身体还不好,我除了考个高分,还能做些什么?”

宝宝的话,震撼了妈妈,妈妈整天笑的没心没肺,在厂里,在家里,都是笑声不断。却只有宝宝这个八岁的孩子看到了妈妈笑容后面的不开心。

妈妈以为宝宝考砸了是烦恼怕妈妈生气,谁知道她烦恼的却是,没有给妈妈带来高分让妈妈开心。

妈妈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更用力的抱紧了宝宝。

这么懂事贴心的孩子,让妈妈动容。

妈妈以为用快乐给宝宝营造一个温暖的家。而宝宝却早窥透这一切,作着她力所能及的事来讨好着妈妈。

是妈妈错了吗?宝宝可以不必这样懂事,你可以任性,撒娇,像其他孩子一样。

但是没有,你一直都很懂事,妈妈知道,懂事的孩子是让自己受委屈。那不是妈妈想要的。

我以为,自己可以为宝宝撑起一片蓝天,谁成想,宝宝的天空依然是残缺不全的。

不过,没事,妈妈和宝宝的性格,可以让我们很快的满血复活。

于是,妈妈咽回泪水,坐在床头,把宝宝抱在膝上,用手摸去宝宝的眼泪,微笑着对宝宝说:“妈妈听宝宝这么说,非常感动。谢谢宝宝,谢谢。不过,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幸福负责,不能成为别人的负担。妈妈也是一样。”

宝宝看着妈妈的眼睛,听妈妈继续说下去。

“妈妈可以自己寻找快乐,你应该相信妈妈有这种能力。你看,妈妈听音乐,看书,这些快乐都是真实的。所以,你不用替妈妈操心,你也为自己的快乐负责就好。”

宝宝点点头,同意了妈妈的说法。

“成绩,只是一种参考,不能代表全部。你今天感觉没有不会的题目,却考差了,那只有一个解释,就是粗心看错题目了。你现在才二年级,到大学为止,还有数不清的考试,这一次小的不能再小了。只要从这一次中有所发现,就是收获。你说妈妈说的对不?”

“嗯,”宝宝点头赞同。

“一般情况下,最容易粗心的地方,恰恰是感觉最容易的地方,等试卷发下来你自己看看是不是?”

宝宝笑了。

妈妈接着说,“宝宝,你知道逆商吗?”

宝宝高兴的回答:“当然知道了!”口气又恢复了平日的欢快。

妈妈看着宝宝笑了,自己也长舒一口气笑了。“逆商,就是你太顺了,需要打击一下才更壮实,你会不会被打倒?”

“我才不是豆芽菜呢!”宝宝不屑的说。

至此,宝宝的烦恼化为乌有,房间了笑声再起。母女们又开启了笑闹打虐的模式。

时隔多年,再回头看看,宝宝也的确只哭过那一次。长大后的宝宝,阳光开朗,并没有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妈妈在心里感谢上苍的保佑,幸运的眷顾,感谢不已。

上一篇路见不平一声吼

下一篇卑鄙的来由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