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51)单骑走江湖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51)单骑走江湖(十三岁)

日子过得真快,一转眼,又到暑假了。

这一回,宝宝老早就和妈妈商量好了,要一个人坐火车去找爸爸。

按说,去洛阳有直达的汽车,只要这边坐上,那边有人接,是更省事的方案。可是,宝宝那种探险的兴趣,还未熄灭,坚持要坐火车去。

妈妈虽然担心,但是也觉得可行。这条线路,十年来,我们走过许多遍。从小时候开始,妈妈就刻意的让宝宝学习,比如找厕所,倒水,买饭,找座位,车次等等。

看她走了,妈妈再偷偷跟在她屁股后边看着。

所以,出行的一应事务,宝宝都熟练的很。

让妈妈担心的,是她一个人,从未出过门。车站里鱼目混杂,什么人都有,潜在危险很大。

在宝宝作了许多保证(比如,不与陌生人说话,不贪玩,不乱吃别人的东西等等)后,妈妈妥协答应了。

一放假,妈妈就给宝宝买了车票,收拾好行李,把宝宝送上了去杭州的客车。

当一送走宝宝的那刻开始,妈妈就像被放在煎锅之上,可以感觉到皮肤与锅底接触,发出嘶嘶的声响。可以想象带着糊味的烟,从皮肤下飘出。

虽然走过多次,临行前,我们还是模拟了各种问题出现的可能,以及应对措施。包括手机丢了,行李也丢了该怎么办。

妈妈让宝宝背熟了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并且写在书包里面。以备万一。

妈妈最担心的,是客运站到火车站这一段,火车站的复杂地形。那是好多大人都会迷路的地方。

还有杭州的人,妈妈不知道是否热心,只是在南方十几年,对南方人的冷漠,倒是领教够了。

宝宝会不会在这里出问题?为了从客运站,到火车站这段路,我们预留出太多时间给宝宝支配。

妈妈也不能老打宝宝的电话,怕手机没电了,到用时没办法了。

再多的胡思乱想,都是多余的。徒增烦恼罢了。

妈妈坐在家,守着手机,须臾不离,生怕错过了宝宝的消息。

就在妈妈的心架在火上,被烤的流出油的时候,宝宝的电话来了。

妈妈迫不及待的接过,耳边传来宝宝,柔嫩的童声:“妈妈,我到候车室了。”

“好,好,好,那就好,记住不要乱跑,没事不要乱打电话,省着电。”妈妈长舒一口气,心情放下了。最难的一节,跨过了。

原来,宝宝下了客车,直接在站内坐上了去火车站的路车。因为车上的人都是去火车站的,下车后,宝宝就跟在他们的后面,直接就到了候车室。

原来我们想像的那么复杂,到眼前,却简单的很,没有任何枝节。

妈妈心里夸奖了宝宝。念了无数声菩萨保佑,谢佛。

在等车的时间,妈妈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担心。会不会有坏人出现?有没有人注意到宝宝是单独一个小孩子?那该多可怕。

宝宝会不会又乱与人聊天?这次妈妈可不在身边,话多有失,万一被人发现她是一个人独自行走可怎么办?

她会不会渴了,馋了,想去转转?会不会不停拿出车票看,一不小心丢了?

天啊,妈妈心里的十万个问号,汹汹而来,又把妈妈的心再次吊在火上醺烤。

妈妈后悔极了,为什么会同意宝让她一个人出去?这种滋味,还不如杀了我痛快。

我是个不负责任的妈妈吗?

我是个拿孩子的安全作儿戏的妈妈吗?

我这样做是对,是错?

孩子万一出了事,怎么办?

天,妈妈此刻,恨不得腋生双翅,飞到宝宝身边。如果世界上有后悔药,我会毫不犹豫的让时间倒回到早上。

时间艰难的蠕动着,看不到行走的迹象。

正在妈妈在自我煎熬的时候,电话响了。

梵音,梵音,救世主啊!

妈妈急忙接通,宝宝在那头轻快的说:“妈妈,我已经上车了。”

妈妈大喘一口气,语无伦次的说:“好好好,就好,要小心啊,少说话,可千万别吃人家的东西啊!赶紧挂了,省电,省电。”

这下,妈妈放心了。在车上,没有大量流动的人,只要不乱讲话,应该比候车室安全多了。

妈妈紧揪着的心稍稍放松下来,现在是中午13点多,明天早上,车才到洛阳呢!

她的手机电量能不能坚持到那时候?想到此,妈妈感紧给她爸爸拨通了电话。让他不要给宝宝打电话,节省手机电量。

时间一分一秒的走着,那么艰难。老妈为缓解紧张情绪,打开电脑,找了个电影看看。谁知心思压根就无法聚在屏幕上,演的什么都不知道。电影,不过是给不安的心更添了烦扰罢了。

虽然说宝宝在火车上相对安全,但是,有一段路,最让人放心不下。

就是安徽到河南那一段路,到达时间正好是半夜,有团伙作案的小偷。

妈妈曾经遇见过几次,那些人很是嚣张,明目张胆的翻乘客的东西。现在虽然治安好一点了,但现实究竟怎样,谁也不知道。

宝宝身上没有带太多钱,妈妈担心的是,万一遇见那伙小偷,宝宝如果多嘴会有什么后果?

毕竟她是个小孩,眼里没有看见过这真实的一面。

不行,妈妈得交代一下。

于是,老妈拨通了宝宝的电话,问到了哪里?轻描淡写的让她少说话,晚上不要睡太死了,防止车过站。又再三提醒,到站时间是早上4点多。宝宝一一答应了。听着她的声音,从容,淡定,轻松,好像状态很好。妈妈不敢多说,挂了电话。

看看窗外,早已经天黑了。老妈一天了,还没有吃一口东西呢!

不是懒着不想作,是一点都不想吃。半点食欲都没有。

或许,这就是放手要付出的代价吧!

妈妈真的明白了,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最简单,最容易的一种爱。

时间一分一秒的慢慢走着。

电话又来了,是宝宝老爸的,里边是宝宝的声音:“妈妈,我到了,爸爸接到我了。”

妈妈的心,重重的落在地上:“好好好,那么就回去睡吧,今天就不要乱逛了,先睡个好觉。”

“好的,妈妈也睡吧,再见!”宝宝的声音像百灵鸟一样悦耳动听。

挂断电话,妈妈才发现,一夜没有合眼。现在已经天亮了,宝宝也到了,妈妈在空间了发了一条动态“放手的爱,更难。”便安稳的睡了。

事后,宝宝告诉妈妈,在候车室,为不让自己看起来是个孤独的旅客,她尾随在一对夫妻后面。坐在她们身边,看起来像是他们的孩子一样。妈妈听了不由大赞宝宝机智,就是这样。

还有,在火车上,和她们坐在一起的一对夫妻,以为宝宝是个在校大学生回家呢!宝宝只是笑而不答,好像一个害羞不爱讲话的人。

妈妈听了,大笑,“俺宝宝看上去有十七八岁的样子吗?不可能啊?”

在车上,宝宝只是看书,平日里的话篓,装起了斯文。

要知道,妈妈最不放心的,就是宝宝与陌生人很快就聊的昏天黑地的熟,这次还好,管住了嘴,不容易,值得表扬。

当那一天成了往事,母女们笑着谈论的时候,一丝悲哀心底泛起。

生活在人间,最可怕的危险不是来自自然与其他物种,而是人类自己。

我们从小对孩子说,世界是美好的,人性是善良的,但是一次出行,所有的预备,都是针对人类自己的。

这真是对美与善教育的一个讽刺。事实让人首先设定人类是恶的,危险的,在这危险的缝隙里小心翼翼的活动,怕惊醒身边沉睡的魔鬼。

那么多血的教训,让妈妈不敢大意,孩子毕竟只有一个。有些险,谁也冒不起。

如果现在重新回到过去,妈妈是绝对不会答应宝宝一个人出行了。那种油炙火烹的感觉,妈妈再也不想体验了。

后来,妈妈把宝宝这一光荣的经历,载入家庭的史册。希望这件事,可以留下永久的记忆。

妈妈觉得,这就是妈妈能给宝宝仅有的东西了。希望宝宝以后的人生,走的更平稳,顺利。

上一篇暑假大冒险

下一篇送给妈妈的礼物(结束篇)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350 【耶39:18】我定要搭救你,你不至倒在刀下,却要以自己的命为掠物,因你倚靠我。这是耶和华说的。’” ...
    报佳音阅读 169评论 0 0
  • 四月,春天中的春天,没有三月的微寒,没有五月的燥热 。在蔷薇花开的季节里,天空爱上了大地,当天空的思念和...
    雨霏_738f阅读 157评论 0 0
  • 1.对于看问题思路和维度建设,再加以例子和其他思路的衍生加以润色。并简单明了有趣的表达。 2.新的工作工作,刚开始...
    小南瓜956阅读 174评论 0 0
  • 很多人受苦于敏感。对于敏感者而言,别人无意间的一个言行,都会让ta产生强烈的情绪波动。林黛玉可谓敏感者中的典型了,...
    陶垚阅读 452评论 0 1
  • 今天是上班日,但是早早把工作清单一项一项完成了,挺满足的。就是这个feel 倍儿爽。 上班越久,越需要总结,同样的...
    四四的小萝卜阅读 244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