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44)路见不平一声吼

听妈妈讲你过去的事情

44)路见不平一声吼(八岁)

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

,,,,,,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啊!

,,,,,,

开篇用了好汉歌作引子,并不是说我家宝宝就是好汉,而是因为她也做了“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事。

谁也没有规定,路见不平需要有盖世无双的武功,也没有规定一定要从腰间拔出剑来。

只要可以从心头拔出剑来,哪怕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宝宝,也可以被称颂为侠肝义胆的好汉的。

上了小学的宝宝,性格平和,急公好义,大度又不小气,所以也是有几个朋友的。小学毕业时,选县三好学生全票通过就是明证。

当时还是二年级的宝宝,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

她们中午饭在学校里吃,学校食堂没有用餐的餐厅,食堂只负责烹饪。

各班级的干部,负责把做好的饭菜运到教室,分发给同学们,吃过饭,再负责把餐具送回食堂。

宝宝当然是常常负责运送饭菜的人中的一员。她们几个班干部之间,又是最好的朋友。

其中有一个叫芙蓉的女孩,是这最好朋友圈里的弱者,常常需要大家的保护。

她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作生意,还有一个弟弟跟着父母在外地一起生活,留下她在家跟着奶奶过。

奶奶是个很严厉的老式女人,规矩特别多,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把芙蓉骂一通或者打一顿。

我们都没有见过她奶奶究竟怎么样,但是,从一个零零后女孩取了个芙蓉的名字,就可以断定,芙蓉不是个受欢迎的孩子。

因为年轻的爸爸妈妈,那个不是把孩子的名字仔细的推敲,这种直接用花朵作名字的,当然是奶奶们随便取的名字了。

妈妈的推测没错,芙蓉的妈妈生了她之后,就为了躲着生二胎把女儿扔在家里。

芙蓉就落在奶奶的手下,开始了留守儿童的生活模式。

我家宝宝上学后,妈妈为了更方便打理,给她剪了短发。芙蓉的头发,却是班级里最长的。她也想剪了同学们一样的短发,但是奶奶说了算。这个念头,只能做罢。

这一天,宝宝,芙蓉,与其他几个同学又像平日一样去抬午饭,芙蓉和一个同学负责抬菜桶。

二年级的孩子,个头都小,不像大人一样可以稳妥的抬过去。芙蓉的辫子却是长的,就在踉踉跄跄的行进中,一甩头,长辫子落入了菜桶的汤里。

这下子好了,菜汤里都是油,擦也擦不干净。这餐饭,估计芙蓉吃的也是很没有滋味的。因为单单这件事,就可以让她挨一顿打。

想着即将到来的结果,芙蓉吓的哭起来。

作为最好的朋友,宝宝不知道该怎么帮她。她自己没有奶奶,根本不知道奶奶是什么属性的物种。为什么头发弄脏了就要挨打?

她听芙蓉说起过更多的挨打理由,那都是不可思议的。

比如芙蓉说自己有一次把碗打破了,奶奶狠狠的打了她一顿。到学校,她把这件事告诉了朋友们。宝宝和其他朋友都感觉匪夷所思。一只碗而已,至于挨一顿打吗?

要知道,宝宝从小打破的碗,可不止一只。她打破碗时,妈妈吓了一跳,急忙检查烫到没有,身体有没有被破碗伤到。

听了芙蓉的哭诉后,那一天宝宝放学,特意在妈妈脸上亲了一下,还说谢谢妈妈。

宝宝的妈妈,不是芙蓉的奶奶,宝宝经常气愤的说,如果是我,我就反抗,就跑,看你能抓住我?

但芙蓉不是宝宝,她不敢反抗,也没有地方可跑。爸爸妈妈知道了,也会骂她不听话。

现在芙蓉的辫子弄油了,这下子,可难坏了宝宝和其他的朋友们。

看着泪汪汪的芙蓉,怎么帮助她,可以免除一顿打呢?

宝宝和要好的同学们犯了难。

要知道,宝宝在幼儿园时,就学过未成年保护法。知道她们在政 府里是有人的。

当年,妈妈要打宝宝,不是遭到严重的抗议了吗?

要不是因为妈妈如果进去宝宝就没有妈妈了,估计宝宝会追究对薄公堂的。

妈妈那只是初犯,芙蓉奶奶可是贯犯了。是可忍“叔”不可忍。

经过大家严肃的讨论,她们最后决定向老师求助。宝宝与另一个同学,被推为代表,去老师办公室,向班主任反应这个情况。

班主任老师听了两个人的汇报后,决定等芙蓉奶奶来接孩子的时候,亲自和她谈谈。不管什么原因,不能打孩子,有什么事慢慢说。

得到老师的答案,两个人高兴的把这个结果告诉了芙蓉。

这下子,芙蓉的心安稳下来,停止了哭泣。

下午放学后,妈妈去接宝宝,宝宝自豪的把这件事一五一十的告诉了妈妈。

老妈听的眼睛瞪老大,不停的笑。心里说,这家伙可不敢惹啊,小时候要去告妈妈,现在帮人打抱不平了,佩服佩服。

妈妈也关注着芙蓉回家后到底挨打没有的结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一次,她真的没有挨打。

妈妈也替宝宝与芙蓉高兴,要知道,很多的家庭暴力,都是以爱的名义。没有外界的干预,成了习惯。就像是匀速前进的无人驾驶车辆,只需要一个外力的干预,便会停止。

因为这种暴力,毕竟是基于爱,有爱在,什么都好办。

想芙蓉奶奶一直认为打孩子是理所应当的事,被老师正式的谈话,肯定是有冲击的。回家后,她即使再恼怒,孙女已经有了第一次告老师,那么肯定会有下一次。相信她会有所收敛的。

这个问题被成功的解决了。

现在想想,妈妈依然觉得好得意,宝宝是一个急人所难,善良有爱的好孩子。小小年纪,就会和朋友们一起研究解决困境的有效方法,并且去行使。

妈妈希望,若干年后,你的心会依然透明如初,不要被生活蒙了尘。也希望有更多的智慧被你发现并拥有。

因为,这个世界,仅凭爱与善良是走不远的,还要有智慧为爱心保驾护航。

上一篇给妈妈洗脚

下一篇宝宝的烦心事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