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老猫来做雪糖串(一)

2018年第一周是愉快的一周,周一放假因为是元旦节,周五停课放假,因为雪太大。

周五老公还要上班,我和女儿在家里可以睡个懒觉,真幸福。女儿给我商量写完作业想邀请好朋友到家里来玩,我同意了。

睡饱了之后,拉开窗帘,看到外面冰天雪地,作为吃货的我,脑海里竟出现在冰天雪地里吃冰糖葫芦的画面。



早饭之后,女儿写作业,我踏着积雪到水果店买些水果:山楂、桔子、提子、草莓。

怎么做冰糖葫芦呢?

记得女儿读四年级时,语文课本上有一篇《万年牢》的课文,里面讲了怎样制作好吃的冰糖葫芦。我一边清洗水果一边让女儿给我朗读那篇文章。

女儿想吃冰糖葫芦,听话地为我朗读了两遍。

好了,天生就是美食家的彪悍另一只猫,听两遍就知道怎么做冰糖葫芦了,现在就开始吧。

1.把水果洗净。

山楂去掉首和尾。

草莓加点盐清洗。

提子加面粉泡一泡再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里想说说草莓去掉绿蒂的方法。

如图:

从右往左看

用吸管从草莓的底部穿过去,既可以顶掉绿蒂,中间有一个洞,还可以方便穿葫芦串,真是一举两得,真想夸夸我自己:彪悍另一只猫,妙招真不少!

2.把水果表面的水分用吸水纸或干净毛巾擦拭干净,最好在通风处晾干。

3.准备竹签。外面下大雪,我没有再去超市买竹签,怎么办?这怎能难倒机智如我的彪悍另一只猫?就地取材呗!

我找来一次性竹筷,把一头削尖,又找来吃烤串时留下来的两根竹签,还有以前打毛衣时的竹子毛衣针。

把它们通通清洗干净,待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开始穿葫芦串了。

一串草莓葫芦、一串山楂葫芦、一串提子葫芦、几串各种水果混搭葫芦、两串山楂夹核桃葫芦。

据说40个山楂正好一斤,这样的山楂最适合做冰糖葫芦。

这里讲讲穿山楂葫芦,最大的放到最上面,最小的放到最下面,这样好看。

再来讲讲怎样做山楂夹核桃或山楂夹桔子瓣。首先把山楂横向切除三分之一,就像山楂张开一个小口,但不能切透,如图所示。

然后用小刀或竹签把核去掉。

再把大小正合适的核桃或橘子瓣夹在开口处。



5.把干净的平板均匀地刷上植物油,待用。可以把干净的玻璃板、大理石板、瓷砖,刷上油待用。

如果你一次穿的葫芦串比较多,你要多准备几块板子,如果你只做几串,一两块板子就可以了。

6.开始熬制糖稀了。

根据课本里说冰糖熬制糖稀最好,网络上也有人说广西甘蔗白砂糖最好,白砂糖颗粒越大越好。

我家里没有冰糖了,就用白砂糖吧。

据说糖和水的比例是二比一。我用吃火锅的汤勺,取8勺白糖,取四勺子水,我先来试一试吧。

把白糖和水放入锅中,开始用大火,不停用勺子搅拌以免糊锅。

过一会儿,锅里起大泡泡,糖熬到稍微发黄的时候,泡沫非常拥挤了,也就是把糖里的水分都熬没了,把火调小,就可以开始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彪悍另一只猫想说说怎样判断糖熬好了。

刚开始熬糖一般人是看不出来,何时糖熬好了?可以准备一碗凉水放到旁边,再拿一根筷子,在锅里蘸点糖放到凉水里涮一下,糖凉了用嘴咬,能听到嘎巴的响声,不粘牙就可以蘸葫芦串了,这时候要马上把火调到最小。

如果用筷子蘸点儿糖水,放进水里涮一下之后,糖很黏,不脆,不要着急,再熬一会儿,直到筷子上的糖脆了,再开始蘸葫芦串。

否则蘸出来的葫芦串不脆,粘牙。

7.开始蘸糖了。把穿好的糖葫芦在糖锅内泡沫上水平滚一圈,拿出来放到刷了油的平板上,再接着蘸下一根。

蘸糖的时候要轻轻的,迅速的,在泡沫浮层上滚动一圈,然后就放到铁板上。

因为锅太深太大,我把锅倾斜着放,以便可以水平蘸到糖。刚蘸两串,糖太少了,我只好用勺子舀起糖水泡泡浇到葫芦串上。

浇糖水的时候,把葫芦串从头到尾浇一面之后,再轻轻转动来浇另一面,直到浇够一圈,再把葫芦串放到平板上。

记住呀,蘸葫芦串时,熬糖的锅一定要用小火。如果火太大,糖变焦糖色或黑色就不好看不好吃了。

蘸葫芦串时,先蘸颜色浅的水果,再蘸颜色深的葫芦串。

8.把蘸好糖的葫芦串放在平板上,注意间距,以免粘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葫芦串上的糖凝固之后,用刀刃轻轻掀起来,这样冰糖葫芦就做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做不是太成功,没关系,把锅里加点水,开火,把锅用热水刷干净,重新再做。

这次我吸取了上次的经验教训,蘸糖时用小火,看看,做的是不是更漂亮。

女儿和她的朋友在外面玩雪回来了,看我正在做冰糖葫芦,很兴奋也很开心,还帮忙拍照,最好吃的糖葫芦当然让她们先品尝了。

锅里最后还剩一点儿糖稀时,可以撒点白芝麻,我把零散的几粒山楂,用小牙签插着蘸点糖稀,放在抹了油的盘子里,端给女儿和她的朋友吃。她们拿着牙签品尝,山楂外面的糖已经凝固,里面的山楂竟然热气腾腾,还烫嘴呢。哈哈,第一次吃热的冰糖葫芦,这感觉真美妙!

感谢大雪,减轻农民庄稼地里的干旱;吸去噪音和灰尘,净化空气美化环境;也覆盖了我的焦躁,让我的心变得沉静,才有机会给女儿做冰糖葫芦,感受到生活原来如此美妙。

但愿多下几场这样的大雪吧。


原创不易,如果你喜欢彪悍另一只猫做的冰糖葫芦,请点赞或留言,也许你有机会吃到我做的冰糖葫芦呢!

原创不易,如果转载请经过本人同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中国传统小吃,冰糖葫芦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相信也是不少朋友童年最喜爱的美食之一,小编以前也特别喜欢吃糖葫...
    三千美食阅读 1,599评论 0 2
  • 又到了数九寒天的季节,外面正在飘着雪花,这是入冬以来,长春的第一场雪。 我刚走出教室的大门,一阵寒意袭来。我裹紧了...
    千原阅读 1,469评论 1 5
  • 那插满的鲜红糖葫芦 岁月点染的刚刚好 我想代替所有的匆匆为你停留 买一串,回到小时候 却没有当年渴望的那...
    关耳方阅读 2,329评论 2 5
  •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 这几天胃口老是不好,当听到...
    味博士阅读 846评论 0 3
  • 都说冰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
    老猫solo阅读 557评论 3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