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芦

又到了数九寒天的季节,外面正在飘着雪花,这是入冬以来,长春的第一场雪。

我刚走出教室的大门,一阵寒意袭来。我裹紧了毛巾,快步前行。走到学校的大门外,就被一阵叫卖声吸引住了。

“卖冰糖葫芦!又香又甜的冰糖葫芦!”

一群刚从校园里走出去的孩子,正围着那个卖冰糖葫芦的人争相购买。我走过去问:“多少钱一串啊?”

“5块钱一串,来一串吧!”那个人热情地招呼我。

我走过去,交完钱,挑选了一串,拿起冰糖葫芦迫不及待地咬一口。刚一入口,就知道这个人蘸冰糖葫芦的手艺差很多。他一定是没有熬好冰糖就去蘸了,所以冰糖才会黏牙。

我看着手里的冰糖葫芦,已经没有了食欲。一边走,一边想起自己的母亲。母亲蘸的冰糖葫芦那才叫好吃。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0年到1980年,这10年是我最难忘的童年时光。那个时候,我们满族聚居区的人家,大都过着家族式的生活。爷爷有六个儿子,每家有三个子女,所有人都住在一个大四合院里。十几个孩子整天在一起吵吵闹闹、无忧无虑的玩着。

那个时期,家中的生活并不宽裕。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已经很幸福了。至于现在孩子们吃的小食品,那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

我的父亲是长房长孙,父母在家庭中就要担当重任。家中一切事物,母亲都要亲自分配和料理。闲暇之余,母亲就会想着如何给这么一大群孩子弄些吃食。尤其是在冬季,那么漫长的季节里。有一次,门前来了一个买糖葫芦的,母亲给每个孩子都买了一串,我们都是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东西,吃过后,恨不得连手指都要舔一舔。

过了几日,那个卖糖葫芦的人又来了。母亲没有出去给我们买,我们几个就拉着母亲的衣襟往外走,母亲说:“我的钱不够买那么多,怎么办?”我们几个大的就说:“我们可以一人分一颗来吃。”母亲又去买了几串,我们就你一颗,我一颗的分着吃起来。

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母亲的不易。母亲掌管家中的财政,却不能随便花钱的。这两次买糖葫芦的钱都是母亲用自己的私房钱买的。

以后我们总是巴望着卖糖葫芦的人过来,可是很久那个人都没有来。我们就常常念叨着,糖葫芦有多么美味,要是能再吃到一串,该有多好之类的话。

记得一个特别寒冷的日子,父亲去了城里。回来的时候,买回来几斤白糖和山楂。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母亲用自己的私房钱,让父亲特地去城里买回来的,她准备为孩子们亲自制作糖葫芦。

母亲和几个婶婶把山楂洗净,去掉里面核。父亲和叔叔们制作竹签子,把山楂串成串。又按照母亲的吩咐,找来几个大茶盘,在里面均匀的抹了油。摆在一个临时搭起的木架子上。

母亲第一次制作糖葫芦那天上午,尽管外面冻得都拿不出手来,孩子们还是纷纷跑到院子里围观。父亲和叔叔们,搭了一个简易的炉灶,放了一口平底锅。婶子烧一壶开水,母亲拿出来两只相同大小的饭碗,在一只碗里倒入开水,另一只碗里倒入白糖。

终于盼到母亲开始制作了!锅底的火在燃烧着,她把开水和白糖倒入平底锅里,用勺子不停地搅动,不一会儿,白糖就冒起了白色的泡沫。母亲把串好的山楂拿起来,在锅里快速的一滚,递给了婶婶。山楂一串接着一串的不停地在锅里滚动着。直到锅里的糖糊了,冒出一股黑烟,大家开始大笑起来。

婶婶们把蘸好的糖葫芦,放到事先准备好的茶盘里晾凉,待到糖凝固。这次糖葫芦做得并不好,有的特别黏牙,有的吃着有股苦味,只有一部分吃起来又香又脆的。母亲说自己得慢慢琢磨,这是个技术活,需要掌握熬糖的火候。

我们小孩子,并不管那些,觉得只要是糖葫芦,就都是好吃的。只要能经常吃到,那日子就是甜蜜的。

母亲制作糖葫芦的手艺越来越好了,从那个冬天开始,大院里的大人、孩子们,每隔十天半个月的就能吃一串糖葫芦解解馋。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大院分家那年冬天,我没有吃到母亲制作的糖葫芦。那年我家的日子过得特别困窘。母亲在那个冬天夜里,每天都不停地打麻绳、搓草绳。一双手磨起泡了,又结了厚厚的一层老茧,春天时也没有卖几个钱。

第二年的冬天,母亲跟父亲说:“文涛啊,你去城里买白糖和山楂吧,我准备制作糖葫芦,走街串户的去卖。”父亲听了,立刻就说:“不行,你又不会骑自行车,路面全是冰雪,根本就没法行走。再说了,吃饭都成问题呢,谁还给孩子买糖葫芦吃啊。”

母亲还是不停地跟父亲商量这事儿,说卖不出去,就送给自家的所有孩子们吃。父亲最后还是答应了母亲的请求,把白糖和山楂买回来了。从那年开始,每年冬天,十里八村的大街小巷上,就会出现一个推着自行车的中年女人的身影。她嘴里喊着:“卖糖葫芦嘞!又香又甜的糖葫芦!”……

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父亲也在1985年转为公办教师了,母亲身上的担子也没有那么重了。

母亲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每年冬天依旧制作糖葫芦上街去卖。她是一个特别爱钻研的人,做什么事情又都特别认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冰糖也容易买到了,她就把白糖换成了冰糖。

母亲善于学习,一次去城里省亲,她在大街上看到别人卖冰糖葫芦,外观特别美,就虚心求教。回到家里,就开始学着做起来。

她把山楂洗净,做成山楂泥,再把山楂泥捏成长方形的的山楂条,用竹签子串起来。用大玻璃代替茶盘,把蘸好的糖葫芦,往玻璃上用力一摔,冰糖四下炸开,仿佛糖葫芦生了“翅膀”一样。在阳光的照射下,薄薄的、金黄色半透明的冰糖,格外好看。咬一口,酥酥脆脆的,甜而不腻。母亲制作的新式冰糖葫芦一上市,就引起了哄抢。别人买买一元一串,母亲卖两元一串还供不应求。

冬季,随着农村水果的不断丰富,她制作的糖葫芦,不仅限于山楂这一个口味了,又开发出不同的冰糖葫芦。

母亲把橘子、苹果、香蕉、葡萄等水果,都蘸上冰糖,制作出五颜六色的水果冰糖葫芦。为了增加口感,还把炒好的芝麻,均匀的撒在糖葫芦表面上,让人一口咬下去,口感又香又甜,吃了还想吃。她制作的冰糖葫芦远近闻名,很多人都慕名而来,跟母亲讨教制作冰糖葫芦的技巧,母亲总是倾囊相授。现在我家乡,卖冰糖葫芦的人,制作冰糖葫芦的手艺,百分之八十出自母亲的传授。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4年,由冯晓泉演唱的那首《冰糖葫芦》,迅速火遍了大街小巷。

歌中唱到: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  酸里面它裹着甜,

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

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

这首歌也成了我记忆里最好听的歌曲,直到今日,我也能哼唱出来。每次去K歌,也是我的必点曲目。

从90年开始,我们家的生活就如歌中群唱的那样幸福和甜蜜。三个孩子相继成家以后,母亲冬天不再上街去卖冰糖葫芦了。

一晃我们十几个堂兄弟姐妹的孩子,就又有一群了。母亲每到冬天,就会给孙子孙女们制作冰糖葫芦。看到孩子冬天也爱吃雪糕,她竟然突发奇想,用雪糕制作冰糖葫芦。

母亲把冰糖熬好,拿雪糕往里面快速的滚动一周,拿出来放到雪地里一插。几分钟后拿起来,冰糖雪糕就可以吃了。外面的冰糖外衣又甜又爽,里面的雪糕又凉又滑。很多人听了都称奇,觉得不可思议。还有好事者,前来要求母亲当面制作,当看完、吃完,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冰糖雪糕谁都做不出来,它成了母亲的绝活。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边走,一边又唱起来了那首歌:“都说冰糖葫芦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酸。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把幸福和团圆连成串,没有愁来没有烦。……”

每当唱起这首《冰糖葫芦》,我就能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母亲亲手制作糖葫芦、卖冰糖葫芦的情景。糖葫芦寓意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甜甜蜜蜜,一直以来,凭着酸甜的口感、吉祥的寓意为人们所喜爱。在我的心里,冰糖葫芦它代表我们父辈朴素安祥,而又不乏历史感的生活。


我是于千原

是一个热爱生活,愿意回忆往事的人。

心中有爱,乐观向上。

喜欢我,请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巧克力是如何制作的? 巧克力 先说「生巧克力是什么」,再说「怎么做」。 日文中将鲜奶油称为「生クリーム(生奶...
    焕式阅读 444评论 0 0
  • 疯了,一天就看这个了。晚上接妞的时候大喊:干点事儿太难了,赚点钱太难了~ 晚上张罗五一出游的事儿。年纪越大,越不愿...
    葱伴侣阅读 196评论 0 0
  • 有人说,女人的黄金年龄很短,只有22—26岁,男人就不一样,到了30、40岁照样不着急。其实男人的黄金年龄更短,只...
    爱健康菌阅读 190评论 3 1
  • 在《射雕英雄传》里,郭靖最终成了一代大侠,可他的义兄弟杨康却因中毒而亡。杨康和郭靖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因...
    晓丽森阅读 432评论 0 0
  • 其实可以把public和非public看成是一种区别,它的着眼点在于类与非类,public对于非类可见,非publ...
    Stroman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