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酸甜参半的往事,串成了一串糖葫芦

“都说冰糖葫芦儿酸,酸里面它裹着甜。都说冰糖葫芦儿甜,可甜里面它透着那酸......”

这几天胃口老是不好,当听到楼下商店的音响响起这首糖葫芦的歌时,脑海中浮现出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山里红,舌根一酸,立马起身出门。在这食欲欠佳的冬季,必须是酸甜可口的糖葫芦才能开胃。

感谢你,拯救了山楂果

成熟的山楂果,红得诱人,表面有浅色凸起小斑点。但在它艳丽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让人酸掉大牙的心。山楂果味酸涩,大多数人不爱直接食用。而入药或制成果脯,失去了山楂的原貌,又未免有点可惜。突然觉得冰糖葫芦简直是一项伟大的发明。

据说,南宋时,光宗皇帝最宠爱的黄贵妃病了,贵妃面黄肌瘦,茶饭不思。御医用遍名贵药材都不见效,一位江湖郎中诊断后说:“只要用冰糖与红果煎熬,每顿饭前吃五至十枚,不出半月病准见好。”贵妃按此药方服用,不久病就痊愈了。后来这种做法传到民间,老百姓将其串起来卖,就成了冰糖葫芦。

串成串儿的山楂果,外面裹上一层糖浆,凝固后晶莹透亮。咬一口,外干脆里绵软,酸涩的山楂被外层糖衣的甜腻冲淡,酸甜适中,沁人心脾。

还有什么东西能比冰糖更配山楂的呢?真感谢那个江湖郎中,拯救了酸涩的山楂果。

关于冰糖葫芦,总是酸甜参半

身体倾斜四十五度,一只手指着糖葫芦一只手拼命拽着大人的手,嘴里渴求地说着想要一串糖葫芦。当在街边遇见一大把红艳的冰糖葫芦,我想大多数孩子都会做这个动作吧。

小时候,大人不太允许我吃街边的糖葫芦,说是不卫生。爸爸为了阻止我吃糖葫芦,甚至告诉我红红的糖葫芦是用寺庙里的红蜡油裹的。谁说少年不识愁滋味,看着别的小朋友有滋有味的吃着冰糖葫芦而自己只能默默地咽口水,这还不够愁吗?

只在节日的时候,大人会给我买个糖葫芦解解馋。细长的竹木签上串着山楂球,透明的糖衣让山楂球透着亮红。我喜欢先单独将外层的脆糖咬下含化,再单独吃山楂。山楂被冰糖裹久了,酸味少了些侵略性。略带甜味,粉粉的,只一口,那酸与甜的奇妙融合,让心情也跟着晴朗起来。

后来,我也试着自己做。买来新鲜的山楂洗净,去蒂去核,串在竹签上。将冰糖和水倒入锅里熬煮二十分钟,糖浆在锅里翻滚起泡。将串好的山楂串放入糖浆中,轻轻旋转。糖浆浓稠,能拉出丝。让黏稠的糖浆裹在山楂表层,静置冷却。

偶尔我做的糖葫芦看上去会和街上卖的无异,但大多数时候我总是掌握不住熬糖的火候。糖浆熬得太浓时,糖葫芦裹着焦黄色的糖,吃上去还会有苦味。熬得太稀时,山楂表面根本挂不住糖浆。这时,我只能硬着头皮吃完无糖的山楂串。

酸甜的往事,被街边的老大爷串成了串

我家附近有一个卖糖葫芦的老大爷。老大爷不高,偏瘦,穿着灰布棉袄,带着黑色的棉毛,很旧,但却干净。他从不叫卖,大多数时候就扶着糖葫芦站在街边。偶尔举着插满糖葫芦的木棒沿街游走。木棒上插着大大小小的糖葫芦,颜色有鲜红和深红,偶尔也有苹果串和话梅串。

开始我是不太敢买他的糖葫芦来吃的,看了那么多食品安全的视频,谁知道他的糖葫芦是怎么做出来的。直到后来有一天,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偶然发现他将50元钱给了街边的一个乞丐。要知道,在那个糖葫芦1元一串的年代,他可能一周都卖不了50元的糖葫芦啊。

打那以后,我看见老大爷独自一人站在街上,扶着满满一把冰糖葫芦,就觉得鼻子酸酸的。老大爷的糖葫芦外层围着一层可以食用的糖纸,吃完糖纸,糖葫芦露出,糖衣光滑透亮,红红的山楂饱满诱人。舔一舔糖衣,冰冰的,甜甜的。一口咬下,糖衣“卡擦”裂开,很脆,不粘牙。甜甜的糖衣和着酸酸的山楂,美好的滋味儿在口中盘旋。

有段时间,我常去老大爷那买糖葫芦吃。他的山楂洗得很干净,山楂核和蒂也处理得很干净。我不再担心食品卫生,我相信一个如此有爱心的人做出来的食物也绝对没问题。

一来二去,我和老大爷也熟了,才知道,原来他不在乎卖糖葫芦能不能赚钱。糖葫芦是他老伴生前最爱的小吃,他相信,每天坚持做糖葫芦,老伴看了一定会很开心。

看着老大爷讲起他老伴,眉目里满是笑意。就像他的冰糖葫芦一样,你能说他酸楚吗,可他笑得那么甜,你能说他甜蜜吗,可他独自一人在冬日街头卖糖葫芦又显得那么孤单。

后来再吃他的糖葫芦,我总觉得是那么酸,又那么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