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关于《极盗车神》的另一种结局

今天要聊的电影,是《极盗车神》。

先定个性,这是一部值得去影院看的电影。

相信你随便打开一篇影评,都能找到它值得的原因。

那么这里,我只会简要说说它好的地方,因为重点不在这儿,我想聊另一个有趣的话题,咱们后面再说。


先说说剧情。

《极盗车神》讲了一个车技精湛、绰号Baby的少年,为匪帮开「跑路专车」的故事。

对,就是那种同伴都去抢银行了,留他守在门口,待抢劫成功,再开车带同伴跑路的角色。

这在一般的盗匪片里,都是边缘角色,可在这部电影里却成了主角。

这也充分说明了这部电影的态度:抢什么不重要,怎么跑路才是正题。

所以可以想象,本片的「飞车追逐戏」一定不少。

是的,不但不少,还很亮眼。

开片就有一场。Baby驾驶着红色斯巴鲁,载着同伴,奔驰在亚特兰大的街道上。后有追车,前有堵截,上面还有直升飞机虎视眈眈。Baby驾车驶入隧道,利用两辆并肩行驶的同相同颜色的车,完成了一次巧妙地金蝉脱壳。不知你玩过那种赌博游戏没有,就是三个碗扣一个豆,然后乾坤大挪移,反正你猜不到那颗豆最终扣在哪个碗下面。Baby玩得就是类似的把戏,而那条隧道就是藏身的碗。

总之看着很爽,而被爽到了,得承认。

除了飞车追逐,看主角怎么一次次脱身。本片最大的亮点,当然是「音乐」。

据前史交代,Baby小时候曾遭遇车祸,父母双亡,而他也因此落下耳鸣的后遗症,只得整天带着耳机听各种音乐,来驱散耳鸣。

渐渐地,音乐从一种掩饰的工具,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

他会随身携带不同颜色的iPod,里面装满了不同风格的音乐,以应对生活的不同境遇。

这让我想起了《再次出发》里的那句话:

我之所以爱音乐,是因为它让每一个平凡的瞬间,都充满了意义。

音乐,是耳朵的墨镜,是心灵的铠甲。Baby只有钻进里面,才有勇气看这个世界。

所以,我们看到影片里的镜头、剪辑、人物的表情、动作,通通是被音乐统治的。它们被节奏、被旋律重新安排、重新组合,形成了一段段流动的影像。

无论是买咖啡路上的那段一镜到底,还是每次抢劫银行逃跑的惊险过程,或是Baby见到女神时,听她唱起的那首《B-A-B-Y》,还有Baby追到女神后,又担心前途未卜,而响起的那曲《Easy》:“你知道,我乞讨、偷窃、借贷,这是我从容的缘由。”

所有的一切,都在音乐里。就好像是音乐才是主题,而影像只是配角。

看这部电影,可以充分调动你的感官,视觉、听觉,无一幸免。

好,下面说说问题。

最明显的问题出在后半段,人物动机上,凯叔扮演的匪帮头目转变太生硬,一句“我也有过爱情”,就能对Baby转利用为帮助,最后还为掩护他牺牲自己,实在不能服人;剧情上,后半段也明显弱下来,无论是和反派的最终决战,还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线,都不算完满。

可还是那句话,虽然有这些瑕疵在,但不失为一部观赏性很强的电影。在沉闷的八月即将过去时,有这样一部电影提提神,还是很好的。

OK,夸完了,也骂完了。下面才是正题。

我想聊聊这部电影的结局。

不知道你有没有同感,这个结局让人很别扭:难道不是应该让Baby成功逃跑,然后带着女友一直往南方开吗?

对吧,咱们就来聊聊这种「别扭」。

我们看盗匪片或犯罪片,表面上的快感来自「正义战胜邪恶」,但其实还有一种隐秘的快感,那便是「逍遥法外」。

什么是「逍遥法外」?

可不是逃脱法律的制裁那么简单。

我们往本质上再推一层,实际是:「个人价值」打败了「社会规则」,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挣脱的快感。

听着有点费解了,是不?

没关系,我们举几个例子。

先举一个最通俗的例子:《肖申克的救赎》。

片中的安迪被指控谋杀妻子入狱,事实是被冤枉的,经过几十年的暗中努力,他成功越狱:穿过了最肮脏的河流,过上了最干净的生活。

而且,他还巧妙地利用帮典狱长洗钱的机会,把钱转到了自己的户头,最终,收获了人身和财务的双重自由。

我们不会觉得安迪的越狱是犯下另一种罪恶,反而会为这种「逍遥法外」感到痛快。

为什么?

因为安迪被冤入狱却始终没有放弃对自由(个人价值)的追求,并最终成功越狱(打败社会规则),这个结局,令我们感到振奋。

它是一次个人的胜利,是在现实中很难完成的逆袭。

类似的故事,在电影中还有很多。

比如《老男孩》,最终男主角吴大修选择用催眠来忘记身份、忘记所有障碍,勇敢地和自己的亲生女儿相爱,那一刻,你不会觉得惊愕,反而有点感动。因为男主对真爱的追求(个人价值)超越了伦理的束缚(打败社会规则),他完成了心灵的解放,而我们也一起见证了真爱的力量。

再比如《嫌疑人X的献身》,当石神决定为靖子隐瞒杀人的真相,他毁尸灭迹、误导侦查、并为保护靖子而杀人,他一次次的瞒天过海,骗过追查的刑警,那一刻,你不会替警察抓不到真凶而感到焦急,反而会替石神捏一把汗,生怕他事情败露。

为什么?

因为在石神的心里,无条件地守护自己所爱之人不被恶人伤害(个人价值),远远胜过对法律的简单遵守(打败社会规则)。这种执着的爱,令我们动容。

还有《非常嫌疑犯》,我们眼睁睁看着凯文·史派西扮演的瘸子,面对镜头,面不改色地说着一段段错综复杂故事,并塑造出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凯撒的形象,最终,他从容地走出了警局,走路不再一瘸一拐,脸上也露出了诡异的笑容。

那一刻,我们也明白了,正是这个人,在我们每个人的注视下,蒙混过关,逃之夭夭。我们当然不会为此感到可惜,反而会拍案叫绝。因为瘸子的精湛表演、从容应对,他恶到了极致,恶出了一种圣洁,他用智商碾压了愚钝的警察和我们,他或许理应逃走。

就像在《七宗罪》里,同样是凯文·史派西扮演的罪犯,最终用自己的牺牲,完成了第七宗罪的达成,并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纯粹和世界的污浊。

你能说,他的献祭,不是一次「个人价值」对「社会规则」的完胜吗?你能说,他的死,不是一种永远的「逍遥法外」吗?

好了,我们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在解释,为什么有些时候「逍遥法外」更令我们愉悦。

或许你已经发现,这里面还隐含着一个条件:那就是犯罪者所追寻的个人价值,都处于社会规则的模糊地带。

安迪是被冤枉的,那么他能用另一次犯罪——越狱,来还自己的清白吗?

吴大修爱上女儿是不知情的,他是该遵从真爱的召唤,还是屈服于伦理?

靖子杀人是出于自救,那么石神的出手相助,到底是助纣为虐,还是在守护弱者?

最极端的,《七宗罪》里的罪犯,杀的都是触犯戒律的有罪之人,那么他的杀人,是残害生命,还是替天行道?

在这种时候,一刀切的社会规则,往往会暴露它的冷血,它的武断,它的不容置疑。

而我们,会转而去同情那些更为弱小的个体。因为那是我们的一点希望:当自己也身处这样的困境中,当社会规则以高高在上的姿态碾压而来时,我们还能保有一点点微弱的胜算。

扯了那么远,我们回到《极盗车神》,看剧中的男主角Baby,他的盗车行为,实际是对父母因车祸去世的一种发泄;他加入匪帮,是被胁迫的,他继续作案,也是出于保护养父和女友,而且他在参与作案的过程中,依然严守不伤害他人的原则,以至于让自己屡犯险境。

对于这样的人物,我们并不会对正义战胜邪恶有丝毫快感,反而会希望他逍遥法外。

或者可以说,在每个观看者的心里,其实早已经把他放了。

可是影片最后的处理,却是将Baby绳之以法,为了硬凑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判了他25年监禁,并最终在5年后得以保释出狱。

这实在很蹩脚。

这不仅不是在造梦,更是拍醒了一群正在做美梦的人。

而在我心里,或许结局应该是这样的。

还是在那座桥上,还是Baby带着女友逃往南方,被警车远远地拦下。

之后Baby仍然对女友说了一句:“你不属于这样的生活。

可是,之后的他,并没有走下车,高举双手,束手就擒。而是纵身一跃,越过桥梁,入了水中。水面在掀起一小阵波澜后,迅速平复,再无动静。

5年后,可以依然是5年后。

女友正在那家披萨店里发呆,神情恍惚,店中人来人往,忽然,她看见窗外驶来一辆红色的斯鲁巴,停在门前,下来一个少年,穿一身休闲装,带着墨镜,耳朵塞一副白色耳机,嘴上挂着邪邪的笑。

那一刻,她知道,那个答应她一起沿着66号公路开往远方的少年,终于回来接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