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盗车神》丨赞誉的背后,刺激、燃、爽与它相去甚远

影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场追逐戏之后baby为大家去买咖啡路上的那串长镜头,小号、鼓和钢琴的旋律都非常舒服地踩在baby的动作和一路的环境上,让人忍不住跟着节奏摇摆起来。

紧接着是道哥(凯文·斯派西饰演)布置抢劫计划的那个镜头,音乐的钢琴旋律也近乎完美地贴合baby的指弹动作、道哥的唇语以及团伙内蝙蝠(杰米·福克斯饰演)的眼神,感觉起来俨然是一部让人听视觉都很享受的影片。

但可惜的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听视觉享受仅此而已。再往后的感情戏、飙车戏、枪战戏都完全在一个套路上,观众抱着心理期待渴望能看到不一样的镜头画面,只不过电影直到结束了,都还是千篇一律的套路,全片除了可以让人津津乐道的音乐节奏,其他的乏善可陈。

总体来说,《极盗车神》只能算是一部平庸的商业电影,它赢在剪辑和配乐,整部影片看完像90年代的飙车片,出现了很多经典的摇滚乐和经典电影,画面也很复古,但缺乏商业大片的气质。

而我更想冠名给它的是文艺商业电影,充其量只是小部分人的狂欢。

勿让主观感受影响大众消费,勿用夸张词汇曲解影片题材

影片上映之初,网络上一片倒的对本片的赞誉简直是一场商业灾难。

燃、爽、嗨、刺激、荷尔蒙、肾上腺、视觉盛宴……这些夸大的字眼不断地充斥在各大主流媒体上时,就已经让我些许有些担忧了。纯粹的商业犯罪电影能够被打上这些标签的影片,是确确实实影片中的镜头有足够的火药味和视觉效果,但用在《极盗车神》这部影片里其实过分差强人意。

而相反的,耗资2.1亿美元、每秒近乎1.8万美元的《星际特工》,整部影片画面的精致简直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每一帧的画面美到让人窒息,可惜却受到业内影评人质疑其剧情和故事,更有些人只为了黑吴亦凡而恶意差评。

些许让我有些感慨:影片的好坏被掌控在部分人的手里,甚至更多的自媒体完全没看过影片,就模仿对《极盗车神》的褒奖套路,不断地给普通观众输入“燃、爽、刺激”的字眼而误导观众。

这样的结果是,观众买单走进电影院,抱着享受“视听盛宴”、宣泄荷尔蒙的期待走进电影院,结果却败兴而归。就像被我拉进电影院的朋友一样,全程手机不离手,出来后的扫兴地说:“真无聊,电影讲的什么。”甚至他还在想,到底为什么baby金盆洗手了还非得去抢劫最后一次,为什么道哥最后舍生取义救了baby。说实话,这部分剧情连我这样全程认真看下来的人,都解释不清楚。

《极盗车神》不是一部烂片,他其实是一部非常让人耳目一新、风格独特的影片,但可惜就可惜在导演埃德加·赖特纯技术流艺术家,非主流却受众有限,也只能立足在小众影迷中,很难降服大部分观众。

这些从目前影片的市场数据可见一斑:上映三天,排片占比达到了近乎20%,可惜票房却只有5000万不到,更惨淡的影片上座率突破3%都有些困难,我看了几次都在2点多徘徊。

同时,电影评分在各大主流媒体从极端好评慢慢走向正常,开始接近8分的评分开始落到7分的中庸影片评分,这也是我对这部影片的评分。而相反的,《星际特工》的口碑在市场的考验中口碑开始逆袭,不仅票房数据华丽,观众的评价也开始褒奖影片中的视觉特效和人物形象。

影片的剧情其实乏善可陈

说回到《极盗车神》电影本身。

从剧情走向和人物塑造上,影片其实没有鲜有可以拿出来褒奖的地方。

电影的主角自然是baby,对于他的性格塑造和人物背景,全片用了大篇幅的时间去陈述,从幼年的家庭暴力、丧母丧父的童年经历而形成孤僻的性格,因为车祸而造成终身耳鸣而不得不终日用耳机来分散注意力。但其实整部影片看下来会让人觉得过分用力,过分用力的结果是baby的超乎常人的技能在影片中有些立不住,甚至为什么不听环境声音就能开车那么牛逼都有些差强人意。

相同的,凯文·斯派西的背景介绍的相对太弱化,很难让观众从故事进展中看出来他是正反派的哪个角色,从开始逼迫baby抢劫,到之后帮助baby,甚至送出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人物形象在影片中塑造的过于隐晦,很容易让观众出神,产生莫名其妙的剧情脱离感。

而最终的反派boss巴迪(乔恩·哈姆)更很难在影片中自圆其说,导演刻意将他渲染成“金融界精英被迫沦落为黑道”而内心充满邪恶的形象,但直到影片结束也未给出合理的交代。

所以影片从剧情和人物上就很容易就让观影者(像我朋友一样),心里产生大面积“为什么”的疑惑。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无聊、昏昏欲睡的原因。

我曾经非常痴迷凯文·斯派西的电影,可惜近些年除了电视剧《纸牌屋》可圈可点之外,鲜有佳片生产,还包括他臃肿的走形身材,些许让人感叹岁月。

剪辑师的刀法成为影片唯一亮点

如网上所褒奖的一样,这部电影的确在对音乐和蒙太奇的把控上堪称完美,每个剪辑点都毫无破绽的契合。

如开始所说的长镜头,足够惊艳到观众。普通长镜头其实很容易,难就难在长镜头中还有故事、有剧情,而《极盗车神》中的这个长镜头,还得非常完美的契合音乐,就更加难能可贵。我们可以看到一首歌的时间内,音乐中明显的小号、鼓、钢琴旋律,都会踩到baby的动作上,听起来这种flow特别让人舒服。

题外话:对长镜头有兴趣的影友可以去看澳大利亚歌手凯莉·米洛的歌曲MV《Come Into MyWorld》,这部MV是非常类似的长镜头,而且更加复杂。

这部影片最精妙的部分其实就是音乐完全在跟着剧情的节奏。不对,应该说是电影剧情完全被音乐带着走,这也是少有的以音乐作为完全核心的电影。角色的动作、台词,子弹的嘟嘟声,开关车门、刹车的声响,甚至雨刷器的摇摆这么细微的动作全部都准确的踩在了音乐的节奏上,这完全得意于剪辑师对音乐的敏感度,观众会忍不住跟着节奏摇晃。

但其实这样的套路太多,如我前面所说会给人以视听觉疲劳,况且影片其实感情戏份颇多,特别影响影片紧凑性。

在最近一期的《中国有嘻哈》中制作人提到,说唱的flow如果能够完全的契合,也就是词和曲能踩在点上,会让观众忍不住随着节奏律动。在《极盗车神》中,音乐是曲,而词就是画面的蒙太奇剪辑点,因为剪辑师完全掌握了契合的点,所以也就让人感觉有“忍不住摆动”的冲动。

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其实也是如此。

音乐的另类是我对这部影片的唯一褒奖,而这唯一的亮点,也是让我觉得很难将《极盗车神》撑起一定评价高度的理由。

终评

《极盗车神》不是烂片,但也不能说非常好看,它是一部非常文艺的商业片,刺激和燃爽和它相去甚远。

有兴趣的影友可以去看看,但开始且不要抱太大的期待。

如果你渴望看的视觉盛宴,那更推荐《星际特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