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极盗车神》:那个叫做宝贝的车手

首先,要感谢简书送我的电影票,哈哈,开奖那天,我小激动得用小颤抖的手指录入那串神奇的数字。当页面显示我中奖的时候,嗯,开心极了。恨不得第一时间冲进电影院去观看这部叫做《极盗车神》的电影。

开奖那天电影还没上映呢,第二天上映,小地方电影院所有的场次都在白天。在逗我吗?工作日的白天场?上班族哪有空翘班去看电影,好,等周末。结果,没等到周末就等来了加班的噩耗。于是,开始了悲催的天天上班的日子,只能常常刷刷猫眼,感概一下自己到底啥时候有空去看。终于,等来了晚间场了。可每天上班让我累得和狗似的,回家就像静静呆着,晚上八点多的场次,精力不够,万一在电影院睡着怎么办?好,继续等。精力满了,什么,七月十五夜晚不宜出行?好,再推迟。

“三六九,往外走”,今儿这个日子棒极了,9月6日,七月十六,多好。在等了近两个星期,终于看到了这部电影。事实证明,好作品的确值得等待。

电影BGM燃爆了

进电影院之前,我简单地看了看电影简介,料想电影定会车技炫酷,看电影海报和男主的打扮,加上车的元素,我猜想背景音乐应该很燃。事实证明,这片子这些元素都不缺,音乐是这部电影很重要的元素之一,贯彻始终。专业影评人应该可以就音乐方面好好聊聊这部电影。而除去让人眼花缭乱的炫酷车技、让人热血沸腾、兴奋不已的劲爆音乐,我更感兴趣的是故事本身,那个叫宝贝的车手,我们故事的男主。

故事一开始,一伙儿强盗抢劫,车上望风的司机打开音乐,在很自在地随音乐摇摆,甚至雨刷都在打着节拍。银行里混乱一片,车上却只有音乐。

抢劫结束,惊险刺激的追击开始,大红色的斯巴鲁给了几个大大的特写,虽然是英国的电影,但赞助的日本车是很给力的,加上司机的驾驶技术,加速、漂移、刹车,每个节点把握地那叫一个漂亮。闪亮的红色斯巴鲁在警察的陆地、航空围追拦截下,依然顺利逃脱。

我以为这是一部卖炫技的电影,车技的确很炫。

紧接着司机大摇大摆出来买咖啡。这一路,导演大概采用了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镜头摇动地很快,观众的视觉跟随司机而动,随他一起躲闪、前行,有点眩晕,但司机轻盈的步伐都透露出他的好心情。

外卖的咖啡杯上都写着“BABY”,司机的名字,而电影的名字是“BABY DRIVER”,原来,这就是我们的男主。

BABY

呃,当看到他摘下眼镜的时候,哦,不,这男主既不帅酷,也不有型,脸上的几道小疤痕也没有增添多少男人的魅力,反倒是一副呆呆傻傻的神情。

耳机从不离耳朵,被攻击也不还嘴。直到拿到钱的时候,被告知还有最后一次,结束后,他与BOSS就恩怨两清了。似乎他本人远没有车技来得炫。

回到家,把被分到的那一沓钱扔到地板下的暗格里,给自己哑巴的养父抹面包片,那一刻baby就是个普通孝顺的男孩。

呃,貌似看着顺眼些了。

暗格里有很多钱,是每一次他“工作”的分红,不得已被胁迫干坏事,但却从不曾花费那些钱。原来,他从来就不愿意与他们同流合污,但却无可奈何。

我同baby一样盼望着最后的解脱。

最后一单生意

新的合伙人出现了,就是一群疯子,为了抢劫,可以毫不犹豫打死别人。

在疯子瞄准见义勇为者的时候,baby撞歪了他,这孩子是善良的。

渐渐地,故事浮出水面。

宝贝儿时父母因车祸双亡,他也留下了耳鸣症的后遗症,为了分散注意力,他时时刻刻带着耳机。儿时因为偷车而被大BOSS发现,遂帮忙开车用每单生意的分红来还债。

处理完那些麻烦事,一切都结束了。baby遇到了天真活泼的餐厅服务员黛比。

内向少语的baby说了很多很多话,他喜欢这个喜欢音乐的姑娘,这是个善解人意的姑娘,她也懂baby。

就这样好好地过一生,俩人开着车,顺着20号公路一路向西,只有音乐和路,多美好啊。

终结四人组

怎么可能呢?

当上了贼船之后,岂能轻易下船。再被老板找回,合作抢劫邮局。

抗拒家人会死,女朋友可能会死;随从,又并非所愿。

于是,你看到了那个内向、纠结的孩子在罪恶面前的一次次挣扎。他想过要逃跑,但失败了;他见证了枪战的场面;他知晓了同伙想要干掉对方的计划;他被迫去了黛比的餐厅。他知道了太多他并不想知道也不想参与的事情。

可一切都不能阻止他最终参与了罪恶。

当望风时候,遇到了那个善良的邮政局职员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告诫她离开。

当疯子狠心打死前来问话的警察的时候,善良、内向的baby爆发了。他毫不犹豫将车子向前撞去。

疯子当场被前车的竿子破身而入,死得简捷明快,没有一丝迟疑。

那时,我想观影的观众和我一样都有种畅快的感觉。疯子的猖狂、狠毒、冷血让我们同Baby一样压抑。

计划被打乱,想不到除了车技,baby的跑酷也是一流。

一轮的街头大逃亡,让人看得也是酣畅淋漓。

颜值颇高的“贼夫妻”

同伙中的女人被警方击毙,她的男友癫狂至极想要找baby报仇。

看他安顿好养父,接走黛比的那一刻,我以为他们就要远走高飞了。

可还有坏人未完待续呢。于是,搏斗在所难免。

终极对决之后,坏人都死光了。当baby醒来,黛比开着车在洒满阳光的路上,听着baby母亲唱着舒缓的歌,那景象很美好。

就让baby走吧,一直走下去,逃亡25年又如何,有音乐、有黛比,有一路向西不断绵延的路。

可是,每个人不管什么原因,做了坏事总会受到惩罚。

好在结局充满人情味,除了baby应该受到的惩罚,他的善举也在回报他。每个人都愿意为baby作证,判刑25年,5年后可以假释。

更好的是黛比对baby的不离不弃,没有哪一点儿比这点更美好了。60号公路的明信片,复古车准备好了,美女有了,也不缺音乐,不用逃亡。baby出狱之时,就是公路旅行的开始。心可以安定了,可以同心爱的女孩一起一路向西。

电影结束,一切挺好。


回头梳理剧情,除了电影本身。我还是最心疼那个呆萌的傻小子baby。

为什么要叫baby,大概就是为了儿时的梦吧。因为儿时自己的妈妈曾经如此称呼自己。他热爱音乐,他简单明快,可从梦中醒来看到哭泣的母亲、狰狞的父亲,他虽不明白父母的争吵,但他懂他们的不快乐。

开车时候的争吵,父亲大声的指责,母亲激烈的辩驳以至于撞上前方的大货车,不禁令人唏嘘。那个坏了的ipad,那个母亲的歌成了baby心中永远的哀伤。

一位天才车手,一个在音乐里寻找安宁、快乐的孩子,一个马路上的莫扎特,他一直是那个充满童心、善良的孩子,只因一时的误入歧途而无奈随波逐流的孩子。父母双亡后,音乐不仅仅是分散注意力的工具,还是一种执念,让自己深入其中的执念,他的快乐、忧伤、活力都要通过音乐的不同形式来体现。他仅仅是个可怜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baby的父母其实并不及格。倘若baby的双亲相爱,恐怕就没了这个故事了,当然,也许会有一个知名赛车手,也许会有一个天才音乐家。一切皆有可能。

可这世上没有假设,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没有知名赛车手,也没有天才音乐家,只有一个狼狈的强盗司机。

如果没有黛比的出现,没有养父的教诲,我想baby的人生可能会更加狼狈,因为无法抗拒,因为挣扎不得,最终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好在善良的他还有为之努力奋斗的人,还有那个美好的愿望在召唤,于是我们看到了拥有遗憾童年baby为了摆脱罪恶而进行的努力。当他够坚定、够坚毅的时候,连坏人也会来帮忙。最意外的是,那个引他走向歧途的坏人,那个幕后策划的老板竟然会在最后一刻选择帮助这对“小两口”而惨死。这设置真是太意外了,不过,顿时对大BOSS刷刷刷增加了很多好感度。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洁白的画纸,父母是第一任从上写写画画的人,不同的色彩彰显不同的人生。baby的不幸是从他父母不断争吵,最终车祸殒命开始的。但baby的幸运又在于他遇到了善良的养父和黛比,人生总算还不是太差。

其实,最根本的是无论做什么,baby从来都是那个善良的孩子。

有网友吐槽,说什么“极盗车神”,没看到盗的技术有多厉害,也没看到车神多牛*,算什么好电影。其实,抛开如此大的名头,这部电影就是讲了一个故事,讲了一个名叫baby的车手的故事,一个一直拥有孩子一般灵魂的天才司机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