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刀在尾!特立独行的细尾长尾鲨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宝刀在尾!特立独行的细尾长尾鲨

文/张涛拉罕


尼采曾言“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诚如其言。

你倒是猜猜谁是尼采呀?

当我们或躺或卧在沙发一般柔软的海滩上,沐浴着春暖花开的阳光,用鼻子,甚至身体的每一寸肌肤嗅闻大海的咸湿气息,用潜藏于意识深处的心灵触手试图衡量大海到底有多么宽长,测量大海到底有多么深厚时。别忘了,大海也正如此这般的打量着你。

宽广无垠的大海哟,你和时光共度的岁月到底有多么悠长,你的智慧是否足以叩开人类对于永恒的不懈的追问,在你那伟大傲岸的身体中又到底孕育了多少奇迹般的生命呢?

大海,无解的永恒的迷

想要更加了解大海,就必须从它所孕育的不凡生命着手。今天我们要说的主角,是亿亿万大海之子中比较特立独行的一位——它宝刀在尾天赋异禀,它性情凶猛外观奇特,它是猎食者,更是身手不凡的狩猎艺术大师,它叫什么名字呢?

细尾长尾鲨来也!

来一睹哀家的真颜~

细尾长尾鲨,又名狐形长尾鲨,或称狐鲛;取其头小吻短有别于其他鲨鱼,但又神似陆地生物狐狸之意。在生物分类学中,细尾长尾鲨乃鼠鲨目下长尾鲨科长尾鲨属下同名物种。

细尾长尾鲨是长尾鲨属下的最大物种,它们是全球性鱼类,广泛分布于各大洋的热带海域,尤以地中海、波罗的海、南北美洲沿海、中东以东沿海、澳大利亚东南沿海、新西兰全岛沿海、印度次大陆西南方热带海域及我国黄海、渤海,南至台湾、海南沿海,东至朝鲜及日本九州、四国沿海之狭长三角海域多见。

细尾长尾鲨的分布范围(标蓝部分)

它们是大洋性表层鲨鱼,一般栖息于较为浅表的海层中,多以大陆棚及近海可见,水深最深不会超过550米。细尾长尾鲨是鲨鱼物种中较为少见的异类,和大多数喜欢冷眼旁观、独善其身的鲨鱼不同,它们似乎天生就是喜爱社交的社会性动物,经常可见其成群成对的猎食、远游。

恩,细尾长尾鲨身体绵长,长着一个前宽后窄的圆筒状身体,背部呈深蓝绿色,就像被染上了一层蓝绿墨水,虽不甚醒目,但却为其潜伏狩猎时带来了很好的伪装色。

它们头部细小、吻部短尖,小眼睛圆滚滚、黑漆漆的,给了它们看穿昏黄浑浊海水的非凡能力。相比其他鲨鱼来它们的背鳍短而小,但两片胸鳍却长而突出,且可以向后弯曲,当它们在水中遨游时,这两片胸鳍就如柴油快艇的方向舵,能灵敏的控制身体转向。

哈,哀家的脊背蓝绿又性感~

其实嘛,细尾长尾鲨最大的特征在于那长长延伸出去的上叶尾鳍,许多人初见此尾都会不约而同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呼——但由于篇幅所限,我们会在之后的环节里展开描述,所以这条霸气侧漏的尾巴,在此就先草草略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物种似乎特别喜爱出门旅行(所以我猜最对它们口味的电影非公路片莫属),它们会经常性的迁徙,短则数百公里,长则数千公里。除了食物来源短缺抑或大海深层洋流的变化导致所在海域温度改变这两个原因之外,四季交替也是让它们甘心踏上跨越大洲与大洋的漫漫长旅的重要原因。

春季到来时,细尾长尾鲨们一路北上,在较为凉爽的海水中举行相亲大会,被丘比特之箭射中后彼此倾心的爱侣便会携手举办简单利落的婚礼仪式,以此大宴宾客。闹过洞房度完蜜月,顺理成章怀孕生子。

幸福幸福,举行婚礼喽~

细尾长尾鲨是卵生生物,鲨鱼妈妈每胎可以孕育6-10头幼鲨,但最终只会产下2-4头幼鲨。这是由于初生的鲨儿鲨女们会在母亲的子宫内自相残杀,正所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争斗取胜者才有活下去看见广阔世界的权利。

鲨鱼的世界可不像看上去那么单纯哦~

恩,刚出生的鲨儿鲨女们只有114-150cm长,在体型硕大的母亲面前只有那么一点点大,如同摆在水果盘里的老品种芒果与象牙芒果一样差异明显。但在经历岁月货真价实的磨砺后,那些昔日的小不点或许也可以长得比父母更高更壮——据统计,细尾长尾鲨雄性成鲨体长可达319-519cm,雌性成鲨可达376-549cm。而且当然不止于此,有记录的最大细尾长尾鲨个体体长达到了惊人的7.6米,体重甚至超过400kg。

好啦,说完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后终于来到令大伙儿心潮澎湃的环节了——欢迎进入狩猎篇!

狩猎季节终于到啦!(示意图,非细尾长尾鲨)

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细尾长尾鲨不但是猎食者,更是身手不凡的狩猎大师吗?的确如此,即便放眼整个大海,它们的狩猎技艺依旧可圈可点,其花样之多,手段之精简直可以称之为一门艺术了!那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它们的猎食到底如何艺术吧~

如你所知,细尾长尾鲨的上叶尾鳍简直长的不像话,那尾巴就如一把狭长弯曲、斜指天空的日本军刀。霸气侧漏不说,仰赖被皮肤包裹着的一根根长条状的尾部肌肉,这条尾巴具备恰到好处的强健和韧性,且其长度足足占了细尾长尾鲨全身体长的一半以上!

让我们来算算哈,比如一条身长6米的细尾长尾鲨,其尾部就有至少3米以上的长度!类似这样的身体比例就连见多识广的老朽的爸爸都没见过,真可谓出类拔萃不可思议外加惊天地泣鬼神了!

来看看那夸张的上叶尾鳍有多长~

这上叶尾鳍呢,并非什么稀奇古怪的装饰品,而是货真价实的捕猎利器——对如此身长的细尾长尾鲨来说,上叶尾鳍就是一柄长达3米的多功能瑞士军刀,可劈可斩可搅乱,使用起来花样繁多,甚至会随想象力的丰富程度而得以延展。

这不仅让它们的整个捕猎过程变得妙趣横生,同时也让整个鲨鱼族群在猎食艺术的表现性方面得以大大提升——换句话说,你以为鲨鱼永远只会张开血盆大口咬咬咬,弄得到处是血污污浊浊?不是这样的,细尾长尾鲨的存在,正好颠覆了我们对鲨鱼血腥猎食的刻板印象。

比十字,哀家爱和平,一点也不血腥哦~

举例来说,在面对抱团求生的小鱼群(如扁鲹、沙丁鱼等中小型鱼类)时,细尾长尾鲨会将上叶尾鳍当做扇子那样来使用;通过来回摆动,尾鳍激起一股股水波涌流直击群鱼团圈;反复数次后,即可令部分小鱼压力剧增,在慌乱之中脱离大部队的游动节奏。落单之后的小鱼,自然便如羊入虎口,再无逃生求存之力。

而在狩猎稍大一些的鱼类(如金枪鱼、鲭鱼等大中型鱼类)时,上叶尾鳍摇身一变,成了细尾长尾鲨摧金断玉、削铁如泥的宝刀。

小鱼休走,看哀家的金刚宝刀!(示意图,非细尾长尾鲨)

遇见这类猎物时,细尾长尾鲨会加速贴近,一直将猎物逼至浅水地带,利用粼粼跃动的水面强光晃瞎猎物们的眼睛,找准它们露出空档的那一瞬间——这时,细尾长尾鲨便灵活地翻转身子,顺应尾部摆动所形成的巨大惯性,拿出宝刀自上而下、自左而右或以完全相反的角度奋力劈斩猎物。

此斩势大,夹万钧巨力,仅仅一击,就能使大部分猎物双眼翻白、口吐白沫,陷入昏厥状态。而身子稍弱一些的鱼类,甚至会因此而一命呜呼,坠向深海。这之后呢,细尾长尾鲨便能轻松惬意的吃个肚腹滚圆、满嘴流油啦。

一切都有赖哀家的金刚宝刀(示意图,非细尾长尾鲨)

除此之外,凭借上叶尾鳍得天独厚的推动力,细尾长尾鲨还能像海豚一样跃出水面;这让那些喜欢漂在海上随波逐流,顺带吃点儿小鱼干的海鸟们也遭了秧——它们的主要食物虽说是远洋鱼类和鱿鱼等水生软体动物,但如果骨酥肉嫩、鲜香扑鼻的呆头海鸟在水面一动不动,那细尾长尾鲨自然也是来者不拒,就算满嘴是毛,也一定要吃干抹净。

浮至浅海,顺带晒晒日光浴的长尾鲨

恩,在遭受其他大型海洋生物的进攻时,细尾长尾鲨还能像舞鞭子一样灵活挥动上叶尾鳍,像武侠小说里的使鞭高手,幻化出无穷鞭影对来犯者噼里啪啦一顿胖揍,只打得对方浑身吃痛、手足无措。

啪啪啪,光听声音就知道很疼
帅气又奇妙的鞭舞

鞭影绰绰、水声哗哗,这些大型海洋生物平常哪里受过这等频密而又恐怖的攻击呀,大多数就此负痛逃去。但也有一些家伙,皮糙肉厚反应迟钝,受到漫天鞭舞的攻击后懵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面对这些一根筋的家伙,细尾长尾鲨反倒要扭头就跑了,毕竟上叶尾鳍的鞭舞攻击,充其量只是一种类似大声喧哗的吓退手段,面对这些又傻又楞的大家伙并没有什么真正作用。细尾长尾鲨深谙此理,将它们打得呆立原地后立刻见好就收,趁此时机速速逃离才是真正的上上之策。

要死要死,不要打啦~

从多个层面来看,细尾长尾鲨的上叶尾鳍即是狩猎宝刀,又是防御之盾,必要时还能成为虚晃一枪的求生密策,真可谓攻守兼备、机巧百变,当然令许多鲨鱼同胞们艳羡不已、垂涎三尺。

哇咔咔,想要就来拿呀~(示意图,非细尾长尾鲨)

言及至此,想必你一定对细尾长尾鲨花样繁多的猎食手段印象深刻且佩服至极了吧——其实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即便是龇牙咧嘴凶巴巴的鲨鱼,也可以用如此高度艺术性的手段进行猎食作业,那么我们呢?

我们当然也可以改变常存于心的刻板认知(或者应该说是偏见),并尝试去接纳更多的新生事物,甚至是那些我们从前所惧怕的,所未知的神秘事物——如此这般,想必你对世界,对自身,对所有习以为常的事物的看法,都将焕然一新。

如日初生,焕然一新

好了,那么到此为止。让我们下次再会!

示意图,这当然也非细尾长尾鲨~哈


本文原创,写作不易;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2019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本文所有图片皆来源于网络,若侵犯图片所有者(或组织)之权利,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