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阅读是个什么鬼?

引子

作为被大家称为爱学习的人,听完课居然发现自己不会读书,说出来是一件多么丢脸的事。从小到大,我的读书方法只有一种,就是从第一页开始读到最后一页,读完了,或许都不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只是读完了而已。

去年老大组织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没有参加,很是遗憾。后来在开车的途中每天听音频,发现内容很高能,在开车的过程中注意力不能集中,很多东西都不能理解。这次的《好好学习》共读不能错过。

课程收获

1.在我们第一次做某件事的时候,可以采用渐进明晰的方法,想到啥就做到哪。不用追求完美,采用小步快跑的方式。

2.要想深先要广,先要有阅读积累,再追求精深,所以一年至少要200本的阅读量。不废话,当天加入“一年阅读200本”微信群。自己从12.1日开始,已经阅读31本,如果使用检视阅读的方法,那更是如虎添翼,学习效率肯定更高了。

3.检视阅读的目的是对一本书快速读完,而不是读懂,对整本书的架构有所了解,产生疑问,发生兴趣书是顾问,书是医生,书是我们的人工智能初级版。我经常做了书的奴隶(汗)。

4.检视阅读之前需要有主动阅读的态度。去探寻①这本书在讲什么,②他是怎样构架的?③本书观点对不对?是全部正确还是部分正确?④这本书和我的关系是什么?自己特别欠缺这个部分,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在知道和做到的关键环节掉了。

5.检视阅读五步法: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粗略读,用时30到60分钟。

6.检视阅读不明白时,用留白工具打问号,带着问题读下去。

7.看细节时一定要从中间开始读,这样才能发现问题,产生好奇心,继而对书籍产生兴趣。

课程手绘导图

课程第二天,用检视阅读的方法,读了《好好学习》和《少有人走的路》。

作业

和书合影

《好好学习》(约30分钟)

一:看包装:

1.书名:

主标题:好好学习,貌似是关于学习类的。副标题: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应该是关于知识管理的进阶版的一个指导书籍。

2.上架类别:

3.作者

成甲 。看照片,是一位年轻帅哥。看简介,被罗辑思维称为是中国最会学习的人。况且老大还这么兴师动众组织共读,还等什么,直接看不就完了?

4.腰封

拥有学习力的人,才拥有这个时代的终极竞争力。非常赞同这句话。被逻辑思维评为全国最会学习的人,本书是教我们如何把知识变为资产,让学习成为财富的积累。这也是我的一个弱项,很感兴趣。推荐人有罗胖子,万维钢,李笑来,脱不花等知识管理领域的大牛。

5.策划机构

6.出版社

中信出版集团。 很可靠的出版社,已经是集团了。老大说翻译的中文版本诟病很多,这是后话了。

7.版次、印次

2017年2月第1版,第1次。(提前出产)

二、看整体

1.目录

共有四章

第一章:认识知识管理的认知优势。讲什么不知道。看下面的句子,原来是在解释什么是临界知识。小章节的标题串联起来,这章是在说,临界知识可以帮我们提升认知深度,提升学习层次。

第二章: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貌似是讲方法论的。果然,标题里出现了,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喜欢这一章。

三、发现和运用自己临界知识。知道和做到中间距离很远,这也是我的弱项。怎么做到呢?作者讲了为什么临界知识有用,如何发现自己的理解知识,天赋与临界知识的关系,如何应用?如何构建自己的能力圈。看完有点蒙圈。

四: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说了一些耳熟能详的基层规律。比如说复利效应,概率论(数学?统计?),黄金思维圈(不懂),进化论(生物?),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不懂),综合应用。

2.序言

在老大的带领下直接看自序。作者主要说明了写这本书的初衷和意义,同时把内容也梳理了一遍,说明了本书的特色和局限。

三、看细节

1.关键词

临界知识、知识管理、学习,应用、思维

2.关键章节

第二、三章对我来说很关键,看了第二章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及三个技巧,自己确实有很多方面没有做到,还是很有收获,比如说复盘,反思。

四、下判断

1.值不值得读?

值得读。因为不懂。因为他戳中我的痛点,并给出了方法论和工具。

2.用什么方法读?

通读一遍后,再总结,串联。

3.压力值:

7分。

五、粗阅读

把握不好时间,翻的比较快,基本上只看标题和粗体字,感兴趣的内容会慢一点。总体感觉比较实用。

升级版不一定比初级版好

《少有人走的路》(约25分钟)

一、看包装:

1.书名: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应该是关于个人成长的吧?

2.上架类别:

心灵读物。前面的判断错误,应该是偏心理方面的书。

3.作者:

(美)M.斯科特.派克著 被誉为伟大的心理医生。

于海生翻译,翻译了不少书。

严东东校译

4.腰封

连续十年全国各大书店心灵励志类畅销书排行榜前三名,各种名人媒体强力推荐。主旨是帮助人们,通过勇气、进取和独立的精神来思考和行动,最终走向心智成熟。

5.策划机构

正清文化。 以前没有关注过策划机构,无法判断。

6.出版社

中国商业出版社

7.版次印次

2013年10月第1版,2016年5月第6次印刷。(印次也不少)

二、看整体

1.目录

共四章,分别是自律,爱,成长与信仰,恩典,是并列关系。这是讲宗教的书吗?

第一章:自律。小标题也是并列逻辑关系。有一些好像与自我成长有关,比如说延迟满足感,迎接挑战,隐瞒真相。

第二章 爱。看了半天也没明白他想讲什么,貌似有和爱情相关的,也有一些风险,不知道跟爱有什么关系?

第三章,成长与信仰。信仰与价值观,信仰与科学,还有几个案例,不明白想讲什么。

第四章,恩典。讲了一些人类的奇迹,这一点大概能明白,我们要怀有感恩的心。后面讲了罪,邪恶,意识,恩典。不知道是否跟宗教有关。

2.前言

作者描述了该书的观点和思想大多数来自于他的从业经历,同时对书本做了两点说明,最后表达了感谢。然后,我还是不知道这本书在讲什么。

三、看细节

1.关键词

心智,爱,自律,信仰,恩典。

2.关键章节

挑了几个章节阅读。读了独立的风险,通过自身经历来说明独立的重要性。成长与信仰。作者所说的信仰不局限于宗教信仰,阐述了信仰的重要性。

感觉这本书类似于心灵鸡汤类。

四、下判断

1.值不值得读?

对鸡汤类的文章比较抵触,不实用。整体看来对书的兴趣不大。

2.用什么方法读?

既然买了,那就用跳读的方式,挑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环节快速阅读。

3.压力值:

5分

五、粗阅读。

这本书除了标题没有粗体字,内容又多是案例,看完之后感觉方法论很少,收获不大。

课堂上老大提过,第二版的比第一版的差很远,所以还是想找第一版的来看看,这本书为什么被这么多人推荐。对我能有什么用?

整体感受

1.有导师和没导师反差好明显,没有老大带着,第二本的检视阅读做完,都不明白整本书说的什么。

2.《好好学习》已经通读完,整理出几个知识点。期待老大的领读,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3.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较弱,觉察到还需要持续训练。

4.检视阅读是快速获得整本书知识的一个重要阅读技巧,需要持续刻意训练,直到掌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