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易仁永澄老师学习检视阅读的方法与感受

      2016年12月24日,有幸参加了易仁永澄老师举办的《好好学习》活动,由永澄老师带领我们共同阅读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这本书。

《好好学习》

       当第一次听完永澄老师给我们讲的检视阅读的视频课之后,我发现自己原来竟然根本就不!会!阅!读!

       不知道小伙伴们原来读书是什么样的,你是否遇见过这样的人:拿过一本书来,书皮、序言、目录什么都不看,直接从第一章第一节开始看,看到不懂的地方就无比焦虑的到处去查,然后发现这本书越看越难,越看就越失去兴趣,最后终于失去耐心,把它放回到书架上面落灰,再也不会想拿起这本书了?

      无比惭愧的告诉大家,我原来就是这样的人!

      而我自己也知道自己在读书方法上面有问题,所以就一直找寻相关的办法,当然也阅读过《怎样阅读一本书》,但是这本书我没有读完。为什么没有读完?当然是因为还是用的自己原来的错误方法开始,看到有问题的地方就被卡住,越来越难,越来越看不下去,然后就跟原来一样,将这本可能改变我阅读方式的工具书束之高阁了。当然也尝试着去按照书中的方法去练习视阅读,但总是在碰到问题之后,无法摆脱问题不解决带给自己的 焦虑感,然后卡住就进行不下去了。

      当我总是在碰到这种情况,即使手上拿着一本教你怎么阅读的工具书,竟然都读不下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不会阅读,是多么的可怕。它会像一座山一样,横在你面前,让你无法跨越这道障碍去到对知识更广和更深的地方。

      而我多么有幸,碰到了永澄老师,一点一点掰开揉碎的给大家讲解,到底应该如何去阅读一本书!

     永澄老师以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为例,带领我们一点一点攀上这座曾经横亘在我们面前而一直无法逾越的大山。

      第一堂课,永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怎样对一本书进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是对一本书的快速认知!是产生疑问和兴趣的过程,千万不要掉入到细节里面。在检视阅读之前,要保持一种非常主动的状态,即要在整个阅读过程中,都保持大脑的主动性思维,并且要针对本书提出问题。

      检视阅读的目的,是通过五步法,对一本书的主题,分类,作者,架构,关键词,主要章节和逻辑顺序有个大体的认知,以确定这本书,讲了些什么?十分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和目前的需要?自己在这本书里面能够获得些什么?是不是需要进行到下一步,认真的分析阅读。

       检视阅读的五个步骤:看包装、看结构、看细节、下判断、粗阅读

       以老师布置的作业,阅读《好好学习》和另外一本书,我选了万维钢老师的《万万没想到》为例,按照永澄老师教给我们的检视阅读方法,我来分享一下自己对这两本书分别进行检视阅读之后时遇到的问题和感受。

第一次作业:检视阅读两本书


       这两本书我大概都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检视阅读完毕。


       第一步,看包装!(实际每本书大概花费了2分钟)


       翻开《好好学习》这本书和《万万没想到》,这两本书的封面,两个主标题都非常的抓人!单从这两本书的主标题几乎是无法确定这两本书到底说了些什么?那么来看副标题:前者是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后者是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前者是讲解有关知识管理的,后者是有关底层认知的。

      然后看书脊的出版社和背后的上架建议。《好好学习》是是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虽然后面没有上架建议,但是由这个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一般来说都非常的靠谱。《万万没想到》是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建议上架是认知科学,一看这就是有关底层认知的科普类书籍,也应该是非常值得去阅读的好书。

      接着看作者。前者成甲老师是得到APP上崛起的新晋传奇讲师,得到APP上销售量前三甲的职业知识管理人!后者万维钢老师,也是知识界如雷贯耳的顶级大牛,这两个人写的书,是绝对值得一读的!

      最后看印次版次。《好好学习》是成甲老师的第一本书,所以是第一版第一次,但是由于这本书是永澄老师推荐的,作为永澄老师的死忠粉,那绝对是要看的啊!《万万没想到》是第一版第15次印刷,印刷次数这么高,那肯定也不能放过。

     

      第二步,看整体。(这部分两本书各花费7分钟)


      看整体的的目的,是要搞清楚这本书是讲什么的?如何构架起来的?步骤是目录、序言。永澄老师这里提醒我们,一定要有金字塔思维,千万不要掉到细节里面,如果第一层没有完成,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要进入到第二个层级。

     《好好学习》目录部分,第一层级目录共分为四大部分: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掌握临界知识与底层思维与方法,发现和应用章节的临界知识,核心临界知识及应用。从这四大块来看,符合了永澄老师给我们讲到的道术器用的基本模型。而这本书给我们讲的,就是是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

      再看目录的第二层级,假如碰到不懂的知识,可以划个问号,带着这个好奇和疑问继续看,就能够在后面找到答案。这里要求检视阅读不要陷于细节里面,而必须要对书的整体保持好奇。在第二个层级,我们就能发现很多信息。这些更加确认了第一层目录给我们的信息,就是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模型。

      接下来看序言部分,永澄老大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序言,都是对这个产品的介绍。如果我们把一本书看成一个产品,那么序言就是这本书的说明书:这个产品是什么?来历?在什么环境下解决什么问题?解决哪一类人的问题?

      成甲老师《好好学习》的自序写了8页,前部分介绍了写这本书的初衷,后边非常清楚的介绍了本书的基本组成部分。

     《万万没想到》是将序言放在了本书的开头,序言部分是由赵南元老师为万维钢老师作序,他讲了这本书的用途,是一本人生指南的书,并非常清楚的指出了本书的可读理由和基本内容。

      目录部分非常清楚的列出了三大部分:第一反常识思维,第二成功学的解药,第三霍金的答案。从这三大章节的标题,再对应前面序言的部分,可以看出,这三个部分是从人性,励志和科学三个角度来说明本书所要阐明的观点:认知理解世界。单从这三大块的标题,限于目前理解能力的单薄,其实我是有点模糊的,没有弄清这是否符合永澄老师的道术器用模型,如果不是,到底是什么个架构?所以我开始看每个部分下的二级目录。第一部分:反常识思维,别想说服我,真理追求者……核电站能出什么大事,看起来好像完全没啥关系,但是结合一级目录,感觉像是在从人性的角度说明,我们很多常识性的认知都是错的,所以要反常识。第二部分:科学的励志和励志的科学,匹夫怎样逆袭……打游戏的三个境界,穷人和富人的人脉结构。标题看着还是很晕,但是感觉这部分开始从各个角度讲方法了。第三部分:亚里士多德为何不数数妻子有几颗牙,物理学的逻辑和霍金的答案……真空农场中的球形鸡。看完这部分的小标题,简直一头雾水。但是结合一级目录以及序言部分的介绍,猜测这部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解答很多认知问题。看到这里,脑袋里面已经冒出无数个问号,万维钢老师,你到底是要从理工科思维的角度,告诉我们什么呢?回看整个目录及序言,好像又有点眉目了,貌似这本书是要告诉我们,很多我们日常的认知是错误的,而从科学的角度进一步证明和解释了,到底该如何透过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这个可能是要练习我们用底层思维去思考问题。


      第三部,看细节。(每本书大概花费10分钟)


     先翻到书的最后一页找索引

     看细节这部分的重点是要找关键词,找到作者想要去强调的关键词。

     永澄老师告诉我们,看书不要一开始就从一本书的开头开始读,那样会越读越难。而是要从中间开始读起。这样就会存着很多问题,带着好奇心,去阅读一本书,更容易调动起主动阅读的积极性。

    《好好学习》的索引部分,成甲老师非常细心的列出了书中提到的有关书籍,以便读者查阅和检索。

      接着看细节的部分,我跟着永澄老大的指引翻开了第三章,快速的浏览之后,找到几个关键词:假设,复杂系统(这时候碰到不知道的先画问号),硬科学,本质特征,从兴趣入手,(这个过程,永澄老大在找寻关键词的同时,就在找寻这些关键词之间的联系),科学研究的严谨方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个过程老大根据自己的知识体系,为看到的关键词的形成的疑问做出着回答)(此处老大又特别提出注意,遇到不会的地方,先打问号,并在以后自己先去查找一下答案,不要不过脑子的直接问人。)热爱,这里又碰到问题,打个问号。外部资源,刻意练习,能力圈等。到这里,就要自己提出要问的问题,读书是与作者沟通的过程,所以还要自己在之后的阅读中找到答案。(感觉老大不断的用自己的知识架构在联系书中的关键词,找寻各个关键词之间的联系,并提出问题。而且老大在之后找到了相关的一些关系和答案)这个过程里,感觉老大的思维好快,跟着读都有点跟不上,各个关键词的关系连接等等在自己检视阅读的过程中,完全没有思路,这说明自己在这部分的时候,一个是知识储备不够,另外是没有带着足够的好奇去提出问题,找到联系。

       在《万万没想到》练习看细节这部分。

       首先,这本书并没有索引,大体翻了一下,万维钢老师在把本书内容中涉及到的书,在有关内容的当页下方给出了备注,最后并没有列出索引。

      接着,找关键词。我翻到了第二部分,成功学的解药。找到如下关键词:意志力(怎样提高意志力),优势劣势(优劣势的转化),刻意练习,套路,随时反馈,刻意练习,练习一万小时(根据永澄老大的指引,这部分要根据关键词找联系,那么这些关键词基本上是在说,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比用的时间更重要,而解决方法就是刻意练习),想象力,科学,根源,自由(这部分是说更开阔的想象力依托于有根源的科学),思维密度,超链接,高效,笔记,强力研读(这部分是在说怎样更高效的学习,以及提供的方法),创新是落后者的特权,自信是创业者的通行证,竞争激素(这里是在讲落后的创业者怎样才能取得竞争的优势么?)境界,弱关系(成功者的层次及人脉)

     

      第四部,下判断。


      通过前面几个步骤,要确定一本书是否需要用到分析阅读。如果不用,可以用三遍读书法。

    感觉《好好学习》和《万万没想到》  前者教我们怎样提升个人对只是的管理,后者书改变我们底层的认知,感觉都是值得去读一下的。


       第五步,粗阅读。


      全部阅读完,不用思考,顺着看下去,不懂就打问号,不能停止。这个过程就叫粗读,用15到20分钟读完一本书。(这个过程,老大是还是一边看,一边提出问题,并随之在自己的知识体系里联系本书,顺利的解答了问题)

     我自己《好好学习》和《万万没想到》这两本书的粗读,大概都用了一个小时。画了好多问号,但是还没办法像永澄老大那样,在提出问题之后,通过自己的知识体系,给各个关键词都建立联系,并回答问题,但大体对这两本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总结感受: 通过自己做作业,检视阅读的过程,感觉这件事情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简单,可能需要不断的刻意练习,并加上知识的不断积累,才能达到像永澄老大那样非常高的层次。但是,通过老大带领我们阅读《好好学习》的过程,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不再用原来非常错误的方法去阅读一本书。并且感觉到,在跟随老大阅读书籍的过程中,除了阅读方法,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我们去注意和学习的,就是老大的思维模式!我想,这个是我们在老大的带领中,除读书方法以外,能够获得的巨大的财富!


       备注:

      最后,老大还提出了三遍读书法:

      第一遍:粗读(大概2小时)不停的看,遇到问题画问号,不要着急做笔记。

      第二遍,认真阅读(大概一天的时间)。找到所有的关键词,并理顺。

      第三遍,形成关键词之间的表征(大概一周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