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家庭资产

其实学过一个“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就是把钱的用途分成了四份:短期消费、意外重疾保障、重在收益、保本升值。每部分的比例分别为10%、20%、30%、40%。这个划分方法是非常科学的,但在实际使用时,我们会发现,短期消费可能暂时很难控制在10%,保险花20%好像有些太奢侈了。简单说就是,分配比例很难具体使用。

其实,这个四象限法,更适合已经有了一定量资产的家庭来配置。而对于单身或者家里有几个宝宝,正处于支出比较大的小伙伴们,很难套上这个比例标准。因此,今天跟大家介绍一种适用人群更广、实操性相对更强的资产配置方法。那就是,著名的IMCI资产配置法咯~

当当当~

就是下面这个图啦~原理是类似的,也将资产分为四大项,分别为:保险、大项开支、生活费、投资。依据重要程度,从上到下依次来划分自己的资产。

IMCI

一、要先配置保险

保险的重要性和如何配置大家已经在保险课中学过了,这里就不重复啦~那花多少钱配置保险合适呢?保险有一个“双十标准”非常有名——用年收入的10%来做10倍年收入的保额。

什么意思呢?第一个“十”,指购买保险的总保额是年收入的10倍,假如你的家庭年收入为50万,那么你需要购买的保险总保额就是50*10=500万元。第二个“十”,则指用年收入的10%来买保险,比如年收入50万,就花50*10%=5万元来买保险。是不是有点晕?不要怕,简单点执行,就是按照年收入10%来配置保险就可以啦~

二、预留好大项预算

在半年到1年,你可能需要的大项开支。例如:买房、买车、结婚等等。这些一定要单列出来,这样免得到时四处筹钱,甚至把处于低谷的投资卖掉,到时损失巨大,心痛都来不及咯~这部分花销是发生概率较高的,一旦计划,就不能动,尽量放在货币基金等方便随时取用的地方~

三、日常现金预算:

这个基金课中有讲过,要保留3-6个月的生活费。这个费用的确定很重要,如果太少,可能难以满足经常出现的意外花费;如果太多,资金就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如何做好这个预算呢?不要着急,一会儿跟大家分享一个记录表格~确定了花销之后,就可以把钱放在可以灵活存取的货币基金中,例如:余额宝。如果金额比较大的话,建议分散放在2-3个账户里面,同时考虑流动性(取用方便)和收益性。

四、可投资资产:

除去保险、大项现金和日常现金预算之外,剩下的就是我们的可投资资产啦~我们也可以看出来,这些资产就是那些3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用不到的资产咯~通过我们前面学过的知识,这些资产可以投资于债权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债券类资产可以配置基金课晚分享中讲过的纯债基金,股票类资产就是指数基金或者直接投资股票,这也是我们股票课即将学到的内容咯~

那比例该如何分配呢?

首先,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算:基金课中讲过方法,“100-年龄”,25岁,风险承受能力就是75%。

其次,使用可投资资金*风险承受能力比例=可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剩余的可以投入纯债基金。

最后,投资股票的资产,又如何分配到股票和指数基金呢?建议的比例是50:50,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调整。

什么意思呢?比如,刚学完股票初级课,可以按照50:50的比例配置,有2万元,1万元投资指数基金,1万元投资股票。但如果只有1万元呢?只够投资一个,那就可以用这1万元投资股票组合,每月结余的钱来投资指数基金。

再比如,有些小伙伴学完了进阶课,感觉自己股票投资能力飙升,觉着自己能够跑赢市场,想要增加股票的投资比例,就可以将股票和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提高到70:30,甚至80:20.

这里只是举一些例子,这并不是固定的标准,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哦~

核心原理就是:股票和指数基金都属于股权类资产,长期都能跑赢通货膨胀。

股票的收益更高,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研究分析股票,并且自己能力要做到可以跑赢市场。而投资指数基金,不需要分析、不需要选股,跟着定投方法投资,就能取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股票投资能力,来灵活控制两者的投资比例哦~另外,有大额资产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配置一些房产,占比不要超过投资资产的40%就好。

我们清楚了IMCI的资产配置法,具体如何操作呢?

首先要梳理自己的资产情况。有些小伙伴可能会说,我的资产我清楚着呐~真的如此么?那你能快速地回答以下问题吗?

你有几个存钱的地方,分别存了多少钱呢?

你买了多少钱的保险?各种投资资产分别有多少呢?

你每月的信用卡支出、花呗支出大概多少呢?

你每月用于买衣服的钱大概有多少呢?

你每月可以结余多少钱呢?(回答出来了吗?)

是不是傻傻搞不清楚了?是不是怀疑自己曾经花的是别人的钱么?如果连自己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都搞不清楚;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钱可以真正用来投资,怎么能更好的理财呢?所以,想要做好资产配置,搞清财务状况做起来。

我有个朋友叫萌萌,听说我学了投资之后,就希望我帮她做下资产配置,我们今天就以萌萌为例,来看一看如何做自己的资产配置。

萌萌,27岁,单身女性,四线城市公务员,月税后收入4500元,年终奖1.6万,单位每月缴纳五险一金,萌萌自己没有买其他保险。上个月花了1000元花呗还没还。有一套自住房产,价值50万, 每月需支付房贷1500元,还需要还10年; 有1万元放在银行, 3万元放在支付宝, 1万元的股票, 1万元P2P;

第一步,搞清资产负债情况

资产负债情况

我们通过填写这个表,可以快速搞清楚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了解自己手中有多少可以支配的钱。资产就是自己拥有的东西,而负债则是我们欠别人的钱。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萌萌的资产负债情况。

萌萌有1万元放在银行,就是银行存款;

3万元放在支付宝,是货币基金;

1万元股票,1万元P2P;

自住房产,价值50万;

好,梳理完资产,再来看负债:

1000元的花呗;

房贷每月1500元,还要还10年,一共是18万元。

填好之后就是这样哒~

第二步,记录每月收入、支出情况

我们经常会有这种感觉,明明自己好像没干什,但钱就没有了,好委屈。尤其是现在使用手机付款,更没有花钱的实际感觉了。所以一定要借助记录收支,才能知道自己的花费是否合理,帮助自己更好地积累资产。班班同样给大家制作了一个表格,来看看自己的钱都去了哪儿吧~

指数收入表

同样,我们一起看看如何填写萌萌的收入支出。先看收入:主动收入就是需要付出时间劳动获得的收入,比如工资~

萌萌每月税后收入4500元,年终奖1.6万,年终奖每年可能不定,只需计入最后一月的收入,平时就不用记啦~

被动收入就是躺赚的收益啦~这个金额相对较小,可以按年计算,不需要每月记录~所以,这里萌萌的收入合计就是4500元。

萌萌收入

再看支出:

她日常可以在单位用餐,每月交300元伙食费就够了;上班、在家无线网很方便,话费大概只需50元/月;每月要还1500元房贷;物业费、水电费之类的大概150元;其他生活用品费200元。除此之外,萌萌特别喜欢漂亮衣服,每月至少花1000元买衣服;与朋友约着出去玩每月花500元。


萌萌支出

逐项填好表之后,可以看出,萌萌每月支出总计3700元,可以结余800元。现在,搞清楚了萌萌的资产负债情况,每月的收入、支出之后,我们来看看如何帮助萌萌更好地调整她的资产配置。根据IMCI资产配置的原则,制定出了以下资产配置体检表格,对照检查之后,就能知道如何优化自己的资产配置啦~同样以萌萌为例,结合萌萌的资产负债和收支情况,我们逐项来看,能否给出萌萌一些改进的意见。

优化方案

先看保险,萌萌只有五险一金,是不够的,还需要给自己配置一些消费型保险。

萌萌每月税后工资4500元,到手税后工资5.4万,加上年终奖1.6万,年收入有7万;

因此建议她可以再给自己配置7000元的商业险。大项预算,萌萌暂时没有,不用考虑。

保险配置

现金流情况:

现金流

萌萌有4万元的现金,远超过3-6个月的支出,会导致资金闲置,结合她资产的年度总收益率5%来看,资金的利用度确实不够,需要考虑减少现金持有,增加投资资产。(年度总收益率就是一年所有的资产收益除以总资产。)这里一定要结合萌萌的收支情况。

收支情况

萌萌的工作性质使然,收入虽然不高但非常稳定,负债也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正常还款。

还款情况

但她的支出不太健康,非必要支出占了总收入的33%,其实四线城市消费并不高。我就建议她减少自己的置装费和休闲娱乐费用,缩减到每月总共800元。同时增加200元的学习支出,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或者是其他专业能力,以努力提高工资或取得其他兼职收入,获取更多本金的积累。

这样每月的支出就是3200元,结余1300元。萌萌单身,支出比较可控,因此,根据每月3200元的支出,预留3个月的生活费即可,就是9600元。用她手头的4万元现金-9600元-保险费7000元=23400元,这些钱可以全部纳入投资资产中,以增加收益。

这样,她一共就有43400元的投资资产,原来萌萌有投资股票和P2P,但事实上她对这两者都不太懂。那现在该如何投资呢?根据萌萌的风险承受能力是73%,43400元*73%=31682元可以用来投资股票和指数基金;剩余11718元可以用来投资债券基金。

结合她原来的投资,我建议她股票的暂时不动是1万元,p2p到期之后取出来,将21682元分批配置指数基金,股票可以分析之后看是否考虑继续持有或者调仓。

11718元可以用来买一些纯债基金或者国债一类的。好啦,分析完了萌萌的情况,我们给她做出来的整体建议就是下面这个表啦~

资产优化方案

好啦,大家学会了么?试着给自己做个资产配置优化方案吧~

文章来自长投学堂-家庭资产配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